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爱情往事(17)

目录


17 白雪公主

一场雪过后,校园变成银装素裹,仿佛一个童话的世界。

临近放寒假了,学生已经不多。戴鸿毅走在校园的小路上,踏着积雪,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让他落寞的心情视乎找到一种存在感。

自从在女子学校的新年舞会上再次见到谢怡菲,他本已平复的心如静静的湖面被投入一颗石子泛起一阵涟漪。特别是看见她被另外一个男人搂着跳舞,他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失落感。

  “戴同学!”

 听见有人叫自己,他循着声音望去,在路边的小坡上,一个戴着红围巾的女生站在雪地向他招着手。见他转过头看自己,女生一边招着手,一边向他走来。

 “戴同学,好巧,在这里碰见你。”女生一脸灿烂的笑容。

  “哦,是柳,柳、、、”戴鸿毅认出她来,是新年舞会上和自己跳舞的女生,只是一时想不起她的全名。

  “柳淑云,记起来了吧,你的名字我可还记得哦,戴鸿毅。”柳淑云一双大眼睛热情的看着他。

  “呵呵,记得记得,只是还得要慢慢想。”戴鸿毅看着她的笑脸,自己也笑起来,他发现她的笑容很有感染力,看着她的笑,自己不知不觉也会笑。

  “戴鸿毅,这么好的雪,怎么在校园没看见你们学校的同学在雪地堆雪人啊,我是特意来你们学校堆雪人的。”

  “哦,可能是快放假了,有些同学提前离开了,或者本地

的同学又没有来学校,还有一部分估计在睡懒觉,开始进入冬眠。”

  “冬眠?让我想起冬天的狗熊,哈哈哈。”柳淑云笑个不停。

  “本来我也想冬眠,只是睡不着,就来学校转转,赏赏雪景。”戴鸿毅做出无奈的样子,他每天早来学校也是他养成的一种习惯。

  “这里雪景是不错,可我更想来看看美术学院的同学堆雪人,你们学美术的,雪人肯定也堆得像雕塑作品。”她环顾了一下四周,“可惜,没有看见一个雕塑家。”

  “呵呵,你是想来美院找米开朗基罗吗?大卫可不是用雪可以堆出来的哦。”戴鸿毅心情也好了起来,又开始了他的幽默。

  “大卫堆不出来,堆个白雪公主总可以吧。”柳淑云发现戴鸿毅也很幽默的。

  “这个倒是可以,用雪堆白雪公主还是很形象,雪堆看起来就像白雪公主的裙子。”戴鸿毅点点头。

  “戴鸿毅,你就帮我堆个白雪公主,发挥你的专业优势,怎么样?”柳淑云眼里有种期待的眼神。

  “我可以堆个雪人,但我是学绘画专业的,不是学雕塑专业的,只能试一试。”戴鸿毅显然也来了兴致。

  “好啊,我来给你当助理。”柳淑云拍着手,她的脸冻得红扑扑的,像涂了胭脂一样显得很好看。

   戴鸿毅看了看四周,“我们就在那个小坡上堆雪人吧,那里雪还比较厚。”

  “嗯,好的。”柳淑云笑着点点头。

  两人来到小坡上开始堆起了雪人。

  戴鸿毅用手在雪地捧起雪,开始打底座。他臂长手大效率很高,不一会就堆起了一定的高度。

  柳淑云在一旁也帮着往雪堆上添加雪,“堆雪人好暖和啊,刚才还觉得有点冷,现在浑身发热,太好玩了。”

  “确实好玩,让我想起童年的快乐时光。”戴鸿毅也是兴致勃勃。

   不一会,雪人的身子和头部已近堆好了。

   戴鸿毅站起身,“柳淑云,我去学校食堂找胡萝卜和土豆,你去附近捡点树枝来,我们要把她做漂亮一点。”

   “好咧!”柳淑云起身拍拍手上的雪。

  在学校的食堂,戴鸿毅找厨师要了一根胡萝卜和两粒土豆,然后到画室找出一张纸折叠成帽子形状,他小心翼翼的将纸帽子涂上红色,并在上面了一朵花色的小菊花。

  回到雪人旁边,戴鸿毅看见柳淑云在认真的修补雪人身上的雪,她身旁放了一些带叶子是树枝,其中还有松树枝。

  “我们现在开始完成最后的工序。”戴鸿毅举着手上的帽子胡萝卜和土豆。

  “哇,戴鸿毅,你准备的好齐全,难怪去了这么久。”

   戴鸿毅拿出小刀削胡萝卜和土豆,然后把胡萝卜放在雪人脸上,“这是鼻子。”接着又把土豆放在上面,“这是眼睛。”他退后几步,又调整了一下鼻子眼睛的位置关系,实际上他心底的那幅画难以抹去,雪人鼻子眼睛的位置关系就是按照他内心深处的那幅画面在调整。

  “哇,好生动啊,雪人一下活了,栩栩如生。”柳淑云在一旁欣赏着。

   戴鸿毅又把红色的帽子给雪人戴上。

   “哇哦,好漂亮的小红帽,上面还有一朵漂亮的小菊花。”柳淑云鼓起掌。

  戴鸿毅又在地上拿起两根树枝,撕掉一些树叶,每根树枝末端留五片叶子,插在雪人身体的两端,做成两只手。

  他从雪地拾起一片树叶,小心翼翼的把树叶撕成嘴唇的形状,放在雪人鼻子的下面。然后,又用树叶做好两道眉毛贴了上去。

  “漂亮,白雪公主太漂亮了,到底是搞专业的。”柳淑云赞叹着。

  戴鸿毅退后看了看,调整了一下嘴唇和眉毛的位置,然后又修改了一下脸型。

 “柳淑云,来,我们把松树枝上的松针撕下来,做裙子的百褶线。”

  “哦,好的。”柳淑云没想到戴鸿毅这么有创意。

  撕下松针后,戴鸿毅一根根放在雪人身上,“柳淑云,你就像我这样把松针顺着一根根连起来往下放。”

  “嗯,好的。”柳淑云照着戴鸿毅的样子放松针。

  “好了,作品完工了。”戴鸿毅直起身。

  “白雪公主在雪地诞生了,哈哈哈。”柳树云站起来欢呼着。

    戴鸿毅退后几步,欣赏起来。

    柳淑云从脖子上取下红围巾,然后围在雪人身上,然后站在旁边,“这样更好看了。”

    “嗯,不错,红帽子,红围巾,眼神很鲜艳。”戴鸿毅夸奖道。

    “白雪公主真漂亮。”柳淑云对自己加上去的红围巾很满意,“咦,美术家,我觉得白雪公主看上去好眼熟啊。”

   听柳淑云这么一说,戴鸿毅看着眼前的白雪公主,沉默起来。

   柳淑云只顾欣赏着眼前的雪人,没有注意身旁的戴鸿毅。

  “也许,明天出太阳,温度升起来,白雪公主就融化不存在了。”戴鸿毅像是在自言自语。

  白雪公主的脸部完全是按谢怡菲的五官特征塑造的。戴鸿毅永远忘不了藏在内心深处的那幅画。他忽然觉得他和谢怡菲的爱情就是一个美丽的童话,而再美好的爱情童话故事,也只能存在于童话世界里,在现实世界中就会不堪一击,就像这白雪公主,太阳一出,气温一升高,她就会在现实世界消失。

  “不会的,雪人还会呆几天的。”柳淑云还是听见了这句,虽然戴鸿毅声音很小,她像是在安慰戴鸿毅。

  “上海的雪来的快,消失的也快。”戴鸿毅若有所思的摇摇头。而他心里想的是他和谢怡菲的爱情来的也快,消失的也快。

  “等下次下雪,我们还可以继续堆一个雪人啊。旧的白雪公主消失了,你可以再堆一个新的白雪公主啊,你说不是吗?”柳淑云看着戴鸿毅,她的目光透着热情。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戴鸿毅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戴同学,我发现你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也许艺术家都是这样多愁善感吧。”柳淑云说完,又开心的笑起来。

   这富有感染力的笑声就像有魔法一样,立即感染给了戴鸿毅,顿时让他感到一种愉悦,他脸上随即也现出愉快的微笑。

  “今天堆雪人的时候太很开心。”戴鸿毅觉得今天遇见柳淑云确实让自己心情变得非常好。

  “堆雪人太好玩了,特别是在美院,和你们学美术的同学堆雪人就是不一样,我今天也是不虚此行啊!”柳淑云仿佛得到一种收获。

  “这一上午过的好快,我也准备回家了。”戴鸿毅看看临近中午,而且下午学校也没什么安排。

  “我也准备回家了,那一起走吧。”柳淑云说着和戴鸿毅一起从小坡走到校园的小路。

   快到学校门口,柳淑云下意识的想把围巾围起来。

  “哎呀,我的围巾还在白雪公主身上,你等等我,我马上回来。你看我这记性。”说完又笑了起来。

   戴鸿毅在校门口等着柳淑云,他忽然觉得柳淑云特别可爱,虽然,不能用很美丽来形容,但属于那种五官端正,很耐看的女生,特别是她那双热情的大眼睛,还有灿烂的笑容,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不一会,柳淑云戴着红围巾来到门口,“走吧,让你久等了吧。”

   “还好,还好!这红围巾还蛮漂亮的,特别是在下雪天戴红围巾,颜色会显得特别鲜艳,在雪白的世界很出彩。”戴鸿毅看着红围巾,又仔细打量了一下柳淑云。

   “谢谢你的夸奖,你们学美术的就是不一样,特别会欣赏和发现美的东西。现在,物归原主了,估计白雪公主会认为我很小气,不过,真要把这条红围巾送给白雪公主,我还是有点舍不得,好东西谁都想留给自己,哈哈哈。”柳淑云看了一眼戴鸿毅,然后开心的笑了起来。

   马路上的积雪不厚,车辆经过的地方雪已经不多,人行道上还有部分积雪。两人有说有笑的踏着人行道上的积雪前行。

   “我还是很喜欢下雪的,冬天下雪会让我想起童话里的故事。”柳淑云看着人行道树枝上的雪。

  “冬天下雪感觉不错,很有冬天的意境,而且会想到过年,这是最喜欢的。”戴鸿毅马上联想到快要过年了。

  “是啊,过年还有好吃的,红包,新衣服。”柳淑云一想起过年就会想到新衣服,这是让她非常开心的事情。

  “还有我最喜欢的放鞭炮。”戴鸿毅越说越开心。

两人在谈笑间不知不觉走了很长时间。

    戴鸿毅停下脚步,“我到了,就在这个里弄。”他指了指里面。

   “哦,你到了,好快啊。我也不远就到家了。”柳淑云有点依依不舍。

  “真是不好意思,让你陪我走这么远,还一直陪我走到我家门口,应该是我送你到家门口的。”戴鸿毅说着客套话。

  “好啊,那你陪我走到家门口呀!”柳淑云笑着看着戴鸿毅,眼睛里有种调皮的眼神。

    戴鸿毅笑了,“行啊,那我就陪你走到你家门口。”

    两人拐过几个路口,来到一栋楼房前。

    柳淑云停下脚步,“我到了,我们家住二楼。”她指了指二楼的一扇窗户。

   “哦,你到了,真的是离着还很近的。那,再见。”戴鸿毅向柳淑云挥挥手。

   “嗯,再见。”柳淑云也挥了挥手。

   戴鸿毅转身走了几步,就听背后柳淑云叫自己,“戴鸿毅!”

他停下脚步,转过身。

    柳淑云已经快步走到跟前,“你明天下午又空吗?”

     戴鸿毅想了想,“明天下午没有什么事情,有空。”

    “那太好了,你明天能不能陪我到宝华书店逛逛,我想买本美术方面的书,你肯定知道什么书好。”她看着他,眼睛里充满期待。

   “哦,这个,当然可以,没问题。”戴鸿毅露出爽快的笑容。

   “耶,太好了,那明天下午两点在广东路的宝华书店见。再见!”柳淑云开心的像个小孩。

  “再见!”戴鸿毅再次挥手道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6 新年舞会 谢怡菲在房间里考虑着明天下午新年舞会穿什么衣服,她听廖小菡说戴鸿毅可能也要去,不知为什么心里...
    元歌华阅读 4,237评论 4 6
  • 黑色的星期 那天父亲没有了父亲,我没有了最爱的祖父 电话里父亲哭的像个孩子,我是第一次见到父亲如此 23号回家,我...
    高冷范的逗比阅读 325评论 0 0
  • 2017年夏天,一个叫“小海子”的地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档叫《明日之子》的节目点燃了大家的热情,一首叫《消愁》的...
    宋哇哇阅读 426评论 0 1
  •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我不禁要思考,如何让孩子们去了解:"清明节"除了拜祭先人,还...
    智悲德育阅读 406评论 0 0
  • 第三品大乘正宗分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
    琴鹤草堂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