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爸爸妈妈结婚了!


刚满月的你!

一岁的你!


一岁半的你!

亲爱的宝贝:

最近好吗?

时光如梭,转眼你离开父母远行即将一年半,而你很快也会告别人生的几个转折点:(1)即将跨过你人生的第一个20年;(2)即将结束你的读书生涯;(3)即将由小孩变成大人。宝贝,这些跨越,都需要你有坚实的臂膀;宽阔的胸怀,扎实的学识,仁爱的心……宝贝,你准备好了吗?

记得19年前,当我第一眼看到那个不着一缕的你时,我激动的哭了,而你老爸却一边大声地喊:我有儿子了,我有儿子了……一边打电话告诉所有的亲人你的降临……此时此刻,全家都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中!

三个月的你!


曾记得,多少个寒冷的夜晚,调皮的你不睡觉,你爸爸像袋鼠一样用军大衣抱着你坐客厅陪你看电视;当你不会走路时,我们两人牵着你蹒跚学步,当你本身会走路时,还牵着你,而有一天不小心放开你的手时,你自己却走起来了,当时我们好激动哟;当幸福的你看的第一部动画片_天线宝宝时;当你拿回第一张奖状,并展开想让“全世界人”都知道时,我们都为你的快乐而快乐着……陪伴你成长的十八年来,有欢乐和幸福,也有苦恼和困惑,这所有的一切都丰盈了我们的生命,也充实了彼此的生命,使我们遇见了生命中最好的自己,这所有关于你的点点滴滴,都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珍藏,所以我们应该彼此珍惜这唯一的一次成为亲人的缘分。

一岁的你!


2岁的你!

三岁的你!

三岁的你!

四岁的你!

四岁的你!


5岁的你!

5岁的你!


宝贝,从小到大,你总是显得那么与众不同:1.非常聪明,做什么事都能做好,如:小时候去学画画,跆拳道,学钢琴,指挥,初中时的练字,高中时的演讲等,你都是学得棒棒的!2.在学习上,你无论哪一科,都能遥遥领先,特别是初中毕业还打了几个满分,字和做作业的板书也写得特别漂亮;3.与同学相处:由于你很优秀,同学们都围着你转,并亲切的叫你“王电工,王麻子”;4.在家里:你帮父母煮煮饭,洗洗衣服,做做家务,记得有一次,我肚子痛,你焦急的跑过来,送上开水,并不停的问:妈妈,妈妈,你要不要去医院……此时此刻,我好感动哟!所以呀,一直以来,你都是一个品德高尚,聪明,能干,帅气的“小帅哥”。而现在的你无论在见识还是思想上,更比父母开阔和前卫多了,但父母必定经历过风雨几十年,为了你的人生更精彩,少走弯路,更让我们彼此不为对方操心,愿与你一起探讨人生,好吗?

读一年级的你(6岁,唱歌)

读二年级的你(7岁)

读三年级的你(8岁)

读四年级了(9岁)

读五年级了(10岁,三峡)



读六年级了(11岁,三兄弟)


六年级毕业了(12岁,山东)



六年级毕业(12岁,北京)


六年级毕业(12岁,青岛)


一.学会感恩.

19岁的你已经是一个大男孩,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妈妈希望你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仁爱之心,因为只有先付出,才有爱的回报,这也是你人生幸福的秘诀!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前辈的关爱,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宝贝,我们要感恩父母对你无微不至的照顾,更要感恩奶奶在你初中,高中时为你起早贪黑煮的一粥一汤,还要感恩所有亲人对你的期盼和关爱;我们要感恩小学老师对你一言一行好习惯的养成,感恩初中老师视你如己出,想方设法激励你主动学习;感恩高中老师春风化雨般的心里引导和让你站在二三千人的舞台让你一展雄姿;感恩大学老师热心的指导你怎样确立人生目标;更要感恩那些萍水相逢的同学和室友对你生活和学习的关心和关照……所以,在你漫长的人生路上,要感恩每一位对你有善意,向你施以援手的人,在他人需要援手时,只要你能,就慷慨地伸出你的援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余香会愉悦彼此的生命,滋养彼此的心灵!

读初一了(12岁,长沙)

读初二了(13岁,海螺沟)


初二暑假(14岁,剑门关)


初三毕业了(15岁,上海)


初三毕业了(15岁,黄山)

初三毕业了(15岁,西湖)

初三毕业了(15岁,苏州)

初三毕业了(15岁,无锡)


二.把握青春

青春,是一个美好的词语。在这个青春的校园里,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你可以去编织美好的梦想,也可以去描绘自己理想的天空,你付出多少,也必定会收获多少。在那里,你的学习成果,为人的优异,与家庭无关,与相貌无关,与“拼爹拼妈”都无关。如:你认识的×××叔叔,她小时候家里一贫如洗,但他读师范当别人玩时,他就认真学习,自学完成专科和本科学历的学习,当别人在乡下满足于教书时,他却先考律师,再考公务员,最后又像“牛”一样当秘书……他就是这样从最底层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后成就了今天的优秀局长;×××哥哥,他读高中时像你一样贪玩,最后你们共同进入了你们现在的大学,但他能从失败中觉醒,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四年以后如愿考入免费助学金留学美国;你××姐姐也与你同一起点__地质大学毕业后考入清华研究生,现在成为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一位有房有车的地道北京人。

所以,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希望你能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即你现在的同学就是你考研或留学的竞争对手,你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利用好课余时间,比别人多学一点来不断提升自己,积水成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只要不断努力,总有一天你的付出会有所回报的!

即将读高一了!(15岁)

读高一了(15岁,诺水河)

读高二了!(16岁,九寨沟)

读高二了(16岁,九寨沟)

高二暑假(17岁,与武汉大学姐姐)


高二暑假(17岁,武汉大学)


高三毕业了!(18岁)


高三毕业了(18岁,大理)

高三毕业了(18岁,大理)

高三毕业了(18岁,大理)


三.善待生命

宝贝,在学校,学习是主要的,但不是唯一的,若学习好而身体差,这与“读书读书,越读越猪”没两样,在你这条时而坎坷时而平坦的人生路上,记得学会好好保护自己。在身命遇到威胁时,要谨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在遭遇挫折时,要知道挫折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你经受的挫折越多,你的精神愈丰富,你离成功愈近。同时,要善待他人的生命,“勿以恶小而为子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任何时候都不要以损人利己为乐!

另外,生活和学习必需品只要能满足需要就好,不必追求它们的品牌和档次,但生活和学习必需品不够时,一定要告诉父母,父母会竭力为你提供,万万不可克扣自己的伙食费挪作它用,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一切,因为健康的身体是你实现一切的保障。你,爸爸,妈妈我们三人的身体就是“三角形”的三条边,任意一边垮了,这个家就垮了。宝贝,在你小的时候父母没有缺席地陪伴你健康,阳光的成长,我们也希望在我们老了的时候,你能健康,快乐的陪伴我们变老。所以,如果哪一天你遭遇了挫折和失败,总有两个人在默默的理解支持和给你鼓励,那就是你的爸爸和妈妈,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在你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有一天你不幸跌倒受伤了,总有一个地方会收留你__那就是家,家是你永远避风的港湾,在妈妈和爸爸温暖的怀抱中,你可以放下一切安心疗伤。即: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是爱爸妈的最好表现。

大一了(18岁半)

大一了(18岁半)

大一了(18岁半)


华山

大一了(18岁半)



四.珍惜朋友

(一)珍惜知己.人生难得有知己。宝贝,你这一生中若能交到一个快乐能一起分享,痛苦能与你一起担当,不把你的痛苦当笑料和谈资,你们能相互促进,相互勉励,共同成长的朋友,是你一生的荣幸,你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彼此学习,理解和宽容。记住:人一生中,知己有一二足矣!

(二)珍惜朋友。宝贝,除开知己以外,你还应该结识更多能给你正能量的朋友。俗话说得好:朋友多了路好走!无论在学校还是将来出生社会,除开父母谁也没有义务迁就你,谁也没有义务看你的脸色,承受你的不良情绪,甚至怒火。牢记: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都是以不损害他人的自由权利为前提的,在集体生活中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也要坚决维护别人的权益。所以,要学会正确处理朋友间的关系。

另外,与室友,同学之间要保持通讯畅通。在宿舍外出时,要让室友知道你的去向;在教室外出时,要让你的同桌或邻桌知道;在集体活动时,最好不要单独行动,如果不得不,也要让集体知道你的去向,并保持通讯畅通,即使因特殊情况手机要调静音,也要加上振动,并查看有无来电。

总之,你要学会容人,恕人。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会有性格,志趣,价值观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正因为如此,你处的世界才会多姿多彩;与人出现分歧时,要求同存异,争论问题时,你可以不认同他的观点,但一定要捍卫他的话语权。“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受到委屈和误解,不要急于辩明是非曲直,多做换位思考,多站别人立场考虑问题,体察别人的心境,体谅别人的言行。只有这样,你才会收获高中,大学的精英朋友。切记,多与高中,大学的同学一起探讨,交流,因为他们都是头脑敏睿,思想前卫的社会精英,他们的立场和观点会引领你看得更远,站得更高!

大一暑假(19岁,香港)

大一暑假(19岁,澳门)

大一暑假(19岁,广州)

大一暑假(19岁,与大学广州的同学)


大理

大一暑假(19岁,贵州)


大一暑假(19岁,贵州)

大一暑假(19岁,贵州)



五.关于恋爱

宝贝,如果有朝一日你的情窦开启,有心仪的女孩就勇敢的去追求她,但你要记住:花前月下漫步总是美好的,甜言蜜语更是迷人的,可别忘了现实中还有风霜雨雪,爱情那点事,无外乎__你爱他她不爱你,她爱你你不爱她,你和他彼此相爱。第三种情况无疑令人神往,但概率不足10%。因此,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也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一段爱情能让人多快乐就能让人多痛苦,当痛苦大于快乐时,离开!请相信:是你的不管你怎样任性,她都不会离开,失去的其实从未真正属于过你,爱情会使人忘记时间,时间也会使人忘记爱情,不要让太多的昨天占据你的今天。作为你们这一代的孩子可以分为三种:1.富二代;2.官二代;3.潜力股。而你既不是富二代又不是官二代,而是要靠自己努力拼搏成为所有人看重的潜力股,当你足够优秀了,天下美女任你选!

宝贝,恋爱时可以轰轰烈烈的爱,但对于你将来的结婚对象,妈妈还是提前给你一点建议,你只作参考,妈妈不强求,因为娶一个好女人要富三代。

第一:善良,有爱心,百善孝为先,一个连自己父母,亲人都不尊重的人,何谈有爱心,孝心呢!

第二:学识.(1),她一定要与你学历相当;(2)她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因为,学历相当,你们才会有共同语言,在工作中才能互相促进;有她自己的事业,才会有她的地位和朋友圈。

第三:相貌.虽然最重要的是内在美,但为了下一代,外在美也必须要考虑的,对吧!

第四:家庭.如果一个从小在快乐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她内心一定是健康,阳光的,所以妈妈还是不很赞成单亲家庭的孩子,虽然成为单亲家庭孩子不是她们的错,但是这个错误也不应该让你来为她们买单,对吧!

宝贝,当你有一天找了一个你中意女孩,一定要尊重她,珍惜她 ,并好好爱护她!

最后,惟盼我儿能“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希望你不仅在学业上有精进,在身体和修为上也要不断提升!

  爸爸 妈妈

    2017.11.25

贵州

20岁啦!

泰国跳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