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帐后,我渐渐开启心想事成的大门

手帐入坑

以前看很多手帐大神晒自己的手帐,总是惊叹:哇,好美啊!但总觉得费时,自己从未实践。

真正萌生做手帐,是读了行动派群里麦子姐的一篇文章:《坚持写手帐185天,人生从此提效30%》,读完心潮澎湃,仿佛有个声音一直缠绕着自己:试试吧,用手帐管理人生。搞得我一整天都无心上班,后来看了很多手帐达人的分享和笔记女王的系列手帐圆梦书籍,晚上迅速逛了淘宝,入了手帐坑。

先上一张自己做的手帐的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受《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一书的影响,在手帐本的选择时,我没有选择通用的小型便携手帐本,而是买了大本的方格笔记本和文件夹+A4方格手帐纸,类似活页本。A4纸的好处是:够大、可折叠、携带方便。

一张A4纸,对折再对折成4等分,正反两页正好8份,可以做一周7天的手帐,以及一周每日的小复盘。简言之,一张A4纸记录一周。

先回答一个想必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做手帐费时吗?

答:会费一点时间。但,绝不如你想的那样。

以前我也错认为,与其花时间浪费在做手帐上,还不如省下时间去读一本书。

事实上,我们如果不做手帐,一天24小时,除去上班8小时,睡觉8小时,其余时间基本就被各种琐事或者游戏娱乐而占据,根本不会完整看完一本书。读书永远是“明天”的计划,明日复明日,明年复明年,时间一晃而过,我们依旧原地踏步。

而手帐,能对我们自己时间和生活做好管理,前一晚定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第二天清晨醒来,就能清楚知道今天还需做什么。如一个指示标牌一样,我们自然而然,会充满期待的,遵照执行。每完成一个事项,在后面打勾,可以想象,当全部事项后面都被打上勾勾,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如同闯关游戏得以通关一样,把每天的生活过成一趟游戏的旅程,一起玩,嗨起来!

而当我真正做手帐时,会发现,手帐需要的时间其实真的很少。就我而言,休息日时间多的时候,把一张A4纸做好整体模块的划分,布局的大概规划,简单画些插画或者用手帐贴纸,为手帐做个装饰。这个时间是半小时左右,这是一整张A4纸,也就是说我一周7天的布局。

剩下的每日手帐内容的填充,主要是记录生活和To do list,就更快了,最慢10分钟搞定,平均来算,一天花在手帐上的时间只需15分钟。

但是,花费15分钟用于规划,你真的会发现,效率提升不止一倍,不知不觉一天能做很多事,并对自己的人生,有综合评估和导向作用。

比如,想办法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同事朋友们混一起,也不忘给家里爸妈每天一个电话;设定自己目标的同时,也懂得劳逸结合......

我想,我的幸福指数都得到了提升。



我的手帐板块

整体来讲,我的手帐分为两大版块:一周小复盘和每日小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盘从生命之花的8个方面进行:职业发展、自我实现、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家庭、娱乐休闲、健康、财务。我的复盘每项有6个格子,综合评估一天后给自己格子里打勾。

每日小记又分为两大块:To do list和记录点滴。

To do list会提前一晚定好第二天要完成的事项,事项会综合生命之花的8个方面进行制定,比如:看书并做好笔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穴位按摩、EFT释放、零极限保持自己身心灵健康;给爸妈打电话聊天;和朋友保持联系......

记录点滴板块,主要记录生活中的琐事,包含:早午晚餐、起床睡觉时间、走路步数、日饮水量、昨晚睡眠(梦境)情况、便便情况、情绪指数、星期、天气、塔罗日抽、彩虹卡日抽、以及日常小惊喜或任何值得记录的开心事件。

对于日常的记录,看似琐碎没有意义,其实很有价值。比如,对一日三餐的记录,潜意识中渐渐给自己种下均衡营养搭配的种子;早起早睡、走路步数、日饮水量、情绪指数、睡眠和便便情况,都是自己身体健康指数很重要的参照;彩虹卡,能让我们提升自己的能量频率;塔罗牌日抽,可对自己的一天提前预估,有个准备;日常小惊喜和开心事件的记录,有助于我们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吸引力法则嘛!所以,手账的记录,一定是开心集锦,如果不幸有不开心的事情,就让它如滔滔江水向东流去吧,千万不要记录。当我们过段时间,重新拿起之前的手账,看到满满的开心喜事和正能量,很难不感叹,生活多美好!



手账于我而言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的手账to do list里每天必有一项是日读一书并笔记整理,笔记整理主要以思维导图的方式,也会记下阅读时简单的感想与启发。

听过简书一哥彭小六的分享,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做主题阅读。一直以来,自己读过的书也有一些,但都读完就放一边,懒得做笔记整理,更别提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的管理。时间一长,很多读过的书内容忘得一干二净,和没读过一样。即便记得,也是零散的知识,根本不成体系。

决定做手账后,买手账纸的同时,也买了几本方格笔记本,用于阅读的笔记输出,记录书的思维导图和读书启发,笔记每页标好页码,封面的背面,做好目录,这样,可以轻松检索并定位书目,以后忘记了书的内容时,可直接定位页码,找到书的思维结构导图和自己当时的感悟,便能轻松忆起书的大体内容。

有同事看到我做的手账,觉得日读一书不可思议,他们认为,阅读一本书,至少也要几个小时。

这里推荐大家一本书:《10倍速影像阅读法》,讲的是快速阅读的方法,我们不用一字一字地抓取书的内容,而是把眼睛当作一相机,一扫一页,迅速捕捉书中重点,瞬间在大脑中完成知识统合归类。

事实上,快速阅读对很多人已经不陌生了。我们现在的阅读,本质上都属于成人阅读。所谓成人阅读,是希望自己通过阅读变好的过程,它不像学校的阅读,有老师和考试制度的制约。而成人阅读更多的是种私人化的体验,做一个大口吮吸知识的巨婴,挑我们需要的食用,不需要的可直接弃之。这样读完一本书,你对书的脉络会非常清晰,最重要的是,一本书读完并做完笔记,1小时内妥妥搞定,并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做手账后,我每天的目标是日读一书,但我最高的记录是一天读了3本书并完成笔记,当然,我还有to do list板块的其他事情要完成。

对多任务的同步管理

得益于生命之花八个方面的复盘方式,职业发展、自我实现、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家庭、娱乐休闲、健康、财务,你会自然而然多手抓,多手都要硬。

举个例子,我的to do list里必有EFT释放、零极限、每天手拍两脚底各300下、冥想十分钟,这些都有助于我们身心灵健康成长。如果不做手账,很容易遗忘,对健康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以我们的年龄,很难真正放入心里做好规划。但生命之花的复盘,就要求自己把健康提上日程,在规划自己能力提升的同时,也要做好健康规划。白纸黑字写到to do list一栏,板上钉钉,你必须做完才能打上勾勾,完成今天的游戏闯关,你想不做都难。

同理,我也会每天和我爸妈打电话聊天,虽然这个习惯从上大学之后基本一直保持,但有时候忙过也会忘记,但一旦放入to do list,想忘,比登天还难。从小到大,我们一直从父母身上索取,他们也从没期待我们能回报什么,唯一的希望,也只是我们能多陪伴他们。如果工作在外,不能亲身陪伴,那每天的电话,用声音陪伴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在外一切都好,天凉了,也让他们添衣保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治好了我这个天秤座每天吃啥的选择困难症

曾经听过一句话:吃面是对的,吃饭也是对的,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思考吃什么的问题上就是错的。我一度将其奉为至理名言,但这还是没能解决我生为天秤座与生俱来的选择困难问题。

在外工作,基本以外卖为主,做手账之后,给自己定了个新规,每天按顺序换一家,吃遍所有,这样,天天不重样,每天都是一种新的体验,生活中不知不觉也多点小乐趣,遇到不好吃的直接划入黑名单,好吃的可以在下周再点一次。

多年的选择困难症瞬间被治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纠结吃什么了。

对未来有了更为精确的认知和目标

每个人都有好多梦想,但梦想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

把自己长远的目标和梦想写下来,分解成一小步,每天前进一步,一周后,一月后,一年后,十年后......

希望我能为自己的目标坚持努力下去!

手账君,是我们值得深交一辈子的好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