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真谛

1

高小弟:“老妈,你那本山和鸟我看完了!”

我:“什么,那么厚一本书,蹲几个大厕就看完了?”

高小弟:“是啊,整本都看完了,你不信?”

我:“那你告诉我这本书讲了什么?”

高小弟:“讲主人公兄弟姐妹好几个,然后她的爸爸很奇怪,不相信政府,不给汽车买保险,不让家人上医院,还不让孩子上学校读书。结果他的孩子三个还没高中毕业,三个却成了博士。”

我:“哇塞、精辟纳,把最核心的都讲出来了,好厉害好厉害的样!”

沾沾自喜了两天,我突然想起:这些话不都是我之前刚读完这本书时无比感叹的在孩子面前说的吗?

臭小子,照搬我的话啊,这“厕所文学”倒不知道能读进几个字没?

图片来自网络

2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是一本自传小说,作者力求把发生在她和家人间的事件还原得具体逼真。

它越是真实的,带给我的震动就越大。

作者的原生家庭里,有着这样的父亲:信仰摩门教,一种有着严苛且保守教条的宗教;患有偏执症,长期陷于自我幻想制造出来的恐慌焦虑中;极度不信任政府,竭力不与政府打交道,包括全家住在封闭的大山上,汽车不上保险,生病、受伤不上医院,孩子不上户口、不到学校上学等等。

略大的孩子还有几年学校教育经历,小的几个都只是在家接受过母亲散漫有限的一点家庭教育。

孩子们大多数时间在父亲的废品处理场帮忙,那里混乱危险,孩子们不断的出事受伤,靠母亲的草药和精油进行医治。

老二肖恩对手下的弟妹长期精神控制并家暴,父母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就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中,有三个孩子爱上了读书,克服重重阻力,自学考上了大学,还取得了博士学位。

父亲在后来曾“骄傲”的说:“至少证明我们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他给孩子们的“教育”就是不断施压,让他们相信山外的时世界是危险的,并威胁一旦离开大山就断绝关系。

他的“教育”在三个孩子身上成功了,他们讨好他,唯唯诺诺的在他的羽翼下讨生活。另外三个痛苦彷徨后依然离开,一个比一个飞得更远。

(详见下面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p/777dfac61b4b

3

本书的英文名是《教育》,作者认为成就她的是教育。但是她接受了什么教育?优秀的基因,良好的胎教?家庭氛围,言传身教?通通没有。有的只是

偏执、狂躁、反复无常,偶尔的温情被大片冷漠、对峙淹没。

若谈到言传身教、家庭氛围,倒不如说孩子们是受到了来自外祖父母的影响,在他们的家里,一切精心打理,奶白色的地毯和柔软的花瓣墙纸,外祖父母相互说话的方式,平静、有条理、温柔。

这种生活方式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原来生活是可以这样的。

当年母亲厌倦了父母的这个家庭,厌倦城里生活,那住在镇中心的体面房子,城里人的聒噪。正是父亲身上的山里气息吸引了她,山上生活带给她遗世独立、甚至统治之感。她毫不犹豫的撇开父母兄弟姐妹,选择了山里生活。

同一种气息,让母亲厌恶,却让她的孩子向往。

4

所以再问一下,教育是什么?它重要吗?教育要达到什么目的?

孟母千辛万苦三迁住处,终于修得孩子成才。可现实当中,也有的父母痴傻疯癫,自身都无法照顾,其子女也能自立自强的。也有父母高知高干,殚精竭虑培养给呵护孩子,孩子却资质平平,甚至有取得恶果的。

或者什么样的父母和什么样的孩子相遇,靠的是缘分,是随机的排列组合?

譬如一个人的成长,就如一场农事。假如有幸,一位务农好手,开垦好一畦良田沃土,又得到了优良的种子,老农辛勤劳作,准确把握好种子的各个成长期,施肥催药、松土灌溉,概不懈怠,那真是一场花田喜事,老农有幸,种子也有幸。

也有好农手遇到普通种子甚至劣质种子,农手或更加勤勉耕耘或半途而废的情况;也有好种子碰到懒蠢农手,种子随即濒死或奋力破土,自己吮吸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的。

所以这世间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千万场农事,是父母与子女,各种搭档方式,各种不同的碰撞。

植物的成长既需要土地,还受气候、日照等条件影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人的成长也受多方面影响,年幼时更多的受到父母家庭的影响,慢慢长大,来自学校、社会的影响开始增大。

人如同植物,都是有韧性的。我们用韧性适应所处的环境,开疆破土,或者离开故土,另觅良处。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的作者塔拉,她在父母那里没有接收到多少正面的教育,但是她在废料场的劳作中学会了坚韧,也就是反弹的能力,这个能力一步步让她走出大山,飞往心中向往的另一片山。


图片来自网络

5

一个人的成长,家庭的作用不容置疑,但也绝不是唯一。教育的目的也不是非要让孩子成才成“家”。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辨别是非的能力,做自己的自信,才是教育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