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burnout指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最早由F reudenberger 于1974 年提出 他认为职业倦怠是一种最容易在助人行业中出现的情绪性耗竭的症状随后M aslach 等人把对工作上长期的情绪及人际应激源做出反应而产生的心理综合症称为职业倦怠一般认为 职业倦怠是个体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 是个体伴随于长时期压力体验下而产生的情感 态度和行为的衰竭状态

1简介

概念

  职业倦怠症又称职业枯竭症它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是上班族在工作的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这和肉体的疲倦劳累是不一样的而是缘自心理的疲乏如何克服这种职业上的倦怠感?重新找回对工作的热情以最佳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一个人长期从事某种职业在日复一日重复机械的作业中渐渐会产生一种疲惫困乏甚至厌倦的心理在工作中难以提起兴致打不起精神只是依仗着一种惯性来工作因此加拿大著名心理大师克丽丝汀·马斯勒将职业倦怠症患者称之为企业睡人据调查人们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越来越短有的人甚至工作半年到八个月就开始厌倦工作

表现症状

  职业倦怠最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有三种:

  1. 对工作丧失热情,情绪烦躁、易怒,对前途感到无望,对周围的人、事物漠不关心。

  2. 工作态度消极,对服务或接触的对象越发没耐心、不柔和,如教师厌倦教书,无故体罚学生,或医护人员对工作厌倦而对病人态度恶劣等等。

  3. 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评价下降,常常迟到早退,甚至开始打算跳槽甚至转行。

分类

  职业倦怠一般包括以下三方面:

  1. 情感衰竭:指没有活力,没有工作热情,感到自己的感情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它被发现为职业倦怠的核心纬度,并具有最明显的症状表现。

  2. 去人格化:指刻意在自身和工作对象间保持距离,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忽视的态度,对工作敷衍了事,个人发展停滞,行为怪僻,提出调度申请等。

  3. 无力感或低个人成就感:指倾向于消极地评价自己,并伴有工作能力体验和成就体验的下降,认为工作不但不能发挥自身才能,而且是枯燥无味的繁琐事物。

来源

  职业倦怠的感觉从哪里来呢?实际上是有迹可循的:

  1. 职业倦怠症好发的高危险职业群有哪些?

  据专家表示,教师、医护工作者等相关从业人员是职业倦怠症的高发群体,这类助人的职业当助人者将个体的内部资源耗尽而无补充时,就会引发倦怠。不过,压力过低、缺乏挑战性的工作,由于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无法获取成就感,而产生职业倦怠。

  2. 找对工作了吗?

  由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赶紧找到一份工作会漫无目的地四处撒网,最后糊里糊涂进入职场工作,根本没思考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往往等到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好像入错了行,这种严重职业错位的情况,长期延续必然会导致职业倦怠。

  3. 天生性格就容易倦怠?

  自我评价低、凡事追求完美主义、A型性格、外控性格等都容易受到职业倦怠症的折磨。A型性格是一种“工作狂”的性格特点,容易紧张,情绪急躁,进取心强,在外界看来好像冲劲十足,就像永不断电的长效电池,实际上身心状况超支付出,而易导致身心的倦怠。

  4. 来自工作内容或职场环境的失衡。

  工作负担过重、缺乏工作自主、薪资待遇不合期望、职场的人际关系疏离、强烈认为组织待遇不公或是和公司的理念不和,都会变相引发职业倦怠症。

  5.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职业倦怠与工作自主性、责任心和工作心理成熟度都有关系。工作自主性与职业倦怠呈负相关;工作心理成熟度可以正向调节工作自主性与职业倦怠的关系;职业倦怠与责任心呈负相关关系;工作心理成熟度可以正向调节责任心与职业倦怠的关系:当工作心理成熟度高时,随责任心的提高,职业倦怠下降趋势较为显著。

影响

  1. 资源缺乏、时间压力和工作量的增加都会导致职业倦怠。你会发现你正在试图离职,你不时地请病假,却仍然遭受着焦虑和抑郁。而职业倦怠不仅影响你的思想,最近的研究发现,职业倦怠甚至与2型糖尿病有联系。当你处在持续的压力和不健康的状态之下时,你身体里的胰岛素也会不正常。

  2.具有倦怠现象的人还会表现出一种慢性衰竭。包括深度疲劳、失眠、头昏眼花、恶心、过敏、呼吸困难、肌肉疼痛和僵直、月经不调、腺体肿胀、咽喉痛、反复得流感、传染病、感冒、头痛、消化不良和后背痛。其中,呼吸系统传染病和头痛会持续很长时间,有些人还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肠胃问题、溃疡和高血压。

  3.除了身体上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睡眠紊乱的状况。有些人失眠,他们感到紧张、亢奋、不能放松下来,头脑中总是出现那些令他们忧虑的事情;有些人又睡眠过多,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睡觉。

2倦怠测试

  认真阅读下列问题,请您根据自己的情况,从中选择符合自己情况的那一项。其中, A ——从未如此; B ——很少如此; C ——说不清楚; D ——有时如此; E ——总是如此。例如,第一题:“对工作感觉到有挫折感”,如果您从未如此,请在答题卡上 “ 1 ”后面的括号里写上“ A ”。

  1 、对工作感觉到有挫折感。

  2 、觉得自己不被理解。

  3 、我的工作让我情绪疲惫。

  4 、我觉得我高度努力工作。

  5 、面对工作时,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6 、工作时感到心灰意冷。

  7 、觉得自己推行工作的方式不恰当。

  8 、想暂时休息一阵子或另调其它职务。

  9 、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好的结果。

  10 、我能肯定这份工作的价值。

  11 、认为这是一份相当有意义的工作。

  12 、我可以由工作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13 、我有自己的工作目标和理想。

  14 、我在工作时精力充沛。

  15 、我乐于学习工作上的新知。

  16 、我能够冷静的处理情绪上的问题。

  17 、从事这份工作后,我觉得对人变得更冷淡。

  18 、对某些同事所发生的事我并不关心。

  19 、同事将他们遭遇到的问题归咎于我。

  20 、我担心这份工作会使我逐渐失去耐性。

  21 、面对民众时,会带给我很大的压力。

  22 、 常盼望有假期,可以不用上班。

  说明:该问卷包括三个分量表:情绪衰竭(1-8)、低个人成就感(9-16)、非人性化(17-22),其中 9-16为反向题。 A,B,C,D,E 分别记 1, 2, 3, 4, 5分,反向题相反记分,求出每一分量表的平均分,即代表这一分量表的程度。

3症状判断

身体方面

  具有倦怠现象的教师表现出一种慢性衰竭。包括深度疲劳、失眠、头昏眼花、恶心、过敏、呼吸困难、肌肉疼痛和僵直、月经不调、腺体肿胀、咽喉痛、反复得流感、传染病、感冒、头痛、消化不良和后背痛。其中,呼吸系统传染病和头痛会持续很长时间,有些人还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肠胃问题、溃疡和高血压。

  除了身体上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睡眠紊乱的状况。有些人失眠,他们感到紧张、亢奋、不能放松下来,头脑中总是出现那些令他们忧虑的事情;有些人又睡眠过多,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睡觉。每当早晨起床时,老师们感到很累,经常不想去学校面对要做的那些事情。一位老师将自己的情况与同一所学校的另一位老师做了对比:

  “我们的情况正好完全相反。我中午要睡一个小时,晚上 8点钟上床睡觉,但第二天早上却还是感到没睡醒,起不来;我朋友的问题是她睡不着,她整夜在床上翻来覆去,算起来大概只睡了2个小时。”

  处于压力下的人也产生了饮食上的坏习惯。如随便对付点什么,吃得特别快,或用午餐时间赶工作,干脆不吃。长此以往,有的人厌食,有的人又会暴饮暴食。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有的老师体重猛增,有的老师又瘦得太厉害。

智力方面

  倦怠对智力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白天我们在工作,随时随地在接收周遭的大量信息,并对之作出判断和反馈。倦怠的教师却会觉得这些信息所带来的压力势不可挡,他们无法很好处理这些信息。他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因为他们正被头脑中的对抗性情绪困扰。一些人表现的心神迷乱或者不知所措,另一些人会很容易发怒而且对他们的工作表现不满。

  他们在做决定时很艰难,常常拖延和犹豫不决。一旦做出决定,又很难承担相应的责任。一个典型的反映是:无论我做什么,都是不对的。

  有位 孙老师跟我谈到:“我曾经要求学生在每个周末都要拟定下一周的学习计划,我认为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做好预习和复习,提高学习效率。我也会每周一收上这些计划来看,给他们一些反馈的评价,或者提出建议。但是,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没有做这项工作了。日常工作任务已经很繁重了,有很多东西是必须在限期内完成的,我总是感觉很累,时间很紧。我知道应该回复,这样做会对学生很有好处,可烦躁的情绪和现实的压力又使我不想回复,我非常犹豫和为难。”

社会方面

  倦怠教师的社会行为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她们与同事、学生之间的关系危机重重。

  很多人感到精疲力尽,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在上课以外的其它时间里,她们都尽量只呆在自己的办公室,不想和其他年级或其他学科的老师接触,也不想参加什么篮球赛、乒乓球赛之类的活动。有一位教师这样描述:

  “有那么多的事情没处理,有那么多的问题没解决,烦死了。我哪里也不想去,没有心情去和别人聊天,也没有心情去和别人玩什么,我感觉自己很怕和别人交流,我只想自己一个人呆一会儿,哪怕只是发呆也好。”

  在面对学生的时候,教师变得越来越缺少同情心,不愿意深入到学生的问题中去。她们对学生漠不关心,讥讽学生所犯的错误,稍不如意的事情都令她们难以忍耐。有些教师甚至会把怒气发泄到学生身上去,没来由地惩罚学生们,使师生关系非常紧张,彼此产生很深的隔阂。

  处在这种状态下的教师会以玩世不恭或讽刺现状来减轻挫折感。她们嘲笑同事和学生,藐视行政管理,藐视学校。开一些有关学生、学生父母、同事和行政管理的恶意玩笑。

情绪方面

  最初教师们是不愿意承认倦怠的存在的,后来教师宁愿归咎为别的人或别的事,而不愿去辨别来源,也不尝试讲出问题。渐渐地教师们开始怀疑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但是又无法改变现状,所以她们只能用消极的办法来对待工作上的、人际上的竞争,时刻提防着别人,就很容易变得偏执和猜疑。

  个人成就感的降低、自责和丧失自尊心也是倦怠的特征。一位教师说:“ 我曾经为教学感到很兴奋,现在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对着孩子们大喊大叫。我感到非常内疚,但是日复一日地应付他们让我很沮丧。”这种 较差的自我感觉会导致更差的工作表现,会令教师们觉得她们先前的判断是对的,她们确实是能力不足,虽然实际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的。

  被失败和失落的感觉啮食的结果就是个体自尊的崩溃。对于教师来说,当他们感到他们没有达到自我预期时,他们就失去了自尊心。例如,当他们无力产生新主意的时候他们就会感到沮丧。一位教师的廖廖数语显露出这样的沮丧:“我变得缺乏创造力,变得更加墨守成规。我什么也不做了。”她不仅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还失去了学校的全体教师的支持。“我们(全体教师)变得孤立起来,不再谈论我们的教学,办公室里的气氛很消极,充满了闲聊。我现在怀疑自己是不是有资格做一名教师。”

精神方面

  因为教师被倦怠压倒了,所以生活起来沉闷无趣。与学生、同事及家庭的关系变得危险,甚至个人的精神世界也被摧毁了。

  保持工作、生活的平衡、协调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个人需要、工作和家庭都平衡起来的时候,人在精神上就会感到和谐、平静,但是倦怠的教师恰恰就是生活在不平衡之中的。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挫折和压力以后,工作的乐趣、信心和创造力都消失了。她们退缩到角落里,压抑着自我,出现恐惧、焦虑、孤立和冷漠等精神上的问题。一位教师说:“我感觉自己跌进了一个黑洞,我感到很绝望。我不得不在自己崩溃之前逃离学校。”

  这时的她们会想从挫折中解脱出来,逃避现实——到一个新的学校去或退休。一些调查资料显示,很多抱怨的、不满的教师感到无法再支撑下去了,辞职离开了这个曾经让她们引以为豪的职业。

4倦怠起因

  Maslach和Leiter于1997年提出了职业倦怠的工作匹配理论。他们认为,员工与工作在以下六方面越不匹配,就越容易出现职业倦怠,包括:

  工作负荷:如工作过量;

  控制:控制中的不匹配与职业倦怠中的无力感有关,通常表明个体对工作中所需的资源没有足够的控制,或者指个体对使用他们认为最有效工作方式上没有足够的权威;

  报酬:可以指经济报酬,更多的指生活报酬;

  社交:比如员工和周围的同事没有积极的联系(有可能由于工作把个体隔离或者缺乏社会联系,但同时工作中与他人的冲突影响严重);

  公平:由工作量或报酬的不公平所引起,评价和升迁的不公平则容易带来情感衰竭;

  价值观冲突:员工和周围的同事或上司价值观不一致。

5解决方案

六法全书

  工作是每个人必须做的事,然而千篇一律的工作又容易让人疲倦。大概每过一段时间,你就会有想放弃、不想做的念头,这都是一个人正常的心理疲劳期。有个方法,可以让你克服这样的心理疲劳,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天天工作天天UP!

  许多人觉得工作很累,不见得是生理上的疲劳,有时是心理上的疲倦。美国许多学者用“Burnout”这个名词来形容工作失去成就感、价值感、心力交瘁或筋疲力尽等。原因是,某个人献身于某种理想、工作或生活方式中,但却没有获得预期的报酬,不一定是物质的奖励,但没有价值感,或没有受到该有的激励、重视等,最常造成的结果就是离职率偏高。

  有一种情况是不必换工作,只要调整的作息或心态的,这里建议你采用以下方法。

  快乐工作的六法全书

  A计划 ——本文来自:调整观念:如果A计划无法解决,应该考虑调整自己的主观。有几个策略,例如比下有余的策略。还有一种人就是用乐观到底的策略。会burnout一定是我们已经看到不喜欢、没有价值感的事情,但这种人会去想:这件工作有没有带给我什么好处?

  C计划 ——散心调剂:如果生活上有一些兴趣、嗜好,能够让你暂时转移注意力,这是避开压力很好的辅助策略。

  职业倦怠因工作而起,直接影响到工作准备状态,然后又反作用于工作,导致工作状态恶化,职业倦怠进一步加深。它是一种恶性循环的、对工作具有极强破坏力的因素。因此,如何有效地消除职业倦怠,对于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工作绩效有着重要的意义。

干预强调

  工作不匹配理论提倡对职业倦怠的干预训练项目,应该放在对工作不匹配的转变上。这就不仅需要对员工个体进行训练,更强调在管理上的训练。管理上的训练,是指改变上述六个工作不匹配中的一个或多个,这就非常需要组织的配合。只有员工个体和组织干预双管齐下,才可能收到满意的效果。该理论对组织干预具有指导作用。

  虽然对职业倦怠的有效干预,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该领域的专家们还是根据已有的研究和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助正处于职业倦怠困境中的个体和组织。其中指向个体的干预强调:

  认知改变:要求个体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能力和机会,不会因为不恰当的期望和努力失败产生职业倦怠;

  积极面对问题:采取更积极的应对手段,而不是逃避;

  归因训练:把问题的原因归结为个体可以控制的因素,如能力和努力等,将帮助你成为更加内控的人;

  另外,更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尽最大努力地去改变环境,以及合理的饮食和锻炼,都有助于你逃离职业倦怠的困扰。

  对于企业或组织的领导,面对员工职业倦怠时更不能袖手旁观、任其发展。以下一些手段帮助你有效减少和降低员工的职业倦怠情绪:

  明确任务分配;

  1.阐明角色和责任;

  2.提供建设性的反馈;

  3.更多地接纳员工对流程和再造的意见;

  4.工作业绩评定时,员工的优点、贡献、失误、缺点都要放在重要位置;

  5.提供跟工作相关的训练和信息。

对策详解

  职业倦怠作为客观存在,已经成为许多人积极行为的障碍。如何让他们告别倦怠,我觉得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有效的尝试。

  首先,改变产生倦怠的应激源。在最近的商报和南北人才网公布首份宁波企业管理者痛苦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上级总是不信任我,授权不充分”和“公司预定的工作目标过高”是最痛苦的应激源。因此作为上司和管理部门的管理者应尽可能突出情感化的管理特色,真正体现的“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而不是一味地施压;尽可能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为员工提供人际交往的机会,使他们的郁闷和疑惑得到及时的排解;同时建立新的评价体系、调整竞争机制满足大多数员工的成就需要。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冲员工的心理压力,减少职业倦怠的产生。这需要全社会的关怀。但这是不以员工的意志为转移的。

  其次,提高自身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能力和运用心理策略的最基本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寄希望于应激源的改变。这是告别倦怠的根本。这非常有效。

认识自我

  (一)认识自我:就是要认清自我价值,掌握自己的优势与不足,预测自己倦怠的征兆,了解自己的主观情绪是否影响了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有无做好应激的积极准备?有了积极的自我认识,才能正视应激情境的客观存在;才能勇于面对各种现象、准确地对待周围环境中的一切人和事,有针对性地对自己进行心理控制并尽量与周围环境保持积极的平衡,成为自身行动的主人,从而避免遭受应激给自己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损伤;才能对可预见的应激,进行自我调整,主动设置缓冲区,提高自己的心理应付水平。因此,只有从自我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正确地认识自己及周围环境,才能把变化视为正常的事,不断接受变化的刺激,积极、愉快、主动地迎接生活的挑战,走出倦怠。

应付方式

  (二)应付方式:应付是指成功地对付环境挑战或处理问题的能力。通常,积极的应付方式可以使自己有效地面对心理应激、重新恢复生理与心理的平衡水平状态;消极的应付则往往会使人继续停留在充满压力的应激状态,继续消耗自身潜在的能量,产生倦怠,甚至导致心理疾病。

  1、运用心理暗示的策略

  暗示,指的是在无对抗态度的条件下,用含蓄间接的方法对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这种心理影响表现为使人按一定的方式行动,或接受一定的意见、信念。暗示对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着很大的影响。积极的暗示可帮助被暗示者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及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每个人可把自我暗示作为提高自己应付应激能力的策略。当千头万绪、不知所措时,绝不要抱怨、退缩、自怨自艾,否则人就很容易陷入倦怠,不可自拔。这时要用言语反复提醒自己:“一次一件事,我一定能做完所有的事”,“走过去就是个天”,“工作着就是快乐的”,“与其痛苦地做,不如快乐地做”,“有人帮你是你的幸运,无人帮你是公正的命运,没有会为你做些什么,你只有靠自己”,

  坚信“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因为我觉得快乐,所以我快乐”……学会随时对自己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即使是阴天也是别样的美好”,“积极的生活态度比生活本身更重要”。当面对孤独、寂寞的、缺乏成就感的工作环境时,要学会奖励自己、为自己喝彩,哪怕是自己的一丁点的进步,都不要忘记对自己说一声:“哦,我做得真不错,明天继续努力哦!”。在经常的这样的言语的自我暗示下,个体就会由急躁、泄气、灰心变为情绪稳定、有条不紊、信心十足,自信有能力控制各种应激。他们的心理状态得到调节,心理活动水平得到提高,从而无论在顺境还是在逆境中,都能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在苦难中寻找新的乐趣,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善待生命、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

  2、学会适应的策略

  听过NBC电视节目主持人、“职业足球名人堂”最佳播音员之一查理·琼斯故事的人往往会有一个很深的感触,那就是:因为害怕而拒绝变化,往往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如果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变化和挑战带来的应激,能积极应付、迅捷灵活地作出反应,必然会在迷宫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也许它会让你付出很多的艰辛和代价,但它会帮助你在变化的时代获得成功。所以在各种应激事件和压力面前,自己一定不要一味地抱怨,要及时调整心态、学会适应,换一种角度看压力。学会对让我们曾经头疼不已的压力心存感激,因为没有压力,我们的生活也许会是另外一个模样。并积极地投入到变化之中,这样才不致于感觉受到极大的伤害。应激研究泰斗塞里曾说:“很多人停滞在一个阶段感到失败,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不愿改变现状”。随着应激而改变,这是适应的最关键的问题,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要改变,那就行动吧!

  管子《心术》下篇中记载:“心术者,无为而制窍者也。”运用心理策略来影响心理状态,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心理水平,告别倦怠。而对已经出现的,通过医院排查病理上找不到任何异常的身体不适,应该主动考虑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尽早防范,尽早治疗。

克服方法

  1.如果可以的话,当问题产生时,可马上解决,不要累积下去。

  2.到床上睡觉,不要担心或烦恼,如果在睡觉时,你发现心情不好,可去散散步或是阅读一篇让你感到愉快的文章,或是和你爱人谈谈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3.替自己寻找一个紧张的宣泄口,去参加一些平常并不会去做的活动。

  4.在日常生活中,常呼吸新鲜的空气并运动。

  5.远离咖啡壶。

  6.如果你不能去遛狗,可去借一条,你的邻居可能因此而更喜爱你。

  7.当寂寞时,收听一些较有活力的音乐,并轻松跳舞,不要管跳得好不好,只是要让自己感觉好一点。

  8.去阅读一些不常接触的科目——去修门课或运用图书馆,让你全神贯注并觉得有趣。

  9.试着不要和同事互相抱怨。

  10.在过完糟透了的一天,回到家洗个热水澡并唱歌,当你大声唱歌时,就不会觉得那么沮丧了。

  11.食取均衡的饮食,避免吃太多甜食及垃圾食物。

  12.在地区博物馆或文化中心当志愿看门员。

  13.在午餐时间时,到图书馆拿一本好书,选择一个舒服,隔离的座位,享受午后的宁静。

  14.清理阁楼,浴室或塞得太满的柜子。

  15.花一点时间和小孩在一起,不要只是接送他们。

  16.参与一些需要用力的活动:整理花园,擦洗地板。

  17.慢慢的呼吸,并注意吸进和呼出的空气。

  18.去远足,骑脚踏车。

  19.详细地写日记,并将焦点放在生活上正面的观点与最近的正面计划。

  20.在雨天中漫步,而不担心鞋子湿掉或感冒。

  21.当你还为工作担心时,不要吃晚餐。

  22.安排一个时间诉说痛苦,不要在其他时间讨论你的痛苦。

  23.对待配偶要特别好。

  24.和朋友保持联络。

  25.列一张表,将工作上所不能忍受的事列出来,然后把它丢掉,每星期写一次,重复四个星期,你会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然后找方法克服。

  26.在同事中开始一个支持性的团体——不是去发牢骚,而去分享因应的方法。

  27.试着将别人的问题和自己的问题分开。

其它良方

  很多职场工作者对于职业倦怠症往往故意视而不见,以为像感冒一样能不药而愈。事实上,不找出真正原因,往往会让自己愈来愈不快乐,严重的话也许会陷入难以自拔的忧郁症中,以下方法,是解决职业倦怠症的良方:

  1.换个角度,多元思考:学会欣赏自己,善待自己。遇挫折时,要善于多元思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适时自我安慰,千万不要过度否定自己。

  2.休个假,喘口气:如果是因为工作太久缺少休息,就赶快休个假,只要能暂时放空自己,都可以为接下来的战役充电、补元气。

  3.适时进修,加强实力:职业倦怠很多情况下是一种“能力恐慌”,这就必须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加油,以适应社会环境的压力。

  4.适时运动:减压绝佳方法,运动能让体内血清素增加,不仅助眠,也易引发好心情,运动有“333”原则,就是1周3天,每天30分钟,心跳达130下,例如快走、游泳是好运动。

  5.寻找人际网络:除了同事,人要有其他可谈心的人际网络,否则容易持续陷入同样思维模式,一旦有压力反而很难纾解。

  6.说出困难:工作、生活、感情碰到困难要说出来,倾听者不一定能帮你解套,但这是抒发情绪最立即有效的方法,很多忧郁症患者因碰到困难不肯跟旁人说,自己闷闷、默默地做事,最后闷出忧郁症。

  7.正面思考:把工作难关当作挑战,不要轻视自己,要多自我鼓励。不懂就问人,或寻求外援,唯有实际解决困难,才不会累积压力。“加油,我一定办得到”跟“唉,我只要不被老板骂就好”的两种心情做出的工作绩效绝对不同,正面思考并非天生本能,可经过后天练习养成。

  8.幽默感:别把老板、主管、同事的玩笑想得太严肃,职场和谐很需要幽默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