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开挂的人生——《好好学习》读书笔记

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其实就是一个“外挂”,天生之外的“装备”。想想看吧,一个人若是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这简直就是“作弊器”啊!随后拥有的,那可是“开挂的人生”啊!

若处于装备不全,装备落后的状态…… 何谈“开挂”的人生呢?
于是,在寻找外挂利器之旅中,我找到了《穷查理宝典》中查理•芒格的多维思维模型。怎样完善这些模型并更好的用起来呢,《好好学习》这本书里有发现、掌握和应用模型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好学习》,是一本关于学习方法和知识管理的书,作者成甲。
这本书是从以下四个层次展开的。

一 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

知识:只有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才是知识。

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没有做到知行合一。

本书给出的高效学习方法,就是寻找事物的底层规律,作者给它们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临界知识”
作者说的临界知识就是查理•芒格所说的重要学科的重要模型。

临界知识套用了核物理中的一个名词——临界质量。
所谓临界知识,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和定律。

表面上看,埃隆•马斯克跨界从事了多元领域,但实际上,这是马斯克看问题足够深刻的结果。埃隆•马斯克说他一直做的事,只是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罢了,他是比别人都能更深刻地看清事情背后的规律,用基础的原理改变一个行业。他信奉的上帝是物理学。
这张图里是埃隆•马斯克干过的事,他,更像是从外星球穿越来地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 两个底层心态

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的心态(慢慢功夫用在真问题上,比如学习临界知识)。

三个底层方法

反思(写反思日志)、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

元认知是对我们思考过程的思考

元认知与临界知识,一个是思考的过程,一个是思考的工具。
高速型元认知的思考过程是这样的:看到问题——思考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什么(黄金思维圈)——解决这个问题用到的规律是什么(相关临界知识)——决定采取的行动

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记录、定期回顾和付费购买

三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临界知识就是事物发现的最底层规律,主要来源于数学,物理学和化学这些硬科学。人是所有事物的本体,因此人类心理学或认知学的基本规律也非常重要。

怎样应用这些临界知识呢

-借助外部资源掌握临界知识
-刻意练习掌握临界知识
-用临界知识预测问题
学习的三个目标是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和预测问题
-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

能力圈是由你真正擅长并懂得的知识组成的,而且在这些领域里,你要比90%的人都做的好。
**
查理•芒格和巴菲特投资时采用了能力圈模型,《穷查理宝典》中没给出具体的判断标准,这本书里给出了一个判断标准。不过,我有些疑问,仅投资的话要求也这么高吗?投资哪类企业就要比90%的人做的好吗。当然,查理•芒格的投资都是巨额投资,所以要谨慎又谨慎,对我们普通人的投资该设立什么标准呢?这个问题还需要继续深入观察思考。

四核心临界知识的应用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框架来安排自己的临界知识,不过,确实有一些重要的临界知识是通用的。
它们有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原则、安全空间。
下面以复利效应和黄金思维圈为例讲一下临界知识的应用。

复利

复利不仅仅体现在存款和投资上。复利的本质是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即可认为是复利效应。

复利效应前期的时候很不明显,这就要想办法提高利率和执行次数。这样,才有可能进入复利模型的加速成长阶段。
复利效应可以导致幂律分布。
比如,一个公众号被读者认可,关注量就会增多,而关注量多,口碑好又反过来吸引更多关注,从而超过临界值。超过临界值后,会以更快的速度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而一直发布高质量文章的人坚持下去,迟早会等到临界点,比如某个大V的发现,实现跨越式发展。
做公众号,人脉,投资背后都是复利模型。这个世界的基本运作规律之一就是复利模型。

以下是工作中发现的现象
我从事设计工作,每一个项目需要多专业合作,专业间的分工总会有不好界定的地方。一个人专业技术方面做的越好,人越牛,别人就越会帮你,而那些刚刚入职的,经验不足的同事,经常会被过分要求。

黄金思维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黄金思维圈,是迅速看透问题本质的利器。

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我们看问题方式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层面,是what层面?也就是事情的表象,是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
第二层面是how层面,也就是我们如何实现我们想做的事情。
第三层面是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

最早将why—how—what的思考方式总结成黄金思维圈的人,是西蒙•思涅克,他在Ted的一次演讲中提到黄金圈。西蒙在他的演讲中举了一个非常精彩的关于电脑行业的例子。

大多数电脑生产厂商思考和表达问题,都站在what面,他们营销时大多都是说我们生产的电脑性能非常好,使用很便利,要买一台吗?只是站在what层面思考。而西蒙提出苹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苹果公司做营销时传达的理念是这样的。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突破和创新。

我们坚信应该以不同的方式思考。

我们挑战现状的方式是把我们的产品设计得十分精美,使用简单,界面友好。

我们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最棒的电脑,想买一台吗?

可以看到,这两种情况同样是在销售电脑。同样是在讲自己很棒,一个是从what出发,我们做了什么?我电脑是什么样的?一个是从why出发,我们为什么存在,我们为什么生产不一样的东西?
事实上西蒙举的这个例子也就是营销的最高境界,营销你的价值。
下面说说我的思考,用工具拆解自己的生活,才能把这些利器用起来。

工作中,接到培训任务,是一个关于换热器计算软件的培训。那时我刚换到新单位,这个单位的同事都没有接触过这个软件。
我从为什么要做这个培训去考虑。其实对于换热器,大家都比较熟悉。对于一些老师傅,他们有些方面比我经验丰富,只是没接触过这个程序,不懂这个程序怎么具体应用。所以,这个培训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快速上手,把软件用起来。有了这个目标,怎样讲,讲什么也就清晰了。于是,我做的是,一边讲换热器的参数选择,一边演示怎样输入,让程序计算并分析结果。大家反响不错,而且以后有相应的设计任务,我稍微指导一下他们就都可以做了。
为什么(why)做这个培训:让大家对软件有初步的认识,界面有初步了解,能够用起来。
怎么做(how):除了讲换热器的结构知识,更重要的是一步步实例演示,让他们看到过程。
what讲什么:讲结构知识,为了方便数据的输入判断。比如,可选的类型都代表什么意思,各种类型的结构应用场合。需要手动输入的都有什么,常用的输入数值区间和间隔是多少。
目前,感觉对这些临界知识应用的还有些生硬,不过我已找到他们,并开始用了,你呢开挂的人生,开始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