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为何还活得如此狼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字数:1966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记得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常常在学校围墙上看到类似的标语:知识创造财富,学习成就人生. 亦或是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读书,富不长久.......那时的我,天真的以为只要努力,真的就可以改变命运。

然而现实,那些努力学习的人,命运都改变了吗?一定有,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为什么他们如此努力却依然过着平庸的人生......

美国通用电器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应邀来中国讲课,学员听完课后,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你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都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有那么大呢?”杰克·韦尔奇听后回答说:“那是因为你们是知道,而我是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

是的,很多道理很简单,我们都知道,却没有去做到。比如,我们都明白“水滴石穿”的道理,但我们却缺少水滴那样心系一处的定力,三心二意,浅尝辄止,结果总是在半途而废中与成功失之交臂。

古有悬梁刺股,今有挑灯夜读. 在学校:有的学生任凭怎么努力考试成绩依旧平平,有的学生看似玩世不恭却能轻松获得高分. 生活中:很多人把陪伴孩子的时间和改善生活的金钱都花在了学习上,不仅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还把原本美好的人生过得狼狈不堪.......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途,需要在意的不是目的地,而是路边的风景。但反过来想想既然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为何非要在沿途中把自己折腾得狼狈不堪?难道他们喜欢生活在痛苦和自虐当中?

肯定不是。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生失去了方向,那么所有方向吹过来的都是逆风。学习也不例外.如果连学习这两字的意思都没弄清楚,学习方向也没有清晰的定位,只是盲目的付出,就想轻易获得成功,凭什么呢?在这世界上如果靠吃苦就可以发家致富的话,那偏远山区的农民们早就成亿万富翁了。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

1.过一天算一天,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从未想过要去学习,也不知道如何去学习......

2.成天把学习挂在嘴边,看到什么热门就去学什么,没有清晰的定位,胡子眉毛一把抓......

3.有明确的学习方向,但总是拖拖拉拉,想学就学.没有目标.....

4.看了很多书,也学了不少课程.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效果却不尽人意......

如果以上4条你都不沾边,恭喜你在学习上的路上已经领先了80%的人群.因为任何依靠学习改变命运的人,对学习一定有清晰的认知,精准的定位,系统的规划,持续的行动。但在行动之前,我们只有先跨出误区,找到方向,学习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有人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投资学习,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的提升,烦恼却越来越多,身心越来越疲惫。什么世界正在惩罚不学习的人?什么知识创造财富,学习成就人生?都是骗人的鬼话。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你的付出和努力与回报不成正比的话,请问你在学习之前,是否有认真的思考过以下五个问题:

我是谁?【角色认知】

例如:我现在是一名工程师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

我要去哪里?【学习目标】

例如:我要提升学历,亲子教育的方法

我为什么要去那里?【学习动机】

例如:希望提升学历获得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学习亲子教育是想做一名优秀的父亲,更好的陪伴孩子成长。

我如何达到那里?【学习方式】

例如:提升学历,可以选择培训机构报名或者参加自学考试,学习亲子教育可以通过书籍、参加亲子教育论坛,视频学习、在线微课、请教他人,多与孩子沟通等等。

我计划用多长时间到达那里?【学习时限】

例如:提升学历:3年    亲子教育:5年

我们只有通过深入的内在探索,找到内在的需求和渴望,定位学习方向。通过多维度的分析,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设定明确的时限,制定长期的行动计划。通过持续不断的实践、思考、总结、分享,最终达成我们想要的目标。

学习是所有人的权利,没有人可以阻挡,也没有人可以替代。

曾有个朋友和我说:学习是知识分子的事,我连初中都没有毕业,还谈学习,这不是笑话吗?是的,初中没有毕业,这是事实,但是它能决定你不学习吗?不能吧。就拿我自己来说,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无论在工厂做基层员工还是如今的总经理,我一直都在学习也从未想过停止学习。

如今很多人将学习停留在学校上课的层面,认为那是读书人该干的事,与己无关。或者认为自己已经过了学习的年龄,知识够用就行,但事实上并非如此。21世纪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

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想成为牛逼闪闪的人物,但那些看起来光芒闪闪的人,都是善于自我反思,不断总结,逻辑清晰的人,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永浩曾经提到:U盘化生存概念,简单总结起来16个字: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其中自带信息指的就是个人知识体系。

愿我们永远不忘初心,拒绝做甘于平庸、盲目付出而不会学习、懈怠学习的新时代文盲。

【温馨提示】这是我的第12篇原创文章,感谢有你们的陪伴,您的关注和支持将是我持续分享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