Markdown编辑器之比较

一直在为找不到合适顺手的笔记软件苦恼,用Word吧,不是跨平台的,虽然linux的open office和wps也可以打开看,但是格式与字体经常发生细微的改变;用LATEX吧,像是高射炮打蚊子,和Word一样,LATEX也是重量级软件,光是安装配置好,就已经够麻烦了,想看到排版效果还要自己make,更何况还有繁琐的语法和更繁琐的各种包啊库的,想想就觉得累呀。而其他一些专门的笔记软件,比如我以前用过的keepnote,rednotebook等,虽说也是轻量级跨平台的,也可以输出成html和pdf等格式,可是格式需要用鼠标手工调整,这样效率就低了。

最近发现markdown是个好东西,语法简洁,功能也够用,输出成网页格式非常方便,特别适合记笔记。markdown
的语法规则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学会,可是找到一款出色的markdown编辑器却费了一番功夫。下面我对自己试过的markdown编辑器做一个比较:

chrome插件类:

  • StackEdit
    输出美观大方,可本地保存,还有拼写检查,但是对中文支持不好,可以从截图中看到,中文全部被标记为拼写错误,而且源代码中汉字的字间距太大。

    sp2.png

  • MaDe
    作者为中国人,名字起得很有特色,输出效果也不错,但是三级及以上标题没有加黑,算是一点小瑕疵吧,源代码格式输出的背景色为黑色,很有黑客范儿。不过有个bug很致命:不能输出和保存!,虽然有export按钮,但是不起作用,期待作者能够即使更新吧。

    sp3.png

独立编辑器类(仅限于跨平台):

  • ReText
    用python开发的,所以跨平台。听说ReText是linux平台上最好的markdown编辑器,效果却令人失望:不能解释源代码格式,引用格式只是缩进,完全没有除了纯白色的第二种背景色和除了纯黑色的第二种字体颜色!这还是最新的4.1版本!
    sp4.png

网页类(仅限于国内网站):

  • 作业部落
    输出效果清爽美观,编辑与保存都是在线的,还额外扩展了“标签”功能,也可以将md源码和html下载到本地,不过一次只能下载一篇,如果你想把自己写过的所有文章全部下载,那就很麻烦了。但是编辑器本身非常出色,几乎支持所有markdown高级功能如插入LATEX公式、高亮各种编程语言的源代码、脚注、自动生成目录树等等。
    sp5.png
  • 简书
    排版效果非常好,与作业部落不相伯仲,文本颜色更加丰富,比作业部落更胜一筹,而且很慷慨地提供了下载自己所有文章的功能,一次点击设置->其他->下载所有文章即可,所有的md文件和html网页都会打包压缩在zip包中。另外一个出彩的地方是插入本地图片很方便,只需要将文件浏览器中的图片文件用鼠标拖到编辑器窗口中即可!略微遗憾的是,简书不支持段内换行,可能是开发者考虑到大多数用户可能不易理解这种LATEX风格的语法吧,这其实也无所谓的,但是缺乏自动缩进,也不能用tab键,这就真的让人捉急了。其他高级功能比如LATEX公式,显示行号的源代码区块,脚注等都不支持。不过简书还提供了博客和社交的功能,已经不止是一个在线编辑器了。

综上所述,目前在国内最好用的markdown编辑器,对于理工科的人来说,是作业部落, 而对于文科出身的人来说,大概非 简书莫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