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催的守寡姐妹花——大乔和小乔

上周推送了一篇《王者荣耀》是错的!扁鹊根本不会用毒!!!,反响挺好的,获得了老妖公号文章史上第二高的阅读量,虽然那个数字仍然是小的可怜。

发完那篇文章之后,照例分享到朋友圈,有人留言评论说“我只用大乔”,一看她的名字,我随手回了一句“下一篇写大乔”,理由无他,只因她就叫——大乔姐姐

大乔姐姐是老妖之前的一个同事,应该比我大不了几岁,是个横到可爱的姑娘,她大部分时间都会大大咧咧口无遮拦看起来像个大傻妞,也会偶尔关心体贴温暖力爆表不折不扣的是个知心大姐姐。很有意思的一个姑娘

把话题收回来。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大乔和她的妹妹小乔。不是老妖的那个大乔姐姐,而是《王者荣耀》中的法师英雄以及真实历史中的战争遗孀。

01

看游戏扯淡

先来看看《王者荣耀》官方是怎么给大小二乔做设定的。

大乔和小乔是一对孪生姐妹,她们出生于江南名门乔家。乔家是传承很久的魔道家族,他们信奉双胞胎是不吉祥的,所以妹妹小乔在甫一出生就被家人送到了别的地方去生活,由此姐妹二人开始了截然不同的一生。

姐姐大乔从小就努力上进承担家族的魔道使命,年纪轻轻就在江东打下了“沧海之曜”的名声,腹黑心狠。但是魔道的衰败已经势不可挡,大乔听从家族安排,与江东统治者孙策相识相爱厮守,然后一个叫孙权的男人阴谋刺杀了孙策,于是,当年那个心狠手辣的暗影杀手大乔开始了她的复仇。

与姐姐完全不同的是,小乔的童年没有魔道家族的影响,养成了天真烂漫的性格,但这并不妨碍小乔学成了一身不可思议的本领。后来在一次赈灾的过程中,美丽的小乔遇到了英俊的周瑜,并通过自己的温柔和善良改变了一向阴险冷血的周瑜大都督,夫妻双双为正义而战渴望改变这个世界,因为他们坚信:“希望和奇迹是存在的”!

双生姐妹,命运迥然。姐姐得到了家庭的爱,却失去了人性的光辉,又轻易地得到了爱情的滋养,却最终悲剧收场。妹妹貌似失去了所有,却一步一步获得了命运的垂睐。天意弄人如斯,岂不慨然!

但是游戏设定仅仅是游戏设定而已,历史真相远远没有人为设定的那么精彩,但是由此衍生的诗歌却光芒万丈照耀古今。

02

历史的真相

真相之一是:二乔不姓乔。关于二乔的身世,有两种说法。一种说二乔出自名门,大家闺秀。一种说二乔出身贫民,小家碧玉。老妖是认同第一种说法的,因为在那样的时代,小户人家是没有办法养成孙策周瑜都去抢的气质的。所以这里就按名门之后来介绍。

二乔姓桥,三国时期庐江郡皖县人,也就是今天的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二乔的父亲叫乔玄,曾任大鸿胪,相当于今天的外交部长;祖父叫桥肃,曾任东莱太守,相当于今天的烟台市市长;太祖父桥基,曾任广陵太守,相当于今天的扬州市市长;有个哥哥叫桥瑁,曾任东郡太守,相当于今天的濮阳市市长。非常显赫的家世。

另一个真相是:二乔不是双胞胎。《王者荣耀》的官方介绍说二乔是孪生姐妹,因为家族信仰双胞胎不吉祥,所以姐妹才被强制分开。真相是大乔比小乔大了两岁,他们被孙策周瑜收入房中时的年龄分别是18岁和16岁。在那个时代应该算是大龄剩女了吧。

03

守寡姐妹花

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印象是二乔都很幸福,孙策和周瑜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文武双全年轻英俊而且跟二乔很是恩爱,周瑜周公瑾更是听说曹操要来“揽二乔于东南兮”就怒发冲冠为红颜干了一场赤壁之战流传千古。

但是事实呢?我们从他们的相识开始讲起。

公元199年,也就是东汉建安四年,孙策从袁术手中借了3000兵马,欲回江东重拾旧山河恢复祖业,孙策天纵英才文武双全,又得周瑜的帮助,一举攻克了皖城,俘获了二乔姐妹,然后一看这俩姑娘长的贼拉好看,于是“策自纳大乔,瑜纳小乔”。

也就是说,他们两对男女的相遇不是花前月下不是青梅竹马也不是人约黄昏,而是那哥俩打仗打赢了在乱军中看到俩漂亮小姑娘就带回去当压寨夫人了,其实也算不上夫人,因为陈寿的《三国志》里用了“纳”这个字眼,也就是说只是拿回去当了个小妾,毕竟孙策周瑜那时候都已经是25岁的大龄青年了。

话说回来,妾不妾的也没什么大不了,那时候也正常,只要真心相爱郎情妾意也就够了,但是呢!

两个人被俘后就与其他战利品一起被送回了老家吴郡,其后孙策野心勃勃一心想着争霸天下东征西讨,两个人是聚少离多,仅仅一年之后,雄武的孙策被吴郡太守许贡的家客刺成重伤,后不治身亡,大乔开始了闺房独守的后半身,那年的大乔不到20岁。

小乔的命稍微好了一些,孙策死后,周瑜成为托孤大臣辅佐孙权振兴江东,江夏战黄祖,赤壁破曹操,战功赫赫名扬天下,与小乔二人也是琴瑟和谐恩爱有加,可惜好景不长,周瑜在攻取益州的途中身患重病不治,一代名将陨于巴丘,年仅36岁,小乔也步了姐姐的后尘,开始了守寡的后半身,那年的小乔不到30岁。

自此之后,二乔姐妹再也没有登上历史的舞台,传说中的二乔传奇其实都是民众的臆测,只是民众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也是!谁不向往郎才女貌天长地久的爱情呢!

但是老妖倒是替二乔不公,姐姐我守着寡受着苦,却被你们说很幸福,凭什么!

04

诸葛大忽悠

上一个章节有说到,周瑜周大都督一开始是不愿意联刘抗曹的,但是听到曹操说“揽二乔于东南兮”就不干了,说什么都要跟曹操干,想揽我跟我哥的老婆,门都没有!

但是事实是人家曹操根本就没说过要揽二乔,都是一个著名大忽悠的大忽悠,这个大忽悠的名字叫做诸葛孔明。

公元208年,即东汉建安十三年,曹操平定了北边,有了一个稳固的大后方,于是一辈子喜欢折腾的曹孟德把主意达到了豫州牧刘备的身上,曹操来势汹汹猛将如云兵近百万,刘备心想这哪打得过啊,咱们得跑啊,反正哥们专业跑路四五十年了,也不在乎多跑这一次,就在刘备转身准备回房间收拾行李的时候,刚刚被收服的诸葛亮心想我这刚来就要跑路多没面子啊,于是大喊一声“主公莫怕,亮有破敌良策”,刘备忙问良策是啥,亮曰“联吴”,刘备说你可拉倒吧,咱们跟东吴也没啥交情,人家干嘛要跟曹公干啊,咱们还是收拾行李早点出发吧,诸葛亮摇了摇扇子慢声细语说了句:“主公莫怕,亮有三寸不烂之舌”。

一番政治斡旋之后,诸葛亮在好基友鲁肃的引荐下,渡江东去来到了建康城,见到了孙仲谋,游说孙刘联合抗曹,人家东吴人也不傻啊,管我什么事我干嘛要惹火烧身啊,但是诸葛亮就是诸葛亮,舌战群儒大败东吴三百谋士,大家可以找来《三国演义》那一章读一下,非常痛快,大忽悠才华横溢。

虽然舌战是赢了,但是毕竟要打仗杀人的事,孙权还是要慎重的考虑一下的,于是想到了哥哥孙策临终前说的“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打仗这是外事啊,于是把周瑜从前线召回来,人家大都督一开始也是不想打仗的,毕竟自己几斤几两自己心里是有数的,那曹操把整个身强体壮的北方都给收拾了,他哪打的赢啊,想着您刘备还是自求多福吧。

这时候诸葛亮使出了大招。

诸葛亮又一次地在深秋摇起了蒲扇,说其实你们不想打仗也没啥问题,只要献出来两个人,那么曹公一定不会来跟你们闹的。

众人忙问哪两个人啊?

孔明说:听说是皖城的一对姐妹,姐姐叫大乔,妹妹叫小乔!

我去!周瑜脸都气绿了!

孔明还在那接着叨叨:听说前几天曹操修了个铜雀台,就让这手下的文武大臣一起去欣赏,然后文人墨客就开始写诗,曹操的儿子曹植写了个《铜雀台赋》,文辞优美意境深远,其中有一句叫做“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我想只要东吴把二乔献给曹操,我相信曹公在收拾完我们之后肯定不会为难东吴的。

干!干他!跟他干!

于是乎,孙刘联盟,火烧赤壁,合力破曹,三分天下。

其实人家曹植根本就没写什么要把二乔放进铜雀台朝夕与共,是诸葛大忽悠为了激怒周瑜引其上船故意篡改的,人家曹植的原句是“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虾蝾”,意思是铜雀台有东西两台,有个桥把它们连接在一起,跟彩虹一样好看。人家本来那么美的意境被诸葛大忽悠给篡改成了要放俩姑娘进去浪。

呵呵呵呵。

05

青楼小杜甫

看到这里,忠实的粉丝肯定有疑惑了。

您这“偶尔来首诗”不是个诗词公众号嘛,您现在都在不是说王者荣耀,就是说历史轶事,是不是不务正业啊?那肯定不是啊!老妖的诗词小心机还是有的。

“揽二乔于东南兮”的流毒影响深远,最起码已经远到了几百年之后的晚唐,最起码已经影响到了一个叫杜牧的浪荡诗人。

杜牧,字牧之(有没有想起《让子弹飞》里的姜文?),号樊川居士,西安人,喜欢写诗,尤擅七绝,与同时期擅长七律的李商隐并称“小李杜”,对标前辈李白和杜甫。

与前辈杜甫的苦大仇深不同的是,杜牧是个不折不扣的江湖浪子。在老妖还年少轻狂的时候,特别喜欢杜牧的一首诗,一度把它当成QQ签名招摇过市。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生活过得并不如意,只好落魄江湖,诗酒伴我行。青楼是个好地方啊,女人是个好东西啊,就像楚灵王就是好赵飞燕那一口。一转眼来扬州已经十年了,恍若惊梦啊,什么都没落下,只换来她们口中的负情薄幸。再来一口吧。

联想到那时的年纪和QQ签名的非主流场景化标签,当年的老妖也是够骚浪贱的。

这首《遣怀》跟本文的关联度还是不够,杜牧最为著名的那首诗应该就是《赤壁》了吧!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几百年之后,我又来到了赤壁古战场。泥沙中的折戟还没有完全腐蚀掉,清洗之后仿佛还能看到当年的刀光剑影。假如周瑜当年没有得到那阵东风的帮助,或许大乔和小乔早被曹操锁紧了铜雀台中了吧。

浓浓的酸味!满满的不满!深深的渴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国女人:大乔小乔传奇迷离的人生 曾记得有人问:用最精炼的话总结《三国演义》到底写的是什么?答案种类多多,超级...
    小杜之母阅读 1,047评论 0 5
  • 周瑜临终前曾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抱憾而终。其实周瑜终其一生也没和诸葛亮真正在战场上好好交过兵,孙刘两家毕竟是...
    目送归鸿阅读 1,382评论 2 9
  • 1. 警笛闪着刺眼的红光,发出振痛耳膜的鸣响,枪声不断,人声嘈杂。一切事物仿佛都在有意折磨他的神经。 ...
    芥子白石阅读 632评论 0 0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6评论 0 3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46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