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在不确定性中获益

风能吹灭蜡烛,也能使火越烧越旺。

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他们,而不是躲避他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反脆弱》是美国作家塔勒布所著。塔勒布是黎巴嫩裔美国人,曾在纽约和伦敦交易所从事多种金融衍生品工作,后来致力于研究随性性、概率和不确定性问题。他还有两本非常有名的畅销书——《黑天鹅》和《随机致富的傻瓜》。

1、什么是“反脆弱”

脆弱的反面是什么?是坚强、强韧?不是。

脆弱的反面是反脆弱。坚强、强韧只能保证不会受伤。反脆弱不仅不会受伤,还会变的更好。如果说脆弱是在不确定中受伤,那么反脆弱就是在不确定中受益,这种能力就是反脆弱能力。比如,一个乒乓球扔到地上,它不但不会摔坏,反而能弹起来。乒乓球拥有的就是反脆弱能力。

2、为什么要学会反脆弱

有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一只火鸡每天享受着农场主提供的食物,安稳度日,并且以为这种好日子没有尽头。直到有一天,农场主像往常一样走来,却出乎意料地抓走了火鸡,要把它杀掉。因为感恩节到了。

其实很多人的人生就在扮演这样的“火鸡”,只知道追求“平稳”,却看不到隐藏在背后的危险,到最后只能追悔莫及。

和火鸡原理类似,还有一个思想实验:布里丹之驴。一只驴又饿又渴,在它的左右两边分别放着食物和水,距离相等。驴子在中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先去哪边,结果活活饿死。其实只要有一个外来的力量随机推它一把,随意往哪边,都可以解决问题。

掌握反脆弱的方法,提高反脆弱的能力,就是为了让我们拥有这样的应对不确定的本领,不做确定性很强的愚蠢的驴,也不做昏昏度日的火鸡,相反,要把不确定转化为自身优势,为自己所利用。

我们常看到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即给我们带来最大利益的,并不是那些曾试图帮助我们(比如提供建议)的人,而是那些曾努力伤害我们但最终未能如愿的人。这就是自身反脆弱能力所发挥的作用。

但是,系统的反脆弱性往往是以牺牲个体为代价取得的。“泰坦尼克号”的故事充分地说明了系统利益与对部分个体的伤害之间的区别。如果泰坦尼克号没有沉没,人们就会去建造更大的船,可能就会有更多的人丧命。但是,“泰坦尼克号”沉没后,人们就会注意建造大型船的缺陷,就会形成反脆弱能力。这次非冠疫情也是如此,那些在疫情过程感染的人就是牺牲的个体,因为他们的牺牲,人类才能开发出疫苗,战胜病毒,获得反脆弱能力。

人们去商学院是为了学习如何管理好企业,同时确保企业的生存。但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并不希望这些企业继续生存,而希望他们去冒很多轻率的风险,被各种可能性所蒙蔽,从而保证整个系统的反脆弱性。

3、如何提高反脆弱能力

(1)学会做猫而不是洗衣机

人要学会像猫一样,而不能像洗衣机。猫是生命体,洗衣机是机械体,二者的区别很大。

生命体的一大特征就是具有很强的反脆弱性,俗语说“猫有九条命”,生命体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自身,避免伤害,同时在这个过程里锻炼和强化自己。

与之相对的机械体,如洗衣机、钟表,具有鲜明的逻辑,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但是没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也不能自我革新、自我进步,它们不具有反脆弱性,在不确定面前不堪一击。

(2)杠铃策略,增加可选择性

杠铃策略,就是摒弃模棱两可的中间路线,而去关注杠铃两头截然不同的策略。杠铃策略会通过减轻脆弱性、消除伤害导致的不利风险,来增强反脆弱性,也就是减少不利事件带来的痛苦,同时确保获得潜在收益。

美国崛起靠的就是运用杠铃策略,鼓励每个人,对于错误和失败要完全接受,而日本则视失败为耻辱,很多人为了掩盖失败,使得错误越来越大。

《三体》作者刘慈欣,对自己人生的配置就是典型的杠铃策略,他一边在事业单位上班,一边写作,既能在不确定中收益,同时又能够过得很好(有一份稳定的生活)。

(3)利用“不对称性”思维

有人对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说:“你们搞哲学的人都很穷,赚不到钱”。泰勒斯就说,“那我赚钱给你们看看。”于是,在春天,他交了一笔定金,预定了一大批榨橄榄油的榨油机,刚好那年橄榄大丰收,大家都需要榨橄榄油,但所有的榨油机都被预定了,大家只好找他来榨油,然后他就赚了一大笔钱。他用的是期权的形式进行的租赁,这是典型的不对称性,付出小小的成本(定金),但是可以得到一个有可能大大的收益。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果你的作品和思想,无论是在政治、艺术或其他领域,都不受大部分人的认可,甚至有人极其反感,但却有一小撮人很喜欢,这个时候,你就应该勇敢的坚持下去。因为你所付出的成本很小,不必在意那些不喜欢你的人,但你有可能获得很大的收益,比如得到某个人的赏识,或是得到社会的认可。

“反脆弱”的存在,说明世界不希望我们了解它,但它的魅力就来自于我们无法真正了解它。

玻璃杯是死的东西,活的东西才喜欢波动性。验证你是否活着的最好方式,就是查验你是否喜欢变化。请记住,如果不觉得饥饿,山珍海味也会味同嚼蜡;如果没有辛勤付出,得到的结果将毫无意义;同样地,没有经历过伤痛,便不懂得欢乐;没有经历过磨难,信念就不会坚固;被剥夺了个人风险,合乎道德的生活自然也没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