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亮斗智

周瑜临终前曾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抱憾而终。其实周瑜终其一生也没和诸葛亮真正在战场上好好交过兵,孙刘两家毕竟是联合为主,只是两人一直在互相比智谋,使暗劲。对周瑜的心事,诸葛亮每每能够猜透说破,周瑜是个自视甚高之人,有人勘破他的内心,让他十分地嫉恨。其实两人各有特长和优势。诸葛亮有大局观,善机谋,懂变化,天文地理广为涉猎。周瑜见识深远,长水战,有谋略,熟音乐,风流倜傥。两人在战略方面见解相似,英雄所见皆同,作战谋略在伯仲之间。但诸葛亮为人谦和豁达,周瑜为人心高气傲,在两人的较量中,周瑜每次都被诸葛亮抓住了弱点,因而处于下风,并非真正是因为诸葛亮比周瑜要智高一筹。

周瑜与诸葛亮的相见缘于孙刘联盟的需要。时刘备为曹操所败,荆州之主刘琮举城投降曹操,刘备的军队被挤压在江夏和夏口两个小城,眼看着就要支撑不住了,曹操致信孙权,声称要与他会猎江夏,联手消灭刘备,平分其地,孙权知道曹操有下江南之意,很是着急,但又不知曹操虚实,无法决策,于是派鲁肃以吊唁刘表为名,前往江夏见刘备和诸葛亮,探听情况。鲁肃知道诸葛亮富有谋略,能言善辩,于是邀请诸葛亮同往江东,说服孙权举江东之力,与刘备联手共抗曹操。诸葛亮到江东后,先与孙权的一班谋士唇枪舌战,辩论了一番,义正词严地驳斥了主和派,让江东谋士无言以对,接着诸葛亮用激将法激起了孙权的斗志。但孙权毕竟年轻,曹军又来势汹汹,孙权心里一点底都没有,犹豫不能决断,其母孙国太提醒他孙策临终遗言: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孙权猛然醒悟,急召周瑜回柴桑。周瑜是江东都督,位高权重,又是孙策的好友,虽年轻却资历深、能力强,为江东一应文武所敬重,主战派和主和派皆纷纷前来找周瑜申诉自己的主张,周瑜但只敷衍,是其是、非其非,并不抛出自己的看法。最后鲁肃陪同诸葛亮一同前来,周瑜一见诸葛亮,故意秉持主和派的观点,说曹军势大,战则易败,降则易安,并表示要说服吴侯,举国投降曹操。诸葛亮知道周瑜是个傲气十足之人,也猜透了周瑜的心事,并不急于戳破,而是神秘兮兮地为周瑜献上一计:不劳牵羊提酒,纳土献印,只要遣一介之使,着一叶扁舟,护送两人到曹营,献给曹操,曹操只要得到此二人,百万之众必然卸甲卷期而退,周瑜听后特别惊奇,疑惑地问:“用何二人,可退曹兵?”,诸葛亮故意卖关子说,江东舍此二人,如大木飘一叶,太仓减一粟,毫发无损,而曹操得此二人必如获至宝,大喜而去。周瑜听了更加兴趣勃勃,连声追问,诸葛亮编了个比真事还要真实的故事,说曹操不久前新造了一台,取名叫铜雀台,广选天下美女以充其中,久闻江东有大乔小乔二美女,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必欲得之而后快,今百万大军下江南,不为别的,专为此二人而来。周瑜奈着性子听完故事,冷冷地质问诸葛亮,曹操欲得二乔,有何为证?诸葛亮于是将曹操儿子曹植写的一篇《铜雀台赋》流利地背了出来,其中两句“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与之共”,便是证明。周瑜听完勃然大怒,破口大骂:老贼欺我太甚。诸葛亮又火上浇油地说,大汉朝为了边疆平稳,屡屡以公主和亲,江南富庶之地,何惜二民女?周瑜解释说,你有所不知,大乔是孙策将军之妻,小乔乃是我周瑜之妻,诸葛亮赶紧装作诚惶诚恐的样子请求恕罪,周瑜接着以实情相告,准备举军与曹操决一死战。诸葛亮见周瑜之前,其实早就做好了功课,知道周瑜傲慢,只可逆取,不可顺说。于是断章取义地利用了曹植的诗句,又假装不知二乔的身份,故意借曹操以损周瑜,从而激怒周瑜。周瑜大怒之下,那会仔细去考究真假,本来就要与曹操一决高下,这下更加坚定了抗击曹操的决心。初次见面,诸葛亮察言观色,已知周瑜性情,略施小计,就让周瑜交了底。周瑜是个聪明人,当时被诸葛亮一激,就袒露了想法,事后未尝不会想明白。

瑜亮初次交锋,只是达成抗曹共识,并未有高下之分,但诸葛亮的机智,周瑜已有领略,让周瑜起了杀心的是诸葛亮不仅猜透了周瑜的心事,还能洞穿孙权的胸臆。孙权在周瑜的劝说下决心与曹操放手一搏,但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毕竟曹操兵多将广,又善于谋略。周瑜曾分析曹军南下犯了兵家四忌,孙权听了消解了许多忧虑,但敌我军事力量对比如何,曹军虚实如何,孙权并不知晓,难免狐疑不定,这层心思周瑜没有察觉,而诸葛亮却轻而易举地捕捉到了,并劝周瑜为孙权作详细的军情开解,以释其疑。周瑜立即觐见孙权,为其分析军情,将敌我军事力量进行对比,孙权听后果然疑虑顿消。周瑜暗自心惊,诸葛亮对东吴君臣的心事了如指掌,将来孙刘反目,东吴必然处于下风。自此周瑜有杀诸葛亮之心。幸好有鲁肃这个中间人还比较理智,认为曹操未破,先杀贤士,是自去其助也,因此鲁肃一直都暗中相助诸葛亮,维系着孙刘联盟。

周瑜欲杀诸葛亮,苦于无名,碍于孙刘联盟的大局,对诸葛亮表面还得待以客礼。一天,周瑜请诸葛亮议事,对他说道,往昔曹操和袁绍对垒,袁绍兵多而败,曹操兵少而胜,是因为曹操断了袁绍乌巢之粮,现在曹军有八十三万,我军只有五、六万,必须像当年曹操一样,先断敌之粮道,然后可一举战胜。现在曹操将粮食囤聚在聚铁山,你对那里的地理环境熟悉,请带领本部人马,我再相助你一千人马,前往断敌粮道,为了两家共同利益,千万不要推辞。诸葛亮心中暗笑,知道周瑜要谋害自己,也不说破,欣然应允。鲁肃私下问周瑜,让诸葛亮去截粮是个什么说法?周瑜告诉他,欲杀诸葛亮,恐人不服,现借曹操之手杀之,以绝后患。鲁肃又去见诸葛亮,看他是否识破周瑜之计。鲁肃故意问诸葛亮,此去能否成功。诸葛亮信心十足地说,我水战步战马战车战,样样精通,不像你们,“伏路把关饶子敬,临江水战有周郎”,你只能打打埋伏,周瑜只是长于水战,像截粮道这样的陆路硬仗,你们是打不了的。鲁肃把诸葛亮的话传到周瑜那里,周瑜大怒,诸葛亮竟然敢笑我不能陆战,不用他去截粮道了,明天我亲自带兵去。鲁肃又讲话传给诸葛亮,诸葛亮这才告诉鲁肃实情,周瑜要我去断曹操粮道,不过是要借曹操之手杀我,曹操平生惯于断人粮道,岂能不派重兵把守粮库,让周瑜千万别意气用事,否则,必为曹操所擒,现今最好和曹操水战,挫动曹军锐气,再想办法破他。鲁肃将诸葛亮的劝告转达周瑜,周瑜摇首顿足叹息,此人见识胜我十倍,今日不除,后必为我国之祸。其实诸葛亮只是识破周瑜心机,利用了周瑜性狭的弱点,从容应对周瑜之谋而已,并不是真的比周瑜强十倍。但高手拆招,一丝一毫的破绽都容易被对手利用。

接下来周瑜用反间计,借助蒋干之手,杀了曹操军中擅长水战的水军正副都督蔡瑁、张允,因为此事从头至尾没让诸葛亮参与,周瑜很得意,派鲁肃前去探听,看看诸葛亮是否识破自己的谋略。结果鲁肃一见诸葛亮,诸葛亮就给鲁肃道喜,鲁肃问喜从何来,诸葛亮说正是周瑜让你来探听之事啊!周瑜的反间计只瞒得了蒋干,曹操虽然被一时蒙蔽,但很快就会醒悟。现在曹军中最懂水战的蔡瑁、张允已死,曹操让不懂水战的毛玠、于禁担任水军都督,岂不早晚送了水军性命,这难道还不值得祝贺吗?一席话说明诸葛亮不仅识破了周瑜的反间计,还猜准了鲁肃此行的目的,这让鲁肃觉得不可思议,鲁肃将此事告知周瑜,周瑜大吃一惊,认为此人决不可留,下定决心不顾孙刘联盟也要杀掉诸葛亮。鲁肃认为,此时杀诸葛亮,不仅人心不服,连曹操都会偷笑。周瑜说我自有公道杀他,叫他死而无憾。

来日周瑜聚将帐下,请诸葛亮议事,故意问他,水路交兵,以何兵器为先?诸葛亮回答说大江之上,弓箭为先,周瑜顺势就交给诸葛亮一个任务,赶造十万枝箭。且只给十日期限。诸葛亮素性将关子卖足,说军情紧急,十日太慢了,三日足够,周瑜心中暗喜:你这是自己找死,怪不得我了。当即要诸葛亮立下军令状。诸葛亮还轻松愉快地让周瑜派五百军士三日后到江边搬箭,让周瑜益发觉得高深莫测。赶紧让鲁肃去探听虚实。鲁肃一露面,诸葛亮就不住地埋怨他,不该将事情真相都告诉周瑜,引起了他的杀心,十日如何造得了十万枝箭,而且工匠们都听周瑜的,如何肯使力气。这次无论如何要帮忙,准备好二十只小船,每只船上要扎好草人,分布两边,还要三十个军士随行。这些一定要保密,再也不能告诉周瑜了。鲁肃这次果然不跟周瑜提及准备之事,其实即使告诉了周瑜,周瑜也猜不透诸葛亮的用意。前两天,诸葛亮没有任何动静,第三天的凌晨,大雾横江,对面不见。诸葛亮拉着鲁肃,随同船队一起出发,直奔曹操水军大营,而且让士兵擂鼓呐喊。鲁肃吓得魂不附体,生怕曹军出击。诸葛亮镇定自若,与鲁肃饮酒谈笑。曹操营寨听到江面鼓声连天,呐喊不绝,以为东吴水军偷袭,以为大雾连江,看不见到底东吴有多少船只,不敢随便出船迎击,只是调集数千弓箭手在营寨前放箭,一时万箭齐发,全部射在船上的草人身上,待日高雾散,诸葛亮带着草船满载而归,不费吹灰之力,就得了十余万枝箭,还让曹操十分沮丧。待回到江东,周瑜知道借箭全部过程,慨然叹道:孔明神机妙算,吾不如也。这时杀诸葛亮更没有理由了,周瑜只好暂时作罢,将心思用在调兵遣将,火烧曹军方面了。

这时节,周瑜和诸葛亮没有互斗智慧,周瑜干了几件漂亮的事情,纳降蔡瑁之弟蔡中、蔡和,以为传递消息的渠道;派庞统深入曹军行连环计,让曹军船只连为一体,方便火攻;用苦肉计打黄盖,骗得了曹操的信任。事态正朝着周瑜预想的方向发展,诸葛亮对周瑜的每项计谋都了然于胸,只是跟鲁肃说说,但叮嘱鲁肃千万不要告诉周瑜,以免节外生枝,鲁肃当了几回传声筒,差点要了诸葛亮的命,也变得十分谨慎,不敢将诸葛亮的看法再转告周瑜,周瑜问到,也只是含糊了事,周瑜的几个计谋诸葛亮都没有明显反应,周瑜以为瞒过了诸葛亮,私下十分得意。

抗曹部署顺利进行,直到有一天周瑜带领众将立于山顶,遥望江北曹营,一阵风吹过,刮起的旗角在周瑜脸上拂过,周瑜猛然想到什么,大叫一声,口吐鲜血,人事不省。东吴方面一下慌了手脚,遍请名医为周瑜治疗,却收效甚微。江东文武一时都六神无主,鲁肃很是担忧,向诸葛亮问计。诸葛亮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要为周瑜治病。诸葛亮和周瑜见面寒暄后,又开始互相斗志,周瑜说,人有旦夕祸福,岂能自保。诸葛亮回答说,天有不测风云,人又岂能料乎?周瑜听出了诸葛亮的话外之音,请求诸葛亮开出治病良方,诸葛亮密书十六个字送给周瑜: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原来周瑜和诸葛亮一早就定下火攻曹操的战略,但此时正值寒冬腊月,刮的是西北风,使用火攻,风向朝着自己这边,不仅烧不着曹军,还会把自己的军队烧垮。周瑜因为这个,心中郁闷非常,又没法和众将商量。因此大病了一场,无计可施。没想却被诸葛亮轻松揭破心事,周瑜惊为神人,赶紧问诸葛亮解决之方,诸葛亮又故弄玄虚,说自己跟异人学过奇门遁甲,能够呼风唤雨,只要自己作法,可以为周瑜向苍天借三日三夜东南风。接着诸葛亮又煞有介事地要求周瑜在南屏山上建七星坛,自己独自去作法。周瑜当然所求无有不应。其实诸葛亮此时已想好了脱身之策,他深知,自己一再看破周瑜计谋,已经引起了周瑜的深深嫉恨,周瑜建立全功之日,就是自己就性命不保之时。必须趁周瑜有求于自己,又要忙于调兵遣将之机,设法离开江东。果然,待东南风一起,周瑜心中骇然,诸葛亮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若留此人,乃东吴祸根。当即派遣两将,带兵于水陆两路前往南屏山七星坛,见了诸葛亮,不问青红皂白,现场斩首,将首级取来请功。结果两人赶到现场,诸葛亮早已离开多时,周瑜知道后大惊失色道:此人如此多谋,使吾晓夜不安矣。然而攻击曹军迫在眉睫,周瑜此时也无暇顾及诸葛亮了,发动了全面攻击曹军的总动员令,成就了火烧赤壁的千秋功业,从此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新局面。而周瑜与诸葛亮联手又斗智的情形也告一段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