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语背诵课文用处有多大?

学英语背诵课文有没有用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有的专家认为有用的,有的认为没有用。笔者觉得片面地说有用,没有用,都是不全面的。我们要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一味说有用,有的同学就盲目地去背诵,结果没有取得好成绩,必定会打击到他们的信心;如果说没有用,那么也失去了一个有效的学习英语方法。本文讨论的是,怎么样背诵课文才能有效地促进英语学习。

对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来说,背课文是有可能会提高英语成绩的。比如小学和初中学习阶段,考点是相对地固定也比较简单,几乎都集中在课本的内容里面。这样编排主要是考虑到这个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以及阅读量问题,考试题目没有拓展得很深,考试题目十有八九是从课本抽出来,并且相应地作一点变化。只要认真地弄通了课文或者背诵了课文,把单词,有用的词组句型记住了,语感也变得强一点了,到了考试的时候,遇到的题目都会很熟悉,认真学习的同学考好分数会比较容易,满分一百分考个95以上易如反掌。

背书这一招数是不是可以延续到高中大学阶段呢?很多上了高中大学的朋友反映,背诵课文这一招好像没有初中阶段好使了?苦苦地背书,好像考试都没有出现类似题目,到底怎么回事呢?经历过高中大学的朋友都知道,高考,大学四六级试题,绝大部分上没有从课本出来的,难度也变难了。如果单一的运用背书这一招,你会发现,成绩增长的速度远远没有初中阶段那么快。但是也不可以否认,背诵课文还是有一定的作用,可以让你语感增强,词汇和表达变得丰富生动,显著的好处就是口语和写作水平有不小的长进。

十几年前,在我读大学的生活,口译老师是一位严格的女老师,初级口译课的课堂上,那位老师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背书。我们都抱怨她,为什么要背书呢?白白浪费大家的时间,但是苦于期末考试是她给我们打分,不得不按照她的要求去背书,而且课堂上她会抽查我们,背不出就很尴尬了。她要求我们背诵一本口译教程,那本口译教材内容丰富,里面有十几个章节,包含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比如中国各民族特色文化,保护环境话题,奥运会相关项目,传统中医,国家基本国策等等,精品文章十几篇。口译老师要我们一字不漏的背下全部文章,这个压力还真的很大呀。我记得当年那个学期吃饭睡觉的时候,脑海里全是那些文章。很多难的偏的单词,查阅字典标上音标和意义注释之后,再背诵下来,所以印象都挺深刻的。那次的背诵效果怎么样呢?效果还相当的不错,直到我毕业多年后,有时候写文章或者和来自欧美的朋友交流的时候,我都可以很自然的用上了当时背下的内容,特别是在谈论文化方面的时候,相当多同学会感觉到词汇匮乏,而我因为当年背诵打了很好的底子,所以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出来。这一切都要感谢当年老师的严格要求。在你的成长阶段,有个严格的老师引导你,非常的重要。

通过以上我亲身经历,我个人觉得,背书学习英语是可以有效提高英语成绩的,总比什么都没有积累好很多,但是如何才能利用好背诵这个方法呢?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吗?我就在这里详细谈谈我个人的看法,仅仅供大家参考。我说的不一定是对的。有问题可以留言相互谈谈交流。

第一点: 背书要背哪些内容?也就是要确定好背诵的方向。方向错了就真的是白费时间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背一些实用性的东西进步最快。可以背诵一些精彩的英文文章,人物对话,也可以是分话题,分场景的材料。不要小看这些基础的东西,你没有花时间去记忆相关的基础表达,你就无法表达出深层次的东西。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水平比较高的同学要给自己更高要求,可以背诵一些经典美文,诸如英国哲学家,文学家罗素的《 What I have lived for 》以及文学家塞缪尔《Youth》之类的。精品文章可以长盛不衰,背诵好的内容,就犹如树苗吸收了有助于成长的肥料养分,进步是肯定的事情,虽然不会一日千里,但是会像雪球一样,越积累越高。

第二点:必须承认背书可以提高英语水平,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不相信这点,就不能很好地说法自己去背书。我们的俗话常说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没有万能的方法,不是说背诵了就一定让自己英语进步神速,成绩一下子从80分增长到120分。背诵课文是众多方法中必须认真执行的一个方法。要学好英语,听说读写各个方面都要兼顾才可以。语言能力的提高是一个综合的过程,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第三点:牢记这个原则:背书的目的是要用,不要为了背书而背书。有的同学就喜欢显摆,自己背诵了多少多少篇文章,但是在的口语或者写作表达当中词汇显得很匮乏,那背书显都毫无意义。在背的过程中要消化,自己要切实弄懂意思,留意一下单词在文章中怎么用,作者写得好在哪里,我们为什么没有想到这样的用词?切忌不能生吞活剥,自己看着课文都不能理解又怎么指望自己背诵出来就可以用上呢。机械性的背了不理解,偏离了背书的本质。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一些同学为什么平时看似很忙地学习英语,却没有任何进步,因为他们做样子多过于有效吸收,没有人这样可以进步,这样只会浪费时间,而且是自欺欺人。

第四点:通过什么的方法来背书?有没有优秀的方法也就是所谓的捷径?方法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愿意分享一下自己常用的方法。背诵之前,最好把文章脉络分析清楚,意思搞明白,其实也就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段朗读背诵。先把一小段背下来,注意文章用了哪些衔接词,用心体会作者是如何层层递进的,摸清楚脉络结构。高屋建瓴,自然可以很快掌握文章,多读几次,也就顺利背诵出来了。

本文分享的是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一些经验,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得到启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从而提高英语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英语爱好者跟我说,她一直喜欢英语,学习也很勤奋刻苦,上课认真听讲,课下也认真做作业,但是成绩一直不怎么好。后来...
    春喜外语学堂阅读 2,393评论 0 2
  • (1)女儿的托福成绩113分 我的大女儿从五岁开始启蒙学习英语,由于方法对路,孩子对于英语学习一直有浓厚的学习兴趣...
    敏儿故事阅读 5,103评论 38 162
  • 今天和领导一起吃饭,谈到工作的事情。他说我做事情很敷衍,不认真,没有从内心深处去想把事情做好,只是为了完成而完成。...
    胡益达阅读 403评论 7 2
  • 那些年,一念之间,那些年错过的人和事,那些无法驻足的风景,那些不能继续的故事。在薄凉的岁月里,一边遗失,一边成长的...
    萍水依依阅读 290评论 1 0
  •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过时的梦在时间里剥落 尼采般的思想风暴 年轻的我们注定一败涂地 黄昏溺死在广场 左右为难的深渊...
    红薯地瓜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