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走董明珠26亿,拉王健林、刘强东下水,银隆新能源到底有何高人

总听人说:只要成功了,就顺风顺水,一路没烦恼了。

实际上,淹死的,大都是会水的。

见过大风大浪的人,才容易在阴沟里翻船。

比如说,格力掌门人董明珠。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销售员,到如今的知名企业家,格力的创始人和掌舵人。

论能力、眼界、魄力,都不是普通人能比的。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人精大佬,却被一个汽修工人忽悠走了26亿。

甚至,还把她的商界好友,刘强东、王建林都拉下了水。

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今这位“高手汽修工”又身在何处,过得怎样呢?

01 吊儿郎当的“魏总”

故事的主人公,叫魏银仓。

1959年出生在河北邯郸乡下,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

虽然家境不富裕,但父母还是尽力省吃俭用,为这个家里最小的儿子,提供最好的生活。

可偏偏魏银仓不争气,一路吊儿郎当地长成了大小伙子。

仍是眼高手低,要成绩没成绩,要技术没技术。

无奈之下,父亲将其送去参军,想让纪律严明的部队,帮自己管管“这小子”。

可天性这东西,哪是说改就能改的?

硬着头皮熬到退伍,魏银仓二话不说,立马收拾东西走人了。

然而,毕竟是在部队中历练过的人。

82年回到家乡的魏银仓,看到大街小巷上越来越多的小汽车,一眼就发现了商机。

“开汽车的人多了,汽车维修肯定能火!”

想到这,魏银仓一拍大腿,到武安一家汽修厂当了一个小学徒,从头学汽修技术。

看到这,你可能会说:

这个魏银仓也没什么特殊的啊,当兵、就业,跟大多数普通人没什么区别。

可是,这个人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不甘于普通”。

几年后,出了师门的魏银仓拉上十来个兄弟,自己另立门户。

在武安中兴路附近,开了一家自己的汽修厂。

说是汽修厂,实际上就是个小作坊:在地上挖个坑,再垒几块石头,就是修车道了。

可即便如此,学徒工“小魏”,还是摇身一变,成了汽修厂的“魏总”。

果然如魏银仓所料,别管大小,汽修厂的生意是遍地开花,越来越红火。

“汽修魏总”的称号,也在武安越叫越响了!

然而,魏银仓的野心,远不止于这一个汽修厂。

02 逃出中国

越来越有钱的魏银仓,逐渐将触角延伸到了地产、高速公路等领域。

其中最出名的,当属1996年的那次投资了。

不想当一辈子修理工的魏银仓,一边经营着汽修厂,一边时刻关注着行业动向。

于是,在邯武公路开始计划施工前,魏银仓就敏锐地嗅到了商机,立刻行动了起来。

他一边花钱疏通与邯郸市交通局的联系,一边托关系与邯武公路大股东——邯郸市光大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由魏银仓负责该项目的所有投资资金,然后收益双方共享。

你可能会觉得:签这样的合同,不是傻吗?

实际上,魏银仓早都盘算清楚了。

在邯郸和武安之间打通的这条邯武公路,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它不仅路程最短,还很便利快捷。

一旦建成,光收费站的收益,就相当可观。

果然,不出魏银仓所料:建成后的邯武公路,让他每年躺赚上千万,成了妥妥的聚宝盆!

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很快就有人举报魏银仓涉嫌贪腐牟利。

自知账务不禁推敲的魏银仓,听到风声后,又二话没说,收拾收拾行李,就跑路了。

可怜在他手下兢兢业业工作的几千号员工,前一天还在努力工作,第二天就集体失业,断了收入。

而跑到国外的魏银仓,是不是就此安分了呢?

谁也没想到,几年后,武安竟敲锣打鼓地,又把这位“大神”给请回来了!

03 “新能源大佬”

刚到美国,魏银仓是两眼一抹黑,根本找不到赚钱的方向。

但他不甘心就此“消沉”,便一边在国外“啃老本”;一边密切关注着国内的动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带动起了一股“环保热”。

魏银仓脑中瞬间闪过一个念头:新能源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他先是将目光锁定在了一家叫做“奥泰纳米”的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

别看这家美国公司规模不大,经营状况也是濒临倒闭。但是,它手上有一项技术,非常唬人——钛酸锂技术。

于是,为了这项技术,魏银仓怒砸3亿多美金,拿下了公司53.6%的股权,成为其当之无愧的掌门人。

而正苦于振兴家乡新能源产业的武安,听说魏银仓在美国开了家高科技公司,便毫不犹豫地把他给请了回来。

就这样,当初仓皇出逃的魏银仓,再次摇身一变,成了“毅然放弃绿卡,荣归故里”的新能源大佬。

很快,他举着“美国高新技术”的光环,收购了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了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那么,这一次,魏银仓是不是要大干一场了?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这话放在魏银仓身上,真心是再合适不过了。

04 圈钱大佬

其实不管做什么,魏银仓的目标只有一个——赚钱。

而新能源公司前期开发成本高,很难见到效益。

这对于只想赚快钱的魏银仓来说,毫无吸引力。

于是,他便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公司形象打造和吸引更多的投资上。

他对外放出狂言:

银隆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一旦研发出钛酸锂电池汽车,银隆的估值将跃升到80万亿以上!

高枝引来金凤凰。

足够引人注目的噱头,首先吸引来的,就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3年,河北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拔地而起,成为武安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然而,拿到巨额支持的魏银仓,不但没有加紧技术研发,还把脑筋全用在了“怎么中饱私囊”上了。

2013年9月,珠海市金湾区拨给银隆1亿多的科研经费。

不到3天,魏银仓就把这笔款项当作货款,拆分成5000万元和6000万元,支付给自己名下的另一家公司。

2014年,魏银仓又从公司账上划走将近5亿,向深圳“格银”公司购买设备。

然而,这个“格银”其实也不是外人。天眼查上的法人,就是魏银仓老婆的妹妹。

所以,这笔钱到底给了谁?

结果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魏银仓还借着自己在公司的话语权,多次将手中的专利,重复卖给公司,从中牟取高额回报……总之,经过魏银仓一通虎狼操作,本来“要钱有钱,要人有人”的银隆,竟成了个空壳公司。

可毕竟,谁也不是冤大头,表面文章还得做下去。

魏银仓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找到新的资金来源,迅速回血。

偏巧不巧,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此时刚好闯入了他的视线。

05 拉大佬入局

2015年底,企业家论坛。

魏银仓四下环顾,竟然发现自己身边坐着的,是格力电器的掌门人,董明珠。

“董总,您好,我是银隆汽车的魏银仓。我们公司研发的钛酸锂电池,技术领先。不仅充电时间能缩短到5分钟,使用寿命还长达50年!”

一句话,让原来爱答不理的董明珠,突然眼前一亮!

原来,自感电器市场增长乏力的董小姐,正愁找不到进军新能源的切入点。

结果,这么一个天降的好机会,就直接送到了自己面前。

之前,董明珠对新能源行业,多少还算是有所了解。

比如说,电池主要分钛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锂3种。

其中,尤其以钛酸锂电池充电快、续航久、寿命长,堪称3种电池之首。

然而,它也有缺点。

巨大的体积,让这项技术只能用在大型客车、货车上。

如果魏银仓能将这个技术点搞定,推出搭载钛酸锂电池的小型客车,未来发展必定不可限量!

想到这里,董小姐就毫不犹豫地拍了板儿:

“格力将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的股份!”

不得不说,多成功的人精,在全新领域面前,也未必能比别人聪明多少。

回到格力,董明珠把投资银隆的事在董事会上一说,顿时引来了一片反对声。

有人说,魏银仓的公司成立了这么多年,技术始终停留在创始之初,“不是科研难度太大,就是管理不行”,不值得格力出手。

也有人认为,即使钛酸锂电池是未来的趋势,初始起步阶段,总是效益最低、最烧钱的时候,风险太大。

甚至,还有人挖出了魏银仓的黑料,发现他不仅之前劣迹斑斑,现在的公司也是官司缠身,“银隆门口经常能看到拉横幅讨薪的员工”。

可即便如此,董明珠仍对银隆的未来,充满信心、深信不疑。

但迫于公司高层的一致反对,她只好退而求其次,以个人名义出资10亿元,又从格力的股权中质押了16亿,前后拿出26亿,注入到银隆集团。

不仅如此,她还邀请了好友王健林和刘强东一起出资。

前前后后,3位大佬总共给了银隆30亿,拿下银隆22.388%的股权。

董小姐更是以17.46%的股权比例,成功坐上了公司第二股东的宝座。

可以说,为了这个“造车梦”,董明珠几乎压上了所有身家。

而随着董明珠的加入,银隆不仅重新富裕了起来,更是得到了不可限量的品牌效应。

一时间,银隆的估值直线上升,妥妥地突破了150亿!

看着公司既有了钱又有了名,魏银仓笑得合不拢嘴。

然而,没过多久,他又笑不出来了。

06 再次出逃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董明珠虽然是“不求甚解”的外行。

但在管理公司上,她可是当仁不让的行家!

合作后第一年初,魏银仓拍着胸脯保证:公司一定能突破300亿业绩大关。

结果到了2017年底,只到手了可怜兮兮的80亿资金。

其中还有一部分是2015年的补贴和2016年的尾款。

刨去杂七杂八的收入,单看2017年纯业绩,不会超过10个亿!

董明珠立刻就怒了:一个堂堂的董事长,竟连自己公司一年能赚多少钱,都没有准数!这怎么能行?

于是,第二年,董明珠强势介入银隆公司管理工作。

这一管可不要紧,把铁娘子给吓得直冒冷汗!

“银隆内部的问题,非常严重,你作为公司第一股东,难道不清楚吗?”

实际上,魏银仓怎么会不清楚?

只不过,这些漏洞都是他“中饱私囊”的利器。

即使知道,也常常是睁一眼闭一眼,混过去了。

可现在来了个董明珠,再想瞒天过海,就没那么方便了。

弄不好,还得把之前的“烂账”都翻出来。

想到这里,魏银仓决定再次动用自己的“绝招”——跑!

他先是以身体不适为由,辗转到香港养病,同时悄悄地将名下资产转移到国外。

待到时机成熟,就直接“脚底下抹油”,溜之大吉了。

这时,再看银隆公司的账面,资产总额仅剩下315.12亿元,负债总额却高达237.67亿元!

换句话说,银隆完全被魏银仓掏空了!

终日打雁的董明珠,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在“造车”这一步,被雁啄了眼。

“都怪我只看到了先进的技术,而忽视了人性。”

然而,后悔归后悔,面对烂摊子,还得想办法收拾。

董明珠直接拨通了报警电话。

后经多方详细核查,最终确认魏银仓至少带走了公司10个亿的资产。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官网正式发布声明:

原公司董事长魏银仓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已依法起诉立案。

被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告上法庭,这种体验,恐怕从古至今,也只有魏银仓能有幸享受了。

而被他坑惨了的董明珠,又该怎么办呢?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董小姐不仅没有破罐破摔。

还做了一个比“收购银隆”更加疯狂的决定。

07 起死回生

让铁娘子认输,谈何容易?

处理完诉讼等事宜,董明珠决定带领银隆重整旗鼓、回归正轨,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一路深耕下去!

她先是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改革,然后集中所有力量,精准攻坚钛酸锂技术。

经过这一系列改革整顿,很快地,银隆便在钛酸锂电池领域里,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8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卖出去了3000+辆电动客车。

对比原来魏银仓一年卖不出1000辆的惨状,整整翻了三倍之多!

到了年尾,各地的银隆产业园都已经走出了萎靡,开始满负荷运转,为即将到来的爆发,做好充分的准备!

2020年9月,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银隆公司凭借其独一无二的钛酸锂智能储能产品,大放异彩!

一举拿下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

在采访中,董明珠坚定地表示,自己仍看好银隆新能源:它很可能会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

2021年8月,格力通过公开竞拍,再次拿下银隆30.47%股权。

同时,董明珠将其个人持有的17.46股权,也一并委托公司行使表决权。

这样一来,格力电器总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

同年11月,银隆新能源再次发布公告:

自即日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各类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毫无悬念地,银隆新能源成为了格力旗下的控股子公司。

也正如董明珠之愿,成为了格力集团新业务的发力点。

08 大忽悠vs企业家

回望银隆新能源的这一路发展。

有不顾一切疯狂套现,挖空公司的创始人,也有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企业家。

到底,谁是聪明人呢?

虽然从结果上来看,魏银仓不费吹灰之力,就带着10个亿到国外逍遥去了。

可日子过得踏实不踏实,只有自己心里知道。

再看董明珠。

虽说在这件事上栽了跟头,但即使身处低谷,她依然没有放弃最初的判断,更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再苦、再难,不扛到最后,又怎能知道自己当初是不是走眼了?

所以,你看。

这个世界上,其实不缺聪明人。

只是很多人,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与其挖空心思找捷径取巧,倒不如踏踏实实做个老实人。

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成绩做扎实,才能把日子过得更舒心、安心。

关于魏银仓和董明珠,你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欢迎留言,咱们讨论区接着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