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自己都做不到凭什么管我

夏路易的生日派对

小敏10岁的儿子夏路易要过生日了,小敏要我们一家子过去参加生日趴。因为是从惠州去东莞,我们一家子提前一晚到了,刚一进门就看着带着厚厚的眼镜的夏路易,坐在沙发上抱着个PAD,小敏要路易喊人,夏路易头也不抬的说了句阿姨好。小敏告诉我,路易超爱玩手机玩IPAD玩电脑,几乎可以不吃饭,玩一整天。眼睛近视已经300度了,怎么说都不听,而且还时常睡醒来后路易也是没睡觉在玩游戏,小敏边说边摇头,都不知道遗传了谁。出去逛街买衣服,鞋子一定是要阿迪耐克的,衣服也要穿大牌子的,基本上不是名牌都不穿,挑剔的很,这样的坏毛病都不知道谁惯的。晚饭后,小敏把我带到主卧聊天,跟我介绍她迪奥香水、杨树林的口红、香奈儿的凉鞋、阿玛尼的衣服,还有海蓝之谜的护肤品......总之目之所及无所不用名牌;好几件还有吊牌自己穿不了的衣服想送给我;我婉拒了。差不多9点准备去酒店休息,出来客厅看见沙发上小敏的老公和路易都一人抱着个手机在玩游戏,老公皮特和女儿璐璐则在玩着地上的积木。

你在低头的时候,你的孩子也在低头


第二天生日派对,我们不是在小敏家,而是在一个带有大草坪的独栋别墅里,有巨大的充气城堡在大草坪上,华丽布置的舞台,公关公司组织了会场,有主持人,有小丑,有儿童话剧表演,草坪烧烤派对,特地请来了星级酒店糕点店的师傅;路易穿着像个小王子一样的出场了,唱完生日歌之后,小朋友们开始玩,轻松的音乐,孩子的们的打闹嬉戏声,香味扑鼻而来的蛋挞和糕点,让人只吞口水的烤羊肉串串,在烤箱上吱吱吱的发出诱惑的声音,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泡里,感觉要飞起来一般。突然哇的一声,世界就这样按下了暂停键,大家循声望去,只见夏路易把礼物外草坪里一摔,大声嚷道:“妈妈,你骗人,这根本就不是日本买回来的奥特曼,我只要日本买回来的奥特曼做生日礼物!”人群里听到有妈妈在议论说,日本买回来的奥特曼人民币3000块。

现代浮躁大家都喜欢攀比,追求物质和享受,什么都想用最好的,如果不是都感觉低人一等。父母的眼里只有物质和名牌,就不要怪孩子的眼里也只有物质和名牌。尽管小孩子们说不出,他们也能切身感受到父母的生活态度。

300块钱

刚下班外甥女春春就给我打来了电话,“小姨你赶紧来一趟我们家吧,我弟弟跟我爸在吵架。”挂了电话就打飞的去大姐家里。还没进门就听到姐夫在咆哮:“他妈的,你跟谁学的现在都开始骗人了!都开始骂老子我了。”外甥翔翔大吼,声音盖过姐夫的几倍,感觉耳膜都要震破了:“你骂谁他妈的,你有本事就管好自己,再来管我。你连自己都管不好凭什么来管我!还有你最好不要骂我妈!”我三步做两步的进了屋问道:“春春,发生了什么事,你弟弟跟你爸爸吵什么?”原来是初三的外甥翔翔跟家里撒谎说要交资料费300块,其实根本就没有交资料费这回事,把300块大洋拿去上网打游戏请同学吃饭了。姐和姐夫2人都身体不方便,年收入也就几千块,是村里的贫困户,一下300块被外甥拿去花掉确实是给家里的经济添加了很多麻烦。300块姐姐要在邻居洗碗洗一个月才能够有300块。

我把外甥翔翔叫到房间,“为什么突然拿那么多钱去上网;”翔翔非常气愤:“我爸拿了1500块去欧家村打牌输掉了,还说是赶圩的时候掉了,我上上网算什么。”“你怎么知道是输掉了,”我刨根究底的问道,“他们打牌的地方就在我同学家里,我同学告诉我的。那你为什么骗家里人呢?”“我爸爸不也经常骗我们吗?上次从外婆家回来,我们到了家门口没钥匙,打电话问他在哪里,他说在家,我们说我们就在家门口,电话里听到人家催我爸快点出牌。他这个样子凭什么来管我,凭什么要我学好。”翔翔不以为然的跟我。听到这些事情,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跟外甥说什么,沉默了的时间,只听到屋外树枝丫上的知了吱吱吱的叫个不停,似乎也在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让这个夏天更加的燥热和心烦。

那些用嘴教孩子良知正义的父母,也许永远也无法明白,自己的“言传身教”早就破坏了孩子的世界里的良知正义,孩子只会有样学样,而父母也无从知道为何孩子会变坏。

我们总是眼睛离不开手机,却跟孩子说,你的眼睛还要不要,不要一直玩手机;我们总是自己玩着游戏,呵斥着孩子你玩游戏有出息吗?我们总是自己黑着眼眶熬着夜,躺在床上刷着票圈,浏览网页,看着视频和微博;却要孩子早睡早起;我们总是妈妈在煲剧追的天昏地暗,却不让孩子看电视;我们总是要孩子诚信,自己却用大人的规则欺骗着人;我们要孩子文明礼貌,自己却问候爹娘,粗口成章。我们自己都做不到却要求孩子要做好。

能够正确的教育引导孩子,归根结底,并不是教给孩子什么东西之类的教育是非观念问题,而是父母本身作为一个人,是否能有正确履行职责的生活方式问题。

孩子的言行就像一面镜子,反映着家庭和父母的精神,所以希望孩子好,首先自己要起模范作用。父母或教育者的日常性言行,对培养孩子的人格有最强的说服力。不然身为父母的我们,自己都做不好,凭什么管教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