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该去看看,这可能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了

亚丁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理塘县。这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等景观。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最早是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他于1928 年到达亚丁,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了巨大轰动。后来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洛克的滇藏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这才让亚丁这个地方闻名遐迩。

稻城亚丁有什么看点?

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

1、亚丁风景区: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

2、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3、稻城周边:傍河、桑堆与红海滩;

4、古老寺庙:贡嘎郎吉岭寺、蚌普寺、雄登寺。

【最佳旅行时间】

4月到10月最佳。秋季(9-10月)是去稻城亚丁最好的季节,此时红草地与黄色的万亩杨树林让稻城变成了色彩的海洋,雪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如梦似幻。4-5月也是去稻城的好时候,沿途都是鲜花,神山积雪多于秋季,在这个季节显得更加壮观和明朗。

12月到次年3月是冬季,路上有暗冰,不安全,加上稻城停水断电,很不方便。此时亚丁景区关闭。需要注意的是,旅游旺季游客非常多,9月初开始住宿价格上涨,十一黄金周最贵。

【三神山最佳拍摄角度】

亚丁最主要的景点是三神山,但三座神山是无法在同一张照片里拍到的。北峰仙乃日最佳拍摄点在珍珠海。最佳拍摄时间是早上到上午。南峰央迈勇最佳拍摄点是洛绒牛场,最佳拍摄时间是早上到上午。东峰夏诺多吉最佳拍摄点是冲古草甸,最佳拍摄时间是傍晚的日照金山。在洛绒牛场可以同时拍到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在五色海可以同时拍到仙乃日和央迈勇,但却是仙乃日和背面和央迈勇的侧面,不是最佳角度;只有在转仙乃日的路上才有可能同时拍到仙乃日的正面和央迈勇的正面,一般人不会走这条线。

【稻城周边景点推荐】

由成都走318 国道,经理塘南下首先抵达的就是稻城,这里最著名的景点是海子山、红草地和万亩杨林。除了红草地收取门票10元以外,其他景点均不需要门票。

【亚丁风景区景点推荐】

【亚丁村】推荐指数:☆☆☆

亚丁村距香格里拉乡政府驻地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峡谷中出现这样的台地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村子共28户人家。

【冲古草甸】推荐指数:☆☆☆☆☆

冲古草甸是核心景区,也是景区的中心,有一条不到2公里的环形栈道可以走,平地,完全不累。这里有夏诺多吉的最佳机位。冲古草甸是电瓶车上洛绒牛场的起点,也是徒步去冲古寺和珍珠海的起点,往下走15分钟就是扎灌崩,可以搭乘景区车前往游客中心或者亚丁村(一定要注意区分,避免坐错车)。

【仙乃日】推荐指数:☆☆☆☆☆

亚丁景区入口方向最近的一座神山,在冲古寺即可远眺。整个雪山呈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峰顶终年积雪不化,顶部宽阔平缓,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如一尊慈善安详的大佛,端位在莲花台上。

【珍珠海】推荐指数:☆☆☆☆☆

珍珠海(藏语“卓玛拉错”)是仙乃日的最佳机位,从冲古草甸徒步走珍珠海大约2小时往返,坡度大略有些累。从冲古草甸到卓玛拉错和珍珠海是钢架步道,不宜使用登山杖,徒手行走即可。

【洛绒牛场】推荐指数:☆☆☆☆☆

洛绒牛场是核心景区,是拍摄央迈勇的最佳机位,也是通往牛奶海、五色海的起点。

如果时间充裕,可单程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然后徒步栈道回冲古草甸(下坡相对容易)。

洛绒牛场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5月时草长鹰飞,风吹草低现牛羊,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位置。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

【牛奶海】推荐指数:☆☆☆☆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从洛绒牛场徒步3小时到达,也可骑马(骑马上山往返费用300元,马匹数量有限,需要提前预定)前往。

【五色海】推荐指数:☆☆☆☆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还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饮食文化】

糌粑 是藏族的一种主要食品。糌粑的制作方法是,将青稞(属大麦类,有白色、紫黑色二种)晒干炒熟,磨成细面便是待食的糌粑了。这与我国北方的炒面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糌粑比冬小麦营养丰富,又携带方便,出门只要怀揣木碗、腰束“唐古”(糌粑口袋),再解决一点茶水就行了,用不着生火做饭。

酸奶

喝上一碗地道的藏家酸奶几乎成了必做的事儿之一。奶香浓郁,口感偏酸,易消化易吸收,还有驱杀肠道中腐败菌的作用。非当地人,若喝不惯,一般可加糖食用,中和酸味。最好快些喝,喝慢了会结。

青稞饼 是藏式食品之一,是用青稞面调制烘烤而成的,色泽金黄,口感香脆。一般早餐常可吃到,配着粥和鸡蛋约10元/份;又或青稞酒伴牦牛肉,大口嚼食,好不快活。相对来说,南方人可能不太吃得惯,加点白糖粘食也许会好味些。

牦牛肉 是藏区非常常见的一种食物了,既有牦牛肉干,也有卤制或烤品,还有用新鲜牦牛肉做的各种菜肴。

玉米面 稻城沿途牧区康东农区,尤其高山农区常食“火烧子”玉麦馍馍,将生玉米面饼埋于炭火灰之中,慢慢烧烤熟,熟后口吹手拍净其饼面上的炭灰,然后就酸菜汤而食。还有蒸玉米发糕,酿玉米醪糟的风味性吃法。面汤主要有以玉米面搅成糊状煮熟的“搅团”和以玉米面捏成块状煮入酸菜汤中的“汤巴子”两种食法。

青稞酒 用青稞酿成的一种度数很低的酒,藏族群众男女老少都喜欢喝,是喜庆节日必备之钦料。青稞酒的制作简单,先将青稞洗煮熟,待湿度稍降,便加上酒曲,用陶罐或木桶装好封闭,让其发酵。二、三天后,加入清水盖上盖子,隔一、二天,便成青稞酒。青稞酒色淡味酸甜,约15-20度,分头道、二道、三道酒。到藏族家作客,习惯请你喝酒是倒满杯,你先喝一口,添上;再喝一口,再添满;一直要渴三口,最后满杯喝干。以后,能喝的自由喝。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群众每日不离的饮料,一般早上定要喝上几杯酥油茶,才去劳动或工作。到藏族群众家中作客,一般都会得到酥油茶的款待。藏族喝酥油茶有一定的规矩,一般是边喝边添加,不能一口喝干。家中来了客人,客人的茶碗总是斟满的。酥油茶的制作方法,是将砖茶用水久熬成浓汁,把茶水倒入“董莫”(酥油茶桶)放入酥油和食盐,用力将“甲罗”上下来回抽几十下,搅得水乳交融,再倒进锅里加热,便成了可喝的酥油茶了。酥油茶因为有酥油,所以能产生很大的热量,喝后可御寒,是很适合高寒地区的一种钦料。酥油茶里茶汁也很浓,又能起生津止渴的作用。

风干肉 藏族喜欢吃风干牛羊肉,其他民族看着感到有点怕,也觉得不太卫生。其实,风干肉一般在冬天,往往是十一月底做。这时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把牛、羊肉割下来,挂在阴凉处,让其冰冻风干,即去水份,又保持鲜味。到了第二年三月以后拿下来烤食或生食,味道是鲜美的,味道奇特,入口酥脆,并可蘸椒盐粉或酱同食。试想,你一边大口吃肉,一边大口喝酥油茶,岂一个“爽”字了得!风干肉一般是在11月至此年3月间制作,稻城街头也有不少风干肉和牦牛肉出售,可以顺便买些带回家;若到藏胞家里做客,也可向主人购买。

烙饼火烧饼 有用铁锅烙的,也有用石板烙的。火烧饼则为将用手捏成饼状的面团直接放入火塘柴薪余灰中慢慢烧烤。烙饼、火烧饼可就奶茶、酸奶吃,可蘸酥油吃。

风俗禁忌

1、忌在别人背后吐唾沫,拍手掌。

2、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3、经筒、经轮不得逆转。

4、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

5、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的坐左边,女的坐右边,不得混杂而坐。

6、藏族家里病人或妇女生育时,门前都做了标记,有的在门外生一堆火,有的在门口插上树枝或贴一红布条。外人见到此标记,切勿进入。

7、不在神山上乱扔脏物、大小便、挖掘、采集或砍伐神山上的花草树木,更不能在神山上杀生。

8、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