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让成就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发生了一件事,让我感慨颇多。

因为交卫生费的事情,收费的人无缘无故非要让我家多交300元。

老公以为我们有道理,占优势,没必要妥协,要一战到底。老公像战斗机一样,加满了油,准备与对方决一死战。

我劝老公别激动,有理也要让人三分。

最后,老公听从了我的劝告,主动离开,看我怎样处理。

一味的妥协退让,只能让对方得寸进尺,这样不行;坚持己见,僵持不下,事情得不到解决,总觉得有块心病,令人不爽。

左思右想,最后,我主动找到对方,放低姿态,说了我的难处,取得同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不违反原则的基础上,退了一小步。

终于,对方放下强硬态度,语气柔和起来,也退了一小步。就这样友好的达成共识,解决了我心头一块心病。

我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公,老公很开心,夸我四两拨千斤。

其实,我觉得生活是灵活的,很多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想起一个故事。

相传当年宰相张英邻家造房占张家三尺地基,张家人不服,修书一封到京城求宰相张英主持公道,张相爷看完书信回了一封信。内容是:“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书羞愧并按相爷之意,退让三尺,邻家人见相爷家人如此胸怀,亦退让三尺,遂成六尺巷,这段佳话也成桐城人以礼待人的一个写照.

与人相处,让人三尺又何妨?

小时候,我的父母与人相处,总是说吃亏是福,我不理解,觉得他们没骨气,不讲原则,损害了自家利益。今天,当我遇到这棘手的问题,双方僵持不下,耽误了宝贵的时间,影响了美好的心情,我才明白父母礼让别人,只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如果硬碰硬,最后撕破脸,两败俱伤,于事无补。

当我退一步,放低姿态,轻而易举的就解决了眼前棘手的问题,我的心情如此美好,就像中了大奖一样。真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当然这是对可以讲道理的人,而对于不讲道理的垃圾人,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我又想起另外一件事。

我女儿班级有两位女同学,有一位李同学性格强势,一位张同学性格温柔。有一天,她们一起放学回家,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李脾气爆发,用手卡住张的脖子,还在张的脸上扇了两巴掌。

张的父亲得知此事,气得直蹦,要找对方家长拼命。李同学能有如此粗暴的行为,我们可以想象李的家长有怎样的脾气和怎样的教育方法,有句话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真替张的家长担心。张的母亲,得知女儿受欺负,也很生气,但她冷静下来。亲自找到对方家长,说明来意,要对方家长好好教育自家孩子。

最后李的家长让李同学当面向张同学道了歉。此事得以和平解决。

后来,在班里,这两个同学在一起,张说:“如果你还愿意和我做朋友,就不能再粗暴对我。”我女儿回到家里义愤填膺的说:“张太没骨气了,如果是我受了欺负,我拼命也要扇对方两个耳光,让她知道我不是好欺负的。”

我很为女儿担心,很多时候没必要用暴力反击暴力。

我给女儿讲了一个故事,告诉她,很多时候没必要理睬一些带负能量的人。

老虎看见一条疯狗,赶紧躲开了小老虎说:爸爸,你敢和狮子拼斗,与猎豹争雄,却躲避一条疯狗,多丢人啊!”老虎问:“孩子,打败一条疯狗光荣吗? ”小老虎摇摇头。“让疯狗咬一口倒霉不? ”小老虎点点头。“既然如此,咱们干吗要去招惹一条疯狗呢?”

女儿听了我讲的故事,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人生短暂,有许多美好的事物等着我们去感受,没必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没道理可讲的事情上。

远离充满负能量的人和事,遵从我们内心的美好,敞开心扉,张开双臂,去追求、去拥抱和谐幸福的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价值,究竟在于一种自我的追求,还是缘自外界的肯定? 庄子在他的《逍遥游》中,曾循循善诱而无比肯定地告诉我们逍...
    高中语文笔记帮阅读 629评论 0 3
  • 青瓦堆霜消白菊,幽窗红叶厚江堤。 茶炉煮酒东篱外,醉拥孤衾日渐西。 注:平水韵八齐,首句仄起不入韵。 1、东篱:语...
    幽小窗阅读 1,153评论 33 45
  • 想回学校,想考研了,还没好好去爱过,去学会爱与被爱,去相处,不想这么快走上相亲嫁人之路,怎么办,容我做一个悲伤的表情💔
    夏小七Iris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