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每天要打电话,连孩子穿衣服都要管?3个妙招教你不再被操控

在电视剧《冰糖炖雪梨》里有这样的一幕:花滑天才少年喻言有一个很“爱”他的母亲,他的母亲为他的人生安排好了一切,包括学习、生活用度和交友等。

而喻言一年365天除了训练就是训练,他没有去过海洋馆没有吃过冰淇淋,平时吃东西喝水都要看一下热量是多少,为了维持身材,他需要严格按照妈妈给的菜谱,不能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和饮料。

因为热量太高的食物会影响他的身材,从而影响他滑冰,所以母亲从来不让他乱吃东西。在他看似风光的人生背后,承受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孤独、心理压力与辛酸苦辣,让他更加压抑的是母亲对他的控制。

母亲在发现儿子喻言和一个女生交往过密时,便去警告了那个女孩,让女生以后都不能骚扰喻言,并且把女生送给喻言的礼物通通都丢掉,说喻言以后是要做冠军的人。

甚至母亲没有经过儿子的同意,就让喻言前往加拿大训练。这样的母亲让喻言喘不过气来,虽然他知道母亲是为了自己好,为了让自己成才,但这种过度地控制儿子的生活让孩子忍无可忍。

这种母爱是爱吗?是的,但这种通过操纵他人的人生来表达自己的爱的父母实则是“控制狂”。在《如果父母老后难相处》这本书里,这种父母被称为“控制型父母”。


控制型父母因为害怕自己被孩子遗忘,害怕自己最后落得无依无靠的结果,他们采取了极端的做法,那就是把孩子牢牢地绑在身边。若子女不按照他们的意思来做事,那就是打破了彼此间的亲子联结。

以上的例子也是如此,喻言的母亲在面对老公的出轨之后,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儿子的身上,因为害怕儿子会像老公一样离开自己,所以采取了最极端的方式,那就是把儿子牢牢地操控在自己手里,不让儿子交朋友,连儿子吃喝拉撒都要管,企图用这种方式绑住儿子。

《如果父母老后难相处》这本书针对难相处的父母归纳出六大类型父母行为模式,要读懂父母陪伴父母只需要读这一本书就够了,书里有务实的应对建议和健康的陪伴心态。

这本书的两位作者皆为资历超过30年的社工师,接触过很多类型的“问题父母”。他们用25个经典案例以父母的问题行为和子女的应对模式展开,在反思和梳理清楚立场和原因后,带领读者进入情景演练。相信读这本书的你,肯定会学到一招半式。

一、控制型父母:3个妙招教你如何陪伴控制型父母走过晚年,而不是彼此伤害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这样的父母:当子女不顺己意时,父母会选择跟女儿断绝关系;只喜欢听话的子女而不喜欢跟自己对着干的孩子;对孩子的穿着和生活不合自己审美,对孩子诸多挑剔;父母每天都要给子女打电话,连子女穿什么衣服都要管等等。

有这种父母的子女会有各种反应,例如远走高飞摆脱父母的掌控;或者是委屈自己来按照父母的要求过日子。

但其实控制型的父母并非是那么惹人讨厌,我们要明白,虽然父母对孩子的控制让孩子很抓狂,但父母会比孩子更加痛苦,因为他们曾经的创伤,在孩子的反抗之下再次被唤起。

控制型的父母喜欢掌控别人的一切,他们什么都管无所谓重不重要。但他们也是可以和孩子好好相处的,3个妙招教你不再被操控:

1、4个小方法让你重拾对自己人生的控制权

面对控制型的父母,子女可以完全遵照父母的意见,但这样会牺牲自己的选择和喜好,也会失去独立和自尊。如果既要捍卫自己的独立,又想和父母相安无事,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小技巧来应对。

第一是幽默感。这个方法是用在开得起玩笑的父母中,例如父母说你的穿着不好看,你可以直接顺着父母来自嘲。

第二是认真回应。顺着父母说得意见认真回答也是一个好方法。

第三是直说。但直说的时候与其要温和,并且要再三安慰父母。

第四是“提醒词”。设置某个提醒词,提醒自己和对方再说下去就要失控了。

以上几个小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和控制型父母产生不愉快的开始,我们已经是个成年人了,我们可以自己主导和掌控人生,而不是被掌控。所以,当意识到父母想要掌控我们的生活时,要学会及时地摆脱,重拾对自己人生的控制权。

2、让自己脱离受害者的角色

控制型父母有个特点,他们的这些行为是无意识地,他们大多在早年的时候遭遇过伤痛,以致恐惧深植于心。所以他们不断设法避免再次被抛弃的悲剧重演,他们很怕被子女遗忘,最后落得孤单无助,而做法就是把孩子牢牢地绑在身边。

这样的做法会让子女深陷在被支配的崩溃中,成为受害者。人都需要依附与独立,虽然父母们要面临焦虑的痛苦,但痛苦归痛苦,他们必须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样他们的情绪才能成熟,婚姻才会幸福。

所以,子女们面对控制型父母要让自己脱离受害者的角色,不用继续当受害者,通过掌控自己的反应来改变和父母之间的互动。

3、若父母有自省能力,不妨试着跟他们讲理

有些控制型的父母,他们还是讲道理的,所以面对什么都要干涉的父母,可以先尝试跟他们讲道理,但与其要不卑不亢,做到坦率又尊重。有效的沟通会让控制型的父母通过自省能力来发现自己的不对。

当然,这个方法比较特殊,因为这一般是针对年老后才出现控制行为的父母,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他们也是讲道理的人。所以每种方法都有不一样的针对对象,要妥善地找到应对控制型父母的方法。

二、《如果父母老后难相处》:父母需要的是被理解而不是被解决

面对难相处的父母,有时候讲再多的道理都不一定有用,因为父母需要的是被理解而不是被解决。在《如果父母老后难相处》这本书中归纳的6种父母行为模式,作者都给出了贴切的应对策略和温馨小贴士。

或许你会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从中获得摆脱恶性循环的力量,也会变得更理解更爱父母。面对难相处的父母,我们都要先训练自己的同理心,父母需要的是被理解而不是被解决。

先了解父母有此行为的根源是内心深处的孤独和痛苦;然后运用这层理解,改善你与父母的相处方式;重新认识父母的“自作主张”和不被接受的“为你好”,审视自己的沟通模式。

同时以平和的心态陪父母面对老年课题,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父母很难改变,但你可以选择和他们不同的道路,尽力照顾好未来的自己,学习优雅地变老。

《如果父母老后难相处》是一本来自专业人士的与年长父母相处指南,或许我们不能完全地改变父母,但至少可以从愤怒、懊悔、内疚、自责的恶性循环中逃脱出来,学会接受这一切,尽可能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并不再步父母后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