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拯救你——《你的名字》&《奇门遁甲》

你的名字

带你去过去,来未来。——周德东


首先这不是一篇影评。《你的名字》真的太火了,火到网上的影评一搜一大把,涵盖了方方面面。今天只是想要说一说自己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一些可能与别人相同或不同的感受,以及介绍一本这部电影让我想起的小说——《奇门遁甲》。

《你的名字》这部电影八月份在日本上映之后,留学的好姬友就难以控制心中的狂喜,第一时间安利给了我,一直安利到12月份国内上映(并且这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日本院线一直在上映)。她推荐我的第一个理由就是,这部电影让她想起了《奇门遁甲》。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住在东京的男孩和一个住在系守镇上的女孩不定期会进行灵魂互换,两人为了不影响各自的生活轨迹,做了约定,并时时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来通知对方。影片这里节奏明快,音乐惊喜。灵魂互换的情节在动漫影视作品中都屡见不鲜,从动漫到韩剧到好莱坞甚至国产电影里都有涉及。印象最深刻的是韩国2010年出品的韩剧《秘密花园》,以男女主角灵魂互换开展的剧情,情节设计很有趣,男女主表现也很出彩,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观赏。

《秘密花园》海报

回到电影中,两人因为不时地交换灵魂,对彼此越来越熟悉,因此心里逐渐产生了不一样的悸动。然而就在此时,在女主透露自己所在的地方当晚可以看到罕见的彗星之后,两人却再也没有互换了。后来男主决定通过自己零碎的记忆片段去寻找女主,却意外得知女主所在的小镇在三年前被陨落的彗星摧毁,女主也没能幸免。男主来到女主所在镇子的遗址,通过供奉神明的祭品,使自己灵魂再度换到三年前彗星出现那个晚上女主的身体中,并决心拯救女主和小镇上的人。

《你的名字》片段
《你的名字》海报

看来这不仅是灵魂互换,还有时空的穿越,这一段情节也让我想起了更多:《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蝴蝶效应》《穿越时空的少女》。因为情节上有太多的似曾相识,所以电影真正拨动我的并不是它的情节设定,也不仅仅限于精致的画面和动人的音乐,而是其中传递出来的那一种似真似幻的感觉。

电影中男主女角交换形式是在梦中进行的,所以两人再度回到自己生活中时,互换时期的事情会逐渐忘记。就像我们早上醒来之后记不得梦里的内容一样。正因如此,两人一直记不得对方的名字,很好地扣住了“你的名字”这一主题。

你是否也有类似的经历?在梦中见过的人、到过的地方,虽然在醒来之后变得不那么清晰,但是不知在什么时候,现实生活中的人或事会给你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电影中所说的“虽然想不起他的名字,记不得他的样子,但是我相信如果我们相遇,我一定能够认出来。”于是最后两人重逢之时,那种“我知道那个梦里的人就是TA,但是我不敢去相认,因为我怕万一他认不出来我……”这种纠结的心理简直让少女心爆棚的观众们欲罢不能,一种温暖的感觉从头到脚灌溉下来。

最后的坡道相遇

好了,电影就介绍这么多,终于要进入正题开始介绍这部集奇幻、爱情、恐怖等元素为一身的小说作品《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07版封面


《奇门遁甲》13版封面

《奇门遁甲》的初版发行于2007年,当年的我同书中的女主角一样,是一名高中生。那个时候的高中盛行看恐怖故事,确切地说,是鬼故事。鬼故事杂志,报纸铺天盖地,女生们一下课就窝在一起互相讲最近新发现恐怖段子,酷爱恐怖作品的我自然是我们班女生队里恐怖段子界的扛把子(笑)。

这本书的作者是周德东,他有着“中国恐怖小说第一人”之称,也是我最喜欢的恐怖小说作家。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接触他的作品是在一本名叫《胆小鬼》的杂志上,一篇题目为《纸人》的小说,当真看的脊背发凉。从那以后,《胆小鬼》就成了我的必读刊物,还把我老妈也培养成了它的刊迷。

早期《胆小鬼》封面

早期《胆小鬼》封面的吓你一跳风。

改版后的《胆小鬼》封面

后期的唯美诡异风。

但可惜的是,虽然《胆小鬼》从内容到制作上都十分精良,最终还是由于销量的问题而停刊了。而在当时,作为杂志主笔,周德东老师在杂志上连载了大量优秀的作品,包括他的代表作《门》《失常》,以及我们今天所说的《奇门遁甲》,还有无数令人毛骨悚然的黑段子。

周德东

而《奇门遁甲》是他本人认为代表自己最高水平的作品之一。

故事发生在2007年,在北京读大学的17岁少女桑丫意外惨死在一条狭长的胡同里,死因十分蹊跷——被雷电击中身亡。而她喜欢的对象,34岁的北京中医院大夫,离异单身男娄小娄在悲痛之余偶然窥见了天机,穿越回2006年,通过奇门遁甲预测之术,为了他所喜欢的女孩展开了一场跨越时间和生死的救援。所以正是《你的名字》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节,才让我回想起这部经典的作品。

这部小说给我的感觉可以用八个字形容:毛骨悚然,泪流满面。作为恐怖小说作家,周德东对于恐怖氛围的把控相当娴熟,这里没有突然出现的鬼怪,没有青面獠牙的描写,有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场景,但就是在这些日常场景中无法言喻的诡异与不协调感,给人深深的心理恐惧。书中还经常抛出些周老师最为拿手的黑段子,比如:

“老师说:人死之后变成灰。

学生说:我的床底下有很多死人。”

都是令人细思恐极的小段子,短小精悍,却让人过目难忘,亲测有效。因为在我把这部小说推荐给好姬友之后,看咒怨之类恐怖片都会无聊到睡着的她竟然被吓到连续几晚做噩梦~

除了恐怖氛围的把控,书中对感情的描述和探讨也非常有深度,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作者先后做过《女友》《格言》《青年文摘》彩版等杂志的主编,出版过多部散文集,所以他不仅仅是一位恐怖小说作家,在情感描写和情绪表达上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书中对男女之情的描写:

在这个尘世上,有很多很多很多条河,横亘在男和女之间,人类无能跨越--

生死之河。通常,一个男人加一个女人,1+1=2,两个人恩恩爱爱一辈子。可是,有的爱情宿命却是1+1=1,其中一个必死。留下一个,孤单地活在世上,永远无法跨越幽明,挽回曾经的甜蜜与幸福。

时间之河。茫茫时间无限,不同年代的人,如果生活在同一个年代里,会有多少可歌可泣的爱情发生?可是,这些爱情却被时间隔离了。即使相隔几十岁,不管两个人爱得多么深,也不能跨越时光距离……

……

地域之河。一个在东半球,一个在西半球,如果他和她相遇,将是世间最完美的一对,但是茫茫人海,万水千山,他和她就像两粒沙土,被命运的风裹挟着,永远不可能在半空中相遇。

……

梦幻之河。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模糊的异性影像,那是梦中情人。真实与梦想隔着一条河,现实中,没有任何一个异性,可以和梦中那个影像完全叠合,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一点偏差,我们匆忙而仓促地和这个现实中的人生活在一起,对方占据了你一半世界。你在孑然一人的时候,望着冷月,心情黯淡,忽然就想起梦中那个人来,泪水就悄悄蒙住了双眼。这泪,是不能让任何人看到的。你无法说清楚,你怎么哭了……

……

这些观点放到现在也是十分适用的。

没找到合适的插图,用以前画的插画代替

另外还有对亲情的描写。(这段实在太催泪,看一次哭一次就不贴上来了,有兴趣的同学自己搜索去看一下)。

另外还有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就是书里对已知和未知的思考。书中认为“怀疑永远更接近真理”“世界是一个气球,里面是已知,外面是未知,已知的越多,与未知的接触面积就越大。”“时间是否会在我们不知情的时候悄悄停止。”这些新奇的思路对于当时尚在读书的我来说具有巨大的诱惑力。书中从头到尾都弥漫着一种淡淡的宿命的味道,但可惜的是正因为这种宿命感和对未知的探讨,使其难以在今天的大环境下登上大银幕,以另一种方式绽放,不禁让人感到遗憾。

说到这里不免有些感慨,爱好恐怖小说的自己自然也是恐怖片爱好者,可为什么我们鲜少有出色的恐怖片作品问世呢?我们不是缺少精彩的故事。好莱坞2009年的恐怖片《孤儿怨》大受好评,其绝妙的核心情节和周德东早期作品《三减一等于几》如出一辙。这里不想说是谁借鉴谁的问题,只是感叹我们有如此的素材,却因为种种限制无法将之表现出来,实在是令人扼腕。

《孤儿怨》海报
《三减一等于几》封面

《奇门遁甲》是一部有深度的作品,并且可读性非常强。无论你是喜欢恐怖的故事、浪漫的爱情还是对灵异世界未知规则的剖析,这部作品都会令你满意。感兴趣的同学快来一睹为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