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管我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哐、咚、哐、咚......”伴随着嘈杂的器械碰撞时发出的轰鸣声,孙师傅在车间忙得不可开交,他动作娴熟,弓着背把铲子杵进沙堆里,快速搭上脚,狠狠往里踹,猛地抬手,直起身子,利用手臂与铲子间的势能转换,将沙子撬进转机中。

“眼睛转起来,看什么呢?快加水!”孙师傅吼道。

“哦哦,马上,马上。”小刘回过神来,跑去拧开水龙头。

“水泥!”小刘又连忙从库房拖出一袋水泥,扯着线头就准备往转机里送,不料线头中断,险些将整袋水泥扔了进去。“啪!”孙师傅拉下了电闸。

“说了多少遍,水泥要提前准备。”孙师傅用毛巾擦拭着汗水,眼神直勾勾盯着小刘,仿佛要吃人一般,“会死人的,还能干不?干不了走人。”

小刘愣在原地,双手死死拽住水泥袋的两个角,不敢再说一个字。

“舅舅,怎么了,发这么大火?”一个声音从门口处传来。

“你今天先别干了,好好去调整一下。”孙师傅挥了挥手,示意小刘下工,转头说到,“正麟,你怎么来了,不上班?”

孙师傅明显还在气头上,看见外甥来了,也只好压住了火气。正麟姓罗,恰逢外派公干,路过忠贤庄,顺道看望一下在砖厂的工头舅舅。

时值暑热天气,正麟特意挑了两个冰镇过的西瓜,没成想刚进厂大门,就听见舅舅洪亮的嗓门在训人。

“正麟,你先去家里坐会儿,我搅完这锅沙,就回来。”孙师傅提了一下铲子,说道,“妹妹和弟弟都在家,直接敲门就行了。”

孙师傅膝下一儿一女,女儿名叫孙雅,儿子名叫孙浪。罗正麟拎着两个大西瓜,出了厂房,转身来到家属房区。二单元9-4,步梯,做惯了办公室的他,被累个半死。

“叮咚!”房铃响了三遍,无人开门。正麟掏出手机,先后拨打了孙雅和孙浪的电话,均是无人接听。

“两姐弟在家不会出事了吧?”一个念头从脑海中冒了出来,罗正麟不禁心头一颤。

“咚!咚!咚!”罗正麟使出浑身的劲敲着门。“煤气?漏电?走火?”罗正麟心里不断响着回声,“这是旧民房,真要有事,跑都来不及。”

三通敲门之后,终于听到“咔”的一声,罗正麟悬着的心才算是落了地。

“哥,你怎么来了?”开门的是孙雅,看着罗正麟变了色的脸,惊讶道。

“你们俩在干嘛呢?”罗正麟厉声问道。

“没,没干嘛。”孙雅不住后退了几步,才想起给罗正麟拿来换的鞋。

“你们,在家,没事吧?”罗正麟见孙雅有些不对劲,继续问道,“浪子呢?”

“嘿,哥,我在这儿呢!”孙浪躺在沙发上,眼睛盯着手机,双手不停地在屏幕上划拉着,“哥,你随便坐哈。”

罗正麟换了鞋,将西瓜拎到厨房。

“这么久不开门,你们忙什么呢,都没听见?”罗正麟切了两块西瓜,一手抓了一块,慢悠悠地来到客厅。

孙雅似乎感觉到了罗正麟语气有些不大好,只好乖乖坐在沙发一角,不敢出声。

罗正麟将一块西瓜放在桌上,伸手摸了摸孙雅的电脑,“你也开始玩游戏了?”

“我,就玩了一会儿。”孙雅喃喃道。

“哎呀,哥,你怎么一来就开始训我们哦!”孙浪依旧玩着手机,眼睛始终没离开过屏幕。

罗正麟见状,将手里的西瓜扔进了垃圾桶,一把揪住孙浪的耳朵,来到窗前。“你看看外面是什么?”罗正麟正色道。

“外面?什么也没有啊!”孙浪有些慌了,语气明显弱了许多。

“你什么都没看见是吧?”罗正麟极力压制住情绪,“我来告诉你,外面是35度的大太阳,你老爹正汗流浃背地混砂浆,而你们,一个读大二,一个马上也要进大学,在家游戏打得疯,我整整敲了十分钟的门。”

“你干嘛!”孙浪挣脱了罗正麟的手,一屁股又坐到了沙发上,“你真的管得宽,我爸都不管,还要你来管。”

“浪子,快给哥道歉!”孙雅在一旁喊道。

“我不要他道歉。”罗正麟拿起另一块西瓜,吃了起来,“小雅,你可知道,今年毕业生的就业率是多少吗?”

孙雅摇了摇头。

“23.6%,你自己想想,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罗正麟长吸一口气说道,“如果你想走职业游戏这条路,我不仅不会教训你,反而一万个支持你。但是,你所学专业是通讯工程,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希望你能够在专业领域学深学精,两年后才会有竞争优势。我给你算一算,23.6%的人里面,一部分读研深造,一部分考公考编,一部分进入私企,然而这些人可都是尖子中的尖子,而绝大多数人没能就业,只能够回家啃老,试问一下,你有老可啃吗?”

孙雅没有说话,默默低下了头。

“未来,将会进入遍地都是大学生的时代,当一个事物变得普遍都是的时候,人们还会觉得稀奇吗?还会因此而引以为傲吗?不会。”罗正麟语重心长地说道,“未来的社会,必将是高学历的社会,是精英的社会,是不断进行淘汰的社会。如果你没有安身的本事,没有立足的专长,终将会被大浪淘沙,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得过且过。”

“哥,我只是偶尔玩一下,不会沉迷其中的。”孙雅抬起了头,说道。

“那你回答我,你会把游戏玩到一半丢下队友不管吗?”罗正麟追问道,“刚才那么久才开门,是因为游戏打到一半脱不开身吧?我们谁都无法做到100%的保证,更何况我从小看着你们长大,你们是什么样的我还不了解吗?”

“哎呀,哥,好不容易有个假期,你就别折磨我们了。”孙浪捡起沙发上的抱枕,将自己的头深深埋了进去。

“浪子,你还小,还没到承担一个家庭的年纪,很多事情跟你说了也是白说。但是,你要记住,你是这个家里唯一的男丁,将来这个家所有的担子都会落在你的肩上,你能否扛得下,就取决于你未来这几年的光阴。”罗正麟意味深长地说。

“好啦,哥,我们知道错了。”孙雅打开电脑,将游戏卸载了,“哥,你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们都知道你是为了我们好,你工作也很辛苦,别生气了,来吃西瓜。”

“你是姐姐,要给浪子做个好的表率,舅舅和舅妈不容易,用汗水挣钱来供你们上学,很辛苦的。”罗正麟接过孙雅递的西瓜,“今年这夏天,真是要命哦。”

“咔!”孙师傅开了门,光着膀子,黝黑的皮肤表面,一颗颗汗水如珍珠般挂成排,“正麟,今天不走了吧,今天咱爷俩喝两杯。”

“舅舅,我是临时路过,马上就要走了。”罗正麟说着,就准备起身。

“哎,你是大忙人啊!”孙师傅扯了条湿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自顾自地说,“每次都匆匆忙忙的,连口饭也不吃。”

罗正麟抽了张纸,擦掉嘴角的西瓜汁,又默默地坐了下来。

“爸,刚切好的西瓜,来!”孙雅从果盘里挑了块最大的,呈给了孙师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