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上班就像上坟……”“你遭遇职场倦怠了。”

网友@vikey跟我说,她最近感觉工作越来越没意思,经理处处刁难,天天找事,弄得她身心疲惫,甚至很想裸辞。

“我每天上班的心情像上坟一样沉重。”

“我想,裸辞就裸辞吧,学学东西,健健身什么的也比在这熬着好。”

“可我也会纠结,怕辞职没钱,空窗期什么的,可是想想,我才25呀,还有的是机会重新开始。”

“但是,有时候我又感觉自己的心境哪里像是25,好像已经52了……”

其实,这位小伙伴是遭遇了职场倦怠。这是职场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不管职位高低,工作经验多少,很多人都会碰到职场倦怠。

职场倦怠(Burnout)不是身体上的疲劳,而是心理问题,是人长期处在压力状态下工作,产生的情感、态度、行为的衰竭状态。患有职场倦怠的人,在国外被称为“企业睡人”,就好比这个人在工作中休眠了,没办法高效处理问题。

据一项调查显示,62%的人都曾经感受过职场倦怠。

调查还显示,现代人产生职场倦怠的周期越来越短,甚至有人只工作了半年,就对目前在做的事情提不起精神来。

职场倦怠怎么形成的呢?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是大行业的改变。比如,在互联网行业的冲击下,处于传统行业的人可能会有一定的迷茫,不知道自己要不转型,不知道未来要往哪里走。

第二,是工作本身带来的。假如工作要求你日复一日做相同的事,久而久之,谁都会产生疲劳和厌倦情绪,对工作打不起精神来。每天叫醒你的不再是梦想和使命,而是一种惯性。

第三,来自于团队。如果你和team里的人合不来,价值观有冲突,时间久了,也会产生职场倦怠。

“职场倦怠”的典型症状有三种:

1、疲惫,最职场倦怠典型最核心的症状不单是指你身体上觉得很累,更指在心理上的,哪怕是之前很喜欢的工作也会不想做,不愿意做,甚至有种不想去上班的感觉。

2、去人格化,简单来说就是玩世不恭,对工作参与度很低,对产品、项目、客户都很麻木,感觉这些事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和精神。这种状况的出现,说明你已经没办法从工作里面获得愉悦和自豪感了。

3、无力感,就是自我怀疑,做事效率低下,做事觉得很难,怀疑自己的水平下降。哪怕之前很得心应手的工作,现在做起来也会觉得很艰难、很累,这样就很容易自我会怀疑,是不是自己水平能力下降了,进而担心自己能否应付接下来的任务。

这种无力感通常和去人格化的症状是同时出现的。因为没有心思工作,对事情提不起兴趣,当然没办法发挥出最佳水平,这会对自己的人际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当你质疑自己工作的质量,团队里的其他人是能感觉到的,久而久之,你可能在团队里没办法融入,公司里的其他人会对你有看法。

一般来说,职场倦怠的三种症状都不是单独出现的,是二个或者三个因素叠加出现,职场倦怠对人的工作和职业生涯是有极大破坏力的。

那么,怎么消除职场倦怠,提高工作效率呢?

《马徐骏说杂志》中引用了《哈佛商业评论》中的一篇文章,说除了一些常规的方法,像好好休息、给自己放个假、缓解疲劳等,还有三条具体的解决方案,可以帮我们对抗“职场倦怠”。

第一,需要改变视角,对症下药哪怕一个人休息够了,休长假之后重新回到办公室里,其实职场倦怠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你需要的是通过审视自己的状况,理清“职场倦怠”产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评估现状,找出问题,然后对症下药。

如果主要问题是你所在的组织或团队,能不能考虑离开让你沮丧的部门,调岗到其他团队?或者换个工作?如果是自身能力不够,要想办法找人请教,请别人提供点帮助,去借鉴他人的经验,或者可以参加一个职业培训班,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二,减压,理出什么东西可以分出去做,把时间和精力调整出来,放到重要的事情上。对那些看起来很有价值,但是会引发不健康压力的事务,要学会勇敢地说no。

不能为了让同事和领导能对你有好的评价,就什么活都接,你需要调整同事、客户,甚至是家人对你的预期,要划定一个底线,建立一道规则。这么做刚开始肯定会遇到阻力,但从长远来看,这些改变将提升你的长期生产力,保护你的健康。

比如,国外的一位高管就说,“做一名优秀的专业人士,并不意味着要当仆人,你不应该习惯夜里11点钟还在回邮件。”

第三,最好的职场倦怠解药是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主动寻求别人的帮助,找行业前辈去聊聊,和朋友聊聊,从他们的经验中汲取能量,这是职场倦怠最好的解药。遭遇职场倦怠,一定不要自己憋着,要积极求助。

以上介绍了消除职场倦怠的方法,那能不能对职场倦怠进行预防呢?

预防“职场倦怠”,一个有效方法是“能量管理”。

国外一项研究说,人的能量来源主要有四个,分别是身体、情绪、思想、精神,通过形成特定的习惯,以上每个来源都可以为我们系统增加并且定时补充能量。

比如,我们要求自己一天都保持状态是不现实的,就像你不能要求自己一天走8个小时的路。所以也不该指望自己在长时间里能一直集中精神,进行深度思考。因此,预防职场倦怠的解决办法就是:根据任务所需的能量来分配你的精力。

国外有一个判断自己是否处于能量危机的测试。大家可以试着做一下,如果处于能量管理比较差或者危机的状态,就要当心随之可能出现的职场倦怠了。



附:

能量危机测试(来自百度百科“职场倦怠”词条)

认真阅读下列问题,请您根据自己的情况,从中选择符合自己情况的那一项。其中,A——从未如此;B——很少如此;C——说不清楚;D——有时如此;E——总是如此。例如,第一题:“对工作感觉到有挫折感”,如果您从未如此,请在答题卡上 “1”后面的括号里写上“A”。

1、对工作感觉到有挫折感。

2、觉得自己不被理解。

3、我的工作让我情绪疲惫。

4、我觉得我高度努力工作。

5、面对工作时,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6、工作时感到心灰意冷。

7、觉得自己推行工作的方式不恰当。

8、想暂时休息一阵子或另调其它职务。

9、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好的结果。

10、我能肯定这份工作的价值。

11、认为这是一份相当有意义的工作。

12、我可以由工作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13、我有自己的工作目标和理想。

14、我在工作时精力充沛。

15、我乐于学习工作上的新知。

16、我能够冷静的处理情绪上的问题。

17、从事这份工作后,我觉得对人变得更冷淡。

18、对某些同事所发生的事我并不关心。

19、同事将他们遭遇到的问题归咎于我。

20、我担心这份工作会使我逐渐失去耐性。

21、面对民众时,会带给我很大的压力。

22、 常盼望有假期,可以不用上班。

计分方法:

这个测试包括了职业倦怠的三个方面:情绪衰竭(1-8)、低个人成就(9-16)、人格解体(17-22)。其中,9-16题为反向题,需要反向计分,即选5时计1分,选4时计2分,选3时计3分,选2时计4分,选1时计5分。其余题目正常计分。

将所有题目得分相加除以22得到平均分,即代表自己职业倦怠问题的严重程度。1分代表没有职业倦怠,5分代表职业倦怠问题很严重。得分越高表明职业倦怠的程度越重。

说明:

前八题,按a、b、c、d、e五档分值依次为1、2、3、4、5,分数总和除以8是最后得分。

中间八题,按a、b、c、d、e五档分值依次为5、4、3、2、1,分数总和除以8是最后得分。

后六题,按a、b、c、d、e五档分值依次为1、2、3、4、5,分数总和除以6是最后得分。

按照情绪衰竭、低成就感、人格解体三项得分,其中一项得分2.5即视为中度职业倦怠。



关于我:金山软件运营经理,6年市场类运营类招聘经验,阅读过数千封简历,面试过数百人,直属团队都是亲自招聘。简书“上班这点事儿“微信群微课的首位分享嘉宾。热衷面试求职技能分享,帮职场新人传递知识,提高效率。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网友@vikey和《马徐骏说杂志》,整理了马徐骏音频里的部分观点。欢迎对职场话题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