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好,心情好

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熬夜,所谓起居有常。现代医学对此提供的理论依据是:决定我们入睡和觉醒的“褪黑素”,在晚8点左右开始分泌,晚11点迅速升高,凌晨2~3点逐渐下降,早8点下降到最低。这个分泌周期正好与太阳的升起和落下同步,通俗地讲就是天黑了分泌增加,天亮了分泌减少。不熬夜就可以保证这个激素的正常分泌,而激素间的互相影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男人身体好靠吃东西,女人身体好主要靠睡觉,这是民间老理儿,也确实有道理,因为无论是睡还是吃,都需要一个基础,就是心情的放松愉悦。

睡眠好的女人身体就好,也显得年轻,就算是同一个人,如果连续几天睡得好,皮肤状况马上就有改善,全身的器官其实也如此,只不过因为皮肤的情形你能看出来罢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女人的身体比男性更多地受到内分泌的调节和制约,而内分泌接受的首先是大脑的命令。

比如卵巢,是女人最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等是“女人味”的基础,也是女性比男性不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但是,卵巢要听命于下丘脑和垂体,形成一个“下丘脑—垂体—卵巢”的内分泌调节轴,处于最上层的下丘脑还要听命于大脑皮质,大脑皮质是人的情感中枢,我们的好坏心情都由这里决定。

如果大脑总处于紧张中,心情总是不好,这个调节轴就要“跑偏”,最终就要影响到卵巢,它分泌的激素也要出问题。所以,一旦遇到大事情,女人最先表现出来的就是月经失调,甚至也会影响到排卵,月经失调背后是女人关键激素的分泌失调,这些理所当然地会影响女人的健康和容颜。

只有在睡眠的时候,大脑是彻底放松的,对内分泌的影响也就最小,所以,好的睡眠是恢复身体的最好时机,无论是未老先衰的人,还是患有重疾的人,大多有忙到睡眠不足或失眠的经历,她们的衰老和疾病很可能是因为缺少睡眠影响了内分泌。

有些女人准备怀孕前,兴师动众的,先辞职,之后再把家里的宠物送人,这些都是她们认为最重要的备孕。事实上,最重要的备孕是调整之前紊乱的作息,按时睡眠,睡好睡足,这样才能减少大脑对内分泌的不良影响,女性必需的激素才能分泌正常,才有可能正常受孕。

那些睡眠之外的时间,怎么才能让大脑不碍事、不瞎指挥?很简单,就是减少精神压力,一个睡眠好的人、神经大条的人,肯定会显得年轻,因为她们的内分泌不会轻易被干扰,这就是“女人靠睡”的道理。

“男人靠吃”其实同理,只不过这个吃不是胡吃海塞、想吃什么吃什么的意思,而是吃下去的东西能吸收得好,想做到这一点,其实靠的也是心情。

因为胃肠系统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就是说,胃肠功能、吸收功能受情绪、心情的影响最大,甚至和大脑一样对情绪特别敏感。所以才有“食不甘味”这个成语,心情坏、精神紧张时,即便面对美食,胃口也肯定不好。这种人就是硬吃,吃进去的食物也无法被吸收,长期如此,自然会影响到健康。

心思特别重的人,哪怕是男人,一般也不会成胖子,他们偏瘦的更多,甚至会神经兮兮的,这种人在中医眼中多属于阴虚,而造成阴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火暗耗”。通俗地讲,就是每天被敏感甚至脆弱的心理折磨和消耗,导致了身体的亏损。所谓阴虚,就是身体的“固定资产”受损,是亏损中程度比较严重的虚。这种人一边因为心思重而消耗多,一边又因为胃口差或者心情干扰而不吸收,这都是因为“第二大脑”受到了太多情绪的干搅。

总而言之,吃好睡好才能保证充足的营养吸收,保证身体正常的修复,而它们的基础都是心态好、心情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路走来,无论遇见了真善美,还是假丑恶;无论是富有,还是清贫;每天都要拥有一份悦纳自己和宽容他人的心胸,让内心溢满...
    燕zi阅读 635评论 4 14
  • 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熬夜,所谓起居有常。现代医学对此提供的理论依据是:决定我们入睡和觉醒的“褪黑素”,在晚...
    c童话婷语阅读 27评论 0 1
  • 二十一、你不了解的胰岛素真相!功能,分泌,影响和再生! 今天呢我们要聊一个相对深入也非常非常关键的话题,关于胰岛素...
    述而斋阅读 372评论 0 2
  • 额头痘VS肝脏 如果你的额头总有大粒痘痘不断,那说明你的肝脏已经积累了过多毒素,不规律的生活、昼夜颠倒、长时间熬夜...
    昂扬向上阅读 373评论 0 5
  • 行文前,先推荐一些本文相关的保健食品: New Chapter女性综合维生素 上一篇里就想推荐的明星品牌综维...
    picspin阅读 2,5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