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没有群发祝福

今年,我没有群发祝福。

收到的群发的祝福,或者报以简单的表情"新年快乐",或者笑着心领。少数有名有姓,一对一发的,我真诚回致以问候,但也就一两句话而已。真心惦记的朋友,何必千言万语,片言只字,就彼此默契。

随着年龄渐长,我渐渐不喜欢人来人往的"社交",也不喜欢无谓的热热闹闹,只喜欢简单的和家人聚聚,看点自己喜欢的书,写点简单的文字,过种简单的生活,就好。

有段时间,我也是很喜欢群发短信的那一个。

时不时在朋友圈冒个泡,刷一下存在感。无论什么朋友叫去吃饭,去!叫去看电影,去!叫去唱歌,去!毕竟人家来叫你,是心中还想着你,你又不是什么大人物,摆什么架子。更何况,叫你去又不是叫你买单!说不定,还可以认识几个新朋友,了解一些新商机,带来一些新收获。

所以,平常日子我都会出去"热闹热闹",到了节假日,人没有亲自登门,短信微信拜个年总要的吧?每天在短信飞信qq微信中轮回,手指运行如飞,偶尔听不到新消息提醒,还感到些许失落。

我还属于所谓的"点赞党"。没事,给朋友点个赞。熟悉的不熟悉的,仿佛点了赞,就是好朋友。哪怕有些线下没多少交往,甚至长啥都想不起来了,只要还在朋友圈,就感觉彼此有交集。

至于见到新人,甭管熟不熟悉,先加个微信。哪怕当面说不了三句话,加了微信,仿佛就拉近了距离。

这样的生活,也不是完全不好。

看到了熟悉的不熟悉的人,日子是怎么过得。

他们去欧洲,你仿佛也跟着去玩了。他们去日本,你的心也跟着飞了。他们晒天伦之乐,你也跟着高兴。他们偶尔不开心,你也回一个拥抱的表情。一个小小的朋友圈,仿佛就可以发挥大大的功能。

更不要说,需要帮忙的时候。随便哪个"万能的群"里一问,总可以得到需要的答案。比如,装修需要注意哪些?好了,一堆刚装修完房子的告诉你。比如,你喜欢看演出,一堆人想着有票了叫你。甚至,还会不经意遇上你的"贵人"。

真的,在我朋友圈飙英语的时候。一个并不怎么联系的大神看到了,主动找我聊天,指出我语法的错误,还给我介绍了一个英语俱乐部,里面都是很多老外,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还给我看他手机里装了哪些app,叫我没事可以听一听,提高学习。最关键的是,在我学的晕头转向的时候,还不忘勉励我:"To be your own hero "。

即使联系的纽带只是偶尔的一个"赞",或者逢年过节群发的祝福,但我也深刻感受到朋友圈的好处。

但即使这样,我现在刷圈还是越来越少了,发状态也没有以往频繁了,点赞也不再那么廉价了,至于群发的祝福,已经提不起劲了。

因为,每一次刷圈,会情不自禁花上大量的时间。一千多个好友,熟悉的不熟悉的,真的都看上一遍,实在太浪费时间了。我常常抱怨没有自己的时间,可回头想想,每天刷在朋友圈,花了多少心思和精力呢?

我也不再热衷于点赞了。真心爱惜的朋友,是没事的时候心里惦记,有事的时候,一个电话过去,无论深更半夜,无论多忙多累,都亲热无比。就像我一个久不联系的闺蜜,我一个电话,她在洗澡都第一时间接起来,问是不是有啥要紧事。

我也不那么频繁的发状态了。当然,发是还发的。发的都是高兴的事情,希望给圈友带去欢乐和幸福。遇到不高兴的事情,要不自己发泄一下,要不找个朋友私聊,与其昭告天下,不如慢慢消化。

我也不再热衷于互相添加微信了。除非别人加我,我越来越少主动加别人。认真想一下,添加的这么多朋友,经常联系的不也就是那么几个?仔细看看,不知道有多少人屏蔽了你,有多少人你加了以后从没联系过,有多少人其实也就仅仅是"点赞之交",又有多少人,你加了他或她以后,是真心希望做一辈子的朋友?

今年,我也不群发微信了。我以前也喜欢群发,也喜欢一对一发,各种发。发表情,发段子,发红包,发语音,喜欢看各种热闹的祝福此起彼伏,觉得祝福越多,红包越多,就是有面子人缘好。但现在,我更喜欢把这份祝福留在心底。就像前几天,我一个朋友跟我发牢骚,对一个我尊敬的人直呼其名,我当时就指出:"请不要在我面前这样说。"我说,这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你你可以不尊重他,但请不要在我面前。我随口就列举了几个这位尊敬的人待人接物的细节。朋友说:"看不出你记得这么清楚!"我说:"人家帮我,永志不忘。"的确,对于那些真正值得珍惜和尊重的朋友,我越来越不舍得把它廉价的说出口,而是把这份感恩和敬佩留在心底,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

我这样做,似乎是看起来越来越"封闭",好似错过了种种"社交"的机会。但实际上,是我越来越不希望去麻烦别人,越来越希望能够多一些独处的时光。

我不希望每天都把时间消磨在朋友圈,消磨在吃喝玩乐上。人的生命那么短暂,精力那么有限,我越来越需要给自己留一些思考的时间,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只是静静地发个呆,也许是和家人通个电话,也许是捧起一本自己爱看的书,也许是仔细梳理一天做过的事情,思考一下未来的方向。

当然,我并不否认"社交"的价值。人天生就是群居性的动物,需要和人相处,和人交往,和人合作。哪怕只是简单的学习,也需要"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我也不喜欢有些人所谓的"圈子"的说法,大意是你自己如果不是马云,你就算千方百计挤进马云的圈子也没用。这种说法未免功利,就像我朋友圈那个大神,他明明英语很好,功成名就,而且跟我工作没有半点交集,但还是热心指点我学好英语,邀请我出席他外国朋友的晚宴。社交,有时候真能让我们遇到更好的人,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但社交,毕竟也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我们既需要社交的狂欢,也需要独处的静谧。

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够从浮躁而又碎片化的"社交"中沉静下来,努力成长为自己的"英雄",去发光发热,温暖更多的人,也温暖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犹豫,速度麻利快【点击关注】吧 艾伦|原创写手,多栖于设计、摄影、策划、培训和自媒体,最有故事的大龄未婚男青年...
    艾伦教练阅读 1,975评论 0 8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4评论 4 26
  • 树随风影动, 花絮舞长空; 枝蔓刚吐绿, 桃花始映红。 长河升落日, 鸟落枝弯弓; 鸳鸯双双飞, 虎豹又争雄。 三...
    琢玉书生阅读 188评论 1 3
  • 久闻南山美,徒步远山行。 桃源村野现,翠绿润眼帘。 溪清鱼见底,泉甜沁人啤。 农人悠而坐,家犬不吠人。 宝寺隐山间...
    苟且居士阅读 489评论 0 0
  • 参考文档:1、https://guides.cocoapods.org/making/private-cocoap...
    Yang152412阅读 3,423评论 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