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的老爸

爸爸的腿终于能正常走路了。

可恶的滑膜炎整整折磨了他三个月。刚开始疼的时候,一向对自己不在意的老爸没当回事,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结果越来越严重,还不让妈妈跟我们说,当我知道的时候,老爸已经不太敢走路了,看我不好的脸色,老爸用哄孩子的语气说:“没事没事啊,你看能走。”不争气的眼泪夺眶而出。


他是我的英雄老爸

老爸辛苦了一辈子。68年当兵,最初是在福建厦门。都知道厦门距离台湾很近,中间有很多小岛,老爸在距离台湾最近的一座小岛上一待就是两年,岛上生活很枯燥,每天都要打起十分精神,看宝岛上炊烟袅袅,后来辗转去过桂林等地,80年回到老家当了一名警察,戎马一生。

无论是戎装还是身着警服的老爸,一直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感觉只要爸爸在身边,天塌下来都不怕,不对,应该说只要爸爸在,天肯定塌不下来。小的时候,会很骄傲的对坏小孩说:坏蛋,让我爸爸把你抓起来!再大些,会很骄傲的对人说:我爸爸是警察!再再大些,会想:长大后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当一名警察!小小的种子便是爸爸给种下的。

从小我最喜欢缠着老爸讲他以前的经历,我称之为故事,寡言的老爸讲的不多,每次我都听的津津有味,当然这种机会也不多,因为爸爸很少回家,在单位的时间决计比在家里多......


他是我的隐形老爸

老爸在家里的时间真的少的可怜。印象里都是老妈和我俩人在家,姐姐大我很多,记事的时候就外出上学了。小时候我睡觉就很少,晚上妈妈睡着了,我便会睁着眼睛看窗外的星星月亮,想的最多的是爸爸,想爸爸在做什么呢?在抓坏蛋么?那个时候对爸爸的工作完全没有概念,就知道爸爸抓坏蛋。有一次想爸爸想急了,哭着闹着让妈妈带我去找爸爸,当爸爸把我抱在怀里的时候,挂着眼泪的小脸终于笑开了花。

老妈跟我说过一个场景。下雪天的晚上,老爸难得早早回了家,我看见爸爸回来,蹦高下了床,站在凳子上给爸爸拍打身上的雪,老妈说爸爸当时眼圈都红了。

由于职业原因,得罪了不少人,爸爸经常给我讲安全问题,告诉我如果看见坏人,不要害怕,马上告诉家长或老师,我的小脑子里也一直有这一根弦。应该是初二的时候,上学路上,老远儿我看见一个人看着我,待走近了,那个人更是站起来,恶狠狠的盯着我,我一看不好,到了学校马上告诉老师,放学的时候老爸来接的我,我少东少西的描述让老爸猜到了是谁,反正那人后来再没出现过。

类似事情不少,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学会了如何自我保护。

爸爸在退二线以后结束了隐形生活,开始天天回家了,我反而不习惯了,上学的时候感觉不出来,每到假期周末,我就撵爸爸出去:爸爸出去玩吧!哈哈现在想想自己真傻!

老爸在家里的时间不多,也很少发火,但一向都是板着脸,很严肃,我称之为职业病......


他是我的严肃老爸

爸爸很帅,也很严肃,英气剑眉,不苟言笑,我从小到大的同学都害怕他,尤其是我的姐姐,老爸一拉下脸来,姐姐就紧张的全身绷紧,我是唯一的例外,“无论你爸多生气,看见你气就消了一半”,这话是妈妈说的,爸爸就疼我,这件事地球人都知道。

老爸的严肃是出了名的。初中毕业的时候流行给同学过生日,一群同学浩浩荡荡的到同学家,我自然不能例外。记得一次到同学家,晚上吃过饭出来,便看见老爸等在路边,嬉笑打闹的一群同学都闭了嘴,轮流过来叫叔叔然后各自回了家,后来同学们都说你爸爸好严肃啊。

老爸不太会笑,只有我能把他逗笑。我有绝招,挠痒痒!严肃的老爸最怕了,家里人都知道,可是只有我敢去挠,慢慢也成了我的特权。

小时候的我最喜欢老爸叫我小豆虫,因为我又瘦又小,又不好好吃饭,吃饺子吧,一碗皮一碗馅,吃完馅就说吃饱了,只要爸爸在家,爸爸总会默默的把我剩下的全部吃完。

老爸的严肃跟对我的宠爱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是我最最值得骄傲的事。

有些人会恃宠而骄,有些人会温柔以对,我很幸运的成为了后者,因为我还有一个身教胜于言传的老爸。


他是我的睿智老爸

老爸话不多,平时也不怎么说我们。过段时间看我们无法无天了,便会叫姐姐和我:拿小凳来,开会!这是姐姐和我最害怕的事,没有之一。每次开会,老爸总是先让我们自己说说最近自己出现了什么问题,最后老爸再说说自己的观点,紧张归紧张,但这样的开会效果还是很好的,总会让我们改掉坏毛病,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自查自省,会自己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始终在不断的进步。我想,这个习惯会让我受益终生。

老爸在教导我学习上也是很有一套。老爸在家时间不多,没办法看我们学习,但老爸的绝招就是让我自己估分。每次大考试以后,老爸就会拿出一个本子让我估分,考试成绩下来后,再让我自己分析一下真实成绩和估分有差距的原因。这是我最最头疼的。估分,看似简单,其实很难。首先得知道哪些题会哪些不会,并且要保证会的全作对,估分才会大差不差。慢慢的,到初三,我估分基本就在两分以内,尤其是数学,每次都满分,我的成绩也从班里前十一跃成为年级第一。

除了学习之外,爸爸还教会了我下象棋,打羽毛球,爸爸是左撇子,为此还闹过笑话,打羽毛球时我被爸爸打的狼狈不堪,便耍赖要求爸爸用左手打,老妈当时就笑,说你傻吧你,然后,我被虐的更惨。

参加工作以后,每当我遇到困惑,总是喜欢跟爸爸说说,我叨叨半天,老爸一两句话,便会让我醍醐灌顶,这也是多年养成的默契吧!


老爸的睿智远不止这些。经历越多,我的感受越深。现在退休的老爸,仍旧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看环球时报,话仍旧不多,但每当我们深入话题,老爸总能点中要害,说出自己的观点。慢慢的我也越来越发现,在老爸严肃的外表下面,原来还隐藏着一颗柔软的心,给我力量,让我用善良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

曾经有死党说过我:你总是把人看的那么好,当你发现他们的缺点时会很失望的。我笑笑,人无完人,有缺点很正常啊,人的开心与否,不在于你先把世界看恶,再去发现它的美好,而是在于你心底抱有的期望,因为我知道世界是不完美的,有美就有丑,有善就有恶,所以我宁愿把它看做是美的,但不会抱有很高期望,当不和谐音符出现的时候,我也会觉得是正常,不会因此而失望。

每当工作繁忙,别人说三道四也好,泼冷水也好,我都会笑笑,工作是给自己做的,内心的踏实稳定也是自己给予自己的,不拼搏怎么知道自己有多棒,不微笑怎么知道自己多美好,做自己就好!我想,这就是多变的老爸给我的力量。


慢慢的,我已经长大。老爸的腰杆不再是那么笔直,眼神不再是那么犀利那么柔软,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爸爸再变老了。这是我内心最最真诚真诚的祈愿!


祝天下父母平安,健康,幸福,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