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是我做的最不后悔的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记事以来,好像每年的春节都十分冷清,我家本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可每年过年时就只有我和爸爸妈妈,哥哥们每年都会因为工作忙而回不了家。

后来,我也长大了,也能出去挣钱了,家里便变的更加冷清了,过年时只剩下两个老人,守着一大桌子饭菜,等着那不知何时才会响起的电话声。

小时候,我们家的孩子都没有做过留守儿童,一直都生活在父母身边,被爸妈悉心呵护照料着,可等我们长大了,却让父母做了留守老人。明明有儿女,却都远在他乡,不能团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爸爸的白发越来越多,妈妈的皱纹也只增不减,我们总以为爸妈还年轻,可一晃,爸爸就六十岁了。

爸爸的生日刚好是过小年的那天,早在年初的时候,大哥就曾说过,今年过年都必须回家,给老爸过六十岁的生日。本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可随着年关的临近,一个两个都没有要回家的消息,所有的期望渐渐变成了失望。

每一个孩子对父母来说都很重要,少了哪个都仿佛缺了左膀右臂,爸爸生日的前一天,确定回家的只有我和大哥,二哥三哥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有,全家团圆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工作忙在父母面前似乎是一个万能的借口,仿佛只要说工作忙没时间,父母就能谅解所有不回家过年的子女。其中的失落与孤寂,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独自消化。可积攒到一定程度,再怎么掩饰,也还是会流露出来。

小年的前一天,接到二哥的电话,说晚上的飞机到武汉,让我去接他。我惊讶地问他:“不是说不回来吗?”他说:“再不回来爸都生气了。”

原来,所有的工作忙都是因为没把回家这件事放在计划之内,所有的没时间都是因为回家不重要。

我再打电话给爸爸,他果然很失望,这多年冷清的春节他并不是不在意,年复一年的不能全家团聚他并不是不失落,他对我们有很多的希望,也有很多的话想说,可总是隔着电话,希望之光也总是那么的微弱。他并没有把自己的生日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只是想借这个日子把家人都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新年。可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愿望,总也无法实现。

和二哥一起回家的路上,他说他有十八年没有在家过过年,听到这个数字,我不禁吓一跳,表示太夸张,可仔细算算还真是这样,在我六岁的时候,他就出去打工,见过的次数屈指可数,更别提回家过年。

大哥和三哥也基本没有回家过过年,三哥今年到最后也还是因为工作忙无法脱身而没有回家。我提出拍全家福,也被爸爸拒绝了,因为人不齐。

虽然三哥没有回来,这个新年过得也算热闹,吃饭时八个人一坐就是一大桌子,两个小侄子活泼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小时候爸妈带着我们去集市上买新衣,现在我们带着爸妈去给他们置办过年的衣裳,提在手上的并不单单是衣服,还有久违的喜悦,和迟到的孝心。

本来临近过年时,我也不想回家,因为觉得自己没有挣到钱,可想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就还是回去了,也很庆幸自己回去了。

这个新年,过得很开心,也很知足,我也能感受到爸妈的开心,虽然他们的儿女没有给他们很多的钱,也没能让他们住上大房子,坐上豪车,可就算是三间平房,一辆旧摩托车,只要儿女子孙每年都回家过年,常回去看看他们,他们就很知足。

大年初一看到那个标题为“老人独自打电话一小时,问子女何时归”的新闻时,我对老人有深深的同情,同时也庆幸今年没有让父母成为那样的老人,希望今后的每一年都不会。

其实父母需要的不是有很多钱,也不是很大的房子,而是热闹和陪伴。“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喜欢失望罢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些适用于爱情和友情的句子,同样适用于亲情。

过年回家,不论身在何方,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有没有钱,哪怕回去的时间很短,也一定要回去。

汪曾祺曾这样描述过家人团聚的画面: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也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回家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