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三线城市的普通孩子成为英语学霸,全靠妈妈这样启蒙

(1)女儿的托福成绩113分

我的大女儿从五岁开始启蒙学习英语,由于方法对路,孩子对于英语学习一直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所以在英语学习上取得了一点小成绩。

小学时期,教育部门组织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她从二年级开始参加,每年都获得一等奖,而且都是参加的比她实际就读年级要高一级的比赛,比方说,二年级参加三年级的比赛,三年级时参加四年级的比赛。

高一时,第一次参加托福考试,获得98分的成绩,一共参加了三次托福考试,最高分是113分。今年被八所美国名校录取,其中一所学校还提供了不错的奖学金。

我们居住在一个三线小城,没有办法接触到高端的英语培训机构,所以,孩子取得的这些成绩虽然不足为道,但对一个居住在三线小城的、基本靠自学的孩子而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学习方法一定有可借鉴的地方。

我的小女儿今年七岁。五六岁时,也开始了英语启蒙。目前没有具体成绩能证明小女儿的英语水平,但我感觉孩子有很浓厚的英语学习兴趣,模仿能力较强。


(2)最佳英语启蒙教材:英文儿歌、韵律诗

成年人学习,可以凭借毅力,而孩子的学习,尤其是幼儿,首先是要培养ta的兴趣。启蒙的方法不对,有可能让孩子厌倦甚至排斥这一科,那就得不偿失了。

我在给两个孩子启蒙学习英语时,每天坚持播放英语音频,初期以英语儿歌、韵律诗为主。

很多英语儿歌旋律优美而且简单,最重要的是,许多英语儿歌的中文版,孩子早已耳熟能详,比方《一闪一闪亮晶晶》《两只老虎》等。

对于熟悉的东西,孩子在心理上不排斥,容易接受。此外,很多英语儿歌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歌词变化了,但旋律却不变。

您自己唱唱我们最熟悉的《ABCsong》和《一闪一闪亮晶晶》(英语版叫作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旋律是不是完全一样?

选择简单而且孩子熟悉的英语歌曲、韵律诗作为孩子的英语启蒙教材,孩子乐于接受,也乐于跟读跟唱。

这种启蒙不着痕迹,孩子不知不觉地跟随你进入英语学习的大门。

孩子被又唱又跳地引进大门后,学习内容就可以慢慢增加一点点难度。

孩子听了、学唱了大量的英语儿歌与英语韵律诗之后,我开始播放英语句子和英语课文,当然,同时仍然播放英语儿歌与韵律诗,只是慢慢增加句子与课文的比重。

英语句子、英语课文,我选择《沛沛英语》《新概念英语》第一册以及一些经典童话《小红帽》《狮子与老鼠》《野天鹅》等。

或许有些家长会质疑,那么小的孩子用《新概念英语》会不会太难?有的家长甚至会说那是初中生用的教材,其实我觉得这都是家长的误解。

我们开始学习英语,不是以应试为目的,而只是将它作为一门语言来学习。

什么是语言?

语言,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一种交流的媒介。很多词汇、句型的用法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没有道理可讲,人们就是这样说的,这样用的。我们学习时,不用去问“为什么”,记住就好,跟着学说就好。

就好像我们小时候,学说“爸爸”“妈妈”“桌子”“椅子”,我们从来不会问“为什么要这么说”吧?

学习母语能够顺其自然、遵从语言学习的自然规律,为什么学习英语时,就要将它当作一门知识、就变得富有探究精神,非要从语法上去分析这样说的原因和道理呢?

不是说不能从语法上去分析,那是以后考试时候的事情,不用急着在孩子启蒙阶段就用这些严肃枯燥的理论来阻断孩子学习语言的兴趣。

既然不以应试为目的,语言就不应该分年级。

在我们的生活中会发现这种现象:有的孩子爱说大人话,甚至爱使用成语。我们通常认为这种孩子语言能力强,如果仔细追根寻源,会发现他的家长日常交流中也爱使用成语,或者孩子自小爱听故事,爱阅读,而且有的孩子就是喜欢听或者读一些稍微成熟一点的故事。

一样的道理,我用《新概念英语》《沛沛英语》就是在教孩子用英语说大人话。

请记住,我的孩子是在听、读了大量的英语儿歌,英语韵律诗的基础上,我才播放、学习新概念英语的。

婴儿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要给他增加辅食、增加固体食物,因为甜腻腻的、液体类的食物已不能满足他的成长需求。

语言学习也一样。

像选择食材一样为孩子选择教材吧!


(3)最好的英语学习方法:大声朗读,大声背诵

孩子学习英语,在大量听的同时,一定要大声朗读、背诵。

为什么要大声朗读?

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1、是形成语感的必经之路。同一句英语句子,大声朗读到一百遍时,不论是他人还是自己,感觉完全不一样。

2、大声朗读需要集中注意力,有利于记忆。

3、大声朗读,有利于孩子锻炼胆量,增强自信心。课堂上,老师都喜欢大胆发言,声音洪亮的孩子。

为什么要背诵?

我们的孩子学习中文,学习我们的母语、我们的“先天语言”,还被老师要求背诵,而英语,作为我们的“后天语言”,怎么能不背诵呢?

对于中国孩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学习英语最好的方法就是:背诵课文。

将人家现成的东西反复在脑海里形成神经反射。

具体而言,背诵有以下显而易见的好处:

1、背诵可以帮助孩子积累语言材料。

中国学生的英语语言输出,千篇一律,或者语病百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缺乏语言材料的积累。而“积累”最有效的手段便是将语言材料不断重复直到熟读背诵。

学生可以依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自己英语水平的短篇小说、新闻、故事等等来背诵积累。

材料的风格越多样化,语言越多变,学习兴趣就会越浓,孩子接收的语言输入就越多。

这也是我为什么为孩子选择了多种多样的背诵材料的原因。

我的孩子们背诵新概念、背诵韵律诗、背诵英语童话故事,既增加了趣味性,也扩展了阅读量。这都是语文老师对孩子学习母语的要求啊!

2、背诵法是人类原始但经典的教育方法,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有利于促进学生语言更好发展的经典学习方法。

南怀瑾谈背诵的好处时,曾说过:

“读书,就要高声朗诵、高声背诵。朗诵多了,自然懂得言语与文字的音韵学。换句话说,也懂得文字和语言之间拼音的学问。不论中文,外文,高声朗诵,慢慢悟进去,等长大了,音韵学懂了以后,将来的学问就广博了,假使学外语,不管英文,法文,德文,统统会悟到音韵的拼法,一学就会。”

关于背诵的益处,曾经读过一个故事,印象比较深刻。

北京新东方学校曾经有一个参加培训的学员,他现在已经从美国DUKE大学毕业了。他也和许多英语学习者一样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

他高考考进了北京大学。

进入北大后,他坚持背《新概念英语》第四册。他把第三、四册都背得滚瓜烂熟,熟到什么地步呢?如果有人把其中任何一句说出来,他能把上一句和下一句连接下去,而且语音非常标准,因为他是模仿着磁带来背的。

这位学员到美国的第一个星期按照教授的要求写文章。后来教授把他叫过去说他的文章是剽窃的,因为文章写得太好了。

教授说:“你这个论文是剽窃的,因为我从事了20年的教学,从来没有看到中国学生能写出这么漂亮的文章。你有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是你自己写的?”

这个学员说,我没有办法证明为什么我能写出这么优秀的文章,但我可以告诉你,我能背几百篇文章,而且背得非常熟练,你想不想听。

于是他就开始背。结果,他把教授背哭了。

为什么?因为这个教授没想到在遥远的中国的一个角落里居然有人能把那么难、那么优美的文章,背得这么炉火纯青,真让人很感动。

或许这故事有杜撰的成分,但确实鼓励了我,鼓励我坚持让孩子背诵。

我的孩子也因此受益。


(4)孩子最喜欢的学习方式:游戏,表演

我的孩子们,《新概念英语》,《沛沛英语》,经典童话,每一课都背诵得滚瓜烂熟。

让孩子背诵,就不只是听一听那么简单了。

要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让他像唱歌一样,开心快乐地背诵。

我主要用以下一些方法。

1、让孩子在听熟的基础上,一句一句模仿磁带。

就像上面故事中所说的那位北大学生,他是根据磁带逐字逐句模仿背诵的,发音非常标准,这说明他是按亚历山大先生的建议,把《新概念英语》同时当作听说教材来学的,这样他就培养了良好的发音与语感。

必须强调的是,背诵必须是在掌握标准的语音语调的情况下,对正确的英文思维表达进行的反复练习,否则就是得不偿失了。

2、用游戏的方式,诱导孩子反复朗诵

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关键就在于熟。

读是要朗声吟诵,诵出韵味来,体会到文章的意境。好文章不论是中文还是英语,都有很强的音乐感,必须靠大声背诵才能体会。

南怀瑾在谈论背诵的好处时,说:

“不管四书五经,或是古书,任何一段,像唱歌一样,很轻松愉快地背诵,不给他讲解,偶然稍稍带讲解一点。这样背下去以后,一辈子都有用,一辈子都忘不掉。不但中国文化要背,外文也要背。可是现在人不懂,以为背书是背死书。背书非专一、安定不能背起来。小孩子背东西是不痛苦,是很快乐的。因为专一唱歌、专一背书,脑筋就更宁定。「硬记不是背诵」,背诵像唱歌一样,不用动脑筋。现在的教育,假如是用脑筋强记,把脑筋都记坏了,这不是背诵。

像有些人,大学毕业了,再去背书,用的方法是强记,不是背诵。因为他已经成人,就是强记,背诵是小孩,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是什么内涵,并不知道的,就是会唱、会念、这个叫背诵。背诵是脑子表层的作用。比如一个小孩子学普通流行的歌曲,随便一听就背来了,他不要用心的,就永远记得了,这就是背诵。硬记的不算数。”

基于对上述理论的赞同,孩子一句一句模仿了磁带之后,我就用大量的游戏诱导孩子大声朗诵,有口无心地读最好,读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我经常用的游戏有:

“大小声”:同一个句子,我大声读,孩子就要小声读,否则就犯规,就输了;反之,我小声读,孩子就要大声读。

“金手指”:我读一个句子,同时面向孩子伸出手指。伸一个手指,孩子读一遍;伸两个手指,孩子读两遍;掌心对着孩子,她不能读,等等。为了增加“笑果”,有时会故意变手指,误导孩子。

“藏小手”:我背对孩子站立,读一个句子,孩子跟读,我在读的时候,会突然回头,孩子就必须一边读一边将放在她面前的小手藏到身后,如果慢了,被我看见,就输了。也可以交换角色,孩子读,我藏手。

“寻找丢失的小熊”:孩子将玩具熊藏在房间的某个地方,我去寻找,在我寻找的过程中,孩子一直在旁边拍手读英语,我离小熊越近,她读的越大声;如果我离小熊越远,她就读的越小声。也可以将大小声换成快慢。离得越近,读得越快;离得越远,读得越慢。

这些游戏,孩子非常喜欢,玩多少遍,就读了多少遍,但是孩子一点不厌倦。

这样子背诵下来的语言材料,是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对语言的妙处不知不觉渗透进孩子心里。

据说,曾有人花了三个月时间把《新概念英语》三四册108篇课文全背下来了,一天背十二个小时。这种刻苦精神值得钦佩,但这样的学习方法缺乏乐趣,非常枯燥,而且他肯定没有心境细细品味课文语言的韵味和思想文化的内涵。

3、分角色表演,丰富孩子的感受,提高孩子的理解力

美国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标准》中规定,从幼儿园到12年级(相当于我国高三)的学生,每周的戏剧表演课程不能少于1次。

为何如此重视戏剧表演?

戏剧表演,就是分角色表演。

分角色表演训练,教会孩子如何把想说的、想做的,以及表情、动作在众人面前表达出来。

这个过程其实培养了孩子的表现力与想象力。

在一个充满了竞争的社会里,是否具备这两种能力,尤其是否具备表现力,对我们的孩子来说,无比重要。

看看美国总统选举吧。

美国总统演讲时,不拿稿子仍能紧扣主题,口若悬河。

不仅美国总统如此,许多美国孩子也能做到这样。

为什么可以这样?

因为他们普遍重视表现力的培养。

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基本是对话,非常适合分角色表演。此外,许多童话也适合表演。就算不能分角色表演的英语故事,我也尽量会配上动作让孩子来边说边做动作。

这种形式,既加深了孩子对语言材料的理解,也训练、培养了孩子的表现力。

游泳是游出来的,钢琴是弹出来的,英语是开口讲出来的。

让孩子开口大声说吧,尊重他的天性,用他喜欢的方式,朗诵英语,背诵英语,你也一定会收获一个热爱学习英语的孩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