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跑步我的团

第十七篇:我的跑步我的团


1、从乡村到城市的距离

偶尔在朋友圈里面看到一位网友关于人生关于生死的感叹,在充满怨艾和吝气的字里行间,让人心里面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压抑感。

于是,兴之所致,在他的这感叹下面回复了一句:加入我的跑步团吧,让生活有事干,就没时间无病呻吟了。

本是一句调侃之言,却让这位网友质疑我是否有自己跑团——你每次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跑步的,你的跑团就你一个人吧!

他说这话我可就有很多条反驳的理由了,但是我不说,我准备用跑步和照片去证明。

于是,也算是事先策划好的,在周六早晨到来的时候,我踏上了一条去和我的跑团汇合的跑步之旅。

这是一条从乡村到城市的路,路上要经过乡村和田野,要经过几米宽的小河和几百米宽的大河,要聆听树上的晨起的鸟鸣,要躲避突然从小路上跑出来的嗷嗷叫的狗……

路上,看到了很多的风景。

路上,我看见路边几个收购蒜薹的小贩正在忙碌地收购着农人从蒜地里面采摘上来的蒜薹,新鲜的蒜薹鲜灵可爱,嫩绿如玉,它烹制出来的各式菜肴是这个季节最健康最美味的佳肴。旁边一乡村老者正在和小贩讨价还价,小贩说你这蒜薹我只能给一块一毛钱一斤,你不卖拉倒,朴实的老者说:“这样吧,我也不再和你讨价还价了,你就给一块一毛五一斤吧!”我从他们的身边跑过,也不知道最后小贩有没有同意老者的要求。

路上,我看见韭菜正在路边上茁壮地成长,如果没有主人收割,它们应该很快就会抽薹开花的吧。

路上,我看见棘棘草也开出了蓝色的花朵,非常地妖艳而有韧性,体现了它顽强的生命力。

路上,我看见豌豆花的白色花朵像一只只蝴蝶隐藏在草丛间,它们灵动而可爱,讨人喜欢,都忍不住要靠近去欣赏它们的美丽。

路上,我看见蚕豆正在开花结果,花也基本开败,豆荚已经长出,胖胖的豆荚里面正有硕大的蚕豆生长,农人们也已经将蚕豆的头打掉,防止它们继续向上生长,这是为了收获蚕豆果实必须做的一个步骤,就好像一个孩子,要让他成材,必须得有所束缚才行,不能任由他的性子来,蚕豆也是这样,如果不把它们的头打掉,它们就会一个劲地向上生长,营养都长茎上去了,还怎么收获蚕豆。

路上,我看见了老乡田地里栽种的苔干已经收获,苔干这种植物收获后要用锋利的刀片将苔干茎划开,放在晾绳上在日光下曝晒,晒干了水分以后才能拿到市场上售卖,晒干的苔干没有水分有利于保存,吃的时候要用水泡开,切成一段一段的条状,拌上醋和白糖,咀嚼的时候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所以苔干又叫响菜,这晾晒苔干的情景也只是本地才有的风景。

随着脚步渐渐地接近城市,我看到城市道路边上花圃里面的虞美人一丛一丛地挺着毛茸茸的茎,最上面顶着一朵或红色或粉红的花朵,在晨曦中绽放,非常艳丽,像个可爱的美人正在炫耀它绰约的风姿。

看着这些花朵,我想起了方才在蚕豆地里面也曾与一朵大红的花朵相遇,那朵花和这虞美人有几分地相似,蚕豆地里面就那么孤零零地一棵,而城市花坛里面的虞美人却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有懂行的朋友指点我说蚕豆地里面的可能是罂粟,对,罂粟有毒,它的花朵也是这般美丽。我仔细想一想也是,农人们是不会在田地里面种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虞美人吧。

随着脚步渐渐地接近城市,我又听到了路上喧嚣的车声,又看到晨曦下人们匆匆忙碌的身影,还有城市边缘那条运河,它的水依然那么清澈,河道上依然是匆匆远去的船舶……它们共同构成今天城市发展的主旋律。

这一程,从乡村到城市的距离是十七公里,这个里程距离半程马拉松只差四公里的事,我到了今天跑步的终点城市中心体育场后又围绕体育场的跑道跑了十圈,构成半马,这一程还创造了我半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两小时零一分。

这个成绩在跑马拉松朋友的眼里根本不值得一提,就是在一个县级市举行的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的排行榜上我也只能排在五百名以后,但是我也不能够再快了,我的实力在那摆着呢,想快也快不了。

我还是为自己取得的突破而高兴,有进步总是好的嘛,我也不指望靠刷数据吃饭,呵呵。

2、我的跑团

毋庸置疑,这几年,全国各地马拉松如雨后春笋般地兴盛了起来,每年各地举行的大大小小的跑步赛事达数百场之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跑步的队伍之中,越来越多的人走出房间,走到体育场,走到街道和公园,走到河边或田野里,他们在优美的环境中用一颗愉悦的心灵享受跑步享受生活。

同样,提到马拉松的里程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那可是四十二公里零一百九十五米,就是半程马拉松也有二十一公里多呐,对于很多人来说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太让人心生畏惧了。

这个嘛,我个人感觉如果你有想跑步的打算,还是先找会跑的人学习一下比较好,不盲目地跑,这样跑步的弊端你就会巧妙地避开了。

该怎么跑,每天什么时候跑,第一次和第十次跑步的里程应该有多少的差距,每次跑用什么样的配速比较合适,那些有一段时间跑龄的人都会给你一个科学而完美的方案。

所以,如果有机会,加入跑团吧,会认识很多热爱运动、热爱健身、热爱跑步的人,跑步也是所有运动中比较实惠的一项运动,参与的人数也比较多。

怎么再读一遍上面的文字觉得像广告一样的呢!

我不做广告,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转移话题——

今天是我开始计划跑步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打算参加跑团的集体活动,以前我都是通过手机网络和这些跑步的人交流的。

可是今天我却迟到了,时间在那里摆着呢,我今晨睡过头了,早晨五点钟才从乡下出发,十七公里耗时一小时三四十分钟,而他们相约的时间是早晨六点钟,这个时间我是没有办法赶上的。

当我达到汇合的体育场时候,他们大部分人已经打道回府了,每个人都很忙,他们一般都在清晨四五点钟起来跑一会儿,然后还要着急地赶回去做饭洗衣服送孩子上学,上班上岗,大家都那么忙,跑步也是挤出来的时间。

但是大家都一直坚持着跑步,热情从未衰减,就这精神,也得点赞。

不多说了,说什么呀,我就是一个迟到的人,没有多说废话的权利,他们在跑完步照相的时候我正在路上,实在是遗憾。

后来看到他们今早拍的照片,摆的POSE也实在好看,鲜艳的衣服,炫酷的造型,别致的动作,生动的笑脸,羡煞路人了……

我有点后悔起来太晚了。

3、跑团里的那些人

虽然大部分人已经回去了,我还是遇见了几位好朋友,见到他们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虽然我多是第一次见面,也从来没有觉得和他们的距离遥远,是跑步让大家有缘在一起,是跑步让大家能够有机会在人生的旅途上互相激励,为对方竖起大拇指。

请原谅我在这样公开的文章里只能用网名来代替我所写的每一个朋友的真名,他们的真名我都知道。

龚哥今年五十多岁了,三四年前才开始跑步,他不止一次地跟我说:坚持,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坚持”二字也成为他的网名,他用自己的坚持完成了十公里,完成了半程马拉松,也完成了全程马拉松,还打算用坚持的精神完成“50+环城跑”,“50+”的意思是环城跑五十公里以上。

——没有什么不可能,跑步的人会这么对你说。

网名叫“菜青虫”的哥们,天生一个大玩家,看什么好玩就掺和什么,曾经看陈姓老爷子打太极拳好玩,也玩过太极拳,后来看乒乓球好玩也玩过乒乓球,他的老婆就是打球的时候泡到手的,后来遇到了爱跑步的李哥开始跟着他跑步,没有想到这一次竟然再也没有放下,他觉得跑步真是一项有意思的活动,在路上想跑快就跑快想跑慢就跑慢,想听歌就听歌就听歌,想看美女就看美女,没有约束和束缚,自由自在,跑完了再和好朋友一起洗澡桑拿,或者喝酒吃美食,也不用担心体重增加,实在没有什么比跑步更好的了。

——玩的就是自由自在,跑步的人会这么对你说。

网名“星火”的哥哥告诉我说他跑步是因为“三高”,通过跑步降低了三高,三高的问题解决了,跑步的热情却增加了,不会放弃,永不止步。

——还有什么比跑步更让人生充实的呢,跑步的人会这么对你说。

正在和跑友交流的时候看见有今晨跑步已经回去的女网友发布了个人的最新动态,配图都是今晨跑步时拍摄的照片,我开玩笑地调侃“你怎么不等着我的呢,错过了前世也错过了今生……”她的回复也很幽默——爱跑步的人才有诗和远方。

——跑者的心中都有诗和远方,跑步的人会这么对你说。

以上是今晨我在跑完半程后和几位跑友交流的心得体会,关于跑步,每一个跑步的人都有一段很长的故事要说,都是一本书的厚度,也绝不是我三言两语就可以概括完的。

更多的故事留待我以后继续挖掘。

4、跑步心得

一路走来,我做了一下统计,到目前为止,我纯粹跑步的里程已经超过五百公里了,这也算是一段里程碑了吧,写到这里,还是想感谢那些在我跑步的旅程上给予我指导的朋友,他们告诉我跑步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也感谢那些一直支持我的人,他们喜欢我跑步路上看到的那些乡土气息浓郁的风景,他们也曾经多次用金钱打赏我的文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毕竟我也不是靠这行吃饭的人,能够引起他们的注意,我已经实现了跑步价值。还要感谢熟识的朋友赠送我跑步的装备,这份支持也让我跑步的路上不再孤单。

五百公里只是一小步,等到跑步总里程超过一千公里的时候,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文字留下来,只愿不愧对这一段人生。

诗和远方,不是渐行渐远,感谢有你,一路不离不弃地陪伴。

下一个目标——一千公里。

本次跑步时间是4月30日。

scii-f@��.�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