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自信心-那些不自信的孩子未来都怎样了

不自信的孩子会有怎样的人生?

自信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当中最基本的人格,这是所有人格当中的核心基础。

从行为层面上讲,不自信的孩子从行为的表现上会有以下几种:

1)胆小。孩子比较胆小不愿意去做有可能比较困难的事情,稍微有点困难就会害怕、会退缩等等。当然这种害怕退缩来自于内在的恐惧,而这种恐惧来自于内在价值感低或者在成长过程当中没有培养出这种自信心,会因为他的结果去否定自己,或者因为结果受过别人的批评、嘲笑、惩罚、打击等等,都可能会导致这种情况。

2)不敢承担。遇到需要承担责任的事情他就犹豫不决,遇到要做决定的时候就优柔寡断。

3)很多孩子频繁的要求得到肯定。比如妈妈我棒不棒啊,我厉不厉害啊,快夸我啊,你怎么没有夸我啊。。。当你夸他的时候他就很兴奋等等。或者是孩子需要老师的表扬他才需要举手啊,或者每次举手的时候需要老师叫啊,老师不叫就很失落,或者下次不举了。

4)从性格上讲这个人比较孤僻、沉默,动作显得恐惧感比较大,不敢看别人的眼神,不敢跟能量大的人交流,遇到领导,遇到长辈,遇到成功的人,遇到能量强的人,遇到结果比我们好的人,就会产生恐惧害怕心理,声音比较小,不敢抬头看别人的眼睛。。。等等 。其实这些行为不仅仅针对孩子,针对大人也会出现很多类似的情况。

5)经常习惯性的用消失的思维方式,或者消极的态度,负面的思想,思考问题,并且考虑任何问题往往比较悲观。做任何事情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干,或者如何想办法去干好、干成,而是想到的是失败,哪里做不好、哪里做不成、这事成不了、这事不行,哪里不好。。。总是在做之前给事情下一个负面的定义和结论。

6)很多人会反复提问显而易见的问题,最后还没有表现欲。比如在公共场合不敢、也没有这种表现欲。当然在公共场合去演讲稍微有点紧张那不是太大的问题,不敢突破害怕讲不好而别人不鼓掌,害怕讲不好丢脸。。。等等。这些都肯定跟自信心有关心了。

7)比较容易羡慕别人。比如孩子崇拜明星,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孩子盲目的喜欢明星,崇拜明星本质上就是一种投射。这种投射的背后是对自己的极度不满意,把对自己无法实现的那份美好愿望投射到另一个人身上,从而寻找精神寄托和依赖。当然我们熟知的成功学,也是一种盲目的英雄崇拜,越不自信的人越会迷恋成功学,越失败的人越会迷恋成功学,越渴望成功的人越会迷恋成功学。但事实上,他们不知道,最需要崇拜的人是自己。还有一种情况,我们为什么会崇拜一个人,是因为另一个人身上有我想得到、有我需要、或者我没有、我做不到的某些特质,从而可能导致我们对某个人某些人产生迷恋。所以,黄导经常讲,孩子崇拜明星的背后就是自信心或者自我价值感不足,或者是对自我状态不满意投射到另外一个人。所以,黄导经常跟孩子们讲,最应该崇拜的人是自己。换句话说,一个真正自我价值感高的人,他会欣赏强者,但绝对不会否定自己。

我们有很多明星的粉丝,崇拜明星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到失去尊严、推动自我的地步。第一个该崇拜的是我们自己,第二个该崇拜的是我们的父母 ,第三个应该是那些为社会做出伟大贡献的人。比如我们的孩子应该去崇拜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袁农平、钟南山、李兰娟。。。等等 。

8)过于听话,或者经常发脾气,动不动就大哭大闹,我们发现有些孩子在家里就是王者、老大、皇帝,在外面他是一个懦弱虫。这也是非常常见的自卑的表现。

9)过度依赖父母,遇到事情也不敢去也不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太过于依赖自己的父母,总是甩锅给别人,也不敢表达自己的见解,不敢冒险等等。

其实给大家罗列这些,为大家总结了关于行为层面的,我们自己也好,孩子也好,对照这些不自信的行为。这只是通过行为层面的一些表现而已,让大家了解一下哪些行为是不自信的,通过 这些行为我们要以看到一些人的内心状态,我们可以稍稍的做一些衡量,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培养。了解这些行为背后的目的是在于让你重视,同时挖掘到孩子不自信背后的根源。家长请记住,请不要用讲的这些不自信自卑等等名词给孩子贴标签。再次强调,讲这些表现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找到教育的重点,挖掘背后的原因,形成的逻辑,然后对症下药,而不是对孩子贴标签。

开头已经强调过,一个孩子的自信是人格当中最核心的部分。没有自信心,其它的一切都是浮云。作为家长一定要想方设法去培养孩子的这种真正的自信。孩子的很多问题都跟内在价值感有关。很多坏行为都是内在价值感低导致的,比如说拖拉磨蹭、迷恋游戏、没有上进心。。。等等。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家长没有给孩子强大的力量,培养出孩子这种自我高的价值感,这种高的自我自信心,这个孩子未来进入社会是悲催的。

他们进入社会之后,不自信的孩子往往会有以下表现:

1)他们不敢创造高、不敢尝试新东西,或者不敢挑战、害怕产生退缩。没有上进心,不敢尝试新事物,背后是害怕失败后,被人瞧不起,被人抛弃,被人否定打击、被人鄙夷的眼光。

2)他们不敢在优秀人的面前,容易自我否定,情绪低落,盲目的崇拜他人而贬低自己。崇拜他人没问题,贬低自己不可取。

3)从人格层面讲,就是比较低的价值感,我不值得我不配,低标准低要求,这都属于低价值感。当一个孩子低价值感的时候,会对自己外在的某些行为选择,或者是一些行为标准会非常低,或者对自己的要求低,包括对物质的接纳也会比较低,以及对他拥有的东西也会比较低,包括选择伴侣等等。随便 、无所谓、差不多就行了。。。过着比较低配的生活。所以低价值感只会有低配的选择,低配的选择,他就永远生活在生活的最低层。 

所有成功或者伟大的人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那种盲目的自信。你都没办法知道他的那种自信是从哪里来的,是天生也好,是盲目的也好。比如伟大的毛主席,他的自信心非常的强,大家可以仔细去品一下商学院的有堂课叫《沁园春.雪》,真的是气势磅礴。

不值得感会导致一个孩子低配的选择,最终的模式叫创造失败,所有的成功,所有的美好,高价值感,创造财富等等,都跟他没有任何缘份,因为这些东西都跟他内在价值感不匹配。当一个孩子内在价值和外在东西不匹配的时候,他就会通过很多事情把外在好的东西搞砸,以此来匹配内在低的价值感。然后搞砸之后,潜意识告诉自己“看吧,我果然就是这样/看吧,我说就是这样/看吧,没错吧不行吧”。所以黄导经常讲,如果没有解决内在价值感问题,很多人创造更大的成功目的是为了创造更大的失败。如果一个人骨子里认为自己我不值我不配,我很差,我不行,那么外在就算老天很眷顾他,给他创造美好的体验、美好的经历,给好美好的命运,遇到很多美好的人,发生在他身上很多美好的事情,那么他内在是无价值或者低价值的,1他不敢要,2无办法消受,3他会创造失败。没有价值感的人,一生都活在这种模式当中,想要成功,想要幸福,首先要解决内在创造失败的、低价值感的、不匹配的、我不值得、我不配的、内疚感的这种模式。同样一个孩子,内在价值感低,未来一定是失败的。有一句古话:三岁看小,七岁看老。这句话是很重要的。

4)未来进入亲密关系之后,夫妻关系或者谈恋爱,他会经常的去否定伴侣,打击伴侣,否定他的妻子或者他的先生 。他永远没有办法看到对方的长处或者优点,同时还会打击否定自己的孩子。因为低价值感的这些人,他需要通过攻击别人否定别人,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感,来满足自己的价值感,也就是在他们的内心逻辑就是,你不行我就舒服了,你不行我就行,我错我才显的对,你没有价值我就有价值,他们就是用这种逻辑来寻找自己的价值感。而不是通过自我成长去解决,而不是面对自己内在的这种缺失去解决,他们是通过打击别人来解决。因为他们的内在模式就是你行的话我就不行,所以,我行就必须得让你不行。这是一种很糟糕的模式,其实真正的模式是:你行我也行,大家都行。低价值感的人在婚姻当中,需要伴侣有很大的承载能力,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很多的冲突,婚姻之间一定出现很多问题。在婚姻当中,不就是因为我们相互否定太多,于是1我们通过否定别人来呈现自己的价值感,2我们没有办法没有能力承载别人对我们的否定。所以婚姻出现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5)长大之后会非常的敏感,永远活在情绪当中。因为他特别在意别人对他的态度、评价、眼光。相信现在很多大包括夫妻之间有这么多的冲突,不就是因为对方的眼神、态度、对方的某个行为,甚至某一个语气,都能调动我们最愤怒、最脆弱、最敏感的那根神经吗?而之所以能被对方调动,不是对方的问题,因为我们得明白,每个人他没有任何义务一天24小时都要照顾你的感受,你得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我们明白这些逻辑的时候,别人的某些行为、某些眼神、某些态度,刺激了我们哪一根敏感的神经,这个敏感的神经其实就是我们内在需要处理、成长、面对的部分。比如我们自卑低价值感,别人一句否定的话,那就受不了,别人的评价、态度、眼神都会让你万劫不复,都会让你失控。所以你要成长的是,如何不受外界影响提升自我认同的高价值感。这部分需要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持续学习。

很多家长和孩子在黄导的课程上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一个不自信的人内在是极其痛苦、极其纠结、极其冲突、极其无力,又想改变,又不知从何做起。所以,没有关系,如果困惑,请跟随黄导学习!

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

孩子如果从小没有自信心,长大后会有的5种状况。一个孩子如果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如果培养出了他这种高价值高自信心,对于孩子来讲他一生就很容易成功。而一个孩子为何会伤在了童年,如果从小这些价值感未被满足,他骨子里的那种力量就出不来。因为他没有自信没有能量,因为他害怕恐惧。把这个逻辑搞清楚,家长教育孩子这件事情,其实孩子小时候就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孩子不是你的未来,你才是孩子的未来。各位家长,千万不要觉得孩子可以自生自灭!虽然我们一方面在讲要自强不息,但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够主动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和伤害呢?又有多少人愿意主动学习和成长改变自己呢?又有多少人如此幸运的遇到黄导呢?我们很少有人能主动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和伤害,大部分人都活在原生家庭的阴影和伤害当中。当然从孩子的角度或者从我们每个人的角度,或者从自我成长的角度,我们要明白,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为自己负责。但如果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他有很多创伤,孩子要走出来需要经历很多痛苦。作为家长,从小重视孩子的成长,孩子的一生就不需要去经历这段痛苦,何乐而不为呢?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走出来,不是每个人未来都可能会遇到黄导,所以有句话说的很好: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家长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尽量不要在孩子童年成长的时候,给他一些创伤或者缺失,或者他需要满足的而我们没有满足,或者没有能力看见。那么,这些过程都已经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所以,黄导经常跟家长讲,很多孩子不用看其它方面,看他从小的眼神,说话的力度,思维的活跃程度,可能他就能知道这个孩子未来有多高的成就。这是我们作为家长,一定要去重视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