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向死而生的宿命

我是一头鲸,一头住在深海里的鲸,从小我的母亲就告诉我,我们鲸之一族的宿命,一个向死而生的宿命,它有一个极其美丽又悲壮的名字,叫“鲸落”。

我们生于这片大海,也必将葬于这片大海,我们依赖于这片大海,也必将反哺于这片大海。当我们死亡之际,我们庞大的身躯会随着洋流暗涌沉到这片蔚蓝的深处,就像一颗划破天际陨落的星星。

此后的几十年,我们的陨落之地,将成为这片孤独深海里最温暖的绿洲。在这营养成分稀少的深海中,我们的身躯将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以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系统。我们的死亡,成就了不凡的生命,最终我们的灵魂得以安息,长眠于这波涛汹涌下的寂静。

1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

这是我最爱听的一个故事,我让母亲给我讲了无数遍。

母亲告诉我,鲲也是鲸的一种,只不过它有幸能变成鸟。

母亲告诉我,鲲在此之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让它在风来时,乘风而起。

我极爱了这个故事,爱极了这个故事的寓意,我也爱极了母亲,爱极了母亲那温柔的声音。她的声音是这个大海深处最动听的乐曲,照亮每一处黑暗,守护我每一个不能入睡的夜。

我告诉母亲,我也要像鲲一样努力,每天迎着巨浪而去,锻炼我那小小的如翅膀一般的双翼。

我问母亲,有一天我是否也能乘风而起。

母亲看着我说,“孩子,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故事了,是我母亲的母亲的母亲传下来的。不过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一定可以冲破大海的禁锢,变成一只飞在大海上空的鲸”。

那时,我并没有看见母亲眼里的悲凉,天真地相信了她的所说,坚定地认为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然而母亲没有告诉我的一个事实是:我们鲸之一族早就不再受造物主的眷顾了,那条鲸是唯一的一条鲲,造物主早把所有的运气都给了一个叫做人的种族。

2

从那以后的日子。

我不停地跃出海平面,以此来锻炼自己的爆发力,直至筋疲力尽。激起的浪花,是我流下的汗水。

每当强烈的暗涌和巨浪袭来时,我总是迎面而去,以此来强壮自己的身体。暗涌和巨浪中夹杂的石块,总是把我凿得生疼,不过,我睁着眼睛,毫不畏惧。

在我还是只小鲸鱼的时候,我就开始和成年鲨鱼打斗,以此来锻炼自己的技巧,磨炼自己的意志。皮肤上一条又一条的伤痕,是我成长和勇敢的见证。

我向往天空,但这并不妨碍我爱这片养育我的海洋。

我爱休息时,躺在深深的水草中,任柔软的水草将我温柔的抚摸,享受这无与伦比的惬意;我爱无聊时,追着一大群小鱼玩,帮他们驱赶那可恶的大章鱼,收获真诚无比的感谢。

我以为生活将一直这样,我将一直这样,直到我有能力乘风而起的那一天。

3

那段时间,我跃起时越来越吃力,暗流总是将我冲得很远,我的肚子不时一阵剧痛,我知道我似乎生病了。

母亲找来族里的医生给我看病,医生告诉我们,我肚子里有太多的无法消化的人类垃圾。母亲伤心地问医生,那应该怎么办呢。

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他说没有办法,只能自己注意,最近族里很多少年都生了这个病。

医生走后,母亲又是伤心又是生气,她气极地说,“我不是告诉你要注意这水中的垃圾,不要吃到肚子里吗”。

我什么话也没有说,除了小时候有一次出于好奇吃过一次人类垃圾外,我再没有主动的去吃过垃圾,那东西极其难吃,味道不好并且极难下咽。并且每一次我冲出海平面的时候我都有注意到这些垃圾,然后小心翼翼地绕开。我身体里的垃圾应该是来源于我的食物的肚里。作为大海里食物链的顶层,我为自己伤心的同时,我也忍不住为我的食物们伤心。

我从来没有见过人,但是我听过很多关于人的消息。据说,他们极其贪心,极重口腹之欲,最爱杀生,但同时他们也极其强大,不管是鲨鱼还是我们鲸鱼,他们都敢掠杀,我们在他们眼里不过是饭桌上的佳肴而已。

据说,他们极其自私,一点也不爱护生养他们的环境,不仅大量排放污水浓烟,并且产生无数很难降解的垃圾,到处丢弃,就像我此时肚子里的被我的食物不小心吃到肚子里的垃圾。只不过我想问人类的一点是,在食物链中毒素不断积累,作为大海食物链顶层的我不幸遭殃,那么作为地球食物链顶层的人类又该如何幸免遇难呢。

4

我不敢再随便地乱吃食物,以至于我总是填不饱肚子,我越来越瘦,身体越来越单薄。但是,我仍然没有放弃对天空的向往,对飞翔的渴望。

母亲无法阻止我,即使她告诉我,曾经她没有告诉我的那个残酷的事实。因为,她不知道的是,我的梦想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我想飞起来,飞到天空上,去寻找一片没有被垃圾污染的海洋。

我仍每天跃出海平面,即使越来越低,我仍与暗涌巨浪相抗,即使要花越来越长的时间回家,我仍然寻找最强壮的鲨鱼搏斗,即使伤痕越来越深。伴随我身体瘦弱的,是我愈发坚定的眼神。

终于有一天,我再也无力抵抗巨浪,被它一直打到沙滩上,我搁浅了,身心俱疲,无力挣扎,我呼吸着享之不尽的空气,全身疼痛。

我终于见到了人,他们一点也不强大,反而弱小得可怕,他们站成一堆看着我,我连这一个个小小的身躯如何生存下去都想不清楚,怎能想清楚他们如何有对抗鲨鱼的力量。是我见识浅薄了。

我听见他们说,“这只鲸鱼怎么搁浅了”

我听见他们说,“这只鲸鱼怎么这么瘦”

我听见他们说,“这只鲸鱼是不是快死了,我们能不能送它回海洋救救它”

、、、、、、

很多话,我不知道我是否听错了,是否人类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是否并不是所有的人类都一个样,还是有些人类像鲸一样爱好和平、知于感恩。

我的意识逐渐模糊,我似乎听见了我母亲的哀鸣,她的声音充满了绝望和感伤,我又想起她在我耳旁讲的鲲的故事。

我知道我有一天终将死亡,但是我没想到的是,我不仅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飞在天空上,而且没有完成自己的宿命——“鲸落”。

我死在了陆地上,那片灵魂永远不得安息的陆地上,不知那偏心的造物主,能否让我的灵魂悬挂于海洋的上空,永远守护这片生我养我我爱的海洋,这是我最后的奢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 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洋中,几头灰蓝色的大鲸在湛蓝的海水中畅游,轻轻地一个翻身,惹起了哗啦啦的水浪。 有一头鲸鱼...
    梁暔阅读 1,017评论 1 6
  • 《鲸落,万物生》 文编/莫落血棠 “爷爷,你说,海里有神嘛?” “有啊。”爷爷伸手指了指远处的海面:“生活在海里的...
    蕤花遗令阅读 1,886评论 7 30
  • 总有一条蜿蜒在童话镇里梦幻的河 分隔了理想分隔现实 又在前方的山口汇合 川流不息扬起水花 又卷入一帘时光入水 让所...
    蔡沁潼阅读 1,197评论 0 6
  • 昨天收到Timothy的邮件,圣诞节礼节性问候,让我还挺开心的。Timothy是我在新加坡认识的第一个老师,虽然相...
    MG12357阅读 252评论 0 0
  • 我一直度娘和 bing,到底lubuntu的更新源应该复制哪里的,结果发现,其实lubuntu就是ubuntu的删...
    HappyJoo阅读 2,6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