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篇 母校遐思

看到母校,心理异常的激动。

我和表弟漫步在校园里,陶醉在母校的一草一木中。十五年不见的母校,有了很大的变化。它不仅是义务教育的实施平台,还是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场所。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他的社会功能更强大了,也更好的适应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潮流,为自己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同时在学校里出现了多媒体教室,有幻灯有现代化的桌椅,只是那个“取暖设备”和整个教室不太匹配----一个煤炉,北方冬天用来取暖的,很传统很落后的,这有点像中国当代的国情,既能发射神舟飞船,掌握世界科技前沿,又有刀耕火种的原始的种植方式。很多桌椅都换了,原来都是双人双桌的,现在很多都改成了单人单桌,一个桌子和一个椅子。虽然很破,估计是从县城某个学校的淘汰品中淘来的,而且还不是同一个学校,因为他规格不一。当然还有双人双桌的,我离开之前的桌子样式。那是取暖要用木头引燃煤的,凳子就成了绝好的来源,当然只是烧不太主要的部分,要保留其基本功能的。虽然这很不文明,我本人保证我自己没有做过此类事情,但却有类似事情发生,学校的教学资源由此受到很大破坏。

看了很多教室,发现很多教室已经废弃不用,教室比我离开时少了很多,很多里面都存放了大量的废弃桌椅,俨然成了仓库。我猜想是学生减少了。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更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教育条件较好的县城读书,这在我离开那年就有了这样的事情,致使麦新中学的优秀生源越来越少,很多被县城的开路二中收编过去,留在麦新中学的只剩下学习不好的和家境比较贫穷的学生,生源的减少,意味着生存遭遇严重威胁,与县城中学争生源,成为了解决目前麦新中学所有问题的关键。

看了母校,勾起了很多回忆,也让我看到了许多问题,母校在衰落,相对落后的经济是制约中学发展的瓶颈。发展经济,造福教育,是当务之急,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根本之策。

来到麦新镇中学,看着那熟悉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勾起我无穷无尽的回忆。在那里,我度过了四年的时光。这期间,我有一个顽童成长为少年,又由少年向着青年转变,真正的转折就是中考。

初中令我最难忘的也是中考。大家都是考试过来的,也都知道中国教育一切都以考试为准。为了能考个好成绩,不惜一切代价拼命苦学,只为那几分。也许是天性使然,小时候便不愿意写作业,每天为写作业发愁,从来不知道到家赶紧写作业写完了就去痛痛快快的玩儿,每天做作业时都在磨蹭,发展到后来为了玩干脆就不写作业了。小学四年级时就抄作业(所以现在到大学后抄作业、考试作弊、抄论文等一切都不在话下,从来都不会感到愧疚),初二初三更是抄疯了眼,老师坐在身边都敢抄下去,曾经因为抄袭居然把几何学会了,居然出现了奇迹。义务教育阶段几乎就没写过作业,每天为玩儿操碎了心。当我真正有意识去学习时,已经晚了,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再去亡羊补牢了。即便如此,我仍然努力去学,我不想自暴自弃,既然清醒了,就不能在沉睡下去,无论结果如何,必须去尝试一下。于是,那年我以363.5的成绩落榜,我知道成绩后,没敢和爸爸妈妈说,只是推说没有贴出来,不知道成绩。我没有哭,没有痛苦,失败是一种人生经历,是成功无法代替的人生财富。下一步如何走,变成了我的当务之急,我离开了麦新中学,去寻找新的适合我生长的天地。

那个暑假注意到了老姑和老姑父都在绍根二中工作,那地方是阿鲁科尔沁旗的地方,便萌生了转学的念头,通过多方讨论,最终去了绍根二中。有人说高考中考是人生的两个转折点,我会说这次转学是我的第一个人生转折点。我留级一次留了两年,为了我的英语,为了我的其他科目。到那里,我才发现我的基础是那么脆弱,一切得从头学起,两年时间学九年的知识,还要准备中考,艰巨的很。令我更惊讶的是他们的基础比我还差,曾经的我是全班的倒数第四,60多人里,有个老师就给我评价了“在重点班上上不去下下不来,就在那里卡着,谁都整不动他”,到这里随便一学就成了第一,虽然和人少有关。学习生活的环境变了,我的心态也变了,有了些自信,有了老师的关心,老师不在冷落我轻视我,相反的是一直都在帮助我,这让我感到非常满意,我在发奋努力,同时也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学会做人。我在努力。。。。。。终于,我在第二次中考中以第38名的成绩考进了天山一中,扬眉吐气,接到通知的那天我兴奋的一夜未睡,既耽于眼前的喜悦,又思考我的新的生活。

到天山一中后,喜悦与兴奋一去,我又开始烦躁起来。高中的知识比初中要难得多,要多得多,许多几乎是从未接触过的,其中最困难的要数数学和英语,厌学的情绪开始蔓延,我已不再是昔日的骄子,变成了一个普通的人,我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但由于不忍心放弃,却又不是最坏的,总在上等生中排下等。我为了逃避数学和外语,便沉浸在历史地理中,不断的问问题,不断地去探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历史地理成了我最好的学科,也是我的骄傲。

人不能永远躲在自己编造的理想王国里,总有一天要出来面对一切。总在规避英语数学,欠的债越来越多,我终于意识到必须补回来。补课自学,都用上了。由于在最初也处于迷茫之中,没有个明确而又切合实际的目标,又徘徊了一个学期。直到高二下半年,我才最终定下目标----其他课程不能耽误,数学要以能跟上老师思路为重点(我们老师讲课很快,能赶上大学老师的讲课速度),英语要补课、背单词、听课。就这样到在我毕业时,我的数学英语已经发展到了临界期,只差一步,再加上那年我吃东西不慎,又坏了肚子,影响了发挥,考了543分,二本中档,一本线是559分,那年我考虑北京天津西安都会是扎堆的地方,就报了个长春大学,没想到其他人也和我想的一样,都扎在长春了,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的分数线猛的抬高了30分,而其他那几个地方全部出现缺人现象。我没被长春大学录取,我又没报专科,考前破釜沉舟,将课本全部卖掉,我最终走投无路,选择了复习。

无论什么时候,数学与英语总是困扰我的大问题,包括到大学之后。复习时,我按照过去的学习习惯拼命学习。因为是临界点,过了这个点就能看到一片崭新的世界。我的英语靠着补课和自己的努力,已经稳中有升,数学却徘徊不前,总是麻木焦虑,我不止一次的问老师如何解决,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建议,但还是老样子。直到有一次我问老师我什么都不看了只是看改错本可以么,老师非常高兴的说可以呀,要是把改错本能看好了,考个好成绩没什么问题。我便一直看改错本,从那年的正月初五到4月20号,我一直在看,效果非常明显,我的数学高中仅仅有两次及格记录,那次考试居然是117分,我倍受鼓舞,加倍努力学习,最终使我的数学在高考中提高了33分,英语提高了18分,如愿以偿的,我走进了一所知名的西部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