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自律的学习者手机里有哪些APP?

自从乔帮主的iPhone面世,随之而来的各种APP也粉墨登场,如火如荼地抢占了智能手机的空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谁的手机里没有十来个APP呢?APP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

我一直非常喜欢高度自律的人,查理∙芒格啊,像村上春树啊(《向村上春树学习写作—写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资质?》),《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啊(《一事精致,便能动人》)等。我觉得无论在什么领域,想要成为顶尖的人才,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高度自律,也可以反映在其手机里的APP上,那么,你手机里使用最久,使用频率最高的APP是哪个呢(微信除外)?欢迎留言,我们一起来晒晒,使用时间最长或者使用频率最高的APP哈。

我觉得手机里的一些APP是可以帮助我们学习和成长的,以下,分享下我的手机里,使用频率较高的APP们吧。


我常用的APP们

1. 时间记录工具——爱今天

爱今天是一款基于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为主导的时间管理软件,将时间分为四大类:投资,固定,浪费,睡眠。通过记录时间,了解自己时间的开销,更好的利用时间。

在之前写的文章自我管理之一时间投资法:时间分配,决定人生我就有提到这一款APP(“爱今天”貌似只有安卓版本的,没有ios版本的,不过ios有其他记录时间的APP。)

“爱今天”APP把时间分成4类:投资,固定,睡眠,浪费。我非常喜欢这个分类。

何为投资类时间:对目标产生实际帮助的时间。比如,你背英语单词花费1小时,这对目标有实际帮助,则这1小时属于投资时间。

何为固定类时间:对目标无帮助又必须做的事情所花费的时间。比如:做家务,吃饭,洗澡,上厕所,上下班走路等,对目标无帮助的都归为固定时间。

何为睡眠时间:为睡觉所花费的时间。

何为浪费时间:即非必须没有实际帮助的时间。

这四类时间,看似非常清晰,在实际使用时,我发现投资与固定时间之间的微妙差别。有时候,你可以把固定的时间转为投资的时间,而且当把固定时间转为投资时间时,也会影响你做这件事的心情。

我从2015年4月份开始使用“爱今天”记录时间,到今天为止,一直用“爱今天”记录我的时间消费。而且,爱今天也有番茄钟的功能,要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情,也可以给自己设置几个番茄钟。


“爱今天”APP


一个人每天都需要花不少时间在固定类事情上,比如,洗刷,交通,吃饭等。我在固定类的时间花费:

吃饭:409小时

洗刷:351小时

交通:310小时

做家务:160小时

睡眠时间就更多了,一天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睡眠时间。

2.开口说英语—英语流利说

英语流利说的slogan我很喜欢:让你忍不住,开口说英语。这是一款口语练习软件,神奇之处是,他会给你的口语打分。

英语流利说是一款“让你忍不住开口说英语”的随身口语教练,我基本上每天都会用英语流利说练习口语,只是最近一忙起来,就不小心忘记练习了,罪过啊。

我从2014年开始用这一款软件,录音的时间达到了3469分钟,累计学习天数521天,闯关总数1795关,闯关平均分81.4(最开始用时,得分经常在80分以下,现在基本在85-90分之间)。


英语流利说APP

现在,英语流利说,也出了每日打卡的功能,给自己设定每天练习的目标时间,完成目标时间,即可打卡。

在英语流利说的排行榜中,你可以看到前3名都是连续学习900多天的人,他们可是一天都没有中断啊。每次看到排行榜的大牛们,都忍不住膜拜下,然后自己默默去练英语了。

3.写作的最爱—简书

从去年8月份注册简书账号,我在简书里写了300篇文章,其中【每日论语】系列文章201篇。自从注册了简书账号,至少每周会写一篇文章吧。很喜欢在简书写文章,因为编辑器很简洁,我只需要关注文字就可以,排版什么的完全不需要花时间。每次编辑微信公众号,都需要花好长时间,但是,在简书写文章,花在编辑上的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简书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从最开始写文章,阅读量几乎是个位数,到目前慢慢增多,这一路走来,都可以在简书找到印迹。依然记得第一次通过简书首页投稿的激动,我还记得那篇文章是《写在70周年阅兵式后:老兵和战争》,我猜想是因为抓住了热点才上了首页。那还是去年9月份的事情了,时间过得很快,我用文字记录时光。


简书APP

4.知识管理工具-印象笔记

我用印象笔记来随时记录我的写作灵感,手机电脑可以同步,使用起来很方便。我在印象笔记里总共写了1545篇笔记。

同时,我每天在印象笔记上列出自己的TO DO List,用印象笔记作为待办事宜清单。完成了之后,就打勾,从2015年到现在,这个习惯也保持了一年了。所以,从印象笔记上,我可以找出我去年某一天做了什么事。


印象笔记APP

印象笔记最大的用处,还是随时记录灵感吧,在地铁上,或者走在路上,一旦有什么灵感闪现,就会拿出手机,先记录下来,这是积累素材非常好的方式。

5.每天三件事+小确定打卡——橙子成长联盟

2015年,参加了古典老师组织的“改变自己100天训练营”,知道了每天三件事+小确幸打卡。从那时候每天开始三件事+小确定打卡,到目前为止,应该持续了200多天。每天三件事+小确定打卡应该是最简单的管理工具了,虽然简单但很有效率。每天写下的三件事应该是与你梦想有关的三件事,每天完成一小步,就可以离自己的梦想接近一小步。而小确幸是用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的。幸福不需要等着别人来给予,我们可以自己创造,在早晨,想一想,今天要给自己创造什么幸福,在小确幸里写下来,然后在一天中实现它,这样每一天,都可以让自己过得幸福一点。

以前,三件事的打卡都是在印象笔记里,自己打卡。现在,有了小工具“橙子成长联盟”(PS. “橙子成长联盟”是一个微信服务号)。这是我近一个月的记录。


橙子成长联盟

6.财务管理——挖财

要进行理财,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收支情况。

我从2013年开始用挖财。每天都会记录消费情况,每天用挖财记录日常开销。根据记录,每年的年终进行年度总结,并且会做下一年的消费预估。所以,我对自己每天,每月,每季度,每年的消费情况一清二楚,也知道在哪些大类(饮食,交通,购物,医教等)里花了多少钱。

我觉得对于现代人,每个人都要学会管理自己的资产吧,虽然年轻的时候没多少积累,但要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理财,等以后有了积累,才可以更好地进行理财。而理财的第一步就是记录自己的消费情况。

7. 每日运动——keep

Keep是我最近才开始用的一个APP,从3月10号开始。每天早上起来锻炼15分钟,晚上锻炼15分钟。

我用keep不到一个月,获得了T5的徽章。我仔细看了等级数据,觉得很震撼。在T1有500万人在此等候,在T2有381万,T3有259万,T4有150万,T5有70万人,……T10只有72人达到了。

从这一串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人是不行动的,尽管他们下载了这个APP。通过T1只需要30分钟,缺有500万人还在T1的级别。如果用500万作为基数,我不到一个月的的时间,我的运动时间就成为了前15%的人。行动,可以轻而易举超过大多数人。


KEEP

8.我是女生——美柚

我是女生,你懂得。

9.厨房好帮手——下厨房

下厨房是一款有菜谱的APP,“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每天做菜前先搜一下菜谱,尝试一些没有做过的菜,让做饭变得更有意思。

刚开始用下厨房,就被下厨房的slogan:“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深深打动。从2013年开始使用下厨房。在下厨房上传了200多道菜。创建了2个菜谱。

最开始自己做饭的时候,挺讨厌的,觉得好麻烦,是下厨房让做饭变得有意思。我现在每天的早晨和晚餐都是自己在家做的。要对自己好一点,首先要对自己的胃好一点。


下厨房APP

10.聆听大咖分享——红点

从2015年开始在红点听了好多大咖的分享,有毕淑敏,周国平,雪小禅,苏芩,古典等。以前,只看过他们的作品,没有听过他们的声音,当听到他们的声音时,觉得他们好真实,一下子距离就近了很多。也是要感谢互联网教育,让我们与大咖的距离大大缩短了。

11.微信。

我想,大家使用频率最高的应该是微信吧。我自己对微信也是既爱又恨。微信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沟通变得唾手可得。但每天花在微信上的时间有点长,有一点过度社交。

也是微信,把我们的时间碎片化了。很多人,别人一给他发消息,立马会回复,本来在做一件事的,下一秒就开始聊天了。等聊完天,都想不起来刚才自己在干什么了。从开始用微信,我就把消息通知关闭了,我无法忍受微信来控制我的时间,因此别人给我的回复,我通常不会及时回复,一般会在一个时间段统一回复。朋友圈,很早之前就不玩了,除了转发自己写的文章,基本不用朋友圈。经常有朋友说:你知道谁谁怎么怎么了?我说不知道啊。她说:你没有看她朋友圈吗?好吧,是的,我没看。

很多人,生怕错过了别人的消息,错过了别人朋友圈的更新,因而忍受着微信把自己的时间碎片化。彼得·德鲁克的一句话,我一直谨记在心:“时间分割成许多段,等于没有时间”(《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更不用说是碎片化的时间了。很多人在讲“如何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我觉得这个命题是个伪命题。首先,时间碎片化了,本身就是非常低效的,你要做到不是如何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而是如何不要让自己的时间碎片化。这一点,只要你想做,你都能做到。

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想要投资未来,先投资时间。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晒晒,使用时间最长或者使用频率最高的APP吧,欢迎留言哦。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