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到底值几个钱

Day 138 of 365

阅读头条号原文:>>头条号原文地址链接<<
阅读公众号原文:>>公众号转载地址链接<<


<small>版权声明:</small>
<small>本文在头条号「说言风语」首发</small>
<small>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small>
<small>文中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small>
<small>转载时请务必注明作者</small>


全文 3076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6 分钟


最近有人问我,长期坚持跑步需要注意什么?然后,顺便推荐一套装备呗?

这个问题前半部分还挺正常,到后面怎么就变成了推荐东西?不同的人的喜好各有不同,我实在不明白装备个什么。

后来细问,才知道,原来是想知道买什么衣服裤子,什么鞋子,佩戴什么手环,如果直接用手机记录该用什么应用。

我的回答很简单,穿合身的衣服,买双适合自己的鞋子,然后去跑就行了。

对方愕然,然后说,ta的朋友圈里都是各种装备各种晒,然后,记录多少什么的,怎么只需要一双鞋子就够了?这样ta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我没有再回复。

试想,跑步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保护好脚啊。所以,才需要一双好一点的鞋子,其次,就是穿一身合身的衣服。到这里,我觉得就可以去跑了。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要把跑步搞得这么复杂?为什么非要弄一身什么行头才能去跑步?不记录步数,不炫耀步数,心理就憋得难受?

我想,这里的逻辑就是——如果不穿“装备”,就会被认为没有面子。而没面子,很可能就会导致没行动。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面子到底值得要吗?

1

外国有一首很有名的儿歌,说Humpty Dumpt呀,它坐在墙头上,忽然摔了一大跌跤下来,国王所有人马都不能把这碎了的Humpty Dumpty拼凑起来。(Humpty Dumpty sat on a wall. Humpty Dumpty had a great wall.All the king's horse and all the king's men,couldn't put Humpty Dumpty together again.)。就这么一首儿歌,Humpty Dumpty一摔就碎掉了。

后来《爱丽丝漫游奇遇记》的作者把Humpty Dumpty作为一个人物收在书里,其中有一段它跟爱丽丝小姑娘的对话。

Humpty Dumpty说,当我用一个字眼表达意思的时候,我要它表达什么它就表达什么——既不多,也不少。爱丽丝就说,问题是一个字眼怎么可以又代表这个又代表那个,它应该有固定的意思啊。Humpty Dumpty说,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谁是Master,谁是老大,谁说了算。这个字、这个词,我说它代表什么意思它就代表什么意思,我说了算。

于是,当我们的社会里都说面子重要的时候,我们忙着和大家一样,都在强调面子是重要,但是,对于真正体验过做成一件事的人来说,面子并不值钱。

社会就像是上面故事里的这个老大,他往往说了算,有时让人不得不听从。但,我们也想反抗一下,通过大量的行动来说,面子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

我们说,如果因为缺乏行动而原地踏步的话,到最后目标没有完成,面子丢得更多,损失的钱也会更多。

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尊重是靠自己挣来的。“换句话说,面子是靠完成行动得来的。

所以,这里,可以回答上面的问题了,真的面子值得拥有,假的面子不要也罢。

2

不过,在中国这个面子社会里,面子依然很重要,只不过我们常常误会了面子获得的优先顺序,以为面子获得了,自己的价值就一下增值了。

比如说,只注重自己在别人眼中看上去的面子如何。

就像现在流行比谁订阅的学习培训课程更多一样,过去,大家可能会说最近看了什么最新的电影。现在已经不流行了,现在流行看谁报的瑜伽班更贵,谁跑步买的衣服鞋子更高贵,谁的智能穿戴设备更好。

而这些更好更多更贵,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种有面子的体现,而像我这种穿个地摊T恤,一双跑步鞋跑到磨烂未止的人,就是别人眼中的没有面子的人。

事实上,害怕在别人面前没面子的实质就是,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更重要。就像跑步,朋友圈充斥的都是各种打卡,各种晒装备的图片,而那些真正的达人们,要么运动太投入忘记了,要么只晒成果。

进而,我们就能知道中国人之所以好面子,就是因为过度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实际上,又不懂得哪些才是真正的有面子,而哪些只不过一时的假面子。

比如说,不顾自己的经济收入,盲目消费,透支消费,维持自己生活得很好的假象,满足虚荣的欲望。

如果是一个有经济能力的人,那么他买名牌包,买好车,只不过是奖赏自己的辛劳。而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不顾自己的经济能力,过度透支消费,甚至为了维护面子而不断攀比,那最后伤害的只能是自己,透支的一定是自己的未来。

而这种在朋友圈的攀比一直都在暗暗进行,只不过很多人以为的表面一片和谐,实际上都是暗涌流动的。

具体的例子,我相信大家一定都会或多或少遇见过。微信朋友群实际上是一个观察生活的好地方,因为他会放大很多人的欲望,看上去只是说自己,但却无意中把细节和心态暴露了。

可,就这样逃避现实,而不敢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真的没问题吗?大多数人认为是没问题的,甚至认为那些天天坚持的人才是怪胎。

比如说,明知道自己的行动是脆弱的,对方又通过不同的方式在伤害自己,而自己却碍于面子,而不敢反抗。

这也是误认为面子比结果重要的误区,尤其对于长期持续践行的人来说,感受明显。因为我们都有好为人师的习惯,当自己遇见什么好的方法,好的行动是,就希望身边的人能都加入进来。

而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做出改变的勇气和执行到底的毅力。

3

所以说,面子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时不时就会被我们拿出来用一下,而我们还不知道他们到底有什么危害,就胡乱使用了。

当然,当我们意识到面子很可能不是我们理解的那个面子时,改变就会像化学反应一样迅速变化。

面子首先是一种社会共识,太特立独行的否定他,其实也是得不偿失,因为我们不可能再同一时间改变所有中国人,所以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我们可以正确理解什么才是我们想要获得的面子,什么时候的面子可以使用,什么时候的面子其实并没有多重要。

首先,转换焦点,看见目标。目标是什么?自我成长。

换句话说,就是需要我们具备独立思考的意识,并坚持以自我成长为衡量标准来要求自己,就像我们可以问自己昨天理解的面子和今天理解的面子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去理解这个不同?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很多学习上的面子,就会被你重新定义。你不再会为了一时的进度而在意别人的评价,也不会为了一时的失败,而放弃最终的成长。

之所以我们重视学习上的面子,源自内心的攀比心理,过去,在学校里攀比成绩,而现在大家开始攀比看上去的成长,而坚持自我真实成长才是最终的面子,而不是别人说最近该跑步了,要不我们一起比一比?

其次,真的面子就是不需要证明什么的面子,自在那里。比如,获得智慧,获得财富。

当我们真的发现,那些最终能给自己带来真正面子的事是什么后,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获得这个面子。

获得智慧,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而不是在朋友圈拍一张很多书的照片。

获得财富,更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还要合理调配资源,打磨能力,而不是在朋友圈PS人民币,以为自己和大家都很有钱。

这些真的面子,就在那里,你去做并不需要证明,只是自然的存在,而不存在,再怎么伪装也是徒然。

最后,面对现实,看清面子背后的人。

面对事实,不扭曲事实,自然能获得运气、快乐、幸福,同时,面子就会得到提升。比如,找一个真正接受自己的人结婚,找一个真正的好朋友,维持友谊,提升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你一定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天天和自己家里人吵架的人,工作或生活能做得很好的人。

| 持续践行

中国人特别好面子,其实本质上就是表现型特质更占上风的表现——希望在外人面前表现得完美,一次把事情做好留下好印象等等。

这里面,有我们基因里长期古老文化传承的一面,也有爱随大流依赖集体不爱独立思考的一面。

当然,随着互联网把我们和世界连接得越来越紧密,我们开始慢慢学着从面子里抽离,或许这个过程不容易,但是,总体是向前的。

放下面子,持续成长,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行动,只要你愿意做,就能做到。

记住,在你的价值很低时,面子一点用都没有!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好面子,这是一个悖论。 如果将面子解释成一种仪式,人与人相处的一种礼貌,那么全世界的人都一样。见了面客...
    万树桃花阅读 251评论 0 0
  • 我不知道你们的生命中有没有出现过这么一个人。她是你的良师益友。她强势倔强她见不得任何人对你不好。她会保护你哪怕她也...
    冰糖雪梨柠檬心阅读 348评论 0 0
  • 低头 看着信息 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一会 抬头 满脸茫然 想了又想 低头 把字打在空格里 翻到最初状态 关闭 傻坐 想...
    田萍阅读 229评论 0 2
  • 15元人民币/月
    黑客北街阅读 136评论 0 0
  • 为了便于大家更好系统的学习,也为了传递正念瑜伽。我们将课程灵活调整如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选择 课程价格: ...
    Eason_Zhang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