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拆掉思维里的墙》——拆掉你的墙,重建起信念

文/居里社

我有囤书癖好,尤其是在京东,当当网有促销的时候,更是忍不住剁手,《拆掉思维里的墙》古典老师这本经典的书,也是其中一本堆在书架上,闲手再翻阅的命运。今天,晨起决定要好好研读此本书,也是一刻不停地阅读了近10个小时,不得不为古典老师鼓掌,一个会讲故事的高手,一个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男子,智慧和美貌化身的才子,向我们倒来人生的真正意义。严格的说,这是一部走进成功的成功学之书,它没有打鸡血的大道理,只有娓娓道来的真心话,而且用经典又好听的故事,呈现了一句又一句打动心灵的句子,如果这是一碗鸡汤,真的值得干掉!这本书,严格意义来说,逻辑上并不是特别紧凑,也就是随意翻看任何一章,都可以自成一个章节,随取随读,适时思考。

古典是谁?

《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古典原本是新东方的老师,后来才出来创立公司,专门从事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引。曾经,他也经历过不少挫折,也曾迷茫,颓废,有一天终于安静下来理清“我是谁?”

“我们愿意通过专业测评来了解自己,却很少知道,对自己最专业的人,其实是自己的内心。我们愿意花几个小时来做一个测评,却很少安静下来几分钟,问问自己想要什么。”

特蕾莎修女曾说过的一样:上帝不是要你成功,而是要你多尝试。

古典老师在书中多次提到,不要只是犹豫,不要过分的担心,你都没有去尝试,你都没有正面供你的恐惧,你怎么要给自己宣判死刑呢?

恋爱有三种境界。一见钟情,两情相悦和白头偕老。你需要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然后才会白头偕老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年轻的时候你可以一见钟 情,但是到了年纪你就该两情相悦一段,然后选择和一个人白头偕老。最糟糕的方式莫过于这样:年轻的时候你遇见谁都想白头偕老,年老的时候,你还是看到谁都 一见钟情。

尝试才是最好的成功之道

如果没有去尝试,你怎么知道你面前的咖啡是苦还是甜呢?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父亲鼓励我去偶尔买买彩票,我从来不参与,我也不喜欢赌博,打牌,麻将这样的事情,投射到其他方面,对于新生事物的尝试也很少。当时,父亲开玩笑地说:“你呀,就是一个缺乏尝试的小孩。”一直以来,我都是比较保守的作派。去餐厅吃饭,我也是只点以前吃过的,我出游的地方也是以前去过的,很少敢于猎奇,勇于尝试。去年,我的生活有了很多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工作上的压力,逼迫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另一方面也是感觉到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太无趣。我尝试了很多领域,也获得了一些小的成绩,我突然发现原来勇敢走出去,真的收获满满,即便是一条错的路,也收获都了经历,智慧,这些原本也是最宝贵的财富啊。

某一次,我听朋友说“汉堡王”的汉堡比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要好吃,于是尝试点了餐,可是真的咬下去的时候,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孩子在旁边嘀咕着说:“一点都不好吃。”我却很开心,因为这样的选择让我自己体会到了真正的味道,至于以后还要不要尝试,就有自己清晰的判断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情吧。如果没有选择吃,那么,总有一天还是会想要试一试的。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是古典当年被新东方吸引的原因,但今天的青年他们不绝望,更多的是迷茫。人生终将辉煌,但哪一种是他们的辉煌?

古典的回答是:成长,长成自己的样子。

谁人没有绝望过,谁人没有痛苦过,在自己的轨迹上苦苦挣扎的人们,谁不是羡慕那些可以摆脱困境的人呢?可是就算是成功人士,他们又过得很开心吗?未必如此。快乐总是很公平的。不是有这样的烦恼,就是有那样的困难,我们眼里的那些成功学者,你看到的是光环,真正的成功原因你是不知道的,而那些他是不会告诉你的。

古典说,成功的真本意义是:越走越近。

这有很类似《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提到的,人生的快乐在于过程,为什么我们在儿时会很期待第二天的春游,哪怕只是在山上架起一口小锅,生不起柴火,亦或者是吃了几口干面包,也会觉得很快乐呢?因为有孩童的期待,有希望,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人世界里少了期许,一切都觉得没有意思,没有的乐趣,想要的只要结果,可真正有了100万,200万又不会觉得有多么快乐。

于是,越来越迷失,越来越不开心。

生活的乐趣”,是要靠自己寻找的,投入快乐,才能拥抱生活。看书、写作、摄影、出游,用朋友的话就是,逛个花园拍到一张喜欢的风景都能开心老半天。

“道”是不会改变的,而“法”会简单地改变,至于做事情的方式“术”,就会经常地改变。这句话5年前就知道,却是近两年慢慢悟出来的。这也反映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渐积累的过程。

当你真正完全投入到当下的事情中去时,不管这个事情多么简单卑微,你都能感受到无穷的乐趣。任何一个瑜伽教练都会告诉你,即使认真地投入你的呼吸——这个每天你做过无数次的事情——都能感受到无数的乐趣。”

“什么是快乐?就是做事既快,又乐!”

和孩子们待在一起,试着用孩子们的眼光去看待周遭,会发现原来河塘里的小鱼也是值得期待的,原来一点点的改变也是可以撬动挫折的。古典老师提到的一个小女孩,毕业后在某城市做着洗脚妹,靠着微薄的工资供弟弟妹妹读书,自己读MBA,同时还热心公益,帮助更多需要的人,难道她的人生不苦吗?可是一样可以从绝望中生出光亮来。《荒岛余生》男主人翁在飞机失事后,掉在小岛上,想尽千方百计都要离开小岛,他对自己说:

我不能停止呼吸,因为明天,当太阳升起来,谁知道潮水能带来什么

如果他的人生就在那一刻黯淡下去,怕是他的结局就是老死在小岛,困苦不堪吧。没有谁的人生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人的一生是平淡无奇的,有苦有甜,有酸有辣,各种滋味在心头,关键不同的是,当事人的心态会如何?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身边自然就会聚拢来什么样的人。这是吸引力法则,也是最大的心理暗示,这是强有力的催眠。正因为如此,才要拆掉以前固化的思维,打破已有的格局,去挑战去勇敢迎接不一样的人生,打开这个巧克力盒子,正因为不晓得是什么味道才充满了好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