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迹》到底拍得有多差?

文/染子曦  图/源自网络

《爵迹》,从它被宣布开拍那一刻开始,就“生命不息,争议不止”。

2016.9.30 《爵迹》上映,准备在国庆档大展身手。却没想到,刚上映不过一天,网上各种争议、评论扑面而来,就连身为旁观者的我都受到了惊吓。好奇心驱使我点开那些头条,却发现给差评的都是还没进电影院看的观众,不禁冷汗。

上映前一周,我在操场运动,我家妹妹发来一条信息:9.30爵迹要上映了。

我知道,她很好奇TFBoys成员之一的王源的演技。

于是回了句:“那等我国庆回家我们去看吧。”

虽然年龄阶段不同,偶像观念不同,看点也不一样,但我们有个共同点:想看《爵迹》拍成什么样。

她有点担心地说道:“网上很多人在骂《爵迹》,说拍得不好看。”

“没事,我们看了再说吧。”

我想看《爵迹》,是因为郭敬明。虽然很多人不看好他,各种难听的话语难看的字眼出现在屏幕上,可我依然想看,想看看他的作品。

因为,郭敬明陪伴了我整个中学时代。

中学课程很满,很少有时间自己去买书,所以,我每次都列满满的清单给老爸,叫他去书店帮我带回来,每次的清单都有郭敬明。

有一次,老爸找不到《爵迹》的书,有点焦急,他不知道郭敬明的书摆放在哪个位置。我预料到,所以贴心地在清单后面附上一句:找不到的话就问书店阿姨帮忙找噢,她一定知道的。

老爸背了一沓书回来,指着《爵迹》对我说:这本书好难找,找半天都没发现。好不容易叫书店老板娘帮忙才找到的。

那一刻,我觉得我老爸忒帅。

也很庆幸我老爸对于我的阅读类型“不闻不问”,如果像现在一些网友那么“贴心”的话,估计我是没法看《爵迹》的了。

说了那么多,该进入正题了。

《爵迹》,国内第一部真人CG动画片,仅历时18个月完成所有制作。先不说特效、技术问题,仅仅只是这点,我都觉得该为《爵迹》所有工作人员鼓掌。

声画技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个人觉得声音很重要。影片出现的声音包括演员声音、背景音乐,可能还有旁外音,尤其是演员对白和BGM。

对于演员对白,说实话,如果不看字幕,我可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所以说,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啊。

背景音乐:论BGM的重要性。BGM很容易将你带进那个情景中,当BGM和镜头语言相融合时,就会觉得“哇,真的好美啊,那个意境。”

而且,《爵迹》的书一出,就有人说模仿日本一部作品《Na Na》,然后,郭导就找到为《Na Na》谱曲的著名配乐大师梶浦由记为《爵迹》作曲。天哪,郭导真是“迎难而上”啊。

结构:《爵迹》采用非线性叙事结构讲述整个故事,第一个片段是二度王爵追杀五度王爵和苍白少年;第二个片段是七度王爵寻找使徒,两个看似连接不到的片段,却在后面情节里同框了。

色彩:整部影片以灰、黑为主的冷色调,给人一种充满神秘感的魔幻色彩。

剧情:很多人说剧情不好?可我却觉得有让人感动的一幕,虽然不是所谓的“黄金阵容”所演的角色。通过这部影片,我明白了“小人物也有大精彩”。在大多数影片中,小人物是为了衬托大人物的伟大、勇敢才出现或者说被发现,但在这部影片里,我看到了不同。

五度王爵召唤所有魂兽出现,雷恩将遭到灭城之灾。可是,雷恩城所有战士毫不畏惧,手持铁盾,勇猛杀敌。魂兽很厉害,但比它们更厉害的,是普通百姓对“和平”的向往以及坚定不移的决心。

麒零和银尘说:“是你说的,王爵和使徒永远一起战斗。”很多人觉得他俩在卖腐,可我却觉得暖心。因为,现在越来越难有这种纯粹的感情了。

决定写这篇影评时(噢,应该说不算影评的“影评”,观后感更贴切一点吧),其实我是有点担心的。害怕自己文字功底不够好,不能完完全全表达我内心想表达的东西。可我还是想写,因为郭敬明。

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每天都在接受一堆信息、热点。虽然大多数时候是好的,但我也会偶尔不喜欢这种便捷,就好像电影一上映,就有一大波影评、推文轰炸我的朋友圈。

《爵迹》自上映以来,争议实在是太多了。前几天,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当作家也有很多争议,你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争议,不会所有人都喜欢。我不怕争议,我怕自己止步不前,如果因为某些不认同就不做了,这是最可怕的,必须为喜欢你的人负责。”听完,觉得有点心疼。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对于整整陪伴他们中学时代甚至是大学时代的作品有那么多的不忿?为什么对于一个一直努力向前的少年不能多点宽容反而觉得他做的一切都是错的?

少年时代喜欢他的文字喜欢他的故事,现在他有很多争议就盲目跟风,为追随热点利用自己的文学功底写一些谩骂的文章,真的是在彰显自己的思考力吗?

如果让我给《爵迹》评分的话,我会给7分。6分是电影的,1分给郭敬明。看,虽然我极力地想用最客观的态度对待《爵迹》,对待这篇观后感,还是做不到啊,还是有私心啊,还是想给郭敬明和他的团队1个努力分啊。

《爵迹》花了将近2年,为这部影片努力的,不仅仅只是郭敬明和“黄金阵容”,更多的是大家看电影时最容易忽略的幕后人员。所以,我看电影有个习惯,电影看完,依旧坐在座位上,不是等彩蛋,只是想看看那些幕后工作人员的名字。

一部电影,需要尊重的,不只是导演和主演的努力,最最重要的是那些幕后“小人物们”,他们才是hero,他们才是最该给予掌声和鼓励的啊。

希望,每个人的努力都能得到相应的尊重。

希望,网络语言暴力可以一点一点慢慢减少,甚至消失。

希望,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够给自己、给身边的人、给自己喜欢的作品或人一句鼓励,批评很重要,鼓励也不可少呀。


【小编想说的话】

这篇文是从影院看完《爵迹》后写的,真心觉得有必要写写关于它的影评。今天晚上,弟弟又找我讨论了一遍关于这部电影的特效啊剧本等等,所以,想重新翻开这篇文,顺便看看有没有需要重新修改的。认真看完后发现,就算要我重新写一篇关于它的影评,我还是会这样写啊。

一起加油一起进步呀

染子曦

大三在读生一枚

微信公众号:染子曦  微博:染子曦2016

电台编辑

【一直写到老的故事】编辑

喜欢写作喜欢阅读更喜欢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