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师范生活之第十一章放弃学生会主席职位

第十一章放弃学生会主席职位

叶红书记也越来越成熟了,在武钢和其他两位团干部的支持下,使团委工作蒸蒸日上,学生会的工作也竟然不知不觉地围绕着团委的工作开展起来。1989年“五四”青年节,叶红和武钢分别被路局团委授予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称号。

1989年的9月,武钢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了。30日下午“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刚结束,张君科长便来到了团委办公室。此时叶红书记虽刚刚带领大家搞完活动,有些疲劳,但精神还是不错。看到张君科长走进办公室,叶红赶紧站了起来。学生科在二楼,团委在四楼,张君科长很少到团委办公室,商量事情都是叶红到二楼的学生科。今天张君科长能到团委办公室来,必有事情。叶红边想边打开折叠椅让其坐下,并斟上一杯茶水。张君科长说:“叶红书记,今天的活动搞得不错,团委的工作越来越有特色,叶红书记来学校已经两年多了,完全进入了角色,干起工作游刃有余了”。听到张君科长表扬,叶红心里在想张科长今天专门来表扬自己必有事相求,难道是?叶红赶紧谦虚地回答:“谢谢张科长表扬,能干好团委工作,还是张科长的支持和帮助”。张君笑一笑说:“团委工作的确干的有声有色,说明叶红书记年轻有为呀。现在学生会工作与团委工作差距很大,一是我这学生科科长工作不到位,二是学生会主席能力还是弱一些。”听到此,叶红心里一紧,自己的预感是对的。现在学生会主席已经是四年级毕业班了,马上就要到附小去实习了,按照常规十月份就要进行学生会的主席和各部长选举。近一段时间无论同学们,还是老师们,在讨论新一届学生会主席时,大家竟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武钢。按照惯例学生会主席应该由学生会一位部长来提任,但是武钢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他适合担当起带领学生会干部开展工作重担。叶红听到了大家议论,自己也分析了现状,认为武钢担任学生会主席很合适。但她还是希望学生科能从学生会现有部长中物色人选,但看样子张科长还是看中了武钢。果然张科长接着所要说的话正如叶红猜想。张科长想让武钢作为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候选人,目的是想让武钢主持学生会工作,将学生会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叶红不自然地笑笑说:“没问题,我大力支持”。当晚,叶红失眠了,她想到武钢要离开团委,竟然舍不得,竟然发现自己对武钢有了一定依赖,她感觉自己与武钢的关系已经不是师生了,更像关系默契的同事或伙伴。但是她不能阻拦,因为学生会主席的地位远比团委的委员要高,尤其是到学生会后,武钢自己独立主持学生会工作,能力会得到锻炼,同时也提供了展现其价值的更好的平台。

武钢近几日也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前几天张君科长已经私下非正式地征求了他的意见。武钢当然愿意到学生会任主席,一是他也有虚荣心,在大家的眼里学生会主席的地位远超团委的文体委员;二是学生会主席相当于一个部门的一把手,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带领各部的学生干部开展工作,更能体现自身价值。比如团委的文体活动方案基本是自己策划出来的,但是老师同学们都认为是叶红书记的思路,大家只看到了他开展活动的组织能力。可是武钢对团委已经很有感情,与叶红以及其他两位委员相处的非常融洽,三朵红花围着他一片绿叶,团委许多工作三位女士非常重视他的意见,使他深有男子汉的感觉。虽然叶红是教师,他们三个是学生,但是叶红年轻,刚刚参加工作,没有丝毫教师的感觉,他们相处的犹如一个大家庭。他竟然自作多情,感觉到如果去学生会任职,有背叛团委这个家庭的感觉。

武钢将自己的思虑告诉了方瑾,方瑾笑着说:“不是舍不得叶红吧?”武钢瞥了方瑾一眼说:“你要说舍不得你,还沾点边。净胡说八道!”方瑾嘿嘿笑着,脸上绯红。

“别只知道笑,出出主意”,武钢满脸单纯地说。这时方瑾收起笑容,直面看着武钢,看得武钢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武钢干脆也直面看着方瑾,两人四目相对。相望一会儿,方瑾严肃得说:“看你这双单纯善良的小眼睛,我就知道你的选择了,但是还是要劝告一句,男人要有眼光,要有抱负,不要太重感情,不要优柔寡断,否则一事无成”。随后,方瑾又补充了一句“随自己的心也很好”。

方瑾说得没错,武钢虽然非常想担任学生会主席职务,但是真得割舍不下团委这个集体。他想人还是要有感恩的心,要知足常乐吧,不要太贪心了。如果没有在团委工作的机会,如果没有大家共同团结协作,自己的能力未必能显现出来。同时武钢还想到了袁海,现在袁海已是学生会纪律部部长,此次学生会改选,他也是有机会担任学生会主席。在开展活动中,团委和学生会是相互配合进行的,袁海和武钢配合的也不错,武钢发现了袁海善于交际,处事灵活的优点,他不忍心自己到学生会任职影响了袁海。叶红在张科长找她一周后才静下心来告诉武钢,让其做好准备参加学生会主席的推选。武钢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不去学生会,还是在团委工作吧,再有一年就该实习了”。

“为什么?”

“在团委工作的很愉快,再说学生会那么多人了,能干学生会主席的大有人在,比如袁海。”

叶红没有想到武钢能做出如此决定,有些惊讶,当然也有惊喜,也有温暖的感觉,竟然不知说几句劝说武钢到学生会去的话。

叶红担心武钢会改变决定,又怕张君科长认为自己阻拦武钢到学生会,便没有将武钢的想法及时告诉张君科长。十月底就要进行学生会的改选了,一天中午,张君科长破例没有午睡,将武钢喊到学生科。由于张君科长有午睡习惯,午饭后,其他人都到其他办公室玩去了,屋内只有张君科长一人。张君科长想就参选学生会主席的事与武钢谈谈。这几天,张君科长心情不太好,想让武钢到学生会任职的想法在科内提出后,其他人都赞成,只有王月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学校至今学生会主席都是从各部长中推选出来的,还从没有在团委干部中产生的,他认为袁海很合适。在讨论此事过后的第二天,袁海父亲就与校领导和张君科长通了电话,希望能给袁海一个锻炼的机会,担任学生会主席。同时时袁海的父亲托请路局教育处处长出面说此事,路局教育处主管铁路师范学校。这让校领导和张君科长犯难了。

张君科长在考虑学生会主席人选时,也想到了袁海,但是九月初开学时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决心用武钢。由于假期中后勤部门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整修,可能是水房的水管没有接好,报到当天,刚开闸供水不久,武钢宿舍所在的楼层水房漏水了,水流很大,很快水流到了楼道,进入了宿舍。武钢发现后,及时让宿管阿姨去喊后勤人员,自己则光着脚站在水里,拿毛巾用力堵着漏水处,全身湿透。袁海也在场,他可能是担心水把自己的皮鞋泡坏,只是站在旁边指挥其他同学扫水。张君科长听说跑水了,赶紧来看看,看到了此景。他已是五十多岁的人,比较喜欢武钢的性格,对袁海有点看法,因此决定让武钢来学生会。现在袁处长既给他电话,又给校领导施压,而自己既私下和武钢讲了,又和叶红说了,此时甚是心焦。

第十二章担任团委副书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