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逼才是第一生产力

文/刘教练

[一]

某天你看完了一本青春文学,作者字里行间的孤独寂寞感染了你,青春的迷茫,爱情的忧伤,化作一个个小故事直击你的心扉。你再也无法控制住弥漫在自己内心那忧郁的情绪,此时此刻又有谁能懂你的感悟?于是你打开朋友圈想说上两句的时候,突然间发现有个人在朋友圈发了一句“《爱欲或爱达》不愧是纳博科夫用语言构建的时空迷宫,远胜于《洛丽塔》”。你突然就丧失了发朋友圈的欲望,心里默默骂对方一句“装逼”。

你同时追着《火影忍者》《海贼王》和《进击的巨人》,觉得日本最好看的少年漫画都在自己掌握之中。看着鸣人当上了火影,你仿佛了却了一个心愿,本想发个朋友圈证明自己拥有多年的漫画资历,突然间发现有人在朋友圈发了一句:“《火影》前期基本照抄鬼才富坚,后来剧情走向奇怪只因富坚义博频频休刊。”你上前与之理论,对方甩给你一个剧情对照表和漫画发布时间表,你哑口无言。

因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你成为了冯唐的粉丝。你看了《万物生长》电影又去认认真真地看了原著,从而得出了电影是垃圾的结论,和朋友聊天时你刚发起这个话题,有人接了句“最近张海鹏加入了中信资本,负责医疗领域,不愧是麦肯锡和华润医疗出身,写书看来只是他的副业。”瞬间你觉得自己好像并不是个合格的粉丝,并为此怏怏不乐。

你想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过人学识,秀出自己的高雅审美和独特品味。你看过的小众电影、听过的小众音乐成为了积累自身优越感的一块块基石。可是总有人的装逼技术在你之上。于是你自愧弗如,羞愤难当,恨的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

你内心渴望着获得别人的赞美和钦佩,渴望获得大众的认可与支持。

你虽然讨厌别人装逼,但自己做起来却毫无羞愧之心。

[二]

人都是虚荣的,都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

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行为展示自己,为的就是证明或者是让别人觉得:我们的形象是鲜明的,能力是出众的,审美是不俗的,谈吐是优雅的,立场是客观的。即使这一切离真实的我们还有一定距离。

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当你看风景的时候,你已经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当你觉得别人装逼,也有人觉得你在装逼。

你不得不承认,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在某个地方、某种情况下、某个人的眼前,渴望着,虚荣着,焦虑着,要让自己在那一时刻看起来是一个更好的人。

不少人认为日本人很变态,因为他们会做出很多在我们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却不以为意,但同时日本人的礼貌客气也是出了名的。为什么如此注意礼仪的民族会做出很多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在我们的价值观内)?因为他们的评判依据是“不给别人添麻烦”。

装逼其实也一样。只要不给别人添麻烦,不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对社会无害,又何错之有?

在我看来,装逼不仅没什么错,反而可以让个体得到成长和成熟,是一种极强的生产力。

[三]

首先要明确一点,装逼并不是欺骗,是为达到某一积极目的而对自己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美化。好比美图秀秀之于素颜照。

假设一份工作需要你拥有75分的能力,但你现在只有69分的水平。在极短的时间内,你无法让自己的水平从69分提升到75分,但可以通过自己的简历和面试时的交谈让自己看起来拥有75分的实力。

当你顺利拿到offer后,再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使自己的水平提升到75分。从结果来讲,招聘方和你都是赢家。

与长相不同(除非整容),能力、品味和知识都是可以提升的。而装逼就是提前把更优秀的自己展示给了别人,以便能够赢得一些机会或者取得某种优势,之后再通过努力去让自己名副其实。

有一则谚语说:如果你想翻墙,先把帽子扔过去。你塑造出来的更优秀的自己就是你的帽子,如果你不能翻过墙得到它,如果你不能做到你承诺过的事情,那么你会因此而损失惨重。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装逼的人,都有着清晰的目标,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通过装逼,他们给了自己一个努力的理由,一个强大的动力——

如果做不到,会被人耻笑。

我有个朋友专门研究泡学(不懂请百度)。几年前他刚刚接触泡学的时候,和女生搭讪都会紧张得不知所措。好不容易有妹子对他表示好感,他为了让两个人一起相处的时间更多,便夸口说自己可以带她去玩轮滑,结果妹子真的答应了。

当时他完全不会轮滑,于是在约会前的几天时间里,他每天都翘课去练习,摔了无数次,总算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老手。之后他和妹子一起在轮滑场玩了个尽兴,也赢得了她的信任。虽然最后他们没有在一起,但那个轮滑场却成为了他之后的把妹胜地。

后来他开设了泡学培训班,在刚开始的时候经常遭到学员的怀疑和挑战。他装作很懂的样子维持导师的颜面,同时挤出时间逼着自己补充了大量相关知识,包括亲密关系、心理学、各种经典文学等,相关书单如《人格心理学》《我们内心的冲突》《沟通的艺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红楼梦》……

从开始包装自己,到后来充实内心,修炼内功,他如今已经在这个领域小有成就。尽管也有过被打脸的时候,但这一过程切切实实地加速了他的成长。

[四]

装逼,是对于自己的品牌的打造。简单来说是为自己贴上了标签。标签可以是多维度的,而正是这些标签,让你在人群中能够被识别出来,给他人留下印象。

有人声称自己喜欢村上春树,于是他看了村上春树的所有作品。他的标签就是“村上春树爱好者”。

有人声称自己喜欢广告,于是他看了大量广告案例,读了许多关于品牌、传播学都书。他的标签就是“广告人”。

有人声称自己人脉广,于是他建了很多群,努力去认识更多牛人,经常给别人介绍生意和朋友。他的标签就是“资源广”。

有人是健身达人,每天锻炼晒照片;有人一定要用魔声耳机听音乐,买唱片一定要买黑胶;有人只喝现磨咖啡,只看纸质书籍……

在人生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你并不知道这个人的过去是什么样的。但是,当你想了解村上春树时,你马上会想到“村上春树爱好者”;当你想找人写软文时,你马上会想到“广告人”;当你需要帮助时,你马上会想到“资源广”。

装逼一次不难,难得是装逼一辈子。也许他们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但日积月累,他们努力维持自己的风格,坚持自己的选择,最终成为了理想中的自己,也终于在人海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五]

有人肯定会说,装逼难道没有坏处吗?肯定有。

大多数人无法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装逼过头的人,一定会遇到被拆穿的时候。拆穿他的人,一定是比他更专业的人。被拆穿十分丢人现眼,也许会遭到别人的耻笑,严重点让自身人格遭到怀疑。但从长远角度说,这对于他本人而言仍是一件好事。

因为直到这时候,他才会为自己学艺不精、坐井观天而深深地懊悔,同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真实差距。

但总体而言,只要有人对现实生活不满,对未来充满希望,对自己仍有更高的要求,装逼这种行为就会一直存在下去,并作为这个社会上客观存在的一种现象,成为强劲的生产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