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该换一种眼光来看宋冬野了

文/杨槐

听惯了《董小姐》《安河桥》《关忆北》和《斑马斑马》,再来听《郭源潮》和《空港曲》,我有一种强烈的恍若隔世之感。或许,我们该换一种眼光来看宋冬野了。

我这么说,也正是由于换了一种眼光来看。实话说,我不懂编曲,品音乐一方面听旋律,一方面看歌词,旋律听情绪,歌词看意境。

《郭源潮》和《空港曲》是宋冬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歌,旋律空灵开阔,寂寂然仿佛天地间仅存我一人;意境悠远绵长,似有高人劝世:少年人,苦乐由心,少作。

《郭源潮》以都市少年与山野隐者的对话争执为创作原型。一老一少,某天偶然相遇,讨论生存、自由、金钱、死亡等哲学话题,最终以谁也不能说服谁而告终。老者遍历俗世看破红尘后出世隐遁,少年层楼登尽将一腔深情赋与闲愁。旧理说“老人言”该去认真听一听,但少年偏不,以为两人所阅世事不同,所向往所追求各异,因此对以上问题的理解自然不一样。

这不一样,没有对错,仅止于不一样。

也对,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

末了,老者终究放心不下,嘱托一句:“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

少年执拗,回一句:“你我山前没相见,山后别相逢。”以示决绝,这一段路不曾一起走过,再相逢还有什么意义。

老者又回一句:“其实你我都一样,终将被遗忘,你的病也和我的一样,风月难扯,离合不骚。”

少年虽也自知病在哪,无非是不懂风月,不为离合悲欢,说白了就是看不惯虚情假意。但他还是想争一下,以单薄的力量和商业社会对立一阵,时间尚早,不愿缴械。

将尘世看破哪有那么容易,不过是你我各有各的烦忧,而“风月难扯,离合不骚”恰是你我共有的烦忧。但看破的人最终妥协了言和了,继续在这尘世跌跌撞撞地活着;倒是看不破的放弃了隐遁了,彻底不玩了。

所以,到底是谁看破了,你说?

再来说《空港曲》。

空、叹、透彻,这是我听后的第一感受,充满怀疑和顿悟。用大量笔墨写“一切不过如此”,伟大不过如此,春色不过如此,信仰不过如此,艺术不过如此......凡尘世种种,在宇宙时空和历史长河的映衬下,全都不过如此,盗贼和王臣一样,如来和俗世饭碗一样,草庐和高堂一样,意即无论贫富、贵贱,你我看见的春色不过江南,看到的月亮不过对影三人,身内之物都一样。实际上,也暗合了老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警示。

但唯一不一样的是,兜转在世间的人们各怀动机,从这一片土地走向另一片土地,从这一种念想转向另一种念想,从这一段追求奔向另一段追求。玄妙之处在于,走了的人常常怀念原点,留下的人常常希望远走,如此轮回,反复折腾。

说到底,自由如此虚无,谁也得不到。艺术死于瞻前顾后的度量,信仰死于科学和真相,医生死于医学控制不了的疾病。人不过是从一个牢笼,奔向另一个牢笼,马不停蹄,夺秒争分,心烦气躁。

可是该如何控制?宋冬野在歌里唱:“但愿一切亲吻,不悲不喜”,也就是平常心,平静地看待一切,让该来的来,该走的走,“但愿谁都不在意”。这点颇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豪气。

至此,宋冬野冲出来,跳出来了。

我这么说,是因为从前的宋冬野不这样。

2013年6月,在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舞台上,一曲《董小姐》因左立的翻唱而火遍大江南北。至此,歌曲原创作者宋冬野也意外地闯入人们的视线,一夜走红。两个月后,宋冬野发布第一张专辑《安河桥北》,引起大量都市青年的共鸣和欢迎。此后,他接到的演出机会和挣到的钱也越来越多,日子由潦倒转向舒适和安逸。

人们向来认为,舒适和安逸是扼杀艺术创造的温床。宋冬野毕竟也是凡人一个,有些诅咒终究挣脱不掉。2015年在接受鲁豫采访时,宋冬野坦陈此前自己一度陷入轻度抑郁,因为一切来得太突然了,难以适应,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后来写不出东西,晚上睡不着觉,他苦苦思索:人为什么活着,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其实,做艺术的人最厉害的武器正是思想。当你开始思考、追问,你就越接近伟大和崇高。尽管思考、追问的过程遍布艰难、挣扎和苦痛,像被抽丝剥茧,像被千刀万剐,但只要你能活着出来,你就彻底自由、解放了。你想往哪去就往哪去,谁也拦不住。但这思考又必须是自觉的,不受压迫的,自觉是人最高的神。

但2016年,宋冬野终究还是出事了——吸毒。人们对此事的关注轻而易举地将他往日的光芒全部遮盖,更不用说这区区两首歌了。尽管这两首歌是在他出事之前发布的,但人们后来只要谈起宋冬野就会不自觉地谈起那件事,鲜有人纯粹谈歌,实在诡异。

我也是在他风波平息之后才听《郭源潮》和《空港曲》的,这才愕然发现,宋冬野早先已经在努力改变了,吸毒可能是因为改变、领悟的不够彻底,连自己都不满意。

但不管怎么说,他总算是冲破了一些东西。

从以往的小情小爱,小城小故事里跳脱出来,站在宏观世界和宇宙时空的高度观望世间的所有人,并将切身的感悟以他最擅长的方式表现出来。先不说,他的感悟是否客观、精到,表现是否准确、恰当,单是这种冲破“小我”追求“大我”,观照宇宙时空,关照历史与未来,关照生死与自由,关照己心与众生心的勇气和探索就足以令人动容。

因为许多人意识不到,他意识到了,而且做了。

木心先生说,许多中国人是没有宇宙观的,因此狭隘。我们从中学开始,政治课上就被老师反复强调“要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但究竟什么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是真的不知道,你呢?

木心先生认为,宇宙观是一种参照,是以上“三观”的参照,没有宇宙观就不可能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宇宙为参照,人才从思想和精神上开阔,获得更大的自由和享受。如耶和华、乔达摩、尼采、老庄,此类。

曾有人问我,学这些、懂这些有什么用?的确没用,正如复旦大学所推崇的价值:自由而无用。不受羁绊,无功利之用。

但人活一世,失去坐标,不摆正位置,不弄懂自己究竟是嵌在怎样的秩序和结构中,又如何坦然面对芜杂的纷纷扰扰和突如其来的潮起潮落,如何不虚空、不焦虑、不迷茫,求得心神之安宁?哲学、艺术、宗教,向来解决的就是人精神上的这类病,确无现实之功效。

话说回来,宋冬野此前创作,格局确实太小,所唱太琐碎,但通过这两首歌我已然看到他的突破,至少眼光放长,胸怀放宽,有更高的艺术追求和成绩了。从现在民谣圈里随便拎个人出来对比,只这两首歌便能立判高下。

我们,真的该换一种眼光来看宋冬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