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静心营感受分享-行住坐卧皆是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D1:开学典礼

经过一年多向内求的经历,切身感受到"活在当下,寻找内在的寂静"是多么美好的一种体验。我希望能支持更多的小伙伴走上向内探索的旅程!

D2:今天在孔老师的引领完成了第一次正念静心,感觉很奇妙。

当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的身体时,我发现原来身体的每一部分一直在默默地支撑着"我"这个存在,而"我"却把它们的付出当成理所当然。

仅仅15分钟的时间,我感觉到眼球、牙齿、舌头、肩膀的紧张,于是有意识地让他们放松下来,然后对长期以来忽略了它们表示歉意,同时感谢它们的付出。我感受到脸颊皮肤与空气接触的感觉,感受到心脏有力的跳动,感受到从丹田升起的气息滋养到身体的每一部分。

感恩我的身体,我会更多的关注你,我会好好珍惜你哒!❤️❤️❤️

D3:听樊登老师讲吃葡萄干的方法不只一次,我却从来没有想过要用一颗葡萄干去亲身体验一下。今天,在早课中,我拿到了最最真实的感受。

用拇指与食指捏住一颗小小的葡萄干,感受它:有一点点儿凉、表皮有许多小小的褶皱、表皮包裹的果肉非常柔软、两头尖中间扁圆。闻一闻,一股淡淡的甜香萦绕鼻间。放在眼前仔细观察,形状、褶皱、颜色一目了然。第一次发现葡萄干竟然是两种颜色,中间棕黄色,四周一圈淡黄色。放在耳边听一听,大脑立刻出现一个声音:这能听到什么呀?看到评判的那一刻,我不禁笑了。哈哈,大脑真的是太勤快了!葡萄干放在舌尖,凉凉的、褶皱感竟然与指尖的感受完全相同。牙齿轻咬时,再次感受到果肉在表皮内的柔软。轻轻将葡萄干咬破,甜香的味道瞬间被灵敏的舌头捕捉到,然后充满整个口腔。随着牙齿不停地咀嚼,舌头密切地配合,唾液随之增多,甜香的味道慢慢地由浓变淡。原来口腔这个“小太虚”每天是这样和谐地分工协完成“吃东西”这项任务的。

今天的体验,我有两点收获:一是要对所有的事物保持觉察,尤其是对那些所谓的“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人和事。二是要多去行动、去实践。“绝知此事要躬行”,曾老师曾经说过:如果知识只流经头脑而没流进身体,那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我们很多人都活在传说当中。今天早课,在孔老师的引领下,我从“传说”中走了出来,第一次用身体体验了“正念吃葡萄干”的感受,太奇妙啦!

D4:昨天和同事约好,今天早上8:00一起打乒乓球。由于没听到闹铃响,起晚了。当下,我觉察了一下,内在有个声音响起:你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呢?一份愧疚的心情随之升起,心口处微微发紧,心跳加快。于是我加快了洗漱的节奏,很快就出门了。在路在开车的时候,还会不由自主地加大油门,希望快些、再快些。于是,我把自己抽离出来,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着这一切的发生。为了缓解一下情绪,我打开手机开始收听孔老师今天的课程。孔老师亲切、柔和声音缓缓流淌,几分钟深长而缓慢的呼吸过后,我发现心口处发紧的感觉消失了,心跳也恢复了正常。我赶紧给同事发了信息:起晚啦!同事立刻回复了一个:抱抱的表情。我的自责、愧疚一下子烟消云散。

这件事情让我看到自己的一个限制性模式:我认为人应该说话算数。我用这个标准去评判所有人,说话算数就是对的,说话不算数就是错的。我不允许自己说话不算数,所以也不允许他人说话不算数。今天的事情让我认识到: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当同事面对我“迟到”的“错误”给予谅解时,我的内心无比轻松,这种被包容感觉真的太棒了!反思自己,今后要做到对自己、对身边的人多多允许、多多包容,好好爱自己,好好爱身边的人。

“呼吸”不仅仅是维系生命的工具,它还是我们探索内在的桥梁。一呼一吸间,连接天地、触摸灵魂、天人合一!感恩孔老师如“及时雨”般的课程分享!

D5:昨天晚上睡觉好像一直在做梦,早上醒来时头有点不舒服,身体有一种乏累感。打开手机,听孔老师的课程分享,10多分钟的静心引导中,我一直处于混沌中,竟然打瞌睡4次。在快要失去意识的瞬间被呼吸拉回当下。这是身体真实的表达,我默默地对身体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你的声音我听到了,我会再休息一会儿的。于是,课程结束后,我以一个舒服的姿势躺下来,又眯了一会儿。起床时,身体所有不舒服的感觉都消失了。好好的爱自己,从爱自己的身体、倾听身体的声音开始。

下午,再次跟随老师的音频进入静心状态。感觉整个身体真的像一座山一样,稳稳的、岿然不动,呼吸缓慢而深长,黄庭处没有一丝挂得,非常平静、喜悦。过程中偶有念头出现时,我会静静地看着它来,看着它走,再关注呼吸回到当下。我专注地感受一呼一吸间气息的流动,当觉察到舌根、牙齿、胯骨处发紧时,有意识的放松它们。非常享受今天静心的过程,无比感恩!

D6:昨天晚上睡觉好像一直在做梦,早上醒来时头有点不舒服,身体有一种乏累感。打开手机,听孔老师的课程分享,10多分钟的静心引导中,我一直处于混沌中,竟然打瞌睡4次。在快要失去意识的瞬间被呼吸拉回当下。这是身体真实的表达,我默默地对身体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你的声音我听到了,我会再休息一会儿的。于是,课程结束后,我以一个舒服的姿势躺下来,又眯了一会儿。起床时,身体所有不舒服的感觉都消失了。好好的爱自己,从爱自己的身体、倾听身体的声音开始。

下午,再次跟随老师的音频进入静心状态。感觉整个身体真的像一座山一样,稳稳的、岿然不动,呼吸缓慢而深长,黄庭处没有一丝挂得,非常平静、喜悦。过程中偶有念头出现时,我会静静地看着它来,看着它走,再关注呼吸回到当下。我专注地感受一呼一吸间气息的流动,当觉察到舌根、牙齿、胯骨处发紧时,有意识的放松它们。非常享受今天静心的过程,无比感恩!

D7:今天下午在准备静心前,我练习了一下“正念喝水”。先选择了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杯子,轻轻握在手中,感觉凉凉的,有点重。倒上热水后,杯身迅速热起来,杯把则有一点点温。仔细观察杯子,我才惊奇地发现:虽然杯子用了很久,但我却从来没在认真地看过它!白瓷质地,圆柱形杯体,侧面一个纯白色手把,杯体表面有两种图案:淡绿色的勺子、叉子、糖罐、蛋糕、牛角面包;棕色的曲奇饼干、巧克力、咖啡壶。放在嘴边喝水时,先感受到杯子的质地,杯子放于上下唇间,有效地避免了杯子与牙齿的接触。水还未到嘴里,嘴唇先感受到水的温度,“有点儿热”的信息便上传到大脑。手随即减小杯子在手中的倾斜度,一点点水进入口腔,舌头感受到水的温度,让水在嘴里停留了一会儿,才缓缓送入喉咙,此时的水已经是温温的了。这个过程中,时间仿佛静止了,周围没有别人,只有我和杯子,

今天,连续做了两次12分钟的正念静心练习,第一次跟着老师的引导语,第二次自主练习。在老师的引导下更容易专注在呼吸上,一呼一吸间带着觉知,感受着气息流动,感受着肺部、腹部在呼吸间一起一落,循环往复。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呼吸让这个奇迹得以维系,感恩身体的每一部分对自己的支持,感恩你们的存在。第二次自主练习时,意识不受控制地“跑掉”两次,感恩你的呈现,让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挂碍的事情。今天静心体感很舒适,手脚发热,呼吸缓慢而深长,内心平静。无比感恩!

D8:今天早上起床,感觉颈椎疼,身体很乏累。于是散盘坐定后,开始进入静心状态,用意念把呼吸带到不舒服的部位,感觉吸进的是清凉新鲜的空气,呼出的是浑浊的气体。半个小时的时间,身体轻松了很多。今天女王节,给自己充足的时间休息吧!

D9:今天早上刷牙的时候,我突然间觉察到自己刷牙的时候动作越来越快,好像特别希望这个刷牙的过程赶紧结束。当觉察到自己的这种无意识的行为的时候,我慢了下来,我在正念的状态下,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刷我口腔里的每一颗牙齿里面、外面,牙床,舌头,每一个部分我都照顾到。刷牙的时候,均匀的呼吸,觉察自己刷牙的每一个动作,这样心慢了下来。我头脑知道刷牙至少要刷上两分钟,但是我从来都没有做到过,因为从一数到120才把牙刷完,这是我根本就无法做到的,但是今天我做到了。

今天晚上,我邀请老公和一起做的扫描身体的练习。很感恩我老公,愿意跟我一起体验这个练习。我把卧室的门关上,窗帘拉上,然后灯全熄了。静静的躺在床上,好像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身体下面的床铺,好软啊,它温柔的支撑着身体。当身体扫描开始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进入了一个扫描仓。跟随老师的引领,对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进行扫描。从左脚后跟到脚心、脚踝、小腿、膝盖、大腿,再到右边的脚后跟,脚心、脚踝、小腿、膝盖、大腿,然后再到腹部,臀部,再到心脏、颈椎、喉咙、嘴唇、脸颊、眼睛、头顶,最后到手臂、手心。每一个部位都被细细的扫描。每一个感觉都是精微的。老师时时刻刻在提醒我们,无论任何情况都是被允许、被接纳的。让我时刻感觉自己是被爱的、被呵护的、被接纳的,是安全的,这种感觉非常非常的棒。整体身体的感觉,我回忆一下:脚心是发热的,小腿的肌肉有点紧,大腿的肌肉是松弛的,臀部的肌肉是松弛的。当扫描到心脏的时候,内在很平和。但是随之产生了一种微微的烦躁的感觉,这种感觉传到了四肢和手臂,我不自觉的移动了一下身体,这种烦躁的感觉才消失了。左边的肩膀有点儿,疼颈椎比较疼,喉轮出干干的,有渴的感觉,嘴唇有点干,两眉之间有一点点紧。扫描到顶轮的时候,又有一种烦躁的感觉升起,身体微微移动后消失。今天的身体扫描结束了,从未体认真的体验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的感觉,很新奇!明天继续哦。

D10:今天晚上吃过晚饭后,我一个人来到了房间,关上门,拉上窗帘,把台灯亮度调到最暗。当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心一下子就静了下来了,真的非常非常的享受这种寂静的感觉。于是,我开始了今天的正念静心练习。我今天又是连续做了两次冥想,第1次跟随老师的语言引导进行练习,还是比较容易进入专注的状态。自主练习我选择秒表计时模式,因为之前选择12分钟倒计时模式的时候,我总会无形中去向怎么还没有到时间?怎么还没有到时间呢?总会这样问自己,很容易分心。今天的秒表计时方式,让我能够做到不强求,跟随自己的心就好。就这样,我在第2次自主练习中,全然的跟自己在一起。当我缓缓的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才发现时间竟然过去了20多分钟。我把注意力从关注鼻孔处转移到关注一呼一吸的运动过程中,感觉这种方式好像让我更能够专注。今日收获: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没有来,我们只能活在当下!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如此,安好!感恩、感谢!

D11:今天吃午饭的时候,我用老师就是分享的方法,体验了一下"正念饮食"。我们单位现在不是集体用餐,直接用盒饭配餐。之前每天中午我都要吃掉盒饭的2/3饭菜的量才会觉得饱了。今天我在吃每一口菜、每一口米饭的时候,把速度慢下来,带着觉知,一点一点地把放在嘴里的食物嚼碎,每一口饭大概要嚼30下左右再咽下去。今天我发现用这种方式吃饭,只吃了2/5的量就已经觉得很饱,不需要再吃了。我这才意识到,其实我们的身体每天并不需要吃了那么多的食物,是我们吃饭的速度太快了,我们的胃还没有反应过来,我们已经吃进去过量的食物。而且我发现:当吃饭的速度、说话的速度、走路的速度、呼吸的速度慢下来时,我们的心才能够真正的慢下来。

早晨听孔老师分享的时候,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我们不能把牙齿和舌头的工作交给胃和肠。当我把每一口食物用牙齿和舌头配合嚼成水状,通过喉咙咽下去的时候,我仿佛感觉到我的食道、胃、肠都很高兴看到我今天的变化。之前确实肠、胃都不太好。现在想想,其实他们就是在用这种方式来提醒我:要关注他们、要好好照顾他们啦!身体真的太智慧了!无比感恩有今天的体验与觉察!

D12:今天听完老师的分享,我对念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我们很多时候,被念头牵引着,无意识的跟随、认同时。实际上是迷失在念头中,而且不自知。这真的是非常可怕的!很多时候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做?我为什么会这样说?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去想?连自己都说不清楚。感觉好像有一种冥冥之中的动力牵引,陷入某种状态不能解脱。

今天体验正念静心的时候,我突然间感觉,其实这是一个潜意识意识化的过程。把我们比作天空,把念头比作天空中漂浮的白云,我们真的是要在头脑非常清明的情况下,去静静的看着这些念头,而不是无名地跟随白云而不自知,还坚持白云就是真相。念头,只是一个想法而已。我们要对念头,有非常清醒的认识,而不是被念头左右。

记得曾老师说过:真正影响我们的是那些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但我们可以通过正念静心的方式,看到更多的念头的时候,就不会被念头所左右了。

D13:这几天孔老师分享课程的时候,经常会反复讲到一句话,我非常喜欢:没有什么大不了,也没有什么了不得。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有什么大不了呢?当生命中,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到如何去面对这些事情?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个事情?我们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一直纠结在自己的情绪里面,一直在纠结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在我身上发生。我觉得所有的外在的压力都威胁不到我们,内在的压力才是最大的压力,它会让我们越来越焦虑。真正的击垮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今天收获了处理压力的方法:先面对,在接受,在处理,再放下。面对所有事情的时候只求半称心就够了。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万事如意,我们只把它当作一个美好的愿望就好。

今天在做感知身体的练习的时候,当我静静的躺在床上,感受整个身体与床铺接触的感觉时,我才发现:其实我从来没有用心去感受过身体与床铺接触的感觉。每次躺在床铺上,就是为了睡觉,根本就没有关注到身体。我今天用心感受了一下自己的身体,在感受身体的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后背微微发沉,腰有一点点累,腿有一点点不舒服。他们都在提醒我需要好好休息了,需要早点休息了。哈哈,晚安

D14:今天早上7:00左右起床,起床后身体给我的信息是还是有些疲劳。昨天睡得比较晚晚,没有深度睡眠,是一种浅睡眠的状态。长期以来,在我有一个信念:只要过了12:00不睡觉,就睡不着了。于是昨天晚上再一次印证了这个信念。如果从科学睡眠的角度来讲,晚睡确实对身体非常不好,但是我也不能给自己这样的一个念,尽量早睡,如果有不得不得已的原因晚睡的话,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也没有什么了不得,坦然的接受所有的结果就好。

起床后做早点、收拾屋子,在过程中过程尽量保持正心正念的状态。早晨做了两个小菜,颜色非常好看,味道也不错。山药麦片粥,老公儿子也很喜欢喝,非常有成就感。等收拾完后,遵从身体给我的提醒,我决定再次躺下来,时间大概是10:00。躺下来我就打开了孔老师昨天的扫描身体音频,那个声音太温柔了,很喜欢听。当我安静的一个人躺在房间里面的时候,扫描身体几分钟,就进入了睡眠状态。一觉睡到了中午,起床后,神清气爽,轻松舒适。下午和老公一起去河边儿觅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杏花、桃花争相开放,海棠树有了许多嫩绿的新芽。蓝蓝的天空,被春风吹皱的水面,映入眼帘的一切都太美好了。有许多时候,我们都不够爱自己,我hj应该好好的跟身体说声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不要去强求自己,累了就要休息,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就可以了。好好爱自己,从好好爱自己的身体开始。

D15:今天早上起来,我和老公一起上了整整一天的家族系统排列的课程。中间没有时间做午饭,我们订了外卖,好久没有吃到外卖了,真的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其实这次疫情以来,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呆在一起。我发现,其实我们很少对习以为常的事情保持觉察。只有当事情向我们不希望的方向发展的时候,我们才会恍然间发现,原来那些看似普通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讲是如此的重要。今天细细的回忆了一下宅在家里的一幕一幕。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啊,竟然没有跟我老公有任何争吵,和儿子的关系也越来越来越好。儿子现在学习也开始慢慢的启动了,情绪状态也越来越好,和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真的感恩,一年以来自己的成长,感恩身边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有你们真好。

D16:今天已经是身体扫描的第3天了,当我一个人在房间静静的躺下来的时候,心也静下来了。我先听了孔老师分享的内容,当老师让回忆一件事情的时候,我想起来了一件事情,我以为已经过去了,但实际上并没有。当我想起那件事情的时候,我就感觉胸口的位置好像有一团黑色的气体,很重,很堵,有点喘不上气了,内在一股委屈的情绪升起,眼泪顺着眼角流下来。我想试图用深呼吸的方式调节情绪,但最终还是没有成功。于是我告诉自己,我接纳自己的这个委屈的情绪,我要好好的和他在一起。当我不想再去控制情绪的时候,情绪竟然自己一点一点的消散了。胸口处堵感觉不知不觉中消失了。没什么大不了,没什么了不得,一切都是被允许,被接纳的。从下往上扫描身体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臀部的肌肉很疲乏。原来这一天长时间久坐,给臀部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以后要记得,时不时的站起来活动活动。今天最明显的是左肩膀和颈椎都会有痛的感觉,左肩膀的痛的感觉,随着身体扫描的进行,感觉这个痛顺着手臂一直到手指,能量慢慢的就消散了,肩膀痛的感觉也减轻了。身体扫描结束之后,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我要带着这份轻松,美美的睡一觉啦。

D17:昨天晚上儿子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在电话里和同学吵了起来,听起来还很激烈。以前,当我还不能很好的管理自己情绪时候,面对儿子的情绪,尤其是激烈情绪的时候,要么开始讲大道理,比如说:哎呀,都是同学呀,有什么好计较的呀,然后这类的话;要么劝着劝着儿子自己就急了。就是因为之前的不当处理,导致后来儿子有了任何问题都不太愿意跟我说。昨天晚上,我只是心平气和地、静静地看着一切的发生。儿子从屋里出来的时候,明显还是有情绪的。我什么都没有说,让他坐在我身旁,轻轻地搂住他的肩膀。我说:宝贝你现在可以深呼吸三次吗?儿子没有抗拒,闭上眼睛深呼吸三次,明显感觉到气息只在胸口的位置。我说妈妈最近学习了正念静心,你愿意体验一下吗?儿子欣然接受。在我的引导下,儿子的呼吸逐渐平稳,情绪一点一点平和下来。我说:刚才还明明很气愤,通过几个呼吸下来,心情平和了很多吧!其实情绪就是一种能量,愤怒的情绪又是一种更大的能量,这种能量是会随着呼吸一点一点的消散,人的身体真的很奇妙吧!然后我问:你愿意把刚才发生的事情跟妈妈分享一下吗?儿子把头轻轻靠在我的腿上,躺了下来,开始说他跟朋友之间不愉快的事情。他觉得这件事情,自己也有错,朋友也有错。他选择了先向朋友承认自己的错误,他觉得朋友应该也承认自己属于自己的那部分错误,这个事情就过去了。然而朋友并没有像他期待的那样承认错误,两个人就吵了起来。我慢慢的引导他,其实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件事物是会有不同。比如,你看上去天大的一件事情,可能别人觉得根本不值得一提。今天的这件事情,你觉得朋友有错,可能从朋友的角度来讲,他并不认为自己有错。每个人对同一件事物的认知都是不同的,我们要学会接受和允许。你决定在这件事情上勇敢的承担自己的责任是你的事,妈妈为你的这份担当点赞;你觉得朋友要承担他那部分责任,其实就越界了。要不要承错误,是你朋友的事情,别人的事情我们要学会尊重。当和朋友意见不同时,我们可以试着暂停谈话,避免发生语言上的冲突,给彼此一个冷静的空间。等到双方都情绪平和了,再来看这件事情也许是根本就不是事儿了。今后情绪来了的时候,先静下来看着他,可以选择用一个比较安全的方式把情绪释放掉。比如,我们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大声地喊出自己的愤怒;也可以找个抱枕,把愤怒发泄在抱枕上面,这些都是安全而且不会影响他人。

学以致用真的很重要,在成长自己的同时还能够支持到儿子,真的太开心了。

午休时,开始第四次扫描身体,身体偶尔还会有一些烦躁,不得不移动一下。允许、不批判,接纳一切的发生。中午引导语没有结束,就睡着了,一觉醒来,能量满满、神清气爽呢!

D18:今天有两件非常高兴的事儿,我想记录下来分享一下。不是事情本身高兴,而是在这两件事里面,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同时也看到因为自己的成长,慢慢的可以支持到家人,我希望以后能够支持到更多的人。

第1件事儿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共同生活了史上最长的时间,整整4个月朝夕相处。我是非常开心的,因为老公在家,我们家的亲子关系、亲密关系越来越好,儿子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近三周我开始复工上班了,家里照顾儿子、做家务的事就都落在老公的头上。我没有觉得这一切有什么不对劲儿的。这个时候老公在家暂时不出去挺好的,一是可以静下心来休整、充实一下自己。另一个就是儿子还没有开学,老公在家可以照顾孩子,我去上班也放心。可是,我发现我老公最近越来越消极,状态越来越颓废。在家不愿意锻炼,没事总举着手机。今天早上,我上班走之前老公突然告诉我:他今天准备去骑行。当时,我就有点不高兴了,一个声音在心里响起:你去骑行,那谁来照顾孩子呀?中午饭怎么办呀?孩子的手机我上班的时候是带到单位去的,他也没有手机,虽然有电脑,但是联系也不是方便呀。当时一句话已经到了嘴边:你现在在家里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应该做的,你不管孩子这样不负责任,到底还想不想过呀?这时,我猛然间发现:胸口开始发紧、有一口气堵着,呼吸越来越快,心跳加速。当我觉察到身体的变化时,我意识到它在提醒我:情绪要来了。于是,我及时的按下了暂停键!我没跟老公继续刚才的对话,而是去准备上班的东西。当冷静下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老公也付出了很多,在家里做什么都是任劳任怨的。这么长时间不能出去工作,他会有压力、烦躁也是正常的。当他情绪不好的时候,我要多包容些。"没有什么大不了,没有什么了不得",这句咒语非常应景地在大脑中显现。出门之前,我非常平和地对老公说:你出去骑行可以,正好散散心。中午我给儿子订外卖吧,你不用管了。

中午的时候,我给儿子订了外卖,儿子还挺高兴的。老公出去骑行,晚上5:00多才回来,回来的时候,还买了好多好吃的。看到老公久违了的笑容,看到他焕发出活力的样子,我在心里面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我清楚地知道今天到底悄悄的发生了什么?

晚上,一家三口围坐桌前,边吃好吃的边聊天,其乐融融。非常开心自己的成长,因为自己的成长,家庭越来越和谐。

第2件事儿

今天下班,我买了一些桂顺斋的糕点去看老爸老妈。老妈最近身体不太好,有点头晕。老爸去年清明节的时候,做了脑部的搭桥手术。一直以来,父母的健康问题是我比较惦念的。晚上老妈做的素韭菜的包子超级好吃!

饭后,我开始给爸爸妈妈分享近半个多月以来自己学习正念静心的收获。比如,呼吸的重要性是什么呀?怎么练习正念呀?怎么进入静心状态呀?什么是情绪呀?⋯⋯老爸老妈非常认真地听着,不时的还会提出一些问题。随后,在我的引导下老爸老妈开始练习扫描身体、觉察呼吸。过程中我偷偷地睁开眼睛,看着认真配合练习的两位老人,内心升起无比的感恩,我知道此刻的自己内心有多么幸福。

D19:喜悦

之一:今天早上起来静心,散盘,收丹田,脊柱挺直,在瑜伽垫子上面安坐,发现整个脊柱、颈椎、肩膀都非常的轻盈通透,感觉很美妙,内心充满喜悦。

之二:今天下班回家,老公、儿子笑脸相迎,喵星人也一路小跑过来,在我腿边蹭来蹭去。这种被欢迎、被需要的感觉非常好。

之三:老公今天的心情大好,持续多日的阴霾天气终于放晴。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相信老公在这段时间也感受到我和儿子对他的接纳和支持。我相信,每一次问题的解决,都会让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

感恩

之一:今天老公帮我录了一个视频,关于如何调理脚底穴位的。录完之后发给我的老爸,并反复叮嘱要每天坚持做。感恩老公,我看到了你对我及我的家人的爱。

之二:感恩单位领导明天的工作安排,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之三:感恩孔老师分享的课程,让我们更加清晰提高喜悦能量的方法。了解了什么是感功念恩,如何落地践行。孔老师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喜悦的大门。

记得曾老师曾经说过:感恩与爱是亲姐妹,有爱的地方就会有感恩,感恩会产生更多的爱。当我们被爱包围的时候,喜悦的能量自然升起。我们这一生到底需要遇到多少事情是老天的事,要尊重和顺应;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事情是我们的事,我们要全力以赴。无论遇到任何事情,平和的心态,感恩的心都会有助我们去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要试着不把问题看成问题,而是把它当作我们此生需要完成的功课,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常怀感恩之心,提升喜悦的能量。兵来将挡,水来土屯。船到桥头自然直。没有什么大不了,没有什么了不得。

D20:今天在孔老师的引导下体验了动态觉察,正念伸展。练习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察到自己总想去控制自己的身体,控制自己的呼吸,总要坚持把动作做到完美,做到极限。我越是这样想的时候,身体越紧绷,呼吸越不顺畅。我的身体好像非常绝望,她痛苦的嘶喊着:我怎么努力都达不到你的要求,我太累了,太不舒服了,我抗议。这时我突然听到孔老师温柔的说:动作并不重要,重点是要好好照顾自己,觉察内在状态,留意动作和身体的变化。我的心口一热,鼻子一酸,眼泪湿润了。我一下子就放下了对身体、对呼吸的控制。我继续跟随老师引导,全然的与身体在一起,身体一下子就放松了。我不再勉强自己的呼吸,不再勉强自己动作的幅度,时时刻刻学着观察自己的身体。我发现脚心、手心开始出汗。我用心体验手臂抬起、落下间身体内部能量的流动;体验手指与空气接触的感觉;体验腰部拉伸的感觉⋯⋯。身在哪里,心在哪里。用慈悲对待自己,用智慧觉察身体的极限,这才是正念伸展练习的意义所在。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身体并不够好,总是为要证明一些事情勉强自己的身体,累了也不允许自己休息,总要把事情做到完美、做到极致。想到这里,我闭上眼睛,带着慈悲,温柔地对自己的身体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以后我要好好的照顾你,倾听你的声音,累了就休息,能量满满了再努力做事情就可以了。感恩孔老师的分享,同样祝福小伙伴们:平安、健康、喜悦、幸福!

D21:今天要手写一段200字左右的请示,我告诉自己:第一要字迹工整,第二不能有错字。当我开始写的时候,我才发现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做好并不容易。我反复的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写错,写错还要重来。越是这样想,就越写错。当第三次重写的时候,内心的烦躁的情绪就已经升起了。我分析了一下不断写错的原因:一是思想比较有压力,二是写字的时候大脑会溜号。我觉察自己情绪的变化时,让自己停下来。我选择先去洗衣服,一会儿再写。洗衣服的过程,也是一个调整自己情绪的过程。洗完衣服,我重新坐到桌前开始写请示 。写之前我先深呼吸调整自己的状态,告诉自己:只要认真的写每一个字就可以了,不要去关注结果。即使写错了也没有关系,重些就好。我调整好心态,专注的写下每一个字,很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请示一气呵成,字迹非常清晰工整。

活在当下,专注的做每一件事情就好!带着觉察,保持正念!

D22:感恩日记1、感恩儿子一早与我的连接,看到你的笑脸,我的心都暖暖的,开心🥳

2、感恩与小郭的连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活动当下很重要!

3、感恩与孙姐的连接,分享孩子的教育方式,找到别人做的好的方面,取长补短,相信自己会越来越有能量的!

4、感恩我的小鱼,短暂的相处带给我很多快乐!你们的离开让我心里好难过,对不起没有照顾好你们!

5、感恩中午的阳光,小树、小花,麻烦您们帮我照顾好我的4条小鱼!

6、感恩与张老师的连接,一份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7、感恩毛毛给我和儿子带来的快乐时光!

8、感恩何队为儿子当陪练,一个半小时汗流夹背,看到儿子自信的样子心里满满的喜悦!

9、感恩老公和儿子对我厨艺的认可,看到你们吃的那么香,心里美美哒

10、感恩德芬老师的书巜活出全新的自己》非常棒,也收获了很多!

D23:今天需要练习的内容是正念行走。行动坐卧皆是禅,虽然这句话张口就来,但又何曾践行过呢?人行走的目的好像是为了到达一个地方。一直以来,双脚都会把身体带到我们想去的地方,然而却很少有人关注到双脚做出的贡献,理所应当的接受它努力的结果。我们行走的时候,大多数时间是在想事情,或者是急急忙忙的想要尽快到达一个地方,双脚会努力配合我们的思想,不停的快些、再快些,即使这样,我们还会觉得不够快。然而我们又何感恩过双脚的付出呢?

我给自己找了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准备开始练习。这时,隔壁就传来女孩的哭声。我当时心里就升起了小小的烦躁。这个嘈杂的声音会不会有影响我的练习呢?当觉察到自己这个情绪的时候,我静静地站在那里。内心一个声音升起:所有的外界的干扰只是在我之外发生,能不能影响到我练习是由我决定的。

于是我开始在老师语音的引导下,练习正念行走。跟随老师的语音,从左脚开始,脚后跟,脚掌,脚趾整个脱离地面,悬在空中,轻轻的落在地上。再从脚跟、脚掌、脚趾,一点一点与地面接触。左脚踩地,右脚开始一点一点升起落下,再循环更替。从一开始单脚着重心不稳,到越来越稳。整个正念行走的体验过程中,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大腿,膝盖,小腿,脚踝,脚掌在行走的过程中配合如此默契。我感受到随着脚跟、脚掌、整个脚抬离地面,小腿肌肉的压力一点点减小,从脚后跟、脚掌、整个脚着地,小腿的压力逐渐增大。我还感受到整个鞋子、地面对身体的支撑。正念行走的过程,我的心静了下来,整个世界也随之安静了。这一刻,我突然间内心有一种情绪在涌动,那是一种感恩的情绪,感恩我的妈妈给了我如此健康的身体!

这时我才发现小女孩持续的哭声,在我练习的过程中已经变成了背景音乐,竟然可以忽略不计了。

行走的目的就是行走本身!身在哪里,心在哪里!

D24:今天老师分享的课程是关于无常的话题,我自己也感触颇深。一直以来,我们更愿意追求所谓的永恒,惧怕死亡,害怕变化。岂不知永远不变的恰恰是变化本身。过去已成为过去,未来还没有来,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活在当下,把握此刻此刻,开放地接纳无常是常态,以一颗平常心勇敢面对一切变化。境由心生,当我们的内在发生转化时,周围的一切都将随之转变。今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进行整体静坐练习,跟随语音关注自己呼吸,把自己从身体中抽离出来对发生在身体之内、之外的事情保持觉察。不抗拒,全然开放、全然接纳,允许所有一切,如其所是的存在。非常享受静静地和自己待在一起的感觉,非常轻松、喜悦。

D25:今天老师分享了关于沟通的内容,我反反复复听了好几遍,收获颇多。我和爱人都有老师特质,喜欢说教,爱评判,喜欢表达自己,希望能被倾听。这样问题就来了,在互动的过程中,经常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越说声音越大,最后谁也没听见对方到底说了是什么。现在想想,其实这种模式都不能称之为沟通,应该叫征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儿子开始出现这种强势沟通的苗头。之前,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觉察,开始学着暂停,尽量保持沉默。但对于怎样改善沟通还没有找到更落地的方法。

今天听完老师的分享,一下子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了。今天吃完晚饭,我们一家三口坐在一起聊天儿,聊天的过程中,我把自己抽离出来,成为一个观察者。我只是静静的看着他们俩个聊天,不时地用点头、微笑这些肢体语言互动一下。当我看到老公和儿子沟通模式的时候,我不禁感慨: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复印件展现出的问题都来源于原件。也就是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他照见自己的缺点并原原本本地展示出来,给我们一个自省和成长的机会。刚刚和老公一起再次听了孔老师今天分享的内容,之后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沟通,他觉得也是蛮有感触的。我诚意邀请老公和我一起做倾听的练习,他欣然接受,太开心啦!不评判,不给意见,不急于把自己的观点说给对方听,放空自己,保持一个不知道的空杯心态,学着听到对方在说什么。放下傲慢、学会臣服,涵容㥩绪,接纳感受。通过刻意练习学会正念倾听,学会沟通。被倾听是每一个人都需要,那么从自身做起,先把专注和时间当作礼物送给我们身边的人吧!❤️

D26:今天早上听孔老师分享的小男孩在地震中痛失家人的故事时,我的感受是胸口的地方气息凝滞,微微发紧发胀,一股悲伤的情绪涌现出来,鼻子微微发酸,想流眼泪,这就是悲心吧。曾老师经常会说:让世界因为我得到的多而得到更多,让更多的人们因为我过得好而过得更好。在曾老师的课堂上,满满的爱在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助教、每一位学员之间流动,所以每次去上课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今天在老师的语音引导下,开放内心,把祝福和感恩送给很多人,从父母、孩子、爱人、朋友、同事⋯⋯直至全世界的所有人、所有生命,祝福所有的人,平安、快乐、喜悦、成功、幸福。练习的整个过程一直处于一种平和、喜悦的状态,我能感觉到自己由内而外的幸福、平安,练习结束的时候嘴角还处在一种微微上扬的状态。老师的语音引导结束后,我自己还静静的待了好长时间,非常享受此刻的感觉。我睁开双眼回到当下,看到猫咪、花草、老公,儿子,无比喜悦。心变了,世界就变了,真实不虚!

D27:走上自我成长之路之前,在各种关系中我一直都是都一个爱的乞讨者。在爸爸妈妈面前,我非常好强,努力让自己优秀,更优秀。我希望他们看到我的优秀,希望看到他们看到我的努力,认可我,接纳我,给我爱。在亲密关系中,我也是一个爱的乞讨者。我一直抱怨老公不爱我,一直像一个怨妇一样向他乞讨爱。我不停地指责老公情商低,不懂得爱。实际上我是把自己内在爱的匮乏感投射在他身上,我想要从老公身上找到在父母身上没有要到的爱。在与儿子的关系里面,我也是一个乞讨爱者。我会为儿子做很多事情,内心希望儿子看到我的付出而更爱我。当他不能满足我的要求、达到我的期望的时候,我就会变成受害者抱怨儿子不爱我。进而理所当然地成为迫害者,伤害儿子。当我看清自己的角色的时候,我的人生才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与父母的关系里面,我认识到父母是爱我的父母爱我只是因为我是他们的孩子。不是因为我优秀,他们才会爱我。在亲密关系里面,我和老公是完全独立的两个成年人,他只是我的老公不是我的父母。我可以给予老公爱,老公也可以给予我爱。当他不能按我期望的方式给我爱的时候,我也可以看到:他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在原生家庭里面也没有学会如何表达爱。亲密关系中的爱是日常生活里面的点点滴滴,我要学会看到。老公的爱可以是半夜给我盖被子,掖紧被角;也可以是帮我沏了一杯红糖水;还可以是为我做了一个爱吃菜。与孩子的关系里面,我要站在妈妈的那个位置上去爱她,我为孩子做的所有的一切都只因为他是我的孩子。我爱儿子并不是因为儿子有多么优秀、多么出色。

当我不在关系里面乞讨爱的时候,我从爱的牢笼里走了出来。现在的我正走在给予爱的路上。我希望每个遇到我的人、跟我有过交集的人,哪怕只是通个电话的人都能从我这里感受到一份温暖,感受到一份喜悦。我希望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在照亮自己、照亮家人的同时照亮更多的人,成为爱的给予者!

D28:早上5:30起床,洗漱完毕后开始静心冥想。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了,从一开始觉得起床有一些困难,到后来身体爱上了这项活动。每天一个小时左右的静心时间,让我的内心越来越平静,越来越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每天静心完毕后,便开始一天的生活,紧张而忙碌,充实而喜悦。早上的静心时间,让自己能量满满。

今天是周末,静心完毕后开始打扫房间,扫地、擦地、擦桌子、清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这个过程非常的享受。在自己的努力下,房间变得干净整洁,心里特别舒服。记得老师说过,打扫房间的过程也是给内心做清理的一个过程,心越静感受越深。打扫完房间之后开始做早餐。做早餐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内心的喜悦和平静。一家人没坐在一起吃早餐的感觉太美好了,整个家充满了温馨的氛围。吃过早餐,再次体验正念刷碗。看着盘子、碗在手中一点点的变干净,很享受这个过程。坐下来给自己沏上一壶茶,看着精致的茶壶、茶碗,闻着茶香,细细品尝,感受着茶水在唇齿之间的回甘,内心非常满足,我爱上了慢生活。心静了,整个世界也静了。我好像越来越喜欢这个安静、温和,笃定、喜悦的小女子了。呵呵

D29:今天跟随老师的引导,复习了28课。拥抱喜悦幸福的自己,这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当闭上眼睛,把手放在心窝的位置,跟随老师的引导,说出许多话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内在的不配得、不接纳依然存在。我的情绪很复杂,每一句话都刺痛我的心。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不被爱的,我不接纳自己的身体,我不接纳自己的长相,我嫌弃小腿粗、皮肤黑、眼睛不好看,眉毛太粗,太多太多的不接纳、太多太多的评判。很多年我都不愿意照镜子,不愿意去审视自己。照镜子练习,我反复做了很多遍,每一次都触及内心深处,每一次都泪流满面。我不敢正视镜子中的自己,我看到了他的委屈与无奈!我对他有那么多的评判,有那么多的不满意,他还一如既往不离不弃的跟随我,让我的身体保持一种健康的状态,真的太愧疚了。亲爱的,今天我看到你了,这么多年委屈你了,你辛苦了。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谢谢你陪伴我那么多年,我愿意真正的接纳你,拥抱你,爱你,和你在一起。从现在起,你我合一,永不分离!我是值得被爱的,我是值得的。我不完美,但已足够!

我值得拥有爱,我也可以把爱带给别人。我发愿要做个喜悦自在的人;我发愿要做一个高情商的人;我发愿要把爱与幸福带给别人。

D30:听着孔老师最后一课的语音,心口处微微发热,心跳加快,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升起,有些恋恋不舍。整整三十天,习惯了早起听老师的语音分享,习惯了在一天中练习、践行,习惯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写下一天的收获与感悟。但转念间又释然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身在哪里,心在哪里!没有什么不得了,没有什么了不得!我们要学会以终为始,把学习的收获与自己融为一体,让它成为生命的一部分。继续坚持正念静坐-观呼吸,坚持身体扫描-身心连接,坚持正念行、住、坐、卧,让正念在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认清情绪、念头、想法的实相,放下对自我的执着,成为一个真正自由的个体存在。

感恩老师一个月以来的陪伴!感恩静心营共修的小伙伴们!有你们真好,感恩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我喜欢以一当十,能在很多事情中,来回穿梭,应付自如。” “那现在呢?” “我喜欢专心...
    我叫李小苟阅读 292评论 0 3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患上了神经性耳鸣,不困白天黑夜,耳朵就跟被电磁波辐射一样,说不出来是哗哗声,还是嗡嗡声,总之...
    竹丝心语阅读 171评论 0 0
  • 最近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对于还是依旧把自己当作孩子的我也不得不开始思考关于爱情,关于婚姻的种种。我不知道你是否与我...
    松月_tan阅读 1,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