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希,我真的很羡慕你


文|南有南风

-1-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大结局了,全程姨妈笑的我打开弹幕,有六万多人和我一起守在屏幕前,等这场青春的闭幕。

朋友说我不是脑子进水就是没吃药,二十几岁的人还在看这种脑残剧,浪费时间和生命。

好像是有那么点脑残,明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电视剧只不过是电视剧,却还心甘情愿,为逝去的青春买单。

因为啊,那是我们的青春啊。

听完片尾曲,我开始回忆起这部剧来。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往前走,谁都没有回头问候一下青春。那时候没有外卖,没有看不完的剧,没有所谓的城府与勾心斗角。有的,是单纯的笑脸,老师板书时叽叽咔咔的粉笔声, 头顶咿呀作响老旧风扇,还有永远做不完的练习题。

朋友问我,“今天要和江辰告别了,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思考了很久,回了句,“我真的很羡慕陈小希。”

陈小希,我真的很羡慕你。我青春时候的样子你都有,我没有的样子你也有。我拥有的美好你都有,我没能够拥有的美好你也有。

曾经以为我们是陈小希,可以为喜欢的人不顾一切。看完之后发现,世界上只有一个陈小希。


-2-

陈小希,我羡慕你的敢爱敢恨。

“江辰,我喜欢你。”
“我不喜欢你。”
“那我,再想想办法。”

最开始,你们都在大树下扫落叶。你直白的表白,你淡定地期待着江辰的回复。就算他也那么直白地拒绝了你,你还是不肯放弃。

我羡慕你,喜欢可以大声说出来,就算那个人不喜欢自己,也不会放弃。

年轻时候的我也喜欢过一个男生,他没有江辰高,没有江辰那么帅,可是他一笑,我可以开心好几天。

遗憾的是,我没有像你一样,大声地说,“我喜欢你。”而是看到他和别的女孩子牵着手走过我身边。

我经常会想,如果当时像你一样勇敢,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江辰,我喜欢你。”
“你脸皮可以再厚一点吗?”

你生日那天,和江辰一起去看曼联球赛,虽然最后在体育馆门口坐了一晚上,可你还是心满意足。因为,陪在你身边的是江辰,不是别人。

这一次,江辰没有直白地拒绝你。他没有说,“我不喜欢你”,或者说,“我喜欢的是别人。”而是笑着看你。

你看,你的表白并没有得到冷冰冰的拒绝。不像很多人的告白,都换回一句:我有喜欢的人了。

你的整个青春都在围绕着江辰,你说你相信,他一定在偷偷等着你。

现实中的很多人,喜欢着另一个人,另一个人又喜欢着另一个人。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够换回一句“我也喜欢你”,很多付出换回的不过是一张好人卡。

“是不是因为我喜欢你,所以你就可以随便对我乱发脾气。”
“一辈子这么长,我才不会只喜欢你一个人呢。”

你和江辰在路上吵架,你好不容易买的礼物,江辰却生气地问你多少钱,然后把钱统统塞给你。

江辰说,“我有让你喜欢我吗?”

这句最伤人的话,惹得你眼泪直流。你是很喜欢江辰,可也不能一直不要脸。

你把钱砸在地上,“一辈子这么长,我才不会只喜欢你一个人呢。”

你看,我们有的样子你都有。你会爱,也会恨。你也需要同样的关心。你也需要被亲亲抱抱举高高。受伤的时候,你也会哭。

“我不想再喜欢你了。”
“我们分手吧。”

在医院,差点被房子中介欺负的你蹲在大厅,却得知江辰要去北京。你说,好像他的决定里,永远没有你。你说,我不想再热脸贴冷屁股了。你说,我不想再喜欢你了。

你喜欢江辰,上课偷偷看他,下课跟在他后面,上学的时候给他送早餐。就连毕业时,你想都没想,就说江辰去哪你就去哪。

可你不过是普通人,也会累。我记得原著里这样写:我本来以为分手一定会发生很严重的事情,比如出现了小三,比如我是他爸的私生女。可累了,乏了,就够了。

后来的你们,分开了三年。

你说,热脸贴冷屁股这种事,上了年纪就不想干了。

陈小希,我是真的羡慕你。

羡慕你为了江辰,放弃了一家小卖部。羡慕你的青春里,只有一个江辰。

羡慕你的喜欢全世界都知道。


-3-

陈小希,我羡慕你有很好的朋友。

高中时候,老师们都说,高中的朋友是最好的,最纯真的,我不太相信。

后来怀念同桌每天早起给我带的包子,怀念和后桌的同学一起背诵将进酒,怀念下课拿着数学试卷去问数学课代表问题,也怀念前桌的女生回头夸我真好看。

时光一直在走,高中的每一件事好像定格在了画框里。不去触碰,应该就不会回想起。

我羡慕你,有林静晓这样的朋友。每次乔露欺负你,她都会大大方方帮你怼回去。

“陈小希,都怪你,一天到晚说我们家李薇坏话有意思吗?”
“你哪只耳朵听见陈小希说李薇坏话了,你重复一遍我听听。”

林静晓会在新学期给你占座,会在你心情不好时陪在你身边。你哭的时候她在,你笑的时候她也在。

我还羡慕,你们的友情一直持续着。你们上了同一所大学,最后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

高中老师还说,你们班74个人,毕业后再聚,肯定聚不齐了。我一直不信。

只要想聚,肯定聚得齐的啊。

慢慢发现,上了大学,和很多人都失去了联系。今天她考证,明天他旅游,后天她恋爱,这些都只能靠朋友圈告诉我。

可你不一样,林静晓一直在。


-4-

陈小希,我羡慕你有很好的老师。

除了语文老师,好像每个老师都不喜欢你。你解不出三角函数,你也听写不出单词。上课不是睡觉就是发呆。

在我的那个时代里,你这样的同学应该会经常被老师叫去办公室,被训话,甚至被骂。可能还会被老师调在最后一排,不管不顾。

那个时候,老师们都喜欢给这类人盖上“差等生”的帽子。

可你的老师没有。

我记得你想竞选班长,怯怯诺诺举手时,刘新霞看到了。她没有让你把手放下,或者是骂你一顿,而是让你好好准备。

我的朋友大王,高二那年也想竞选班长。她稿子都准备了好久,可在她告诉老师她想竞选班长时,老师白了她一眼,说,“你这个样子,还想竞选班长。”

是的,大王上课睡觉,下课闹腾,就是大家眼里的差等生。老师们都不喜欢她。

她说,“老师那句话我一直记得。”

你知道吗,就是那种轻蔑以及不信任,甚至还带着嘲讽。

可你没有,刘新霞没有嘲笑你,没有说“你不行”,而是让你好好准备。

-5-

陈小希,我羡慕你有吴柏松。

他在纸条上写:我喜欢陈小希。

运动会陪你一起跑的那个玩偶是他;你心情不好时给你买一大堆零食的人是他;你不会跨栏时把步骤记在手上的人是他;你说肚子疼跑去给你买药的人是他;吃饭时把肉都给你的人是他;冒着处分去给你下雪的人是他;和江辰分开的三年里陪你的人是他;拿着戒指向你求婚的人是他;一直站在你身后的人是他。

“你不开心的时候,我就想让你开心。你开心的时候,我也开心。”
“陈小希,我喜欢你,但我要和你说再见了。”
“小希,嫁给我好吗?”

你喜欢江辰,吴柏松喜欢你。即使他知道你喜欢江辰,却还是深深喜欢着你。

高中时,他说他决定要回去游泳了,他说要和你告别了。我也以为,他不会再喜欢你了。

可我错了。

他回来了,而且陪了你三年。无论他多么红,在外人面前多么高大上,在你面前,他却还像个孩子。

你的一句关心,他也可以开心好几天。

“小希,你今天给我剥的橘子真甜。”
“小希,你到家了吗?”
“小希,一起去吃饭吧。”
“小希,我喜欢你。”

陈小希,吴柏松喜欢你。

是那种愿意早起跑好几条街给你买豆浆油条的喜欢;是那种愿意为你摘星星月亮的喜欢;是那种隐忍着希望你幸福的喜欢;是那种卑微到尘埃里的喜欢。

“我喜欢陈小希,我也知道陈小希喜欢你,但明天就不是了。”
“江辰,你把陈小希还给我吧。”

好像我们都是吴柏松,默默喜欢着一个人,远远地看着她。她笑的时候我跟着笑,她哭的时候我急得要命。

我们总以为,只要默默对那个人好,那个人一定会回头的。可很多时候,感动了全世界,也没能够感动那个人。

可我还是羡慕陈小希,在很好的年纪里,有个人一直保护着你,喜欢着你。

-6-

陈小希,我羡慕你有江辰。

陈小希喜欢江辰,全世界都知道。江辰喜欢陈小希,你会知道。

“上学的时候我会忍不住回头看看她有没有偷偷跟着;在家我会忍不住拉开窗帘看看她在干嘛;做题的时候我会觉得这道题真难,她是不是该难哭了。”

“那你怎么忘记我很爱你。我很爱你,所以即使这个世界上有比你高比你瘦比你美比你温柔聪明懂事的女生,可那都不关我的事。”

“我能找到你,很不容易了。”
“我喜欢陈小希。”
“陈小希,我们和好吧。”
“陈小希,我知道错了。”
“陈小希,嫁给我吧。”
“陈小希,你能来找我吗?”
“陈小希,你有没有后悔过?”
“我想要学医,也想陪在她身边。”
“女朋友,快要结婚了。”
“这里有我牵挂的人。”
“别怕。”
“多么感谢你能回来,我们能回去。”
“谁都会走,可陈小希不会。”

你一直觉得自己最喜欢江辰,其实江辰很喜欢你。

你不知道,高中时他会偷偷看你。

你不知道,他从不会去多看别的女生一眼。

你不知道,你笑他也会跟着笑。

你不知道,每次把鸡翅给你是因为喜欢你。

你不知道,他打人是因为你。

如果不够爱,谁能等得起最珍贵的那几年。

昨晚江辰卖车,自费40万给你出版漫画书,那一刻我差点看哭了。明明这个桥段很假,明明这就是骗小女孩的,现实里哪有这样好的人啊。

可我真的就感动了。不是因为别的,是他的心。

你的梦想,江辰知道。他为了给你实现梦想,可以不顾一切。

现实里,可能有人带我们去新开的火锅店吃火锅;可能有人带我们去坐摩天轮;还可能带我们去旅游。

可是,很少有人愿意给我们实现所谓的梦想。

你看,江辰是真的喜欢你。

即使他很高,很帅,追他的人很多。可是,他只喜欢你。他的眼里只有你。

-7-

或许我们都是陈小希,也曾经喜欢一个人,跟在他的身后,送早餐,送水,送礼物,想尽办法去靠近他。

可我们也不是陈小希,因为很多时候的我们都太怂,说不出那句,“我喜欢你。”

最重要的是,我们或许这辈子,都遇不上一个江辰。

所以陈小希,我是真的羡慕你。

可惜,我不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