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涯发展中,你要看清楚的路径 ——于十点读书会(重庆)2017年会分享

2017年12月17日

十点读书会(重庆)2017年年会现场

主持人钟祥介绍了我并好奇的采访我,为什么会从企业走出来,成为一名教练?初心是什么?

我也在想,我为什么会成为一名教练呢?有什么样的愿景在激励着我呢?

回顾这一路走来,在别人眼中看到的是一帆风顺职业发展的我,这时辞职了,离开了企业,离开了曾经令人羡慕的职位,当很多人不解,纷纷问我时,我此刻留意到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我要做自己。

为什么要做自己呢?做自己对我会有怎样的不同?这些答案都源自2012年冬天,在北京与玛丽莲.阿特金森博士的相遇。当时已70来岁的玛丽莲博士,带着《教练的艺术与科学》在中国已传播了好几年,看到她神采奕奕,孜孜不倦,活力四射的状态,我被深深的打动并感动,原来,这才是该有的生命状态。我不禁问我自己,我70多岁时在哪里?在做什么?和谁一起?说些什么?听到什么?我带给大家怎样的影响?

带着这样的觉知,我听从了内心的声音,职业有限而生涯无限,我选择了义无反顾,我选择了教练的生活方式,我选择了专业从事教练,做一名传播者。

所以,在这些年期间,学习埃里克森教练,沉心练习教练对话,践行教练思维,传播,影响与我当年一样的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活出生命一致性。

未来,我会活出教练状态,践行教练思维,与更多的人携手同行创造无限可能。

做自己,我们有无限可能。

“职业有限而生涯无限”是我一直追求的一种状态,如何做到生涯无限?需要有谁的支持?这就来谈谈我究竟是谁?

我是蒋萍。

我是一名面向未来的生涯教练。

我是一名支持终身成长者的生涯教练。

大家会好奇了,生涯、教练、终身成长者,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我来带大家分别去聊聊。

先来看看生涯,生涯这两个字就已经暗含了生命的两个端点,所以生涯是人生连续不断的过程。在这段过程中有成长,经历和发展。

那教练又是什么呢?假如我们在连续不断的过程中成长、经历和发展时,会有冲突、矛盾、困惑、纠结、迷茫,好像一团未能解开的毛线球停在A点,教练将支持你不断觉察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在混沌中,理出头绪、跨越障碍、探索自我、身体力行,抵达B点,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生涯教练引导着人们自我觉察,激励着人们有勇气活出真实的自己、做出明智的选择、发挥自己的潜能并且享受丰盛人生的旅程。

2016年英国有一本名为《百岁人生》的书籍,书中提出了一个非常精彩的问题:如果你能活到100岁,请问该如何去规划和看待你的人生?核心观点告诉我们随着寿命的普遍延长,我们的人生格局也将发生巨大改变。这也是我今天想谈的在生涯发展中,你究竟该走哪一条路径呢?

一条路径是从我们约22岁时大学毕业,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到约30岁左右婚育,可能走上一个主管的职位;再到约37岁左右时,那时孩子上学了,可能也成为了职场中的中层管理人员任经理级;往上职位也在不断的上升,年龄也在增大,获得总监职位同时各方压力涌来,也是压力的顶峰;在发展的路程中,一路攀升,直至你可能成为高管或者成为某一家企业的股东;这些都是基于“事”以资源为导向的外职业生涯发展。这里看到的是我们以“事”为核心时,我们每一个阶段的诉求都是在发生变化的。所以对应这样一个路径来看,潜在的诉求是什么呢,那就是对应到做基层员工时,希望能更快成长,能学习更多的本事;到了婚育的年龄,内心希望立足下来,有所保障依托;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了,来自多方的压力,有多方的资源需要协调,也希望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45岁到达了压力的顶峰,常说的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内心希望常有陪伴,同时又要更好的实现自我的价值和意义。从以上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基于事的以资源为导向的外职业生涯发展中,背后的主流因素其实是潜在的这些人生不同阶段的任务在主导。所以,外职业生涯发展是为了更好的支持人生不同阶段任务的完成。

那么,企业是否能承诺我们去完成所有的这些任务呢,是否提供了极其稳定的终身契约呢?显然,在现在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和我们之间只是一种暂时的联盟关系。我们自身要建立基于“人”以愿景为导向的内职业生涯发展。《百岁人生》书中谈及了三段式人生,就是第一阶段上学,第二阶段工作,第三阶段回家养老。三段式人生几乎是过去大家的基本节奏,当我们要活到100岁的时候,显然三段式人生就有些让人无法继续下去,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财务和工作的问题,那么因这样的现象带来的新的变化会是什么呢?是基于你自己的愿景,进行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终身学习,终身成长,拥抱新事物。

如何去发现潜在的诉求?怎样去发展自己?如何成就自己成为一名终身成长者呢?在我自己学习和成长的路径中,我做出了一个《100天,成就终身成长者》的成长体系,这套成长体系中涵盖四个维度,分别是领导力、关系建立、高效执行和生涯设计。我分别简单介绍一下这四个维度。

领导力:人人拥有领导力。领导力是一种思维模式。思维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行为的不同会带来结果的不同。在领导力维度会带你会看看底层逻辑如大脑科学,也会带你去看看软技能,如真心欣赏、深度聆听、有力提问……

关系建立:关系的源头在哪里?是爱人、子女、父母、朋友,还是自己呢?探索自己,建立优势,认识他人,建立连接,自爱爱人,在关系中活出丰盛,绽放生命。

高效执行: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从“头”到“脚”的距离。从“头”到“脚”需要怎样的路径呢?我们是否愿意站在山峰看风景,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到哪里去?为什么对我如此重要?我要如何做才能到达呢?迈开“脚”的第一步小小的行动是什么?高效执行助力找到执行的动力之源。

生涯设计:生涯是由一连串的动态的事件所组成的。在生涯发展的过程,定位、发展、转型、平衡、适应,每一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设计策略,从中去发展自我,发展生涯。

同时,在这样的成长体系中,我们会看到自己的意愿决定了我想要成为谁?带着意愿前行;同行的路上有同侪的陪伴和教练的支持。

当种下一个念头,来到一练,有教练的支持和自己的不断练习,带给我们成长。这就是一念、一练、一成长。

我也会不断丰盛自我,影响他人,绽放我们彼此的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