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孩子是否适合上二年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的一学年又要开始了,估计不少家长又面临着抉择的痛苦,孩子该不该上学呀?孩子该上哪个学校呢?甚至还有家长发愁,孩子到底该上几年级?诸如此类的问题。

朋友的儿子刚过七岁,她想让孩子上二年级,可孩子在学校表现和成绩都不突出,老师建议留级,他向我征求意见,我的回答是这样。

首先,七岁男孩女孩的生理差别。

1.男孩儿的大脑发育晚于同龄女孩儿大约1.5~2岁,也就是说一个六岁男孩儿的大脑发育约等于一个四岁半的女孩儿。

2.男孩儿的手神经发育晚于女孩儿。我们会发现很多六七岁女孩子字迹比同龄男孩儿的娟秀,好看。

3.男孩的体内睾丸素是女孩的30倍,男孩注意力不集中,爱动。一节课女孩儿可以坚持30~40分钟,男孩儿顶多坚持10~15分钟。另外,很多一年级的老师也有体会,很多男孩子非常踊跃的举手,可是大多回答都是错误的。这也和男孩子活泼爱动有关系。

4.女孩体内血清素含量多于男孩。血清素的效果和睾丸素恰恰相反。导致女孩比男孩子文静平和,更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这也是很多一二年级,甚至整个小学阶段女孩成绩普遍比男孩优秀的原因,因为不受大家喜欢,挫伤积极性和自信心,导致成绩落后!

所以,如果了解男孩女孩的身体成长规律,我们就会明白,让男孩晚一年上小学,甚至晚一年上学,都是给他最大的礼物。作为父母一定要保护男孩,拯救男孩是家庭大事,也是国家大事。

其次,说到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我们可以顺便了解一下七岁孩子的身心发育特征和指标。

1.相比六岁,七岁孩子的自我意识和自尊心都有所增强,喜欢追求完美。最明显一个例子,比如六岁时候写作业,即使发现错误也不愿意或者懒得改正,但是到七岁的时候却会动不动拿着橡皮狠命擦,好像患上了“橡皮依赖症”。

2.七岁的孩子开始喜欢思考,给人的感觉不开朗不外向,不喜欢也不容易与人沟通,经常会不快乐,莫名的多愁善感,爱担忧,比如担心自己上学迟到。爱焦虑,容易没来由的惧怕一些事情,比如很多走着走着,担心自己会被车碰到,站在高处担心摔下来。怕自己的父母哪一天死去,脑子里边会充斥很多死亡恐惧或者暴力画面,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3.七岁的孩子感情特别的敏感,对爱的索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很多,尤其是在多子女的家庭,父母的一点点偏袒行为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受到莫大的委屈。在学校也是如此,对老师绝对依赖,但又总是担心老师对自己不好,怕别人嘲笑,担心没人喜欢。

4.七岁的孩子爱看猜谜语书和脑筋急转弯,或者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一些儿童读物。比如米小圈。一旦开读,注意力特别集中,下课读,放学读,放学回家后也会一直在沉浸在书本中。这时候父母不需要太过苛责,只需要提醒孩子注意视力问题,因为这个年龄孩子的视力还不是特别好。

5.七岁孩子的精力和身体一样容易起伏。有的时候特别活跃,可以一天动个不停,但是突然间会累得瘫倒,情绪也一样,有的时候非常高亢,但是很多时候又很低落,容易疲倦。

最后,如何去鉴别一个孩子的成熟度呢?这个孩子是否适合上一年级呢?有以下一些标准:

1.孩子是不是喜欢不喜欢上学呀?他是不是总是唠叨学校的功课太难?总是很难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然后放学回到家以后经常吵着很疲倦。

2.每天早上让送孩子上学,对父母对孩子来说都是一件非常痛苦,折磨的事情吗?然后在没有课业压力的暑假里他是不是好像变了一个人?开学以后她的健康状况有没有忽然有一个大滑坡,比如说他三天两头闹感冒。

3.孩子在家的日常作息,自从开学以后是不是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比如说,食欲下降、睡眠不好、重新又开始尿床啊,或者其他的一些退行的行为。还有,本来一个挺正常的孩子放学回家后就变得非常抗拒,不顺从,不合作,暴怒啊?

4.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没有低于老师和你认为的他应有的能力所及?老师有没有跟你说过,如果他肯努力的话,显然能有更好的成绩。这句话的意思背后可能就是你家孩子不太擅长应付目前功课或者学业。

5.还有,孩子在学校跟同学交往是不是有问题呀?孩子是不是经常在课堂上做一些让人感觉很绝望被对其他同学和老师都是无法忍受的一些事情啊,或者是他自己感觉在课堂上听课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一件事?他很难克制住自己不去打扰别人,他是不是经常在课堂上神游需要老师一再的去提醒啊,总之诸如此类这样的问题。

如果你觉得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存在的问题不大,那么就可以考虑上二年级。但是如果比较有比较多的否定的回答的话,强烈建议先不要着急,哪怕是复习一年,特别是男孩子。

当然,个体存在差异,但我们从来都是讨论一般情况,而且,一般说来,孩子上学早,可能眼前看不到问题,但只是时间早晚,还有最重要会表现在哪个方面,比如学习,比如人际交往,比如青春期是否能够顺利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三年前结束了狼狈不堪的婚姻,放下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还有最爱的儿子,带着女儿,无奈却坚决的离开那个曾经承载...
    掌中痧阅读 202评论 0 0
  • 其实爱情这个东西,讲究的不是缘分,而是时机。当你贫穷的时候,遇见的爱情,八九不离十也是一段潦倒的感情;而当你在风光...
    李菇娘阅读 126评论 0 0
  • “今晚我们去食品街转转如何?” “顺便去杨记吃碗灌肠吧。” “可是要排队很久哎。” “为一碗灌肠,也是值得的呀。”...
    婷先生Ashley阅读 2,426评论 2 4
  • (一) “一二三,木头人。” 我回头,一群小孩子都停住了,脸上带着或兴奋或慌张的表情。 “一二三,木头人。” 有孩...
    不茶阅读 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