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迹》:郭敬明【腐烂溃败、自我陶醉】之梦

文/OreoOlymLee

不管你承认与否,《爵迹》都成了年度最具话题性的电影。郭敬明在《爵迹》上映之前曾说:“《爵迹》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它背后凝结着上千个工作人员的心血和努力。”但从6月11日那个先行预告的质量来看,这“数千工作人员的心血和努力”的结果是那么的廉价和不堪。瞬时之间,《爵迹》和郭敬明一起沦为了全民的笑料,在无限的嘲讽的同时,大家也在默默期待着《爵迹》的上映,希望看到正片的具体情况。

但当上映之后,这种跌破谷底的期待值迎来的是媒体人的口碑反弹。可以肯定,在经过无数垃圾电影的冲击之后,制作水准尚可的《爵迹》倒显得没那么不堪入目,这也就是诸多影评人愿用两星,甚至三星鼓励它的原因。这给了郭敬明的粉丝极大的动力,他们由此觉得《爵迹》是一场翻身仗,而电影在北美、西欧、澳洲的同步上映,甚至让他们产生了郭敬明电影即等同于中国电影的错觉,这种强行代表让他们在撕逼时有了一种错误的底气,每当处于劣势,便可以把中国电影的声势抬出来吓人,指责批评者们“只给欧美电影好评,对付中国电影却毫不手软”。这种错误的价值观令人啼笑皆非,却也让我们好好去想想:《爵迹》真的是一部烂片吗?

不管别人对《爵迹》有着什么样的看法,但在笔者这里,答案是肯定的。

质感粗糙的拙劣CG画面

作为《爵迹》第二大的噱头,人们在盖棺定论“郭敬明导演必属烂片”之后,其次考虑的就是这部电影的CG特效方面的问题了吧。可以肯定的是,正片的画面比预告片中要好得多得多。预告片感觉是另一版《雷锋的故事》,从表情到动作捕捉都生硬无比。但实际上正片改变了对于面部模糊的忧虑,演员中谁是谁都可以简单辨别。但对于动作和肢体灵活度的改变,《爵迹》还是差了火候。在高潮阶段对魂兽的砍杀时,可以明显感觉到众人动作的机械化。此外,动作戏频繁的旋转视角运镜,也带来了不适的感受。

在好莱坞CG大片中,通常都是演员去仿生——如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之于史矛革,马克·鲁法洛之于绿巨人。如同《爵迹》一样是捕捉人的动作和表情去再演人的,日本的《最终幻想》系列早是这方面的标杆了。但在国外,CG电影对于演员演技的要求,尤其是面部表情的要求高之又高,本尼和马克叔就不用说了,就是《最终幻想》的卡司,也个个演技不弱。但郭敬明为《爵迹》找来的演员们,真正有演技,把面部表情浸淫到位的又有几个呢?虽然CG的制作尚可,未让人感到不适,但一众演员的面瘫就太尴尬了。除了莫名增大的身高和无中生有的腹肌之外,恐怕观众再聚焦的就是角色的脸部了吧——电影无疑放大了这个缺点。相比之下,陈学冬较为放开的演技反而让人感到颇为舒心。

腐烂溃败的无脑电影内核

《爵迹》改编自导演郭敬明自己的同名小说《爵迹》。但当初东窗事发,被指抄袭fate的事件始末,大家都知道,也不用继续赘述了。一个抄来的内核,就算把名字都统统改了,人物间关系上模仿的痕迹是改不了的。况且很多角色的名字连改都没改(吉尔伽美什),这种胆大妄为真是令人发指。

《小时代》系列中,郭敬明至少对空洞的内核加以粉饰,用撕逼和时装秀包装,四部电影卷走了20亿人民币票房。但这次,粗糙而拙劣的制作再也无法遮掩电影内部的腐烂和溃败。电影没有重心,节奏失衡,极其冰冷的角色塑造,毫无深度的主题挖掘,配以郭敬明作为导演糟糕的执行力,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让人如鲠在喉、无语凝噎。

混乱割裂的糟糕导演执行

抛开剧本本身就是抄袭这一既定事实,就算单论电影本身,《爵迹》的故事和电影整体的协调性依然存在极大问题。电影的动机不明、主线不清、主题不纯,想来哪出是哪出,犹如没有高山与深渊阻挡的奔流,在广阔的旷野上肆意地蔓延。《爵迹》的一大特点就是“乱”,你可以多线叙事,但掌控不好节奏,把握不好那个度,电影就陷入了彻底的混乱。观众跟随的视角非常跳跃,虽说电影对非原著粉丝的路人的照顾非常周到,花了足够的时间去解释名词和术语,但当路人真正知道了所有名词的意思,了解了所有人的动机,理清了所有人的关系,电影结束了。甚至没有留给路人喘息的时间。

这是郭敬明作为导演最糟糕的地方——电影的断层和割裂感太严重。第一部分,是不停的奔跑、卖腐、夺取魂器和巧合;第二部分,是一场毫无意义的作死后收拾残局——很燃,但是请问意义何在;第三部分,影片最后十五分钟,范冰冰和郭采洁为大家诵读剧本,一一解释我们在之前没看懂的东西,有猫眼用户说的很对,“十万个为什么”。这三个部分中间几乎无任何衔接,说发生就发生。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导演郭敬明。要撕逼有撕逼,要打斗有打斗,但一切说发生就发生了,路人只能在影院里不断摊手和黑人问号。

浮华虚荣的无尽自我陶醉

说实话,从《小时代》开始,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会让原著作者当导演?编剧和制片难道不更好吗?但当你看到源源不断地卖腐,镜头角度带来的情色擦边球,男性说脱就脱露出一身CG腹肌的对胴体美好遐想,就明白了,这些都无不体现了...郭敬明自己的需求。这才是他本人梦寐以求和一直想做的事吧。这没有什么不好的,但当他把聊以自慰的具象化物体以大银幕的形式放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花了70大洋的非粉观众不知要做何感想。

郭敬明急欲建立属于自己的奇幻电影宇宙。单论电影本身,《爵迹》不是一部好片。但它却带有本身的积极意义——不是“中国首部CG电影”的噱头,而是它已建立起近乎健全的系统。《爵迹》是一个不痛不痒的开端,从结尾可以得知,续集是一定会有的(当然,我肯定还是得去看)。而我也期待着随着技术的进步,它可以真正代表中国电影去外国展示,尽管希望不大。

关于《爵迹》的还想说

上映前,除了粉丝,几乎没人看好《爵迹》。无尽的嘲讽和谩骂中,郭敬明实际上在蓄势待发,终于交出一张答卷。虽然实在不怎么样,但不至于看之前心中盖棺定论的负分。抛开偏见,我愿意肯定它的部分成就和积极贡献。

这不意味着我会给它好评。电影依旧一星,但不是因为评分网站只能最低一星才勉强给的一星,而是实打实的一星,具有肯定意义的一星。

但总体来说,《爵迹》仍然是一部消极意义大于积极意义的电影。扣除的四星的四条理由,已经在前面全部说过。其中最无法被原谅的,应该就是郭敬明本人的最大黑点——抄袭。就算对他有了那么一丁点的好感,一想到他曾抄袭的事实,就立刻烟消云散了。

郭敬明:“《爵迹》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它背后凝结着上千个工作人员的心血和努力。”但恐怕上千个工作人员落不到什么名声,赞誉都会落在你郭敬明头上吧。所谓梦想,只不过是一次对他人劳动成果的无耻复制,连梦想都是与别人一样的,不停说着“我多努力”的鬼话,除了粉丝,大家都是嗤之以鼻的。

影片上映前一个月,8月29日,郭敬明发微博控诉乐视影业为电影票房不受影响而将所有发往全国各地的海报下方“郭敬明导演作品”字样全部抹去的行为。郭敬明表示,这是对个人心血的极其不尊重。这是否是为了电影的炒作尚不得知,但这事却是郭敬明对自己的一次打脸。

假设这是真的,没错,个人心血被抹去的时候心疼吧?自己署名权遭侵犯的时候愤怒吧?那你有没有想过,在你的《幻城》抄袭《圣传》的时候,在你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圈里圈外》的时候,在你的《夏至未至》抄袭《NANA》的时候,在你的《悲伤逆流成河》抄袭《年华是无效信》的时候,在你的《夏至》抄袭《香樟树》的时候,在你的《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抄袭《最有意义的生活》的时候,在你的《爵迹》抄袭《Fate/stay night》的时候,他们的作者是否心痛,是否感到愤怒?乐视是你电影《爵迹》的出品方,闹一闹就算了。而被你抄过的作者眼睁睁的看着你大摇大摆拿着抄袭他们的东西招摇过市的时候,看到所有荣耀和光茫落到这个抄袭者身上的时候,又会作何感想?

这就是我对郭敬明的偏见。抛开了偏见看电影,电影最多算中下水平。但要加上已经发生过的既定事实,《爵迹》和他的导演一样,就成了制造不适的催吐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