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

你走的时候 匆匆把结局画上句号

留了一扇 在风空荡的门

有些东西 在你路过的痕迹旅游

一个菜篮子 没人再提起过

一个厨房 如今只能够待一个人

两支牙刷  没在一个杯子里再待过

一根牙膏  我比从前 用久了好多

床单的颜色 没再变蓝

故事到这里  就算做了一个剧终



像在秋天激起的涟漪 像蝴蝶飞过梦里的忧伤,她不知如何飞过那片无人问津幽暗的海,在佛前磕着长头,祈求心安。

她那天去了文殊院,跪在佛前,在佛前哭得肝肠寸断,在雨中长跪不起,不求今生来世,只求我佛度她心安。她像是在秋天激起的涟漪,像蝴蝶飞过梦里的忧伤,细微的声响,也能让她质疑曾经的过往。

她让我称呼她为:夏木

一个已经三十来岁的成都人,一个普通的成都女人。

关于成都的女人,外人有很多形容,但是人 们 一致肯定的是成都女人长的确是很美,在《新周刊》“第四城”中描绘成都是“三步一个张曼玉、五步一个林青霞”。形容成都的美女之多,犹如过江之鲫。

如果你有注意到成都过节时候的机场和车站,美女会比往常要多的多。外出工作或远嫁异乡的成都女人犹如燕雀归巢候鸟,照耀得机场车站就像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一样灿烂。老话说“少不入川、老不入广”也是从另一个角度诠释成都美食、美景、美女这三大要素会让无数血气方刚的英雄儿女流连在这温柔之乡,而乐不思归。

提起成都,最有名的应该是火锅和姑娘,似火的麻辣,是四川的味道,水灵儿的姑娘,是成都的情调。成都女人不像南方女人一样,她不似香气扑鼻的百合,也不似案头娇嫩的水仙,骨子里透着温婉,成都女人的温婉灵气的同时,骨子里却带着辣味。像一朵带刺的玫瑰,蔓藤爬篱笆的蔷薇。

的确,成都的女人美丽如花。但她们就像花摊上那普通的一朵朵带露的玫瑰,无论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星光伴我心的夜晚;无论是郁郁葱葱的春天还是雾蒙蒙的冬日,无不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浪漫女人香。有人说,成都的女人温柔似水。这种温柔不似苏杭美女的呢喃细语,也不似北国红粉的痴情望归。成都女人的温柔就像流经这座城市的锦江水一样婀娜绵远,在不张扬中缓缓注入了我们的血脉,滋润了我们的心田。也有人说,成都女人热情如火锅。对自己心仪的男人总是尽情挥洒着畅快淋漓的麻辣情感,上演着色、香、味俱全的饮食人生,在家里、在厨房续写着走过我们一生的幸福和热情似火的爱情麻辣烫。

(一)

这是关于一个成都女人,夏木的故事。

早上六点半,夏木给我写下了她的故事。

2016年9月,夏木去了文殊院,她在佛前哭的肝肠寸断,在雨中长跪不起,祈祷心安。从文殊院回来的第二天,夏木关注了我的公众号,在网上遇见了我,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

2014年年末,临近春节,夏木想要把在成都的家装修一番,于是一大早装修公司的项目经理就找上了门来。看完房间,谈完具体事宜之后,夏木把项目经理送走,而夏项目经理离开夏木家之后,并没有离开,而是上了二十三层。夏木准备出门的时候才发现,项目经理把手机落在了她家中,夏木急忙拿着手机上二十三层找他。夏木到了二十三层才发现这里也有一户人家要装修。夏木把手机还给了项目经理,那家主人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大男生,男生知道了原来他和夏木两个人找的是同一家装修公司,而更巧的是他们两人找的是同一个项目经理。于是男生带着夏木参观了他的家,希望夏木能给出一点装修的意见。夏木对于这个男生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身材虽然高达,但是却是那种很没精神的男生,眼睛像犯困。要睡着一样。

男生叫张望,男生是外地人,还是单亲家庭,夏木本着母爱泛 滥的心灵和男生说,以后有什么事情找姐,和姐说,以后姐罩你。于是两人互加了微信,成了同盟,一起对付项目经理。

夏木和张望认识之后,两个偶有来往,彼此上下班时间不同,有时候在电梯遇见了,也是十分客气的寒暄、打招呼。

2015年情人节的时候,《甜蜜蜜》要上映,虽然是老片重播,但是夏木还是跃跃欲试想要去看首映,毕竟这是夏木今生最爱的电影,因为向往着那样的甜蜜美好的感情。但是已经跨过了女人三十的大门,夏木已经不奢望什么浪漫,能找个知冷知热的人,平平淡淡的一起生活就好。

夏木在朋友圈邀约闺蜜好友一起去看这部电影,但是她们好像都对这部电影没有兴趣,唯有张望在朋友圈评论:好啊!一起看!

夏木也只是当做一句玩笑话,并没有认真,再说和一个自己不怎么认识的男生单独去看电影,夏木从心里还是有些抵触的。电影还是夏木自己去看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是夏木自己去看的,《重返二十岁》也是夏木自己去看的,在夏木的生活中,一切都是自己,她的生活并不想刻意的加上谁,她的生活就是这样味道平淡,色彩单调,像大海中扔下一颗小石子,起不了一点波澜。

春节夏木回了老家过节,那段时间张望时常在夏木的朋友圈里评论,两个人也会偶尔聊天,张望说夏木像个感情专家,更是一个贤惠的女人。2月底的最后一个晚上,张望突然和夏木表白。天呐!夏木吓了一跳,夏木从来的不敢想象,一个比自己小好几岁的大男生会向自己表白。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可是夏木也并没有当真,只当做两个人之间开的玩笑。可是接下里的日子,张望时常约夏木一起看电影,一起吃饭。最让夏木意外的是,张望每次都会等夏木下班,有时候等很久,见面就会给夏木一个温暖的拥抱,像许久未见的家人。

张望可以为夏木做很多事情,像一只可爱又听话的猫咪,陪在夏木身边。夏木觉得张望太懂她了,有的话夏木刚到嘴边,张望已经心领神会,夏木在碎了一地的感动中,掉进了爱河。

夏木和比自己小好几岁的张望正式确定了关系,对于已经进入三十这个门槛的女人,能得到如此温馨的爱情,夏木觉的张望就是自己最后的归宿,其实夏木心里真的太需要一段修成正果的婚姻。

夏木和张望虽然在同一栋楼里,但是彼此在不同的楼层,相处的时间长了之后,张望提出搬到夏木的楼层和她住在了一起,方便于照顾她。

从前的杯子和一把牙刷是孤单的,如今并排放着的所有双份物品,是他们甜蜜的最好见证。夏木的厨房虽然很小,以前自己总是能在里面自由的穿梭游走,如今狭小的空间,两个人一个转身就能撞到彼此,夏木撞到张望怀里的时候,张望也会顺势把她拥入怀中。

成都玉林西路白云巷口,有一家开了十多年的“飘香火锅”,那是夏木和张望经常去的地方,夏木爱吃辣,张望天生不能吃辣,每次都点鸳鸯锅。每次吃完,在回家的路上,夏木总会猝不及防的亲吻张望,然后再调皮一溜烟跑开,辣的张望哇哇叫。

张望领着夏木见了他母亲,张望母亲对夏木赞不绝口,很满意,夏木成了张望母亲口中的准儿媳。

(二)

夏木在成都自己做了一个生态农场项目,经常忙的不可开交,有时忙起来几天没回家,就住在农场。当生活的重担加剧之后,彼此都给力对方太多的压力酝酿苦闷, 夏木经常回家和张望抱怨工作的无奈和辛苦,同时张望也默默承受着夏木给他带来的烦恼。张望还是一个大男生,并没有可以完全懂得去包容一个三十来岁女人的烦恼,

张望在夏木的不在的日子,认识了一个女人,张望出轨了, 经常瞒着夏木出去约会吃饭,有时夏木在农场没回家住,张望就在自己家睡。

有天夏木半夜回来,想给张望一个惊喜,回到家之后拿了钥匙就上楼,打开张望家的门,夏木看见了让自己痛心的一幕,那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晚上,那个女生比夏木年轻,比夏木漂亮,夏木觉得心快碎了,冲出门,在街上一声声的痛哭。

之后一段时间就是三个人不休止的争吵,那个女生为了不让张望回到夏木身边,闹着自杀,夏木对张望说:我们结束吧!连再见也不必说了。

张望对夏木说:对不起,是我背叛了我们的的感情,但是你为什么不愿意和我坦白你是结过婚,还是有孩子,要不是我发现你柜子里的离婚证和孩子的照片,你还要瞒我到什么时候!

夏木心头像是中了一个重击,这个自己瞒着张望许久的秘密,还是被张望发现。

夏木对张望说:对不起,我承认我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

原来夏木之前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对象是家人介绍的,几个月之后彼此觉得两个人比较合适,没多想就一起领了证,当时已经怀上了孩子,于是决定等孩子生下来之后再举办婚礼。可是等孩子生下来,两人之间爆发了一系列不可调节的矛盾,夏木在无止尽的争吵中和对方提出了离婚。

于是夏木经历了一场没有婚礼和婚戒的婚姻,独自带着孩子。等孩子稍大一点之后,为了生活,夏木把孩子交给了父母,自己来到了成都,以自己研究生的学历,在这个城市找份像样的工作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渐渐夏木在成都稳定下来,两年之后,就遇见了如今的张望,对于一个经历过失败婚姻的女人,她比任何女人都害怕再次经历失败的爱情。当夏木遇见张望时,张望给她无微不至的体贴照顾,夏木觉得眼前这个男人是自己爱情真正的归属。张望让夏木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被照顾、被呵护,张望答应会给她一场完美的婚礼,会给他定制一枚戒指,会一辈子爱她一个人,夏木太想要这一切,不知如何把自己的从前全部向张望坦白,她害怕自己说出口之后,就会失去张望。夏木也一直想找个机会和张望坦白,但是始终没有这个勇气。

在夏木提出分手后,夏木故意躲着不见张望,张望每天晚上在夏木家门口,隔着门和夏木说话。不停的道歉和保证,苦苦的哀求夏木回到他身边。

有一天夏木和往常一样在家中,张望站在夏木家门口,隔着门对夏木保证,会接受她的孩子,会给她一个完整的家。

夏木还是心软了,终于开口隔着门问张望:你真的可以接受孩子吗?

张望说:我发誓,真的保证,我想明白了,爱你就要接受你的一切。

夏木心里真的很开心,很高兴,对于离过婚的她,这一切太重要了,夏木居然在心里全盘原谅了张望之前的出轨。张望隔着门对夏木说:你在干嘛?能不能给我开开门?

夏木说:不想开,有本事,你自己进来!

张望说:你无聊吗?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讲的好,你就给我开门吧!

夏木想了想说到:你先讲讲看!

张望知道夏木胆小,给了夏木讲了个鬼故事,讲了七八分钟,只见里面没有丝毫动静。张望问到:夏木,你还在不在。

这时,夏木对门的一户人家,一个老婆婆缓缓的打开门,对张望说到:小伙子,我太害怕了,家里没人,你能进来陪陪我吗?

这时,夏木一听赶紧把门打开,连忙和对门的老奶奶道歉:奶奶,对不起,他这个人就是爱瞎掰,你别当真!说完赶紧把张望拉进屋。

(三)

张望和夏木和好如初,夏木决定安定下来,不再自己出去打拼,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有时间陪在张望身边。2016年夏木准备公务员考试,张望细心地帮她挑选公务员教材,陪她复习,陪她考试。那段时间是夏木这几年以来最幸福的时候,心里不再藏着曾经的过往,身边还有张望给她一种家人陪伴的感觉,渐渐地夏木对张望的感情越来越深。

公务员考试考完之后,成绩并不理想,夏木在面试时被刷下来。有一段时间,夏木发现张望有时会故意躲着自己看手机,接电话也变得小心翼翼,女人的直觉告诉夏木,张望有问题,但是夏木还是不愿意相信张望会再一次离开自己。

2016年8月2日的早晨,夏木做了一个梦:夏木和他一起出门游玩,然后他突然藏起来,消失不见了,夏木到处找,找不到张望,然后夏木的手机掉到了石阶缝中,怎么弄也弄不出来,只剩下夏木,惊慌失措的再哭喊。

然后,梦境成真,张望当天回了重庆老家相亲。8月3号夏木赶到重庆,张望父母对夏木说:希望你别耽误张望,他不适合和一个离过婚还带着孩子的女人结婚。

夏木连张望的面也没见到,自己在动车上一路哭回成都。

8月9号,张望给夏木打来电话,说到:对不起,我父母接受不了你,我也接受不了别人的孩子。张望对夏木说家里介绍的对象还不错,自己也挺喜欢,虽然爱着夏木,但是没办法包容她的所有。

张望走的太过突然,留给夏木的最好一句话是:对不起,我爱你,但是不能接受你的一切。

9月份,夏木去了成都的文殊院,跪在佛前,在佛前哭得肝肠寸断,在雨中长跪不起,不求今生来世,只求我佛度她心安。她像是在秋天激起的涟漪,像蝴蝶飞过梦里的忧伤,细微的声响,也能让她质疑曾经的过往。

第二天,夏木在微博上遇见了我,关注了我的公众号,和我讲述了这个故事。

她说有一天自己走在成都玉林西路白云巷口,火锅的麻辣香味飘来,她一边哭着一边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无人在意她为何哭泣,无人懂她的爱情在火锅里的翻滚煎熬,夏木这段时间,经常自己在玉林路的小酒馆,一坐就是一个晚上,她不想回家。不想看见张望曾经提去买菜的篮子,不想在狭窄的厨房里空空荡荡,不想面对洗漱台上孤零零的一个杯子和一把牙刷。

当夏木和我说起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起了赵雷的一首歌《三十岁的女人》

她是个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

她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

三十岁了

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

是不是一个人的生活

比两个人更快活

爱情最难过的是盼之不得;最痛苦的,莫不过得之复失,失去曾经的甜蜜拥有,变成自己承受苦口悲心。

提起成都,最有名的应该是火锅和姑娘,似火的麻辣,是四川的味道,水灵儿的姑娘,是成都的情调。成都女人不像南方女人一样,她不似香气扑鼻的百合,也不似案头娇嫩的水仙,骨子里透着温婉,成都女人的温婉灵气的同时,骨子里却带着辣味。像一朵带刺的玫瑰,蔓藤爬篱笆的蔷薇。

的确,成都的女人美丽如花。但她们。她们就像花摊上那普通的一朵朵带露的玫瑰,无论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星光伴我心的夜晚;无论是郁郁葱葱的春天还是雾蒙蒙的冬日,无不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浪漫女人香。有人说,成都的女人温柔似水。这种温柔不似苏杭美女的呢喃细语,也不似北国红粉的痴情望归。成都女人的温柔就像流经这座城市的锦江水一样婀娜绵远,在不张扬中缓缓注入了我们的血脉,滋润了我们的心田。也有人说,成都女人热情如火锅。对自己心仪的男人总是尽情挥洒着畅快淋漓的麻辣情感,上演着色、香、味俱全的饮食人生,在家里、在厨房续写着走过我们一生的幸福和热情似火的爱情麻辣烫。

成都的爱情故事,辣味十足,有人辣的爽,有人辣的泪流不止。成都的火锅店总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火锅店的主人你永远不知道是谁,在店里的永远是客人。成都的小酒馆也特别多,喝醉的人也特别的多,半醉不醒的客人大多难受。

成都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坐标,是一座容易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我个人也很喜欢成都。关于成都,赵雷有一首民谣——《成都》,他在歌里唱着这座阴雨的九月小城,唱着人来人往的玉林路,唱着成都永远带不走的姑娘。

最后,关于这个成都情感故事,就以这首歌作为结尾,故事到了这里,也算————做了一个剧终!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一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