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林清玄,曾是考试经常不及格的“学渣”

01

昨天上午,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去世,终年65岁。

林清玄曾任《中国时报》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职务,曾经获得台湾“吴三连文艺奖”,《中国时报文学等多种奖项。和已故的三毛席慕蓉等并称为“台湾散文八大家”。

他是中国台湾的高产作家,获得了诸多文学奖项。其代表作有《清欢》、《愿你,归来仍是少年》等。

去世前一天,林清玄还在微博发文跟大家互动。

我想,先生已去,但即便离去,他也在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我记得读他的作品最多的时候,是在高中时期,那时《读者》、《青年文摘》特别流行,每次看到林清玄的名字,都会想:“哇,大师的新作,我要仔细拜读,顺便偷师几句,用在作文里。”

后来再读到他的作品,竟是在女儿的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里,那是《和时间赛跑》。

我曾经一直以为,文人,尤其是喜欢写散文的文人,都会特别敏感,要么脆弱要么好斗,然而,林清玄并不。

都说文如其人,林清玄非但不帅,可以说还有点丑。

但幽默的他对此并不介意,经常拿自己开涮:“想长到一米八,不了只长到一米六八,只好自我安慰“一路发”;想长得像陈晓东,但很多人都说我长得像达摩。”

没错,林清玄的造型独特,很多网友称他为“文学界的火云邪神”,对此,他也只是哈哈一笑,欣然接受。

火云邪神”——电影《功夫》的角色

要知道,从心理学上说,幽默恰恰是人的自我防御中的最高境界,它超越了压抑或攻击,是一种正面的升华。

一个能够保持幽默的人,本身就是一个情商超高的人,因为外界的咿咿呀呀对他而已,已是虚幻。

02

1953年,林清玄生于台湾南部乡村,小时候家里很穷,共有18个兄弟姐妹,他排行十二,前面有11个哥哥。

林清玄小时候读书差,考试经常挂科,考不到60分。有一年考试,好不容易考了一个超过60分,很高兴,拿回家给爸爸看,他爸爸正吃饭,放下碗哈哈大笑。

哥哥姐姐很奇怪,考这么烂还笑,爸爸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找一个接班人,现在终于找到了。(林爸爸也是高手,不急不恼,不打不骂,球踢给孩子,看你怎么接招——歪姐注)

林清玄一听急了,爸爸是农夫,向上三代都是农夫,他忽然醒悟:自己不要做农夫的,所以后来就用功努力读书。

林清玄在一次分享会中说,发现家长很在意成绩,都想让孩子考第一名,其实,现在世界精英都不是当年的尖子生,他们在班级的排名是第七名到第十七名。

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人际关系更好,可以和第一名做朋友,也可以和最后一名做朋友,而且孩子压力小,生活更轻松,创意更好。

“如果你的孩子是第一名,那就让他别那么努力,轻松点进七到十七名里,那才能成功嘛。如果你的孩子是后几名,那就让他努力进到前17名里面。”林式幽默,让大家开怀大笑。

林清玄认为,如果小孩成绩不是很杰出,不是那么好,家长也不要放弃,因为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像种植物一样,山坡地种竹笋、香蕉,沙地种西瓜和哈密瓜,烂泥巴里种芋头,不同植物适合不同土地,不是只有一个样子的。

这个世界的悲哀就是把所有不一样的小孩集合在一个校园里,希望教育成一样的样子,这是个大问题。

林清玄说过,唤醒内心的种子,就是好孩子。

根据孩子的特点来教育孩子,就是唤醒孩子内心的种子。好孩子是已唤醒内心种子的孩子,他们认识到了自我,“坏孩子”是还没有唤醒的种子,没认识到自我,还浑浑噩噩地活着。

03

林清玄自己有三个孩子,他与孩子们的关系也情同朋友,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对于教育,他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呢?

在他看来,孩子生命中应该掌握的重要的东西有很多,除了学习,孩子更应该掌握这几方面的能力——

面对挫折的能力

锻炼这个能力,除了读书,还有劳动。(逆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特别重要,认知和行动,都是了解世界、探索自我的必要方式——歪姐注)

爱的能力

林清玄的学生做过个实验,回家抱自己爱的人,100斤都抱得起来,还转一圈,抱100斤石头肯定不行。用饱满的爱面对亲人、朋友,才能更好面对人生。(亲友是一个人至关重要的支持力量,肢体接触和爱的表达,是愉悦情绪的最佳减压途径——歪姐注)

认识生命的多元价值

林清玄讲过一个故事:台南有个高一学生,父亲是种凤梨的农民,他要鉴定凤梨的甜分,每个凤梨敲3下,几年下来,父亲敲凤梨的手指肿得很粗大。

学生很心疼父亲,就发明了一个可以敲三下鉴定凤梨甜度的机器,这个机器最后得到了英国发明奖的金奖。

所以林清玄说,孩子不一定要成绩好,要看他对生命的理解。(一个带着爱心和好奇心成长的孩子,生命都不会差到哪里去——歪姐注)

眼界开阔的世界观

现在很多孩子去国外念书,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四处旅行,林清玄认为这是个好想法:认识到世界的广大,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才能弱化自己的痛苦,才能包容世界。(看到五彩世界的多样,看到广袤天地的神奇,才会体会到,人之一生,不过沧海一粟,凡事须尽人事,有时也须听天命——歪姐注)

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

孩子学习了解自己,之后还要学会表达,特别是内向封闭的孩子。

比如有个男孩喜欢一个女生,想约她,结果靠近女生就紧张,脸通红地吓跑了。

这时候,林清玄教他们“五字大明咒”:大家都是人。那个不敢追女生的男孩可以默念“我们都是人”,看见位高权重的人不敢说话也念“我们都是人”。这样克服内心紧张,我们才不惧于表达自己。(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千万不要小看心理暗示的作用,自我暗示能帮你克服很多难关——歪姐注)

大声说出你的爱

孩子长得太快,如果不细致爱孩子,不和孩子细致生活,那会不再认识孩子,不再看得到孩子的心。

林清玄和他的孩子相处很好,每天孩子出门,他会站在门口拍拍他们肩膀,说:“爸爸爱你们,要加油!”,每天孩子回家,他还是抱抱他们,说:“爸爸爱你们,今天辛苦了。”

林清玄和三个孩子关系都很好,就像朋友,同时林清玄也愿意从孩子身上学习成年人遗忘的东西。(内敛的中国人,是那么吝啬“我爱你”三个字,但至少在最爱的人身上,要大方一点,再大方一点,你可能想不到,这三个字对于孩子一生的自我评价和人际处理模式有多重要——歪姐注)

林清玄的大儿子上大学的时候,林清玄送了他一个锦囊,里面四句话:大其愿,坚其志,虚其心,柔其气。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人只要有大的愿望理想、坚强的意志、谦逊的态度和温柔的气质就行了。

04

林清玄始终认为,爱是最好的教育。

他常讲一位小学老师的故事,这位老师有令一班小学生被“改造”的秘诀。

这位老师接手的一个班的学生在低年级的时候遇到一个非常严格的老师,给学生的作业很多,而给学生的评价却很低。

在这位老师的笔下,很少有学生可以得到甲,得到乙已经很不错,有许多学生拿到丙丁,使得学生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不谅解,学生对学习也逐渐失去信心。

当这班学生升到他的班级的时候,他发现学生的学习情绪很低,每天的功课也只是勉强交差。更糟的是,学生都畏缩,一点也没有小学生那种天真的模样。

“我开始把作业的最低分数订为甲下,即使写得糟的学生都给甲下,当然好一点的就是甲了,再好一些的是甲上。写得很不错的,我给他甲上加一个苹果,真的很用心的,则给他甲上加两个苹果。

老师所谓的“苹果”,只是一个刻成“苹果”的印章盖在甲上的旁边。 除此之外,每隔一段时间就发奖品,只要一个原来甲下的学生连得三个甲就给奖,依此类推。

由于评分很宽,在每次发奖品的时候,几乎统统有奖,最小奖是一张贴纸,最大的奖是一个铅笔盒。 这种画饼充饥的甲上加上两个苹果,使原来拿丙丁的学生带回去的作业簿也有甲的佳绩,学生都变得欢天喜地,家长更是开心得不得了,非常善待那些原来被认为“顽劣的子弟”。

从此,好像变魔术一样,学生又有了开朗的笑容,天真的气色,特别是每次颁奖的时候,教室就像节日盛会一样,所有的学生全部改头换面,成为充满自信、 容光焕发的孩子。(心理咨询里的阳性强化疗法,对孩子始终有效——歪姐注)

林清玄说,我们大多数的人,经历了人生的波澜后,往往会变成严苛、冷眼的人,在内心形成许多自认为千真万确的标准,并以这些标准来评价另一个人。

这些标准用来衡量身心成熟的大人,有时都感到难以负荷,何况是对一个稚嫩的孩子? 林清玄希望家长应该反过来想自己的一些初心。

孩子出生的时候,几乎每位紧张的父母都会向上天祈求:“只要给我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就好了。”

可惜的是, 等孩子长大了,万一功课不如人,我们就在心里对孩子生起嫌厌的心,再下去,就感到无望,甚至舍弃了对孩子深刻的爱。 等到孩子几年考不上大学,游手好闲的时候,简直是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 恨不得孩子在我们眼前消失。到了这样的时候,我们就失去了孩子刚诞生时那种欢喜的“初心”了。

其实,我们可以把丁提升到甲下,多给孩子甲上加两个苹果,使孩子对人生充满欢喜不热望,只要一个小孩有善良的心,那么功课差一点,读了“放牛班”、 考了三年大学又有什么要紧呢? 我们自己也并不是像想像中的那么杰出、那样有成就。我们是孩子的镜子,孩子也是我们镜中的影像,是互为镜子,互为表里的。

比如林清玄很喜欢的《正法眼藏》中记载磐山禅师的故事。磐山久修不悟,非常烦恼。有一天独自走过街头,看到一个人在肉摊前卖猪肉,对肉摊老板说:“给我切一斤上好的肉。”

肉摊老板听了,两手交叉在胸前说:“请问,哪一块不是上好的肉呢?” 磐山惮师听了,当场大悟。

我们的孩子,哪一个不是上好的孩子呢?

曾经有一位家长满脸愁容地来找林清玄,因为他的孩子考试总是全班最后一名。林清玄说: “其实,现在你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你的孩子再也不会往下掉了,从今以后,他只有向上走的一条路。” 孩子是如此,我们的人生不也一样?遇到最坏的情况,那也不坏,因为“从 今天起再也不会比这更坏了,只会更好。(看待问题灾难化,是人们感受不到快乐的最大错误认知——歪姐注)

先生已驾鹤西去,而他人生智慧中的教育箴言将一直留存,带给我们启发和激荡,历久弥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并不怎么踏实。偶尔会皱眉头,颜爱歌看着穆青玄的脸,想起白天的时候这个男人拽着自己的衣摆不放手的情景。胸口有点闷。...
    3gz9xKw7阅读 2,072评论 0 0
  • 的看着玉漫枫的背影。 颜爱歌瞪大了眼睛,小声对身边的穆青玄道:“漫枫原来这么厉害啊。” 穆青玄轻笑,“六阶...
    14w671M3阅读 1,291评论 0 0
  • 8年前的我还在读中二。那个时候为了中考,每天都紧张兮兮的。 我报了个补习班。每个周末都会去上课。 然而在一个周末补...
    噗啊噗噗阅读 436评论 1 7
  • A是我的熟人,B也是,A对我说了B很多坏话,我听了言过其实,很是生气,严厉指责了A,A和我自此断交。 ...
    悠然_3c09阅读 199评论 0 3
  • “ 着红鞋勾二嫂” 相信看过周星驰整蛊专家的人都熟悉这个梗,在电影院片段中车文杰被古晶下了chun药控制不住自己,...
    彼心阅读 8,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