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第三章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在掌握了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回到核心的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找到临界知识?是怎样能够把临界知识真正用应用起来,实现知行合一呢?

为什么临界知识能够四两拨千斤,是不是只要学习临界知识就能立刻快速进步?

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假设,第一个假设,很多时候复杂的世界是由简单的基本规律决定。这里我们要强调简单的价值,但是是有两点需要注意的,第一点是简单是有限度的,第二点是有一些领域的系统就是十分复杂的。

第二个假设复杂系统

临界知识是个因素相互影响的动态系统。麦肯锡公司在员工入职的基本训练之一就是快速界定问题,结构化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假设方案,快速进行验证试错。

是不是只要学习临界知识,就能够立刻快速进步?这个答案是不一定的,因为这个概念是相对的。

他进步的也很快,却是如此,有的人可以通过勤奋的思考和大量的练习来掌握某个行业或领域的技术和工作技巧,从而在这个领域中快速成长,这个时候呢他的能力曲线是这样的:


而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在前期不断训练和掌握基本的心态和学习方法,速度就会很慢,可是一旦掌握了整个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学习能力就会大幅提升,你可以将跨领域的知识相互穿插,渐渐应用,学习速度越来越快,它对应的增长曲线图是这样的:


查理芒格启动,从前说过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只是孤立地记住一些事,我试图把他们硬凑起来,那你无法真正理解任何事情,你必须依靠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经验。

如何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

其实临界知识的思想核心是用更加可靠学科的研究方法,思想和结论来处理没那么可靠的领域的问题,简言之就是解决问题最稳妥的办法,是拿可行度更高的方法去处理问题。那临界知识的过程就是寻找对我们有用的适用范围,广的可靠知识的过程,那具体怎么找呢?他个人的经验是这样的。

1.从自己感兴趣入手,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

2。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

3.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

4.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者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

天赋与学习临界知识的关系

在做你喜欢的事情的过程中寻找事物背后的规律,努力寻找天赋,找不到天赋,兴趣凑。

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

首先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然后拿出一张a4纸,

最后,想想你想的做的所有事情,写下那些曾经让你投入其中忘记时间流逝的事情,那里面埋藏着你的兴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扯的方法,因为我按着这个方法做了一遍,发现我最喜欢的事是聊天,当时我都震惊了,难道我是说相声的命吗?或者是QQ陪聊,每次五毛,我也比较喜欢聊天。

天赋不是神奇,是理所应当

虽然我是真的特别喜欢和人聊天,但是我认为这样的能力在过去的人生中除了给高中班主任带来无限烦恼外,并没有什么价值,不过我开始慢慢的思考,我为什么会喜欢聊天这件事情,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聊天都会让我兴奋,有时候聊天。

我也会烦,为什么会这样?我开始意识到,如果我和别人聊天之后,能够给他人以帮助,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获得别人的感谢,赞许我,会让自己特别有成就感,我会觉得自己很强大,虚荣心也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天赋是你自然投入且熟视无睹的事情,是你不由自主理所当然去做的事情,一件事情对别人来说是工作对你来说是乐趣与喜爱,从热爱的事情入手,发现临界知识。正如TED演讲人肯·罗宾逊说的,尝试新领域的各种可能性是发现天赋的一部分。

总结:

这是写一节关于天赋与临界关系的内容,这个建议是本书内测段的作者提出的,我看到这个建议后立即明白这个议题很重要,我们在书中聊到的各种知识和方法,都是我们如何应对外。当时的策略,但更重要的是你是谁,你喜欢什么?对于这个世界,你最深层的热爱是什么?方法和技巧?永远只是规矩工具,内心的热情和天赋才是让生活创造精彩奇迹的剑刃,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有自己的热情和独立思考。

如何应用临界知识?

刻意练习是我们学到的临界知识,是我们真正掌握它的关键,刻意练习至少有两方面的重复:

1.在不同的场景中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

2.在不同的时间里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

刻意练习掌握临界知识。

刻意练习,必须关注两点:1.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行练习,2.大量的持续练习。

临界知识与预见性认知。

关键的预见性认知

我们的预见性认知是基于我们获得的信息质量来决定的,那么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够培养预见性真实的能力吗?如果可以要怎么做呢?要想获得一件信任之一个重要的环节便是掌握临近知识。提到三个层次,第一个是现象层面,第二是技术技术规律层面,第三是底层规律层面。

用临界知识构建自己的能力圈

每个人都有能力圈,能力圈是由你真正擅长并懂得的知识组成的

我们的重大决策都应该在我们的能力圈中进行,可我们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

跳出舒适圈是我们拓展能力的过程。

第四章 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框架来安排自己的临界知识,不过确实有一些重要的临界知识是通用的。

有几个重要的临界知识,分别是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和安全空间

1.复利

世界第八大奇迹。刚开始的时候复利效应是很微小的,不易察觉的,但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非常惊人的效果,复利的本质,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结果b又会加强,不断循环,如图:


复利效应可以导致幂律分布

这种a1只b,b又会作用于a的运作方式,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利滚利,用图像表示便是一条经过一段时间后陡然上升的曲线,有一个图标。现在很多人都在运营,微信公众号,但排名前20的公众号可能占了80%的点击量啊,排名后80的。

只占20%的点击量,这种不均衡的状态,在数学上被称为“幂律分布”。

少数人牛到不行的不均衡分布,和一种我们常见的分布恰恰相反,那就是正态分布(钟形曲线)。

我们生活中大多数的东西都属于正态分布的,平均的占主要部分,极好的和极差的占少数,而且和平均值差别不会特别大,这个比如身高的分布,或者说智商的分布等等。但生活中更多的事符合幂律分布。

比如收入股市波动/网站访问量/照片点击量/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在幂律分布的世界里,我们怎样才能成为那靠前的20%呢?

触发临界点。我们会发现有两个因素会极大地影响浮力的效率,利率和执行次数。或许有的人会质疑我会不会一直坚持写,但是始终等不到大V推荐这样的临界点,作者的答案是只要坚持提高利率(写高质量文章)和执行次数(发布数量),那么一定会达到临界点(大V推荐)的时候。

为什么呢?因为你所触碰的世界比你想象的更广阔,这个时候需要引入另一个理论,六度分隔理论就是一个人想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肯定可以通过六个人认识到他。一个人认识的朋友多,就会有人愿意将你推荐给更多朋友,那么你就能认识更多的人,因为你认识了很多的人,会吸引来更多的人想认识你,有一些人一心想拓展人脉,他们采取的方式那就是参加各种活动,交换名片,但其实一种这是一种效率极其低下的做法,因为拓展人脉的关键利率不是发更多名片,而是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让人们愿意把你推荐给别人,所以拓展人脉的关键首先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变得对他人有帮助,其次才是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价值。

2.概率论。

生活是一个各项条件随机发生的概率分布,过去的每一件事情的结果是众多可能的结果之一,未来要发生的事情也有无数种可能的结果。那怎样提高主观评论的准确性呢?答案就是信息质量,我们掌握的事实有细节越多,主观概率的湍测推测就越准确。决策树理论与外部视角


举一个例子,假如说你已经工作了三年,想进一步增加自己的收入,这个时候你都有哪些方法?然后列出一些他们的可行性呢?他们的成功比例/收入比例决策点,这个决策点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减少主观判断的偏差,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用外部视角,就是说应该把我们自己的问题看作这个世界中一系列类似问题中的一个,以此作为基础计算概率

为大概率坚持,为小概率备份。

小概率下总有幸运儿,但你不是。

概率不是固定值,而是动态值。

总结:概率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础工具,也因此,成为临界知识的重要基础,概率思想对我们的启示是在不确定的时间里,我们可以选择不断的投入,成功概率最大的事情当中,并且避免小概率事件给我们带来的致命打击,从长期来看,一直投入最大赔率的事情终究会有回报。

3.黄金思维圈

迅速看透问题本质的利器。黄金思维圈的最基本应用便是你遇到每一件事情,首先问为什么,也就是说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所谓的黄金思维圈其实是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我们看问题的方式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what层面,也就是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第二个层面是how层面,也就是我们如何实现我们想要做的事情;第三个层面是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


绝大多数人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从what出发,很少有人能够从how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站在why的角度思考问题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抓住why的本质,激发how的创意

4..进化论。

与鬼共舞是进化论中的一个概念,其大意就是说一个物种在适应过去的环境时,会形成一种行为a,当环境发生变化不再需要行为A,可物种仍然会延续过去的做法。就像与鬼共舞一样。

拥抱变化,位置比努力重要,站在中心的人拥有更多的信息来源。


总结:在变化的环境里,行动的跟进常常是迟缓的,我们会在新的环境中与鬼共舞,因此我们应该构建信息优势,让自己及时看到环境的变化。

但是知道和做到是两码事,正确的方法论(精益创业)和模仿同级别最优秀人的做法,能够让你在没有冒险精神的精况下,更好地把知道变成行动。

5.系统思考

为什么最高效的方法总是反直觉思考关系,而非任何事物,现代物理学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就是部分的性质,通常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组织,他们结合起来的模式和形式,也就是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从系统思考的。

问一个问题有两个假设很重要

一是系统结构,决定部分的过程。

二是系统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关系,而是回路网络关系


系统思考,找到关键解。在训练系统思考能力时,有几个线索值得注意,

1.关注关系,而非事物

2.分析系统结构也可以从历史情况入手,重要的是研究历史的过程。

3.独立思考,快速试错,观察系统的结果

4.系统关键解有时在信息制高点。

6.二八法则

人脉的三个价值,据说是斯坦福大学曾经的一项调查,发现一个人赚的钱12.5%来自知识,87.5%来自关系,人们对我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情感,提供情感慰藉

第二,信息,提供信息情报

第三,能力,分享资源的能力。

人际关系的结构洞:是指两个关系人之间的非重复关系,在人脉关系里,如果你不认识A,你的所有朋友也不认识A,A和她的所有朋友也不认识你,你和a之间就存在着一个结构洞。

人脉价值,分享资源与能力。有两个方法能够帮助你和对方更快地建立信任。

第一个方法是自我暴露,也所谓的做爆咯是指和别人分享你的一些小秘密,或者一些不会在公开场合谈论的话题。

第二是做一个给予者

7.安全空间。

总结:

1.由于幂律分布定律,小概率事件会造成极端严重的后果

2.为了避免此前的努力付之一炬,我们应该构建安全空间,保证复利效应持续起作用

3.为了构建安全空间,我们可以从三个思路出发

(1)设计冗余备份,保证系统正常运作

(2)提高决策质量,减少极端事件的发生概率。

(3)提升系统的反脆弱性,增强系统对极端事件的应对能力。

附录:书中提到的重要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