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黄沙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国第二大沙漠。

其风静时,与人间天堂不分伯仲;而风起时,又是当之无愧的人间炼狱。

——

瞳禾打从进这儿的文物局开始,那个看起来蛮和善的老局长就一直没有对她笑过。

“小姑娘,这个地方是进来难,出去更难的。我看你花容月貌细皮嫩肉的,你可要想好了,能吃的了这里的苦吗?”

瞳禾明眸皓齿,脆生生地回答:“有舍才有得,我觉得舍小我换大我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价值追求。”标准的教科书式答法。

老局长点点头,“不管你说的是不是真心话,但是说到就得做到。这个是你就职的合同,期限是两年……”

老局长还没说完,瞳禾就抢了过来签上大名。“放心吧局长,我真的热爱考古。”

老局长闻言终于露出了一个慈善的微笑,“好好,我们文物局又多了一个年轻人啊!你们年轻人之间应该更有话聊吧?”随即向外面唤了一声,“墨扬!”然后又转向瞳禾,“你墨师兄比你大不了多少,让他带你参观一下咱们文物局的环境,你也好有个了解。”

瞳禾礼貌的点点头,“好的局长。”

——

墨扬进来的时候,局长拍了拍他的肩,又嘱咐了他几句就出去了。

而他面前的那个小女人,从他进来的时候就一直噙着笑看着他,依旧是记忆里那副亮晶晶的大眼睛,只不过缺了几分俏皮,多了一些稳重。

墨扬眉毛一皱,走到她跟前。“谁允许你胡闹的?赶快回去,这不是你待的地方。”

瞳禾看着他的眼睛,反问道:“我们俩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墨扬被问的一愣,“什么?”

瞳禾仰起头,“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所以,为什么你可以待在这里,而我却不可以?”

墨扬恢复了些镇定,却低垂下了眼眸,“瞳瞳,你知道我来这是为了什么。我必须得来,可你却不用。”

瞳禾忽然把住墨扬的肩,对着他粲然一笑,“怎么和我没关系?我喜欢你,所以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墨扬顿时被她这话噎的骤然无语。

面前这个明明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的小女人却好像还是年少时总喜欢爬到他身上偷亲他的那个小女孩。笑容也是依旧那么的明亮动人,还是会温润的给他带来治愈。

他很多时候也想过,如果没有他家庭里的那些事,恐怕他真的会安定的守在她身边,恐怕也真的会有一段和和美美的爱情吧。

瞳禾自是懂他眼底那抹看不清的复杂的,她没说话,只是拿起刚刚签完字的合同塞到他的手里,便转身走了出去。

她性格一向平和,对什么事情都不急不躁,也从没有对哪一样东西太过执着地只为了得到。

却只有他,从小到大,因为他,她不知道任性了多少次。也只有在他身上,她才能找得到另一个特别犟的自己。

——

瞳禾的妈妈和墨扬的妈妈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

瞳禾妈性格柔和内敛,对生活的向往也不过是与丈夫相濡以沫,日日相夫教子就好。可墨扬的妈妈却是个洒脱的性格,骨子里就不是一个安定的人。她大学的时候不顾家里的反对,毅然的报了考古学,又在文物所里认识了墨扬的爸爸,毅然的和他结了婚。

两个太过热爱考古的人即使在生了儿子以后也并不安分。把墨扬丢到瞳禾家,二人说走就走都是常有的事。

墨扬的父母在他七岁那年是最后一次出现在墨扬的记忆里,他们又一次地把墨扬的小手递给瞳禾的父母,可脸上却是前所未有的兴奋。

“这次小墨要麻烦你们照顾久一点了。那个古墓真的是太神奇了!如果被勘察的彻底的话,这将是一个历史的奇迹啊!”

那个时候瞳禾一家和小墨扬都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只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是在一个大沙漠里,只知道这个“久一点”却果然是太久了。

墨扬读完小学,读完初中,甚至已经读完了博士,可他们却还是杳无音信。

瞳禾从小就喜欢她的墨扬哥哥,长得好看,对她也好,听妈妈说他俩还是尚在肚子里时就被指定的娃娃亲。所以,她早就把自己内定为了墨家的小媳妇。

可是墨扬越长大就越像一摊看不透的墨,他品学兼优,模样也没怎么变,可是瞳禾就是感觉自己离他越来越远了。

墨扬报了考古系,她也跟着报考古系。墨扬主要研究沙漠古墓的方向,她就帮他查沙漠里的资料。墨扬早她毕业两年就去了一个大沙漠的文物局,她晚了两年却也随着他而来。

瞳禾知道,其实墨扬的内心一直是孤独的。所以不管他愿不愿意,她都要陪在他身边。前路漫漫,他不能一个人走下去。

——

文物所里的工作是有些枯燥的,基本上每天的工作都是研究那些不知道被挖掘出来多久的文物。

瞳禾没精打采地问同事阿利,“我们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出去找古墓啊?”

阿利大笑,“我说小瞳,你是小说看多了吧?我们这是考古,不是盗墓!”

瞳禾叹了一口气,转而看向正一脸认真的墨扬。唉,也不知道这两年他是怎么能坚持下来的。

中午吃饭的时候,瞳禾忽然想起来自己好像有东西忘记带了,便急急忙忙地又折身回了勘察室。

路过墨扬桌子的时候,她下意识地一瞥,却在下一秒瞪大了眼睛立住了身子。

瞳禾小心翼翼地抽出那一打不小心露出的文件夹,里面满是密密麻麻的勾画。她看了好一会儿才认出来,这分明是这沙漠的地图!她又往后翻了翻,有对地势的探测和风水的估计,几个地点被圆圈勾上,还画了重点符号。

瞳禾皱起眉,墨扬这是在干什么?难道文物局真的要出去找古墓了?可是当她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她就突然明白了墨扬的用意。

那是一张泛黄的照片,是十七年前的一张考古队的合照,背景是一片通黄色的大沙漠。底下的备注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合影留念。

瞳禾全都明白了,当年墨扬坚定的要来这个沙漠的文物局是因为他早就知道这是他父母当年失信前来考古的地方吧!所以,他是打算自己去找那个深处的古墓吗?

——

这几日的墨扬行为有些反常,往日里他始终是那副认真又清淡的模样,从不与她过分亲近。

可这两天他却总是待在她的身边,和她讲讲小时候的事,还会讲他对未来的打算。还和小时候一样经常揉揉她的头,还会给她做她爱吃的菜。

明明是这么亲和的墨扬啊,可为什么瞳禾的心里却是越来越不安呢?

瞳禾回想了一下这几天,又躺在床上发呆了许久。俄而,终于一个挺身跳下了床,却是开始收拾行李,拿的都是野外生存要用到的东西。

她气势汹汹地冲到墨扬的房间里,把行李往地上一堆——“墨扬,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打的什么主意。从现在起,不管你干什么,我都要跟着你。哪怕是去闯这个沙漠,我也要跟着,你别想甩开我!”

墨扬错愕,随后皱起了眉,“你都知道了?”

瞳禾忽然上前,圈住了他的脖子,然后有些羞涩又坚决吻住他,钳制的很牢,墨扬根本推不开她。

一吻终结束,瞳禾有些难过地趴在墨扬的肩上,语气里也尽是哽咽。“墨扬,我求求你好不好,我从来没有这么想去做成一件事,我也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做的决定也都是深思熟虑为自己负责的。我不怕危险,我也不怕未来不知结果,我却只怕自己爱的人不能陪在身边。求求你了,就答应我这一件事……”

——

墨扬带着瞳禾进入沙漠腹地已经是一个星期后的事了,他们已经走了两天,万幸装备充足,天气也一直够晴朗,所以一路上还算顺利。

那日最后,墨扬还是妥了协。可能他的内心深处还是有着私心的吧,或许是见不得她的眼泪?不管哪种都好,就这么拼一次吧,反正他一定会一直护她周全的便是了。

瞳禾推了推鼻梁上的墨镜,这沙漠里的太阳就是比别的地方毒的很,短短几天,自己这肤色已经没法看了……

瞳禾摸了摸骑着的阿毛的驼峰,“墨扬,你觉得我们离那个古墓还有多远?”

墨扬摇摇头,“不知道,好运的话也许明天就能看到,但也许永远也看不到。”

瞳禾皱了皱眉,刚想说点什么,一直乖顺的阿毛却忽然有些躁动起来,在原地不停的转着圈子。

墨扬张开双臂对她说:“跳下来!”

等接住了瞳禾,他有些不安的抬头看了看天。“骆驼的关于风暴的感觉十分敏锐,看这天的样子,恐怕是要来沙尘暴了。”

风渐渐大了起来,阿毛的动作也越来越大。墨扬环顾了一下四周,最终盯准了一处,随即就开始往下卸骆驼身上驮着的装备,“来帮忙!”

瞳禾不明所以,但也知道时间紧迫,也没有迟疑。

墨扬边卸装备边道:“我们得让阿毛走。”

瞳禾吃惊,“为什么?”

墨扬:“骆驼有先天的优势,可以在沙漠中不迷路,也可以防御沙尘暴,而我们却不可以。这两年这沙漠的天气就不是很稳定,我们也不知道这沙尘暴会持续多久,强度又是如何。我们只能把求救信息放在阿毛身上带出去,然后我们在原地等候救援。”

瞳禾忽然有些慌张,她以往是从来没经历过这种阵仗的,虽然在出发的时候她想过无数种可能会关乎生死的危险,也做好了最从容的心理状态。可是当真正的危险来临时,内心还是有些不受控制的慌张的。

似是察觉到了瞳禾心中的想法,墨扬扔下手上的东西,大踏步地向她走过去,然后一把把她拥到了怀里,在她的耳边沉稳地低声道:“放心,没有那么可怕的。我们留下装备,再找一处好的落脚点,是都不会有事的。如果真遇到了最不敢想象的时候,放心,有我在。”说完就又放开了她,继续去收拾,好像刚刚说话的人都不是他似的。

瞳禾忽然放宽了心,是啊,有他在啊,他们只要有用一个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一切的危险就好。

等东西都卸完,墨扬使劲拍了拍阿毛的屁股,阿毛就戴着它的驼铃声“叮叮当”地跑向了愈来愈远的黄沙里。

瞳禾却莫名心安的很,她问墨扬,“我们去哪?”

墨扬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个沙丘,“走,去那提前度个蜜月!”

瞳禾有些害羞地提起东西向前跑去,许是看不透的未知给了墨扬一个终于可以暂时放轻松的轻狂,现在的他,倒是越来越有他父母身上的那股洒脱气了。

——

他们两个刚跑到沙丘前,风骤然呼啸,沙子被卷四薄薄的一层,飞扬在空气里,一片鹅黄色。

墨扬皱起眉,转向瞳禾道:“快点,挖出个洞!”

两个折叠铁锹派上了用场,挖了好一会儿,终于有了可以容纳一个人的洞。

此时天已经有些阴了,几朵刚刚还白的通透的云,现在却都乌黑的聚集到了一处。

墨扬放下铁锹,把瞳禾向洞里使劲一推,“你先进去,剩下的我来!”

瞳禾冷不丁的被这么大力一推,根本来不及推搡。洞太小,她又出不去,她就眼睁睁地看着墨扬把她推向安全的地方,而把自己留在外头。

风越来越大,闪电和雷鸣接踵而来。绕是没有什么经验的瞳禾也明白了,这哪里是简单的沙尘暴,明明就是暴雨骤来的前兆啊!若是一个不堪……瞳禾已经不敢想结果。

她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迎着风向还在挖沙土的人大喊:“快进来啊,快进来啊!我往旁边挤挤,我们两个人没问题的!”

喊完了,雨也彻底下了。墨扬终于撇了铁锹,将自己挤到洞里。奈何洞的容积太小,他只能堪堪地侧坐着进来一个上身,而腿却却都伸在了洞外。

瞳禾卯足了劲想将他整个人拉进来,可却次次无功而返,整个人哭腔道:“墨扬,你进里面来,我小,在洞口也能蜷着的!”

墨扬摸了摸她的头,“没事,就一双腿而已,不会有事的。”

沙漠里的风,就像是魔鬼的脚步。有响彻天地的咆哮声,还有席卷其中的各种各样的利器。

墨扬扭过头看向外面,不少石头被风吹的打滚过来。他皱了皱眉,然后伸展开双臂做成一个盾牌,牢牢的挡住洞口,不让任何的东西被刮进来。

瞳禾愈发的慌了,可不管她怎么哭喊怎么哀求,那人都只是噙着微笑看她。

不知道那风又刮了什么东西过来,直挺挺地砸向了墨扬的后背,瞳禾清晰的听到了骨头断裂的声音……

——

暴风雨不知道下了多久。

整个沙漠一直都是阴的黑漆漆的,瞳禾也不知道是白天还是晚上。

一直没持续的哭喊让她哭哑了嗓子,墨扬的脸色苍白的可怕。

万幸,这场灾难终于结束了。

雨逐渐停了下来,风也不再躁动。墨扬终于软了身子,耷拉下了双臂。这次瞳禾又拽他,终于也没了之前的阻力。

她把他拥在怀里,一遍遍地摩挲着他的脸。

墨扬笑着安慰她,“怎么样?我说过,不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发生,都还有我。”

瞳禾已经泣不成声,沙哑的嗓子一遍遍地叫着他的名字。

墨扬又看了看外面,“在天晴之前,都抱着我在这个洞里待着好不好?”

瞳禾蹭了蹭他的脸,“好,我会一直抱着你的……”

——

天,终是晴了。

这几日他们在这个小小的洞里说了好多以往都不曾说过的悄悄话。瞳禾想让墨扬一直保持着清醒的状态,不想让他昏过去。

却有一点奇怪的事,墨扬始终不让瞳禾踏出这个洞。即便现在已经晴空万里,墨扬却还是用仅存的气力紧紧抓着她的胳膊。

瞳禾前两日并未多想,只当是他担心她,可是如今这种情形却不得不让她怀疑。

她使劲挣脱开墨扬的钳制,然后艰难的爬出去。当瞳禾终于看清了那洞外的景况后,她整个人的膝盖都软了下来,直直的跪到了沙滩上——

墨扬的腿尽是鲜血淋漓,骨头都已经刺出了皮肤,不晓得是被多少飞沙走石击伤的。

怪不得,怪不得他不让她出来,是怕她看到这些吗……

瞳禾忽然觉得她面前的整个世界都是黑白色的,都没有色彩,也没有爱意。

她捡起一个大石头,举起来就要往自己的腿上砸——

“瞳禾,你要是真砸下了这块石头,我就宁可弃了我这条命,一辈子都不会再理你。”

瞳禾闻言已然呆滞,“墨扬……”

墨扬舒了一口气,然后看着瞳禾的身后笑了,“瞳瞳,你转过去,看看那是什么。”

瞳禾僵硬的转了个身,下一秒眼神终于灵动了起来。

那是一个十分辉煌的建筑,庞大雄伟,比起故宫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它就像沙漠的霸主一样屹立在那,好像还在发着金灿灿的光。

瞳禾拉住墨扬的胳膊,“是古墓,那一定就是你要找的古墓了,那是你和叔叔阿姨的古墓啊!走,我带你过去,不远的!”

墨扬温柔的握住她的手,语气轻柔,“不用了,我能看到它是真的存在的就好了。它的辉煌,的确值得我爸妈为它前进。”接着他看向了瞳禾,眼神里的深邃尽是宠溺。“瞳瞳,你知道吗,我是一个没有爱的人。我从小就没有父母,也没有家人。我都不懂爱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感觉,又是什么样的滋味。我从小和你一起长大,从小我就希望你过得好过得快乐,只有在你身上,我才会有爱的感觉。”

瞳禾笑着吻他,“那我们回去就结婚好不好?”

墨扬也笑了,却随后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墨扬一直没醒,瞳禾就一直坐着抱着他。她不喝水,也不吃东西,任由火辣的阳光直射在她身上,她却没有一丝的感觉。

打破她这幅浑噩模样的是远处随风荡漾过来的驼铃声,“叮叮当”“叮叮当”,还有人群说话的声音。

她终于撑不住,倒了下去,却一直没松开握着墨扬的手。

——

瞳禾醒来的时候浑身酸软无力,身上的皮肤都绑了绷带,大夫说她是被紫外线重度灼伤。她不理会这些,只顾急急忙忙的奔到墨扬的病房。

墨扬还躺在ICU的病床上,还没有醒过来。他被截肢了双腿,肋骨骨折了三根,失血过多,但没有性命之忧。

瞳禾软瘫在病房外面的窗户上,满脸的泪水。

没有性命之忧,就好。

——

瞳禾去考了研,专修考古,从一个不着调的变吊子成了如今专业的女博士。

她后来问过去沙漠里救她的人看没看到那个古墓,可是被问到的人都是一脸的茫然称“没有”。

瞳禾并不惊讶,看样子是暴风雨过后的海市蜃楼了,她猜到了。

但这也向她证明了一件事,那个神秘的古墓是真的存在的,不然是哪来的倒影呢?

墨扬也变得越来越亲和了,他们两个越来越像是一体的,瞳禾觉得,没有什么能在让他俩分开。

墨扬对她说,“不用这么操劳去找它,我已经没有那么多的执念了。”

可瞳禾却摇了摇头,“我找它,不仅仅是为了你哦。还为了那些用生命去探索它的考古前辈们,经历过才会明白他们的心血,所以我要继承过来,不能让他们的努力付之东流啊……”

——

三年后

电视新闻:“日前,在我国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发现了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墓,其壮观程度不亚于任何我国已发现的古迹。专家们正在对其进行考究,这个古墓的发现也许是历史上又一个重大的突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