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焦虑迷茫时,我希望你思考这三个问题

 
文/苏小妹

 
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人,非常努力,工作拼命加班,平时努力学习,满脑子都是“学习、进步,成长,认知升级”, 但是却工作表现平平,生活也没有起色,越努力越看不到希望,常常失眠, 陷入焦虑和迷茫。

读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越努力越迷茫,越迷茫越努力,这是很多人的现状。但或许, 连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不知从何时起,你的努力已经变成了逃避压力和焦虑的一种方式。

美团创始人王兴说:"多数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你真的认真思考过你的人生吗?如果没有对下面几个问题进行过深入的思考,那你就是在浪费时间,你的努力注定也没有效果。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查过的人生不值得过” 。

忙忙碌碌的你,或许真的应该停下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深入的思考。

具体来说,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第一个问题 ,你有清晰的人生愿景吗?

《爱丽丝梦游仙境》中有这么一个情节:

爱丽丝走到了一个通往各个不同方向的路口,她不知何去何从,于是向小猫邱舍请教。

"邱舍小猫咪,能否请你告诉我,我应该走哪一条路?"

"那要看你想到哪儿去。"小猫咪回答。

"到哪儿去,我并无所谓--"爱丽丝说。

"那么,你走哪一条路,也就无所谓了。"小猫咪回答。

小猫咪的回答颇有哲理:如果我们不知道要前往何处,那么,任何道路都失去了意义。

人生就像旅行, 想象一下,你要去旅游,却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这不是很荒唐的事吗?

生命如同一个箱子,箱子的大小象征着我们的人生长度,很多人无意识的往箱子里装了很多不想要的东西。等生命结束的时候,你的箱子装满了你需要的宝石,还是装了一堆自己不想要的东西甚至是一堆垃圾?

到那时,后悔也没用,因为人生只有一次。

有一句谚语说得好 :对于一艘没有方向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如果你没有清晰的人生愿景,人生就没有方向,那么走哪一条路可能都是错的,每一条路都会很难走。

静静的坐下来,想想你的人生愿景。你理想的人生是什么样的?你究竟想做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目标应该包括你生活的各个方面:你的职业,你的家庭,你的休闲娱乐,你的朋友,居住的城市,房子的大小,是租的还是买的,你的财富状况,生活节奏等等。说白了,就是每个领域自己想达到的理想状态。

并且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以此来明确目标对你的意义。

经过反复深入思考,最终你会明白,什么样的人生才是你真正想过的。

也许每个人的答案会有不同,但它对每个人的重要程度却是相同的。

因为它不仅决定了你的人生方向, 也是你生活中大大小小决策的最终依据。因为衡量行动正确与否的标准,在于是否有助于实现人生愿景。愿景清晰了,标准也就明确了。你的人生不再是支离破碎的片段,所有的行为和决策连结成一个有目标的的整体,最终通向你理想的人生。

第二 你有清晰的职业兴趣认知,并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了吗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了解自己的兴趣。

工作是我们在这个世界的主要生存方式之一,找到自己的喜欢的工作,才能真正发挥自己潜力,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查理芒格曾说:“每个人都有他的能力圈,要扩大那个能力圈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我不得不靠当音乐家来谋生,假设音乐是衡量文明的标准,那么我不知道必须把标准降到多低,我才能有演出的机会。"

所以你必须弄清楚自己有什么本领。如果你要玩那些别人玩得很好而你却一窍不通的游戏,那么你注定会一败涂地。所以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竞争。

乔布斯也说:“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那些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幸运的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以此为终身职业。

乔丹、泰格伍兹、巴菲特、扎克伯格、比尔盖茨、乔布斯都是如此。

那么,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兴趣呢?

有一个简单却很实用的方法——找一个安静的空间,闭上眼睛开始思考:

首先想象如果自己有足够的财富,不再需要为钱而工作,自己会做什么样的工作,把答案记录下来;

然后进一步分析自己为什么喜欢这样的工作,这些工作有那些内在的特质是让你喜欢的;

最后,再看看有哪些工作是符合这些条件和特质的,逐步发现合适自己的职业。

当然,这种练习不是一次就好,有时需要经过反复多次的练习,才会慢慢得到确定的答案。

职场专家把人的职业能力分为五种:研究型性格,工具型性格,艺术型性格,管理型性格,服务型性格 ,务型性格 。每种职业性格对应着不同类型的工作,尽早找出适合自己的工作类型,对你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第三 ,现阶段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对我有什么意义?

荀子中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人生也是如此,生命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主题,需要审时度势,整体把握。

我们的生活是一个多因素系统,由健康,工作,财富,家庭,朋友,成长等各个部分组成。就如同一个交响乐,每种乐器都必不可少,要保持各个领域的和谐,如果顾此失彼,就会影响整体系统的健康发展。

认识一个老板,自己有工厂,生意做得很好。因为工作忙,几乎没时间陪小孩。儿子长大了,整天吃喝玩乐,惹事生非,有什么也不愿意和父母说,派出所都进过好几回了。

老板非常头痛,但也拿儿子没办法,每每提及此事,都悔不当初,他甚至宁可自己生意规模小一点,少赚点,也要多花一点时间陪伴教育小孩。但是时间不会给他第二次机会。

像这位老板的情况并不少见 ,背后的根源,就是典型的人生系统不均衡,顾此失彼,最终导致生活的整体系统崩溃。

谷歌有套机制叫做 OKR机制,其中包括:

1、公司愿景;

2、迈向这个愿景,每年要达到的目标;

3、量化该目标;

4、将该量化从一年拆分到每个季度,再从整个公司拆分到每个部门,每个部门拆分到每个经理,每个经理拆分到每个个人。

谷歌的做法是,让每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每个人都有年度的考核,这些考核一定要是 SMART结构的:

S :Specific,特定的;

M :Measurable,可衡量的;

A :Achievable,可达到的;

R :Relevant,是相关的目标;

T:Time-bounded,是有时间限制的。

个人发展也一样,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整体人生愿景,确定每个领域当下的目标,根据轻重缓急分配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不顾此失彼,明确轻重缓解, 既保持现在的行动不脱离愿景,又能提高效率和准确性,才能有条不紊的朝着我们的人生目标前进。

我们所有的学习、思考、努力,都应该围绕自己的目标来进行。

明确了任务,就知道需要学习什么内容,提升哪方面的能力,也会产生足够动力,就可以做到自带鸡血,不知疲倦。 每时每刻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一步步向着理想前进。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中提出“以终为始”,就是说任何事情都要经过两次创造,第一次是设计蓝图,第二次是付诸实践。

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所以当你感觉焦虑,越努力越迷茫的时候停下来深入反思一下,将会是更好的开始。

第一个问题思考的是关于人生的目标和方向,第二个问题是探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主要的生存途径,第三个问题是确定目标,清晰当下的行动。

人和其它万物的区别就在于思考,有了清晰的思考, 你的人生会因此变得更加主动,方向也更加清晰明确。生活中的所有决策和行动,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有明确的目标和意义,如此,你就正真掌控了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