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么努力过

2002年8月,那个姹紫嫣红的季节,我,还有28位同事,开始了一段充满敬畏的旅程。

初从乡下来到县城,于我而言,真是激动加忐忑:在总是充满期待的同时,却因为出于对未知的恐惧,加上自小带来的自卑感,又让我忐忑不安。试想一只丑小鸭呆在一群白天鹅中的样子,那就是我。我总是小心翼翼地努力着,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两个高二班级和一个初二班级的英语教学,每周15节课),不敢吐露半句怨言,(这样的品性是遗传了我母亲基因的,没办法)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格外珍惜到县城工作的来之不易。就这样,每天所有时间都花在高中英语的备课上,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我的脑海里、我的高中教材里都布满了问号,需要我进一步的翻找资料,找出答案,甚至每天下班后骑着破烂的自行车到“柴火行”街道教高中英语的老同事G老师那里请教,茶余饭后,别人潇洒逛街,陪伴我的只有办公室里的灯光。就这样熬过第一年。等到2003年秋学期时,我已经没有那么吃力了,可以相对轻松应对高中那些孩子提出的各种需要我解决的教学问题了。同事的老公对G老师说一句话:这一年不见丽娥来问你问题了啵。当G转告我时,我竟然为自己的付出很流泪了。是的,面对困难,我挺过来了。这其中曾经保不住怀孕三个月的孩子,那真是一种痛。记得当时H副校长对我说了一句:上课最辛苦是你了!温暖的话语总能让人记住很久。

2003年6月,高中班的孩子们参加高中会考,两个班级90多位孩子的英语会考成绩也不让我丢脸,只有Z同学、C同学英语科被补考。2004年6月高考Q同学、H同学两位同学英语成绩达到单科本科线(那时候还有标准分和原始分的划分)。

上高中英语的两年,我的专业知识增长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感悟到那种看似不可能的完成任务而最终克服的成就感,铸就了一种坚韧的性格,感谢那两年艰辛的付出。

2007年,在我的孩子稍大时,我接受班主任的工作,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这一年,我自信地在忙碌着,收获着。也是这一年,我第一次参加新思考网络研修。面对网络,闭塞的我充满了好奇,每每等办公室同事下班之后我便打开电脑,独自遨游,完成研修任务。看到我如此辛苦,孩子父亲忍痛买了一台5000元的电脑,说是在家学习就不用那么辛苦了。这样,午饭后、周末,网络研修里总是我的身影。这一年的网络研修,我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紧接着2008年全国万名班主任培训的网络研修,我应付自如,再一次获得优秀学员称号。也许对现在获得“国培优秀学员”来说很不值得一提,然而在那时候,对于一个刚学会上网的我来说,这样的荣誉与我的努力是相匹配的,自然珍贵得很。由于有做班主任的经历,有关班主任作业材料,我应付自如,特别是我一篇研修作业《感谢有你》主题班会设计获奖,并发表在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用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出版的《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里。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铅印文字,我无法形容我的惊喜。是的,在这里炫耀一番,是因为我稀罕。

可以说,2007年的新思考研修,意外地开启了我另外一段旅程——博客。就是新思考的“久违的你的博客”。开启博客缘于我的研修作业被专家推荐到新思考网首页。那一次,我看到许多的全国英语教师同行的留言,要求我到他们的博客做客。当我徜徉其中,发现更多我需要学习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喜欢上了文字交流。在文字的交流中,竟然点燃了我教育写作欲望,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我开始了书意舞翩跹的日子。教育叙事是我最乐于书写的形式,做过班主任的都知道,很多的酸甜苦辣,都值得记录,都应该记录,因为那样原始的一线的记录最珍贵。我记录班级孩子的成长过程、班主任工作日记、教学反思、读书感悟等。2010年后,将博客转移到1+1教育网,仍然署名:云卷云舒。在这里,我认识了更多名师、专家以及一大群热爱教育写作的一线教师,从文字的交流中发现自己和他们的距离是那么的遥远,也发现怎样才能从容潇洒行走在教育的大道上的所谓“秘笈”:大量阅读教育文字并学会思考,才能有创新,才能让原本浮躁的心灵能平静下来,平静下来就进一步回归到教育的思考。

“石本无华,相撞乃生灵光,水本无波,相荡乃生涟漪”这一有名诗句,我用自己的感悟验证着:思想的碰撞,真能启迪智慧。

2008年到2013年期间,由于热衷于文字的表达,我开始有了收获,《流泪的“班花”》在大夏书系《可以这样做班主任》里,《我用微笑收拾你》发表在《福建论坛——社教版》、《改变,从这里开始》发表在《柳州日报》、《花自绽放云自卷》、《留一条缝隙的智慧》、《苦难中的那份感动》等发表在《龙城教育》等刊物发表。稍作统计,教育叙事、教学反思、读书感悟等文字大约有15万字,其中记录孩子成长的文字有5万字。说到关于记录孩子的成长,我似乎又有话说了,正计划将所有关于孩子的文字编印成册,题目《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那是我为孩子准备的18岁生日的礼物。

尽管我的文字也许别人看来与精彩无关,但于我而言,却珍贵无比。自己的文字自己欣赏,那是岁月留下的印痕。在这些自我的印痕中,你都能翻个花来。

2008年9月,出于自己比较熟悉网络教研,我竟然竞聘做了学校科研副主任,从此开始了科研课题的工作。2008年6月,我成了市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发挥学案的目标导向作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实践研究》负责人,带领课题组进行课题研究,该课题于2012年10月结题,并获得柳州市第十届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在任科研副主任期间,我和几个同事开始创办《鹿鸣》校刊,为我校学生建立了展示自我的平台。2011年,接到校长布置的任务,制作一部宣传片。当时我的脑袋“嗡”了一下,我怎么可以胜任这一的任务啊?我对视频剪辑一窍不通,要完成宣传片的制作,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可是,必须完成!我开始动心思。要说应该是我的运气比较好,我向鹿寨县教育局信息群求助,还真得到信息:郑田生老师会制作。我立刻联系郑老师,并自掏腰包请他喝咖啡,和韦荣训老师一起,带上学校的录像机,请郑老师指点。最后,学校的宣传片在郑老师的技术协作还有学校崔小燕等老师的共同参与下,顺利完成制作,并获得柳州市特色展示周一等奖。当2013年秋学期,我再次接到校长布置的制作学校宣传片的任务时,我再也不会恐惧了,在电脑老师邓奎艺老师的技术帮助下,我将这项任务轻松完成。

由此,我想起我读过的一本书《把信送给加西亚》,(书中所讲述的是在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挺身而出的一名年轻中尉——罗文,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主人公安德鲁萨默斯. 罗文以其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完成了看似“不可完成的任务”。而“送信”早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人们主动、忠诚和荣誉的象征。因此该书也被许多单位与集体作为培养员工敬业精神的优秀读物。)主人公罗文给我的启示就是:主动的精神是压倒一切困难的那一根稻草;当你面对困难时,一定不要选择逃避,勇敢地接受它,解决困难的办法就应运而生了。

一路走过,虽然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有的是平和的心态和坚韧的性格。南宋诗人蒋捷 用《一剪梅·舟过吴江》中的“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诗句来感叹时光的流逝,诗人在那样的环境下,似乎有消沉的味道,而我,13年的回望,虽步履蹒跚,却因些许小惊喜又能自信满满,这是我与诗人不同的地方。(写于2015年9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夏天,又到了吃苦瓜的季节。果断买了一根苦瓜,学着小时候妈妈做苦瓜的样子做凉拌苦瓜,首先把苦瓜破成两半,挖出...
    芳芳行洁阅读 644评论 0 1
  • 我们乘坐的G1545次高铁从北方向南方挺进,车内温度过了武汉就开始一路攀升,坐在座位上只觉得我的腿和脚燥热起来。前...
    能能娘阅读 322评论 2 0
  • 复制变量值 值类型的复制变量值: 上图中以num2为变量名的变量,其变量值是通过复制num1的变量值得到...
    余生筑阅读 162评论 0 0
  • 亲爱的雨萱: 昨晚我看到你笑靥如花,看到你内心绽放!作为老师,这一刻,我是如此地开心,如此地满足! 看到你从眉心微...
    常拓阅读 465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