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师范生活》第七章参加演出

第七章参加演出

到了11月份,一天课间时间,方瑾悄悄地对武钢说:“学生会将增设纪律部,部长由老生担任,两名干事将在中师班和幼师班各选一名新生担任,计划在幼师班选一名女生,中师班选一名男生。这名男生有可能是你。”武钢听完猛一愣,问到:“你咋知道?”方瑾答:“我妈和学生科张君科长是同学,他俩经常联系,你斗小偷、治狼狗的光荣事迹他都知道了,尤其是为了狼狗的事,他与狗主人交涉过,没有成功,非常憋气。你帮助解决了,他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武钢很激动,也有些担心,担心自己不能胜任。11月底,学生会成立了纪律部,主要职责是检查晚自习学生出勤情况和早晨出操情况。部长由体育部部长梁超调整担任,干事则是幼师班王琴和中师班袁海。

武钢未能进入纪律部,方瑾则有些尴尬,一天课后,她对武钢讲,纪律部干部要想干好工作很容易得罪人,需要选择敢于担当的人。学生科认为武钢很合适担任纪律部干事。但在学生科征求班主任李颖老师意见后的第二天,袁海的父亲,津滨客运段的段长,专门来到学校请学生科老师吃饭,后来人选变成了袁海。当初得知纪律部干事是袁海不是自己的消息时,武钢有些失望,但并不失落。他认为袁海的确比自己能力强,又是班长,能担任纪律部干事也是应当。但是今天听方瑾这么讲,心里很不是滋味。

1987年即将过去,1988年已快到眼前。12月初学生会和校团委下发了举行新年联欢会的通知,要求各班积极准备,及时上报节目。为了推荐节目,876班召开了专题班会和班委会进行动员和研究。武钢觉得此次联欢会演出是一次锻炼的好机会,也是让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认识自己的好机会,他主动报名,最后武钢的笛子独奏《望星空》和马红的独唱《烛光里的妈妈》通过了预选,进入了学校新年联欢会的节目单。

新年联欢会定于12月31日下午在学生食堂二楼大餐厅举行。12月31日上午进行了节目彩排。当彩排到第四个节目时发生了故障。第四个节目是吉他弹唱,幼师专业二年级三位女生,一个电吉他一个电贝司边弹边唱,后面一位短头发胖女生架子鼓伴奏。正当两位女生唱到高潮,架子鼓一顿猛敲骤停时,现场停电了。大家嬉笑着说,鼓声将电都震停了。嬉笑一阵后,大家有点傻眼。原来负责电器设备的电工王宝调试好音响设备后便走了,走时讲“去孩子的幼儿园参加孩子新年联欢会,下午演出前会回来的”。在场组织彩排的大都是学生会和团委的学生干部,只有一位老师,就是团委书记叶红。叶红书记与武钢这届新生几乎同时来到学校,只是叶红刚刚中专毕业分配到了学校团委工作,而武钢是学生身份来到学校学习,但叶红比武钢大不了一两岁。此时她想,自己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如果不能正常进行彩排,下午演出再出点问题就麻烦了,定会引来教职工的议论。师范学校需要的教师都是本科生,只有她是电气化学校的中专生,根本不能担任教学课程,母亲托关系使她担任了学校的团委书记,一些教职员工本来就有想法,特别是学生科的王月和体育教师韩进也想着团委书记岗位。如果没有她出现,王月或韩进定有一位已是学校团委书记。叶红越想越急,额头冒汗,手足无措。

由于受铁路属性和师范性质的制约,学校规模不大,学生也不多。四个年级,每个年级两个中师班和两个幼师班,每班50人左右,总共在校学生800多人,且女生占据了四分之三,男生才200多人,可谓鲜花多绿叶少。男少女多局面使男生在学校是很吃香的,同时也是很累的,搬搬抬抬的重活自有他们出力。组织演出,搬桌椅,抬音响设备自然由男生担当,所以武钢参与了彩排前的准备工作。他干活勤快,积极紧随电工王宝身旁,帮助干了很多工作,知道电闸在什么地方。他发现只是二楼停电,应该与进行的彩排有关。武钢将两个课桌摞在一起,由两位同学扶着,自己登到桌子上面查看墙上的电闸,果然电闸跳闸了。他推测跳闸有可能是电贝司和电吉他引起了短路造成的,便从桌子上下来检查电贝司和电吉他使用的插线板。插线板热得烫手,看样子这个插线板出现问题了。叶红书记陪他一起跑到后勤部门领来新的插线板。果然问题出在插线板上,换上新的插线板,武钢再爬上课桌上合上电闸,一切都正常了。大家一起欢呼起来,都不自觉地向武钢投来敬佩的目光,包括叶红书记。有的女生直接走到武钢身旁激动得说“你太厉害了”。弄得武钢都不好意思了。由于电闸箱少有人动,满是灰尘,武钢在检查闸箱时手沾上了灰尘,不小心手上的灰尘又蹭到了脸上。叶红书记看到了,赶紧拿出自己的手绢为武钢擦脸。下午的联欢会演出很顺利,武钢自我感觉也很不错,笛子演奏《望星空》赢得热烈掌声,在同学们要求下,又返场演奏了一曲《十五的月亮》。这两首曲子都是歌颂军人的,准确说是歌颂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英雄们。

第八章惩治变态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