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等了一年之久,终于等到了《开学第一课》是中央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根据中小学的特点而设计的,并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呈现出来,。自2008年开始,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是精心制作,收获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与学生的的欢迎与支持,更在潜移默化中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增长着学生的知识,改变学生对知识的新的认识,2018年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上八点黄金时段播出,赴中小学生年度之约,我们都非常期待。

2018年开学第一课四大篇章

01

梦想篇

成龙讲述演员之梦

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每一个中国人都盼望实现中国梦。《开学第一课》第一节以“梦想”为关键词,演员成龙将走上讲台,讲述他靠着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个人和家国梦想的经历:

开着赛车飞撞瞭望塔,从21层的大厦楼外墙上速降,连续3次飞跃在十几米高的树间……无数的危险动作,成龙都亲自上阵,成龙大哥现在已经64岁了。

眉骨受伤,鼻骨撞裂,眼角受创,胸骨骨裂,脚部骨折,头骨破裂,脊椎移位,这些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成龙大哥的雕塑上,充满了胸章,每个胸章都代表了成龙大哥每次受伤的地方。

正如撒贝宁所说,这每一道伤,也都是成龙大哥的勋章,见证了他为梦想的付出和坚持。

他还号召同学们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名摄影师解海龙则回忆了两个梦想,一个是自己实现摄影梦,另一个是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实现上学梦。

解海龙叔叔用了十年的时间,走了两万多公里,途经了中国26个省的128个县,接触了100多个学校和上万名的孩子,拍摄了上万张的照片。

这位大眼睛的女孩苏明娟,就是其中的一员。如今,她不仅生活美满,也投入了助学的公益事业中来,还有“小光头",″大鼻涕”,等现在照片,让人受益匪浅。

解海龙叔叔当年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引起社会的关注,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许许多多的孩子们都实现了自己的上学梦,如今都有着幸福的生活。

02

奋斗篇

王桐晶

在“奋斗”篇,国际珠心算冠军王桐晶在现场展示了六位数和七位数闪电心算,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记住屏幕上闪现的数字,并迅速计算所有十五个出现的数字总和,并且全部答对,让我望而生畏。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带来励志演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恢复高考41周年,在那场改变命运的大考中,俞敏洪连考三次,才“闯关”成功,从一名农民变为北大学生,由此迎来人生转折。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同样我也想到书中的一句话,武则天证明成功和男女没有关系,马云证明成功和长相没有关系,李嘉诚证明成功与文凭没有关系,(但是我们还是要好好学习,前提是你要好好努力比别人更加争气),姜子牙证明成功与年龄没有关系,朱元璋也证明成功与出生没有关系,拿破仑证明成功与高矮,没关系,海伦凯勒证明成功与健康没关系,如果你不努力的话,你就跟成功没有关系。

上了大学后,更是加倍努力读书一年时间背了上万个单词,读书200多本。俞敏洪老师还特意为同学们推荐了《人类简史》,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找来读一读,我也正准备去买呢。

这一节还增加了“非牛顿流体实验”的互动游戏,两位主持人和四位嘉宾带领小朋友们分成两队进行对战。通过游戏,大家见识了非牛顿流体这种“遇强则强,以柔克刚”的物质,体会用智慧和协作克服阻力以走向胜利的真谛,非常的好玩,可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呐,在玩耍中也懂得了知识,这根本就是如虎添翼呀!

03

探索篇

C919总设计师展示大飞机成果

在第三篇章中,

这一小节让将展示科学的创造力。参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大飞机C919试飞的邹礼学、聂飞、刘立苏来到现场,回顾了试飞机组所面对的危险以及他们的坚持,他们的勇气,让我非常佩服,这也就让我想到了,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叔叔,也被称为″太空中的小白鼠″,可是他的勇气,让人惊叹。

大飞机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则将展示C919大飞机的各项数据和科技成果,并讲述自己实现飞机设计梦想的过程,以展现一代中国航空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科技发展的探索历程。

04

未来篇

院士薛其坤与青少年对谈

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

在最后一节的“未来”板块中,作为神秘“嘉宾”,我国第一只无壳孵化小鸡“小茶缸”也现身课堂。青年歌手王源作为实验员,在现场参与了无壳孵化小鸡的准备实验,在《加油!向未来》这个节目中,“小茶缸”他的点击率超过了两亿多,他为我们中国的无壳孵化,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王源与清华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也同台演讲,展开一场关于未来的对话。薛其坤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广大青少年,迎接未来要永不言弃。王源作为青年代表,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他们以亲身经历鼓励青少年,只要大胆想象,勇于探索,坚持奋斗,就能实现个人的目标和国家的进步。

国外名将拿破仑曾说过“:有一个东方的国家,它叫中国,他是一头沉睡的雄狮,如果他醒来后足以震撼全世界,就连外国人都能证明中国是一个非常强的国家,这一阵阵歌声就传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课堂接近尾声,歌手张杰带来一首《少年中国说》,这首改编自梁启超著名散文的热血激昂的歌曲,表达出中国少年担当起创造中国未来的决心与信心,我期待下一次的《《开学第一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