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称

第三人称的自己,我慢慢走近,抱着她忍不住哭泣。

                                                        ——蔡依林《第三人称》

01

刚上高中的时候,《恶作剧之吻》红遍大江南北,可时那时候怀揣一颗少女心,只想找到她的江直树。

也许是上天听到了她的祈祷,前脚刚刚跨进大学校门,后脚就遇见了她生命中的江直树。

这个江直树是计算机系的大才子宋音生。

可时并没有上自习的习惯,但是那天晚上,却不知为什么,非要去3号教学楼上自习。

她背着书包刚刚进了教学楼,一抬眼,就遇到了宋音生。

王菲哪首歌怎么唱来着?

你在我旁边,只打了个照面,五月的晴天,闪了电。

彼时的宋音生还是一副少年的模样,一副眼镜斯斯文文,与室友争论着什么,一双好看的眉毛微蹙。

可时想,爱情这个东西果然玄妙得很,要来时,一点准备的时间都不给。

宋音生向着她的方向走过来,可时懊恼为什么今天没有穿上新买的裙子,为什么没有把头发打理的好一点!

可时,宋音生并没有看他,直接走出了教学楼。

可时一向不是个大胆的人,可是那天,可时跟在宋音生后面,一直跟着他走到学校的图书馆门口,看着他与室友告别,一个人进了图书馆。

那天图书馆的人并不多,也许这是天意,可时忐忑地坐在了宋音生对面,拿着一本书一边胡乱翻着,一边费尽心机想搭讪。

磨磨蹭蹭到图书馆快要关门的时候,宋音生也收拾东西要回去了,可时才着急,叫住了宋音生:“宋音生!”

宋音生有些错愕地看着眼前这个身量不高扎着丸子头的女生,疑惑:“我并不认识你,你认识我?”

可时这次结巴了,指了指宋音生手上的书:“你的书上有你的名字,你刚刚去拿书的时候我偷偷看的。”

“同学,偷看非君子所为”宋音生沉了一张脸。

“我又不是君子,我是女子”可时不敢看宋音生的脸,小声嘟囔着。

再抬头时,宋音生已经消失在图书馆门口。

02

可时不知道从哪里搞到了计算机系的课表。

只要没有课的时候,就去宋音生上课的教学楼下等候。

时间久了,宋音生同系的学生都起哄,可时一直傻呵呵笑着,宋音生却越来越脸红。

一个月以后,宋音生下课后直接走到可时跟前,一双眼将怒气压下去:“你到底想干什么!”

“宋音生,我是可时,可人的可,时光的时,你要记住我的名字。”可时将厚脸皮发挥到了极致。

“所以你到底想干什么?”宋音生头疼

“我喜欢你,宋音生”可时的笑颜在阳光下显得特别美。

这次,宋音生一张脸红了彻底。

后来,宋音生禁不住可时的纠缠,答应了在一起。

在一起的那天,可时说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可是,渐渐地,可时变得不再那么像可时。

她最爱的卷发,因为宋音生不喜欢,她将卷发拉直;

女生最爱的高跟鞋,也因为宋音生不喜欢,束之高阁;

就连最爱的裙子,也因为宋音生看不惯,慢慢变成了牛仔裤。

可时的朋友橘子问她,这样为了一个男人改变自己,放弃自己喜欢的东西,值得吗?

可时将拿在手里的高跟鞋又放回去:“因为宋音生,可时才幸福。与宋音生相比,可时又算什么呢?”

是啊,与宋音生相比,可时又算什么呢?

可时不听话,偷偷吃了冰激凌,肠胃炎进了校医院。

橘子一边给可时倒热水,一边恶狠狠:“宋音生呢,他为什么不来照顾你!”

可时叹了一口气:“他要考研究生了,太忙了,等他下了自习就会来看我的呀!”

可是下了自习的宋音生,真的来看了一眼可时,就回了寝室。

可时想,这就是不爱了吧。

眼泪掉进棉被里,可时想,病好了,就分开吧。

毕竟这三年来,可时即使脱掉了高跟鞋,这一路也走得很累很累。

哪一次吵架,不是可时先低头的呢?

可是,当可时痊愈,宋音生却送给可时一枚素戒:“可时,等我研究生毕业,拿着它,来换结婚戒指。”

可时将分手的事情忘在脑子后面,乐呵呵地挽了宋音生的手。

可时想,即使是人鱼公主,想要跟王子在一起,也要承受每天走在刀尖上的痛苦,更何况,她本来就不是公主。

03

毕业季来临,可时面临选择无所适从。

而宋音生已经拿到了C大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可时为他感到衷心的骄傲。

“我去你的城市,找一份工作,等你研究生毕业我们就结婚,好不好?”

“可时,你先回家找工作,等我毕业,我去你的城市找你。”

宋音生一直如此周全,可时听了他的话。

毕业时,宋音生带着可时去旅行。

在狭窄的小旅馆里,可时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献给了宋音生。

宋音生抱着可时:“可时,我会对你负责。你会是我的妻子。”

可时手里捏着那枚素戒,上面的温度滚烫,将她烫出了一滴眼泪:“音生,你要记得今天说的话。”

以前看话本子,大多秀才上京赶考,定会负了守在家中艰苦度日日夜思念的糟糠之妻。橘子将这个结论告诉可时的时候,可时手里握着电话摇头否定:“音生答应过我,等他毕业,就会回来娶我。”——宋音生已经很久没有打过电话了。

多少个日夜过去,可时去C城的机票都能装一盒子了,她撕着日历过日子,终于挨过了两年。

可是,时间却没有带回她的宋音生。

“可时,学校要保送我出国读博士。”宋音生说这些的时候,声音里有难得愧疚。

“那......很好啊”可时想,那就再等等吧。

可是,可时的话还未说出口,宋音生又说:“我们分手吧!”

可时想,这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

是这些年,她等得还不够么?

还是这些年,她没有做到一个女朋友应该做的一切隐忍与等待?

可时不想问为什么,因为她知道,宋音生这样的人,就算是连分手,都会给他一个体面的理由。

“我家中独子,父母希望我能有大出息,并且,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孩。你很好,可是我父母不喜欢。”

那一瞬间,可时脱口而出:“可是我爱你啊,宋音生!我爱了你整整六年啊!”

可时说,那次她并不想哭,六年的时间,可时哭了太多次,直到笑容都染上了苦涩。

宋音生大概没有见过这样撕心裂肺的可时,也大概是自己没有想明白,哄了可时两句,将分手压了下去。

04

后来,可时想,如果那次能够平和一点,答应了分手,也许她就不会伤的这么深,以至于很长的时间,难以释怀。

那天是宋音生的生日。可时特意向领导请了假,买了最贵的机票,准备给宋音生一个惊喜。

可是,她在哪里都找不到宋音生。

她在公寓楼下,从十点钟等到晚上七点,脚都蹲麻了,手里的蛋糕也有些变形。

不远处,宋音生牵着一个女孩子的手向她走来。

宋音生大概是远远看见了她,他松开女孩的手,安慰了几句,那女孩冲可时笑了笑,转身走了。

向她走来的宋音生,多么像六年前在教学楼前,向她走来的那个宋音生。

可时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儿,她在经历了这样的事情后,她并没有多么冷静,但是也再不像以前那样歇斯底里,只是语气有些颤抖:“音生,她是谁?”

宋音生接过可时手里的蛋糕:“她是我女朋友。”

这句话,成了压垮可时最后一根稻草:“他是你女朋友,那可时呢?可时是你的谁?”

宋音生牵过可时的手:“我们去里面说。”

可时像个木偶,被宋音生带着进了宿舍。

单人宿舍,以前可时来的时候,也会在这里过夜,床头还留着她的娃娃。

可是这一切,现在看着,都是这么的刺眼。

“可时,你听我说”宋音生将可时安顿好,倒了一杯热水给可时:“我们之间有太多阻碍,家庭、背景、距离等等。”

“音生,我知道了。”可时害怕他再说出那些伤人的话:“从一开始就是我在纠缠你,你不得已才跟我在一起。六年的时间,音生,可时已满足。”

可时站起来,打开冰箱拿了酒:“音生,跟你在一起的可时,一直中规中矩。”她将酒递给宋音生:“陪君醉笑三千场,不诉离殇。”

可时喝的有些猛,便醉了,摸着脖子上的项链,一枚素戒在灯光下摇曳:“音生,这枚素戒,可时不换婚戒了。六年,一枚素戒,你给可时的已经足够。”

次日一早,可时穿好衣服,将那枚素戒放在宋音生枕边,独自离去。

直到两个月后,可时发现自己怀孕了。

可能会有人骂可时糊涂,骂宋音生混蛋。可是这个孩子,真真切切就长在可时肚子里。

原来,那些爱情电影里演的狗血剧情,从来都不是骗人的。

可是,可时没有那样的好运气,可时再也不会践踏自己的尊严。

做完手术,可时才告诉宋音生,他曾经做过爸爸。

可是,宋音生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嘱咐可时要好好照顾自己。

他甚至,没有回来看可时一眼。

也许,正在与新女友打得火热也不一定。

橘子恨铁不成钢,恶狠狠地骂可时:世界上真的有你这种二十四孝前女友!

可时笑出眼泪:但愿,你从没有那样真切的爱过一个人,爱到骨血里。

可是,可时却没有说

因为爱的深切,所以恨得彻底。

05

可时从小便洒脱。

心里虽然恨着,但是却恨的是那个年轻不懂事的自己。

爱着别人,却伤害着自己。

大概每个心地善良的女孩,都会遇到一个心地善良的男孩。

时隔一年,可时想这样下去舔着伤口过日子,父母也心疼,终究不是办法。所以,答应了隔壁王阿姨介绍的相亲饭局。

饭桌上,可时看着对面坐着的李时照,嘴角弯了起来。

李时照只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男孩,但是却面容清朗,有宋音生没有的宽容与呵护。

在一起以后,可时想了很久,将这些旧事告诉了李时照。

却不曾想,这个男人,竟然红了眼角:“可时,若那时候我在,定不让你受到这样的伤害。”

可时笑:“以后的路还很长。时照,你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照顾我,保护我。”

李时照抹了抹眼角:“小时候我总是埋怨我妈,为什么要给我取一个女孩子才有的名字,直到我遇见你,时照时照,是照亮可时的意思么?”

可时踢了踢穿在脚上的高跟鞋:“那你就背着你的可时吧,脚都痛死了!谁让你买高跟鞋的!”

“因为你喜欢啊,我看你每次都要去看看”李时照将可时背在背上,可时听到这句话,眼泪悄悄溢满眼眶。

“傻瓜”可时小声骂道。

2017年,《恶作剧之吻》又翻拍了。

晚上回到家里,可时坐在沙发上,时照在给她剥桔子:“你都多大了,还看这么幼稚的东西。”

“因为好看呀,这个是经典”可时嘴里含着时照给的橘子,含含糊糊说.

“你吃完了再说,一会该呛着了”时照叮嘱。

其实有些话,可时没有说出来。

江直树虽好。可是江直树的冷漠太伤人,生活也终究不是淘气小亲亲笔下带着粉红泡泡的浪漫颜色,执着太过,即使是向上天借来的幸福,总有一天会还回去,甚至连本带利。

可是生活中却有很多金元丰。他爱着你的一切,心疼着你的一切,喜欢你喜欢着的一切。

06

大概每个女孩子,都在年轻的时候所托非人

“谁年轻的时候,还没有爱过几个人渣”

这句话有些过

毕竟,前任也曾经是对的人。

我们不否认前任,是因为不能否认自己。

曾经热烈爱过、付出过的自己。

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很多很多伤害

可是上天都是公平的

在这里缺失的

总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全

爱情从来都不是任何一方卑微地付出与讨好。

所以希望你们

都能像没有受过伤一样的去爱

生活那么美好

你的爱就在来的路上

你要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适逢其会 猝不及防】 十八岁的夏天有怎样的意义,是合上书本终看见意中人目光中的钟意你,是结束高考释放自己行...
    WXIN1阅读 496评论 0 1
  • 秦川气急败坏跑来跟我抱怨他前女友他们家的不合理要求的时候,我正在单位食堂一边和碗里的鸡爪做斗争一边思考如何跟秃头领...
    韩绪阅读 330评论 8 3
  • 总是一直往前跑,回过头来哭的直不起来腰 直到青春一定的浪费,才觉得可贵 直到我这次又给她打电话,我像一个朝圣者,劈...
    青山i阅读 747评论 1 3
  • 每次做一次新菜品的时候因为成功率比较高,也偶尔会想,如果我当初选择做一个厨师,会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厨师呢?都说360...
    easycloud阅读 280评论 0 0
  • 对话: 所有诗都应该从这首诗开始 这首诗没有出处 撰写者是你是我是世间一切因果 机缘际会恰巧三句成行 首先要有个姑...
    孙陆辰阅读 20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